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4 20:57:05 字數 8094 閱讀 4424

1樓:123劍

能說會道 [néng shuō huì dào]形容很會講話。

出 處元·無名氏《漁樵閒話》:「但甜瓜軟處偏捏。蠟槍頭會道能說。」

能言善辯 [néng yán shàn biàn]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出 處元·無名氏《氣英布》:「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

能伸能縮 [néng shēn néng suō]能夠伸縮自如。

2樓:劍王牙

能屈能伸

néng qū néng shēn

[釋義] 屈:彎曲;伸:伸直。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根據環境變化的需要既能忍受委屈;又能挺直腰板;施展抱負。

[語出] 《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漢·袁康《越絕書·外傳紀策考》:「始有災變蠡專其明;可謂賢焉;能屈能申。」

[辨形] 屈;不能寫作「曲」;伸;不能寫作「申」。

[近義] 隨遇而安

[結構] 聯合式。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能工巧匠、

能屈能伸、

能掐會算、

能文能武、

能說會道、

能者多勞、

能言舌辯、

能伸能縮、

能文善武、

能言快語、

能征慣戰、

能上能下、

能不兩工、

能剛能柔、

能寫會算、

能爭慣戰、

能人巧匠、

能者為師、

能士匿謀、

能詩會賦、

能言善道、

能事畢矣、

能不稱官、

能徵敢戰、

能說善道、

能近取譬

4樓:花花世界迷人

【能不稱官】才能跟職位不相稱.

【能不兩工】工:精通.即使有才能,也不能精通兩種技術.

【能剛能柔】剛:剛強;柔:溫和.指可以溫和也可以強硬.

【能工巧匠】指工藝技術高明的人.

【能歌善舞】擅長歌舞.

【能近取譬】能就自身打比方.比喻能推己及人,替別人著想.

【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能掐會算】能用手指掐算.指有未卜先知的本事.

【能屈能伸】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能柔能剛】柔:溫和;剛:剛強.指可以溫和也可以強硬.

【能人巧匠】能:技能,才能.指工藝技術高超的人.

【能忍自安】能夠忍耐,心情自然平靜.

【能事畢矣】能事:擅長的本領;畢:盡.原指天下之能事盡在《易經》之中.後指本領用盡了.

【能書不擇筆】寫字好的人不計較筆的優劣.

【能說慣道】形容人口才好,很會講話.

【能說會道】形容很會講話.

【能詩會賦】賦:古文體.指善於寫詩作賦.

【能舌利齒】形容口才好,善於辯論.

【能士匿謀】匿:藏匿.有才能者得不到重用就藏匿其計謀.

【能伸能屈】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比喻好壞環境都能適應.

5樓:陳再雨露姬

能工巧匠

能者多勞

能文能武

能曲能伸

能說會道

能人裡手

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沒有「倫」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含「倫」字的成語只有60個,常見的如下:

不倫不類 倫:類。既非像這一類,又不像那一類,形容不成樣子或不規範

精美絕倫 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蔑倫悖理 指違背道德和倫理

擬非其倫 指比擬不當

超群絕倫 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荒謬絕倫 絕倫:超過同類。沒有比這更荒唐更不合情理的了。

絕世超倫 絕世:當世所沒有,指冠絕當世;超倫:超過同輩的人。冠絕當世,超過同輩。

精妙絕倫 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曠古絕倫 曠古:古來所無;絕倫:超過同輩。空前未有,超出一般。

擬於不倫 用不能相比的人或事物來比方。

天倫之樂 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無與倫比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語無倫次 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超類絕倫 見「超世逸群」。

超邁絕倫 倫:同輩。超越同輩,無人可比。

南朝齊·謝赫《毛惠遠》:「出入窮奇,縱橫逸筆,力遵韻雅,超邁絕倫。」亦作「超然邁倫」。

宋·許顗《彥周詩話》:「東坡《海南詩》、荊公《鐘山詩》,超然邁倫,能追逐李杜陶謝。」

7樓:裔彩榮秦香

美妙絕倫

:精巧絕倫:

巧妙絕倫:

倫:類,輩;絕倫:獨一無二。靈巧高明,無與倫比逸群絕倫:

語妙絕倫: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儗非其倫:

拿不能相比的人或事物來比方。儗,古通「擬」,比擬。

絕類離倫:

絕倫逸群:

絕倫超群:

荒謬絕倫:

超世絕倫:

超倫軼群:

超群絕倫:

超類絕倫:

卓犖超倫:

卓犖:超絕。倫:類。才能突出,超出一般人。

言無倫次:

語言雜亂無章。

逸輩殊倫:

指超越同輩,無與比倫。

逸群絕倫:

指超出世人和同輩。

穎悟絕倫:

穎悟:聰穎。絕倫:超過同輩。聰明過人。亦作「穎悟絕人」。

語妙絕倫:

指言語精妙,無與倫比。

越次超倫:

次:次序。倫:次序。超越原來的等級次序。

無可比倫:

沒有可以相比的。

無其倫比: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無有倫比:

沒有比得上。

擬非其倫:

指比擬不當。

擬於不倫:

用不能相比的人或事物來比方。

蔑倫悖理:

指違背道德和倫理。

儗不於倫:

拿不能相比的人或事物來比方。儗,古通「擬」,比擬。同「儗非其倫」。

絕倫逸群:

倫:類;逸:超過。超出眾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嘴角微微上揚

比肩並起

【讀音】bǐ jiān bìng qǐ

【解釋】肩並肩地一齊起來。形容接連不斷到來。

【出處】先秦·荀況《荀子·非相》「**莫不願得以為士,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比肩並起。」

比肩接踵

【讀音】bǐ jiān jiē zhǒng

【解釋】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

【出處】清·戴名世《小學論選》序》 「天下之謬悠庸爛者,比肩接踵,不可勝數。」

比翼齊飛

【讀音】 bǐ yì shuāng fēi

【解釋】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處】《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比量齊觀

【讀音】bǐ liàng qí guān

【解釋】等量齊觀。

【出處】廖仲愷《中國的實業的現狀及產業落後的原因》「因此我們的輸出,必不能和輸入比量齊觀。」

比比皆是

【讀音】bǐ bǐ jié shì

【解釋】比比:一個挨一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到處都是,很多。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自後世惡直好佞,以直言賈禍者比比皆是。」

比目連枝

【讀音】bǐ mù lián zhī

【解釋】比喻形影不離的情侶和朋友。

【出處】元·賈固《醉高歌過紅繡鞋·寄金鶯兒》「樂心兒比目連枝,肯意兒新婚燕兒。」

比手劃腳

【讀音】bǐ shǒu huà jiǎo

【解釋】比:比擬。形容說話時用手勢示意或加強語氣。

【出處】楊朔《金字塔夜月》「老看守卻像沒聽見,緊自比手劃腳說。」

比物連類

【讀音】bǐ wù lián lèi

【解釋】比物:比喻;連:連綴;類:相同的事物。連綴相類的事物,進行排比歸納。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然其連類比物,有足悲者,亦可謂抗直不撓。」

比翼連枝

【讀音】bǐ yì lián zhī

【解釋】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詩「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比物此志

【讀音】bǐ wù cǐ zhì

【解釋】比物:比類,比喻;志:心意。指用事物行為來寄託、表達自己的心意。

【出處】東漢·賈誼《新書·階級》「故曰『聖人有金城』者,比物此志也。」王先謙補        注:「物,類也。

志,意也。言臣如效死取義,則為國家不拔之基,聖人有『金城』之  語,正比類此意也。」

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此」字開頭的成語有:

此唱彼和

cǐ chàng bǐ hè

成語解釋 這裡唱,那裡隨聲附和。比喻互相呼應。

成語出處 清·陳田《序》:「與前七子隔絕數十年,而此唱彼和,聲應氣求,若出一軌。」

此伏彼起

cǐ fú bǐ qǐ

成語解釋 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

成語出處 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因為政局的不安定,真是此起彼伏如轉輪。」

此呼彼應

cǐ hū bǐ yīng

成語解釋 此:這裡。彼:那裡。這裡呼喚,那裡響應。形容聯絡緊密,互相配合行動。

此事體大

cǐ shì tǐ dà

成語解釋 事體:事情。這事關係重大,牽涉面廣。亦作「茲事體大」。

成語出處 宋·范仲淹《讓觀察使第二表》:「此事體大,乞垂聖鑑,特降中旨。」

此路不通

cǐ lù bù tōng

成語解釋    指這種方法或途徑行不通

成語出處    周作人《我的復古的經驗》:「但也因此得到一個極大的利益,便是『此路不通』的一個教訓。」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售其奸 售:銷售。用來推行他的奸計。

以石投水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

以冰致蠅 致:招引。用冰塊引蒼蠅。比喻事情必難實現。

以卵擊石 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以一知萬 從瞭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以強凌弱 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

以往鑑來 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以羊易牛 易:更換。用羊來替換牛。比喻用這個代替另一個。

以碫投卵 碫:磨刀石。用磨刀石去砸蛋。比喻以強攻弱,必勝無疑。

以紫亂朱 比喻將奸佞小人當作廉潔公正的君子。

以卵投石 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以攻為守 以進攻作為防禦的手段。

以貌取人 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以戰去戰 用戰爭消滅戰爭。

以德報德 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以珠彈雀 用珍珠彈麻雀。比喻輕重顛倒,得不償失。

以冠補履 冠:帽子;履:鞋子。用帽子補鞋。比喻以貴重物品配賤物。

以身試法 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以觀後效 後效:以後的效果。指將罪犯從輕處分,再看他以後的表現。

以夷伐夷 夷:舊指外族或外國。指在軍事上利用對方本身的矛盾,使自相沖突,削弱力量。

以指撓沸 撓:攪。用手指攪開水。比喻不自量力,一定失敗。

以錐刺地 用錐子刺地來測量地的深淺。比喻見識淺陋,所知甚少。

以意為之 只憑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以心傳心 佛教禪宗用語。指離開語文文字而以慧心相傳授。

以酒解酲 酲: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

以毒攻毒 攻:治。中醫用語,指用含有毒性的藥物**毒瘡等惡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來反對不良事物,或利用惡人來對付惡人。

以辭害意 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

以殺去殺 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以屈求伸 屈:彎曲;伸:伸直伸展。用彎曲來求得向前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以禮相待 用應有的禮節接待。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子:對別人的稱呼;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

以手加額 把手放在額上。表示歡欣慶幸。

以己度人 度:揣度,推測。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以血洗血 洗:洗雪。用仇敵的血來洗雪血仇。指殺敵報仇。

以身殉職 殉:為實現某一目標而獻出生命。為忠於本職工作而獻出生命。

以古非今 非:非難,否定。用歷史故事抨擊當前的政治。

以火救火 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以一奉百 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以簡馭繁 用簡捷了當的方法來處理複雜紛繁的事物。

以理服人 用道理來說服人。

以利累形 為了謀取利益而危害身體。

以一持萬 持:把握。形容抓住關鍵,可以控制全域性。

以儆效尤 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以利相傾 依靠錢財爭權奪利,互相排擠。

以暴易暴 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用瞪眼回擊瞪眼,用牙齒咬人對付牙齒咬人。指對方使用什麼手段,就用什麼手段進行回擊。

以文會友 指通過文字來結交朋友。

以沫相濡 沫:唾沫;濡:沾溼,溼潤。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以規為瑱 規:規勸;瑱:古人冠冕上垂在兩側以塞耳的玉。把規勸的話當作塞耳的瑱。比喻不聽別人的規勸。

以一警百 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以文亂法 文:指儒家的經典。引用儒家的經典,非議國家法令。

以湯沃雪 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以逸待勞 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以盡吾齒 來度過我的一生.

以求一逞 指企圖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里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以蠡測海 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以莛叩鐘 莛:草莖。原意是鐘的音量大,用草莖去敲,就不能使它發出應有的響聲。後比喻學識淺薄的人向知識淵博的人請教。

以升量石 升、石: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比喻以膚淺的理解力推測深奧的道理。

以退為進 本指以謙讓取得德行的進步,後指以退讓的姿態作為進取的手段。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用卑劣的心意去猜測品行高尚的人。

以身作則 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以意逆志 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別人的心思。

以管窺天 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以身許國 許:預先答應給與。把身體獻給國家。指盡忠報國,臨難不顧。

以蚓投魚 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以訛傳訛 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以鄰為壑 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洩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以怨報德 怨:仇恨;德:恩惠。用怨恨來回報別人的恩惠。

以耳代目 拿聽到的代替親眼看到的。指不親自去調查瞭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以義割恩 義:道義。用大義割斷私恩。指秉公辦事,不殉私情。

以一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幼字開頭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幼 字開頭的成語有 幼學壯行 幼年無知 幼稚可笑 幼而學,壯而行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幼老男女 幼兒老少。幼 讀音 y u 釋義 幼表示幼兒 幼小 一般多來形容沒有成年的年輕的 人或者弱小的新生命。近義詞 小 反義詞 老 造句 1 小明的妹妹特別幼小。2 大熊貓媽媽剛剛產下了幼小的熊貓寶寶。倫字開頭的...

華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華如桃李 2.華不再揚 3.華顛老子 4.華而不實 5.華而失實 6.華髮蒼顏 7.華封三祝 8.華冠麗服 9.華袞之贈 10.華樸巧拙 11.華亭鶴唳 12.華屋丘墟 13.華屋秋墟 14.華屋山丘 15.華星秋月 16.華胥之國 17.華胥之夢 18.華實相稱 參考資料 漢辭網 倫字開頭的成...

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倫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線斷風箏 比喻如斷線的風箏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線抽傀儡 xi n ch u ku l i 木偶戲中用線拉的木頭人。線抽傀儡 xi n ch u ku l i 傀儡 木偶戲中的木頭人.比喻任人操縱。線斷風箏 xi n du n f ng zh ng 象放上天斷了線的風箏一樣.比喻一去不回來的人或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