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小孩子很小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小孩子很小的成語

2021-05-23 21:39:40 字數 5540 閱讀 5284

1樓:布策幸向榮

形容「小孩子成長」的成語有:

1.竿頭直上 [

gāntóu

zhíshàng

]比喻進步很快。

2.精進不休 [

jīng

jìnbù

xiū]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

指人不停追求進步。

3.刮目相看 [

guāmù

xiāng

kàn]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4.日異月新 [

rìyì

yuèxīn

]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同「日新月異」。

5.與日俱進 [

yǔrì

jùjìn

]與:跟,和。

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形容像小孩子純真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真爛漫 [ tiān zhēn làn màn ]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天真無邪 [ tiān zhēn wú xié ]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天真爛縵 [ tiān zhēn làn màn  ]天真:指人心地善良。形容思想單純、純真自然、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活靈活現 [ huó líng huó xiàn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懵懂無知 [ měng dǒng wú zhī ]懵懂:也作懵董。糊塗,不明瞭;對事物的模糊,沒有認識到本質,只是粗淺瞭解,不明事理;懵懂與無知的意思一致。

活潑可愛 [ huó pō kě ài ]令人喜愛的,討人喜歡的,深受熱愛的。

伶牙利齒 [ líng yá lì chǐ  ]伶:聰明,乖巧;利:流利,鋒利。口齒流利。形容為人機靈,能說會道。

爛漫天真 [ làn màn tiān zhēn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

形容小孩子可愛的成語

3樓:南嬡校芳藹

淘氣 淘氣

頑劣 調皮

稚氣 溫潤

頑皮 乖巧

漂亮 可愛

好奇純潔

天真 可愛

聰明 懂事

無暇 純真

無邪 單純

4樓:長孫幼紫源

描寫小孩子可愛的成語:

天真活潑

天真爛漫

伶牙利齒

浩然正氣

率真可愛

活靈活現

落落大方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深明大義

識得大體

知書達理

金童玉女

天真無邪

人小鬼大

童言無忌

古靈精怪

活潑開朗

垂髫稚子

總角之年

豆蔻年華

天真活潑

可愛無邪

童言無忌

冰雪聰明

粉雕玉琢

齒白脣紅

聰明伶俐

彬彬有禮

活靈活現

形容「小孩子成長」的成語有哪些?

5樓:洋蔥vov穎子

竿頭直上 [ gān tóu zhí shàng ]比喻進步很快。

精進不休 [ jīng jìn bù xiū ]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 指人不停追求進步。

刮目相看 [ guā mù xiāng kàn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日異月新 [ rì yì yuè xīn ]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同「日新月異」。

與日俱進 [ yǔ rì jù jìn ]與:跟,和。 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形容小孩子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huangjhx517

7樓:

形容小孩子的四字成語有:冰雪聰明、天真爛漫、聰明伶俐、天真無邪、童言無忌。

1、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天真爛漫[tiān zhēn làn màn]: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高三尺兒未冠;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3、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你是聰明伶俐的人;也須識些輕重。」

4、天真無邪[tiān zhēn wú xié]: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出處] 顧笑言《正月十八吃元宵》

5、童言無忌[tóng yán wú jì]:舊俗迷信於新年時廳堂多貼此四字,意指孩子說話不必忌諱,即使說了不吉利的話也無妨礙。還可以說是很可愛或孩子說出的語言幽默生動,讓人捧腹大笑。

[出處]巴金《家》:「老太爺因為覺群在堂屋裡說了不吉利的話,便寫了『童言無忌,大吉大利』的紅紙條,拿出來貼在門柱上。」

形容兒童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天真爛漫[tiān zhēn làn màn]

釋義: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漫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

釋義: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一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

黃口小兒[huáng kǒu xiǎo ér]

釋義:用作貶義詞,常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出處:《孔子家語·六本》:「孔子見羅雀者,所得皆黃口小雀。夫子問之曰:『大雀獨不得,何也?』羅曰:『大雀善驚而難得,黃口貪食而易得。』」

少年老成[shào nián lǎo chéng]

釋義:經歷多。指人年輕穩重,像閱歷深的長者。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出處:出 處 漢·趙岐《三輔決錄·韋康》:「韋元將年十五,身長八尺五寸,為郡主簿。楊彪稱曰:'韋主簿年雖少,有老成之風,昂昂千里之駒。'」

描寫兒童的詩句: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 杜牧《清明》

釋義:問一聲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 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釋義: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一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釋義: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 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

釋義: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 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釋義: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 賈島《尋隱者不遇 》

釋義:蒼松下,我詢問隱者的童子他的師傅到**去了?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 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釋義: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 呂岩《牧童 》

釋義:遼闊的草原像被鋪在地上一樣,四處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斷斷續續悠揚的笛聲。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 袁枚《所見》

釋義: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 高鼎《村居》

釋義:村裡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9樓:有種放個大啊

形容兒童的成語有以下:

冰雪聰明(bing xue cong ming):比喻人聰明非凡。

天資聰穎(tian zi cong ying):形容一個人某方面的天賦極佳,聰明而且具有慧根。

聰明伶俐(cong ming ling li):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聰慧過人(cong hui guo ren):智力超過一般人,非常聰明。

飛鳥依人(fei niao yi ren):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天真無邪(tian zhen wu xie):邪:不正當。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伶牙俐齒(ling ya li chi):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膽識過人(dan shi guo ren):很有膽量,勇敢的意思。

活潑可愛(huo po ke ai):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很可愛,討人喜愛。

天真爛漫(tian zhen lang man):天真指單純;爛漫自然的意思,這則成語常用來指人心地單純,坦率自然。也用來比喻青少年或兒童心地單純善良。

10樓:嗨嚶嚶怪

天真爛漫、青梅竹馬、塵飯塗羹、活蹦亂跳、少小無猜

天真爛漫

解釋: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青梅竹馬

解釋: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塵飯塗羹

解釋:塗:泥。塵做的飯,泥做的羹。指兒童遊戲。比喻沒有用處的東西。

活蹦亂跳

解釋:    歡蹦亂跳,活潑、歡樂,生氣勃勃的樣子

少小無猜

解釋:    猜:猜疑。指男女幼小時一起玩耍,天真無邪,不避嫌疑。

形容小孩很小的成語

11樓:覺覺

稚氣未脫 天真無邪 天真爛漫

12樓:出去吧皮皮蝦

【人小鬼大】:rén xiǎo guǐ dà,指年紀小而頭腦卻很精明,為人調皮,鬼主意多。作謂語、定語;指小孩。

【年幼無知】:nián yòu wú zhī,年紀小,不懂事。作謂語、定語;指不懂事。

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有哪些?

抄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拳打襲腳踢 左右開弓拉拉扯扯 解釋 以手牽牽拉拉。借指拉扯私慾關係。推推搡搡 tu tu s ng s ng 解釋 粗暴地 接連不斷地猛推 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拳打腳踢 左右開弓 形容小孩子打架的成語有哪些?推推搡搡 胡行亂鬧 大打出手 拳打腳踢 拉拉扯扯 推推搡搡 tu tu...

形容小孩子眼睛的成語,形容小孩子活潑的成語

亮晶晶,水汪汪 bai傳神動人 脈du脈含情 目不轉睛zhi dao目光如炬 秋水明眸回,燦若星辰,星眸答微轉 波光瀲灩,秀眸惺忪,顧盼生輝 撩人心懷,含情凝睇,脈脈含情,剪水秋瞳,明眸善睞,媚眼如絲,醉眸微醺,睡眼惺忪,流光溢彩,淚光點點 嬌喘微微 炯炯有神 鼠目寸光 顧盼神飛 回眸一笑百媚生 丹...

形容小孩子懂事的成語,形容小孩懂事的成語

聰明才智 指智慧和才能 殫智竭力 竭盡智慧和力量 積思廣益 成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拼音 xi o sh li o li o,d w i b ji 解釋 了了 聰明伶俐,明白事理。幼年聰明懂事,長大後不一定成才。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太中大夫東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韙曰 小時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