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7:15 字數 2472 閱讀 5492

1樓:難得

臨:面對

居高臨下【拼音】: jū gāo lín xià【解釋】: 居:

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

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

「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反義詞】:

 降貴紆尊

【造句】: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我軍居高臨下,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

他那種居高臨下的模樣,叫人很不舒服。

我站在萬壽山上居高臨下,頤和園的景物盡收眼底。

站在山頂,我們居高臨下,俯視全城。

2樓:莊彭鍾元愷

居高臨下

【英語】

***manding

height

【讀音】

jūgāo

línxià

【解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面臨。

【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地勢非常有利

【示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3樓:你好嘛

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的意思是:面對;面臨。居高臨下的意思是:佔據高處,面向低處。形容所居位置可以控制全域性、極為有利。

「臨」詳盡釋義

一、拼音:lín

二、含義:

1.靠近;對著:~街。~河。背山~水。居高~下。如~大敵。

2.來到;到達:光~。蒞~。身~其境。雙喜~門。

3.臨近;臨到(某一行為發生的時間),含有將要、快要的意思:~睡。~畢業。這是我~離開北京的時候買的。

4.照著字畫模仿:~摹。~帖。~畫。~得挺像。

5.姓。

三、組詞:臨死 臨摹 面臨 降臨 臨淄 瀕臨 臨了 臨場 君臨 來臨 等。

四、筆畫:豎、豎、撇、橫、點、豎、橫折、豎、橫。

附一   文言版《說文解字》:臨,監臨也。從臥,品聲。

附二   白話版《說文解字》:臨,俯視察看。字形採用「臥」作邊旁,「品」作聲旁。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臨摹:複製或模仿繪畫或書法原作。是學習書畫技法的途徑。

徐遲 《祁連山下》:「許多傑作他都加以臨摹,維妙維肖地臨摹了下來。」

2、面臨:面前遇到(問題、形勢等);面對

《人民**》1991.7.12:「目前,災區面臨的困難仍然很多。」如:各級幹部面臨的一個緊迫問題是學習。

3、瀕臨:緊接;臨近

秦牧 《長街燈語·大象哀歌》:「這就是它的同類,正在瀕臨滅絕的命運。」

4、臨了:到最後;到末了

張天翼 《大林和小林》十四:「你認識我們吧?我們給你做苦工,臨了還要被你吃掉。打死你這野獸。」

5、臨盆:孕婦生小孩兒。

艾青 《吹號者》詩:「我們蟄伏在戰壕裡,沉默而嚴肅地期待著一個命令,像臨盆的產婦,痛楚地期待著一個嬰兒的誕生。」

4樓:傷心亂人

居高臨下

【英 語】 ***manding height【讀 音】 jū gāo lín xià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面臨。

【出 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地勢非常有利【示 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5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居高臨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6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的「臨」是

靠近,對著:

的意思常在我心77

居高臨下的看人 詞語

7樓:拉拉拉小番茄

名重一bai時

發音mí

dung zhòng yī shí

釋義 名:zhi名聲dao

;一時:當代。一回個時期內名聲很大,受到廣泛重視。答出處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卷二十七:「師住徑山時,名重一時,如侍郎張公子韶,狀元汪公聖錫少卿、馮公濟川俱問道。」

示例 這位朱大人,學問經濟,名重一時。★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居高臨下的逼視的詞語,「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高屋建瓴 抄 成語解釋 拼音 g 襲o w ji n l ng 釋義bai 建 倒水,潑水 du瓴 盛水zhi的瓶子。把瓶子裡的水從dao高層頂上傾倒。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出處 史記 高祖本紀 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哪個詞的意思是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式 勢如破竹...

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是什麼成語

勢不可擋 揚長而去 坐立不安,這三個詞語都符合要求。意思是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的成語 高屋建瓴 g o w ji n l ng 解釋 建 倒水,潑水 瓴 盛水的瓶子。把瓶子裡的水從高層頂上傾倒。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出自 史記 高祖本紀 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示...

對世俗能具有居高臨下的包容的時候就成熟了,什麼意思

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人情世故,凡塵俗世有一種凌駕它之上的包容,就是你對事情能理解和包容,包容就是能容忍和諒解 你是說能有居高臨下的包容的時候是成熟了,這說明人把一切事情看透了。慢慢懂得包專容。因為覺得自己曾經也屬經歷過的事情,也是希望別人能對自己寬容。所以在經歷一些事情之後,覺得曾經的那個階段是很艱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