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大門前石獅的公母大門口的石獅子怎麼分清楚公母

2021-03-19 18:37:15 字數 4962 閱讀 5677

1樓:匿名使用者

騎著烏龜抓猴子,你錯了

雄獅左蹄下踩著一球,即「獅子滾繡球」。雌獅右蹄下撫著一隻幼專獅,即「太屬師少師」。獅子是百獸之王,把

它們置放在宮殿、府第、衙門前,具有威震四方,群獸懾服之意,以象徵封建帝王之尊榮與權勢。那雄獅蹄下踏球又象徵著寰宇的統一,是統治者權利的象徵。雌獅撫幼獅還象徵著子嗣的昌盛繁衍。

雙獅之口呈45度對視狀,寓意快樂與和平。此外,石獅的頭上所刻之疙瘩,以其數之多寡,顯示其主人地位之高低,以十三為最高,即一品官衙門前的石獅頭上刻有13個疙瘩,成為「十三太保」;一品官以下,遞減一個疙瘩;七品官以下其門前不準置放石獅。

2樓:匿名使用者

雌獅右蹄下撫著一隻幼獅,即「太師少保」;雄獅左蹄下踩著一球,即「獅子滾繡球」。

3樓:將帥

雄獅左蹄下踩著一球,即「獅子滾繡球」。雌獅右蹄下撫著一隻幼獅,即

「回太師少師」。獅子是百獸之王,答把它們置放在宮殿、府第、衙門前,具有威震四方,群獸懾服之意,以象徵封建帝王之尊榮與權勢。那雄獅蹄下踏球又象徵著寰宇的統一,是統治者權利的象徵。

雌獅撫幼獅還象徵著子嗣的昌盛繁衍。雙獅之口呈45度對視狀,寓意快樂與和平。此外,石獅的頭上所刻之疙瘩,以其數之多寡,顯示其主人地位之高低,以十三為最高,即一品官衙門前的石獅頭上刻有13個疙瘩,成為「十三太保」;一品官以下,遞減一個疙瘩;七品官以下其門前不準置放石獅。

4樓:騎著烏龜抓猴子

踩小獅子的是公的

踩繡球的是母的,它還想再拋一次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只獅子的造型都是公獅子,因為母獅子沒有鬃毛的~!

6樓:匿名使用者

cuo錯 踩著一個繡球的是公的 一隻腳下踩著一隻小獅子是母的 著是一般問題啊 相信我沒錯的

石獅子公母區分

7樓:霓脦那些

左雄右雌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

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上面的所述的情況是帶有普遍性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例如嘉峪關內側關帝廟前的石獅子,曲阜孔府前面的石獅子,鼓樓內東華門大街南北兩側的石獅子。這些獅子的造型就比較特別,爪下沒有繡球和幼獅,難以區分雌雄。

另外,泰山上「孔子登臨處」的四柱三門坊前後兩面的兩對石獅子,卻是左雌右雄,與通常的情況正好相反,其中的意義則不得而知。

石獅子通常以須彌座為基座,基座上有錦鋪(鋪在須彌座上,四角垂在須彌座的四面)。獅子的造型各異,在中國又經過了美化修飾,基本的形態都是滿頭捲髮,威武雄壯。

擴充套件資料:

一、歷史

獅子不是中國本土的物種,獅子形象始於漢朝,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相傳東漢章帝時,西域大月氏國把一頭金毛獅子作為禮物進貢給中國的皇帝。後來獅子隨著佛教的傳入,而成為一種賦予了神力的靈獸。

在中國的文化中,獅子更多地是作為一種神話中的動物,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動物,和麒麟一起成為中國的靈獸。唐代高僧慧琳說:「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

不知從何時起,獅子就成為了看守門戶的吉祥物了。並且逐漸和中國文化相融合。獅子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特徵,漢唐時通常強悍威猛,元朝時,身軀瘦長有力,明清時,較為溫順。

清代,獅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揚州畫舫錄》(2023年作)中規定:「獅子分頭、臉、身、腿、牙、胯、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

石獅不僅有不同的時代特點,還有明顯的地域特色。總體上,北方的石獅子外觀大器,雕琢質樸;南方的石獅更為靈氣,造型活潑,雕飾繁多,小獅子也不僅在母獅手掌下,有的爬上獅背,活潑可愛。

二、文化含義

石獅子在文化上的含義歷來沒有統一的說法。而在《北京形勢大略》一書中則認為:「石者實也,獅者思也,言思前人創業後人守成之不易也。」

石獅子作為一種建築的裝飾,大多用於宮殿、廟觀、衙署(古代的**機關)以及高階**、貴族和富商的住宅門口。而在現代,一般石獅子則多放在一些商店的門口。

作家龍應臺在其著作《百年思索》中「從石獅子出發」一文裡說道:「中國沒有活生生的獅子,所以廟前畫裡、鑼鼓陣中的獅子是走了樣的獅子。然而走了樣的獅子並不是謊言,因為它是圖騰,既是圖騰,當然就無所謂走樣不走樣……。

」三、石獅種類

1.北京獅:

顧名思義,北京獅就是北京的石獅,是指北京故宮的石獅。北京獅的造型一般尊嚴而又大氣,它是皇權的象徵。北京獅是皇家守衛門戶確保皇宮安寧的瑞獸,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它體態壯碩雄健、威錳無比、氣勢非常。

統治者認為獅子不但可以避邪,還可帶來祥瑞之氣。

北京獅為雌雄一對。獅頭飾鬃髦,頸懸響鈴,肌肉發達,氣勢雄偉。雌獅前左腳下有一幼獅仰臥作嬉戲狀,雄獅前右腳撫踩一繡球。

底座有繁縟精緻的卷葉紋。故宮銅獅已成為所有傳統獅子造型中的典範。

2.獻錢獅

獻錢獅:是因石獅造型前一般常飾一串古錢而得名,它是南方石獅當中的一種造型。獻錢獅寓有招財進寶之意,造型可愛乖巧,富有靈性。

它是民間最為常見的一種石獅造型之一,常擺放於寺廟或是祠堂門前。獻錢獅一般也為雌雄一對,雄獅常飾於大串的銅錢,寓意招財進寶。而雌獅則戲玩著小獅子,寓意人丁興旺之意。

3.網球獅

網球獅:又常叫做戲球獅,它也是南方最為常見的一種石獅造型。網球獅的造型是從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雙獅戲球圖演變而來的。

相傳獅為百獸之王,是權力與威嚴的象徵。佛教經典,對獅子非常推崇。

《玉芝堂談薈》:「釋者以師(獅)子勇猛精進,為文殊菩薩騎者」。獅子戲球被認為是可以以驅邪化吉的,所以網球獅的造型在民間很受人們的喜歡。

網球獅的造型一般也是雌雄一對,但是雌雄獅子都是滾玩著一個大的繡球。

4.潮汕獅:是流傳於廣東潮汕地區的一種石獅工藝造型,潮汕獅像獅子,又不像獅子,是一種經過誇張美化了的藝術形象。

按著名木雕藝術家張襤軒的傳藝口訣:「廳獅十二兩頭」意思是潮汕獅頭的特色,著重於誇張獅頭,突出重點。

潮汕獅獅頭高昂、鼻大嘴闊、雙目圓瞪,頭和腳遍佈捲毛,身披鬃毛道道,既符合獅子的生態,又同整體的誇張相協調。頭大身小,但因坐勢十分得體,因而令人感到它體態渾厚有力而工整優美,莊嚴雄偉而 生動有趣。

5.港幣獅:是舶來之物,隨著西方銀行的傳入,最早出現在香港銀行的門前,所以因此而得名。

這類石獅比較寫實,造型和真實的獅子造型差不多。它們一般是雄雌一對,或站或立於銀行大門兩側,一般雄獅子嘴巴張開,寓意招財進寶。而雌獅子著閉著嘴巴,寓意守財之意。

6.戲獅:又稱頑獅,別名喜獅,其造型看著喜慶,玩耍的獅子。

7.普通民間獅子:雕刻師根據自己的喜愛,自己的思想創作而成,其造型千奇百異,但也大同小異,萬變不離其宗。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子的公母區分:

1、公獅子腳下一個球。

2、母獅子腳下一個小獅子。

不過,用石獅子擺在大門前有何作用呢?民間流傳有四說:

其一,避邪納吉。古人認為石獅子是可以驅魔避邪,所以最早用來鎮守陵墓。這種人們心目中的靈獸,也被稱作「避邪」。

在人們的民俗生活中,石獅子不僅用來守衛大門,還有在鄉間路口設立石獅子與「石敢當」有同樣的功能,用以鎮宅、避邪、禁壓不祥和保護村寨的平安。所以,用石獅子來把大門可以避凶納吉,抵禦那些妖魔鬼怪之類帶給人們的侵害,表現了人們祈求平安的心理要求。

其二,預卜洪災。在民俗傳說中,說獅子有預卜災害的功能。說如遇有洪水氾濫或陸地沉沒等自然災害,石獅子的眼睛就會變成紅色或流血,這是徵兆災害就要來臨了,人們可以採取應急避難。

在這裡石獅子儼然成了災難的預言家。

其三,彰顯權貴。古代在宮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獅子守門,顯示了主人的權勢和尊貴,如北京天安門前金水河畔的兩對威風凜凜的守衛皇城大門的石獅子就體現了皇權至尊、威震八方神聖不可侵犯的意味。

不過,雖然石獅子是任何地方都可以擺放,但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擺放的。具體適合擺放什麼風水物品旺你,最好還是結合你八字五**況定適合的吉祥物擺放為好。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適合的無相吉祥物擺放為好。

9樓:

石獅子的擺放,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雕獅子的擺放:

獅子宜配搭成雙:

擺放獅子宜一雌一雄搭配成雙為宜。而且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倒置,在擺放時獅子只要相互照顧,便不會擺錯。倘若其中有一隻破裂,便應立刻更換一對全新的獅子,切勿把剩餘的一隻留在原處。

獅頭必須向屋外:

獅很凶猛,煞氣較重,風水佈局用來阻止邪魔鬼怪入屋,因此獅頭宜向屋外。若是擺在視窗,獅頭亦一定要向著窗外。

擺獅子像要考慮地形地勢:

擺放獅子塑像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地形地勢,一般來說,擺放的地方宜高不宜低,前面應有開闊的空間。只有居高臨下,獅子塑像才能顯示出不凡的氣勢,具備了足夠的空間,獅子才有用武之地。有些人將獅子塑像擺放在低陷、狹窄的空間裡,反而形成「獅子受困」的格局。

大門口的石獅子怎麼分清楚公母

10樓:匿名使用者

雄獅左蹄下踩著一球,即「獅子滾繡球」。雌獅右蹄下撫著一隻幼獅,即「太師少師」。獅子是百獸之王,把它們置放在宮殿、府第、衙門前,具有威震四方,群獸懾服之意,以象徵封建帝王之尊榮與權勢。

那雄獅蹄下踏球又象徵著寰宇的統一,是統治者權利的象徵。雌獅撫幼獅還象徵著子嗣的昌盛繁衍。雙獅之口呈45度對視狀,寓意快樂與和平。

此外,石獅的頭上所刻之疙瘩,以其數之多寡,顯示其主人地位之高低,以十三為最高,即一品官衙門前的石獅頭上刻有13個疙瘩,成為「十三太保」;一品官以下,遞減一個疙瘩;七品官以下其門前不準置放石獅。

大門前放石滾好嗎,農村大門口放石滾好嗎

非常不好!滑胎墮胎,癔症,抑鬱,神經兮兮,氣迷心等等突發疾患會不期而至。農村大門口放石滾好嗎 石滾子是我們農村用來碾壓穀物的,謂之原石,由於其體型呈圓柱形,所以很容易放穩,而且石頭為神農氏遺物,具有驅邪的作用 但是,石滾子不能對著門,因為石滾子對著門會引門,就是說會導致你的門自然開啟或者門發生異響,...

農村大門口路邊種柳樹好嗎,家門前種棵柳樹,在風水意義上好還是壞?

1 門前柳吉兆,屋後栽柳反之。1 柳樹 寓意 留財 2 柳枝是觀世音菩薩的法器,因此為避邪物。3 古語 門前種柳栓良馬,堂上供神祈豐年 4 古語 門前楊柳迎風擺 子孫繁盛財自來 應該挺好。五柳先生 陶淵明就酷愛柳樹。這些東西最好別亂吃,如果你真忍不住的話,你就在那菇裡面放點大蒜一起煮,如果大蒜變黑就...

公司門前種什麼樹旺財,大門口種什麼樹能旺財

老一輩的人常說,前不栽桑,後不栽柳,院內不栽鬼拍手。什麼樹可以為你旺財這個不好說,但是這些樹千萬不能種。1 柳樹,柳樹的柳跟 溜 同音,若是將柳樹種在家門口則會讓財氣運氣都跑光。2 桑樹,因為桑讀起來跟 喪 傷 差不多,因此這是非常不好的寓意。3 槐樹,槐樹也稱之為鬼樹,老人覺得槐樹就是木頭鬼,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