形容小孩子學習急於求成的成語形容事情小卻很重要,是件不能急於求成的事情的成語有什麼?

2021-05-19 13:33:14 字數 2506 閱讀 5619

1樓:仙履依昔

有這些:

急功近利 急於求成 不求甚解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bùqiú shèn jiě

[釋義] 甚:很;解:瞭解;理解。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只求瞭解一個大概。現多指學習、辦事等不認真;不求深入瞭解。

[語出]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正音] 解;不能讀作「xiè」。

[辨形] 甚;不能寫作「深」。

[近義] 囫圇吞棗 淺嘗輒止 食古不化

[反義] 窮原竟委 咬文嚼字 尋根究底

[用法] 含貶義。多用於學習;也指了解情況不深入。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甚」不當「甚至」講。「解」不是「解釋」的意思。

[例句] 對待學習應採取認真的態度;那種~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

[英譯] make no effort to understand the real meaning

[成語故事]

陶淵明十八歲那年為自己寫了一篇文章,取名《五柳先生傳》。陶淵明文章的開頭是這樣的:先生不知道是**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名。

他的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因而就以「五柳」作為自己的號了。先生喜愛閒靜,不多說話,也不羨慕榮華利祿。很喜歡讀書,似對所讀的書不執著於字句的解釋;每當對書中的意義有一些體會的時候,便高興得忘了吃飯。

生**喝酒,可是因為家裡貧窮,不能常得到酒喝。親戚朋友知道我這個情況,所以時常備了酒邀我去喝。而我呢,到那裡去總是把他們備的酒喝光。

2樓:**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釋義] 迫:急迫;待:等待。急迫得不再等待。形容心情非常著急。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正音] 迫;不能讀作「pài」。

[辨形] 及;不能寫作「急」;待;不能寫作「侍」。

[近義] 刻不容緩 急不可待

[反義] 待機而動

[用法] 多用來形容心情急迫。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補充式。

[辨析] ~和「急不可待」都形容心情十分急切。但「急不可待」強調「急得難以忍受」;~強調「急得不能等下去」。

[例句] 當他聽到戰爭結束的時候;他~地跑出去告訴了母親。

[英譯] too impatient to wait

急於求成

jí yú qiú chéng

[釋義] 急:急切地。急著要取得成功。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二都督道:『急切不得下手!』」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於;不能寫作「與」。

[近義] 迫不及待 急於事成 急功近利

[反義] 從容不迫

[用法] 用作貶義。常用於否定方面或以否定語氣出之。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操之過急」有區別:「操之過急」偏重在行動、部署等方面;~偏重在情緒、要求等方面。

[例句] 做學問需要有科學的方法和踏踏實實的工作態度;~是不行的。

[英譯] eager to succeed

形容事情小卻很重要,是件不能急於求成的事情的成語有什麼?

3樓:懿桉

1 成語拼音

yù sù bù dá

2 成語釋義

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3 成語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子路》:「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也。」

4 成語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 例句

凡是要實事求是,循序漸進,否則欲速則不達。

4樓:刺寶

舉足輕重

見微知著

積重難返

防微杜漸

見微知萌

[jiàn wēi zhī zhù]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jǔ zú qīng zhòng ]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jī zhòng nán fǎn]

是指長期形成的不良的風俗、習慣不易改變。也指長期積累的問題不易解決[fáng wēi dù jiàn]

防微杜漸是指當錯誤的思想和行為剛有苗頭或徵兆時,就加以預防與制止,堅決不讓它繼續發展

形容事情小卻很重要的成語??是件不能急於求成的事情

5樓:李小葡萄兒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6樓:懷念ta逝去微笑

舉足輕重 - 見微知著 - 積重難返 - 防微杜漸 - 見微知萌

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有哪些?

抄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拳打襲腳踢 左右開弓拉拉扯扯 解釋 以手牽牽拉拉。借指拉扯私慾關係。推推搡搡 tu tu s ng s ng 解釋 粗暴地 接連不斷地猛推 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拳打腳踢 左右開弓 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有哪些?推推搡搡 胡行亂鬧 大打出手 拳打腳踢 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tu tu...

形容小孩子眼睛的成語,形容小孩子活潑的成語

亮晶晶,水汪汪 bai傳神動人 脈du脈含情 目不轉睛zhi dao目光如炬 秋水明眸回,燦若星辰,星眸答微轉 波光瀲灩,秀眸惺忪,顧盼生輝 撩人心懷,含情凝睇,脈脈含情,剪水秋瞳,明眸善睞,媚眼如絲,醉眸微醺,睡眼惺忪,流光溢彩,淚光點點 嬌喘微微 炯炯有神 鼠目寸光 顧盼神飛 回眸一笑百媚生 丹...

形容小孩子懂事的成語,形容小孩懂事的成語

聰明才智 指智慧和才能 殫智竭力 竭盡智慧和力量 積思廣益 成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拼音 xi o sh li o li o,d w i b ji 解釋 了了 聰明伶俐,明白事理。幼年聰明懂事,長大後不一定成才。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太中大夫東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韙曰 小時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