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字的代表意義是什麼,怎樣理解孝字的意義

2021-05-17 12:58:48 字數 5297 閱讀 4092

1樓:匿名使用者

04孝字由「老bai」字頭加「子du」組成。老人zhi在上,子女在下,dao要擺正位回

置,要敬重老人。

答老了有兒女能夠照護你,這就是孝字的詮釋。

所有父母親認為的孝順,就是子女什麼都聽他們的,完全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做。 而子女所認為的孝順,則是怎麼樣讓父母親過得更好。

俗話說的好:「君子立身,孝字為本.」如果你想在社會立身,就必須懂得「孝」。

順孝,盡心 奉養父母,順從父母意志。《禮記·祭統》:「崇祀宗廟社稷,則子孫順孝。」

順只是孝含義中的一種,孝的含義更加廣泛、精神,孝不代表就是要順,有時候父母做了什麼不對的事還覺得很正確你就應該婉轉提出並指正才是孝。

2樓:灋雨令萬物滋長

其古字形像一個孩子攙扶老人,本義為盡心盡力地奉養父母,引申轉指晚輩在尊長回去世後要在一定時期

答內遵守的禮俗,又引申指孝服。孝」字是由「老」字省去右下角的形體,和「子」字組合而成的一個會意字。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孝」的古文字形與「善事父母」之義是吻合的,因而孝就是子女對父母的一種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輩在處理與長輩的關係時應該具有的道德品質。

一、尊祖敬宗。施孝(盡孝)的方式主要是祭祀,在宗廟通過奉獻供品祭祀祖先,盡孝的物件是死去的人,這帶一定的宗教形式。

二、傳宗接代。在周朝的人們看來,祖先是我輩的生命之所生,因此,崇拜祖先就是把祖先的生命延續下去,生生不息。總之,西周時期的孝是一種封建宗教倫理。

此處的孝道乃是子女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討論此話題,是因為在生活中無法避免此類問題,因而需要**一個符合理性的處理方法。

3樓:一瞬間就好

①「孝」字bai「從老」(du

耂),是說「孝」先寫「zhi

耂」字頭。是dao獨體象形字:「像老人

專佝背、拄仗之形屬。本義是指老人。」《說文解字》:「老,考也。七十曰老,從人毛匕,言鬚髮變白也。」

②「從子」是指老人膝下有「子」才為「孝」。應了《孟子·離婁上》這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老人膝下必有兒女才為「孝」。

③「子承老也」是表示子女承奉父老

怎樣理解孝字的意義

4樓:yzwb我愛我家

孝字是一

個會意字,上部是一個不全的「老」字,下部是一個「子」字。老字不全說明老人體衰,需要子女撐持,沒有子女撐持,老人就要跌倒。

另一說法是,孝字頭上是一個土字加上人字,左邊一撇意味著一個身體已有一般入土的老人,極度衰弱,急需子女扶持和照顧。因此,孝道實際上講的是父母與子女、長輩與晚輩、老年人與年輕人的依存關係,以及這種依存關係所形成的社會行為準則。孝道也強調了老年人的未盡事業需要年輕人去繼承和發揚。

《說文解字》對孝字的解釋是「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因此,尊老,敬老,養老,傳承子嗣,養育兒女,光大先業,是孝字的基本含義,也是孝道的基本精神。

另外,孝字的小篆體很像一個躬身駝背的老人用手撫摸著他腰下的一個小孩,而小孩很溫順的接受老人的愛撫。因此,孝道的另一層含義是上輩人要對下輩人關愛,特別是當下輩人未成年的時候要愛護,哺養他們。而下輩人對上輩人要尊重順從,接受上輩人的哺養,教育和傳承。

「父慈子孝」、「尊老愛老」是對孝道精神的經典總結。

5樓:一顆心的距離麗

孝字由「老」字頭加「子」組成。老人在上,子女在下,要擺正位置,要敬重老人。

老了有兒女能夠照護你,這就是孝字的詮釋。

所有父母親認為的孝順,就是子女什麼都聽他們的,完全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做。 而子女所認為的孝順,則是怎麼樣讓父母親過得更好。

俗話說的好:「君子立身,孝字為本.」如果你想在社會立身,就必須懂得「孝」。

順孝,盡心 奉養父母,順從父母意志。《禮記·祭統》:「崇祀宗廟社稷,則子孫順孝。」

順只是孝含義中的一種,孝的含義更加廣泛、精神,孝不代表就是要順,有時候父母做了什麼不對的事還覺得很正確你就應該婉轉提出並指正才是孝。

6樓:匿名使用者

孝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對做人、立身、處世的基本要求。在中華文明史中,孝文化以其強勁的活力歷久彌堅、世代傳承。那麼,在當今社會談孝有何意義呢?

省社科院副院長劉玉堂教授表示,在當今談孝文化有著深刻的新時代內涵和現實意義。

劉教授說,公民道德建設提出「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裡面的「明禮」等內容就包含有孝的內涵;孝對構建現代和諧社會同樣具有現實意義。劉教授認為,一個和諧的社會應該包含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在人與人的和諧裡面必然有父母與子女的關係,那麼父母慈愛、子女孝順也就構成了家庭的基本和諧。

這樣,由家庭細胞構成的社會做到和諧也就不難了。那麼人與自然如何和諧呢?劉教授認為,大自然裡動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如果人們能用孝的精神善待一棵老樹、善待大自然,那麼人與自然也就很容易做到和諧共存了。

孝文化的傳承,對青少年教育意義重大。讓孩子們懂得愛父母,由此做到愛家鄉故土、愛社會民族。劉教授同時表示,孝文化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同樣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他說,有人形容現在的農村有些地方是「38、61、99」,青壯年外出打工,農村只剩下婦女、兒童、老人,好多是隔代撫養,那麼講孝對於家庭和睦意義尤其重大。

劉教授強調,講孝道、孝義、孝心當然很好,對新時代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但孝也必須在道德和法律的規範之下,講孝也要**律的底線,講孝要有遵守法規的前提。

7樓:邸佽魑丶

基本釋義 [1] ① 孝順:盡孝 | 孝子 ② 舊時尊長死後在一定時期內遵守的禮俗。 ③ 喪服:

穿孝 | 戴孝 ④ 孝姓 孝就是對長輩的關愛,理解,包容.但是都存在一個量度的問題,要適量適度.人年紀大了,有時會像小孩子一樣任性而無禮.

想想小的時候父母是如何對待我們的吧.要關愛他們的身體健康,還要適度適量去包容他們的缺點及因年老而產生的毛病.有時需要我們像小的時候父母教育我們那樣去勸誘他們.

把他們放在心間,在乎他們,這就是孝.孝道包括的順的成份,但是一味的順,不管正確與否還是不對的,對於他們的態度應該是有選擇的順,有選擇的再進行溝通. 五大符合普世倫理的所謂「孝」的原則 (可能更符合所有人的權利和利益)

一、《孟子》提到了周代的倫理風俗:「不肖有三,無後為大。」保護傳承祖先的基因血脈,實現發揚家族的社會功德,保證子女的生存和發展,是為人父母的法理責任和歷史使命。

忽視/虐待子女,吃祖宗飯斷子孫路者,不配以儒教惡俗倚老賣老,因為這是悖逆自然法的。

二、《孝經》開宗明義:「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兒童權利公約》宣告的兒童最大利益原則,由此而始。

身為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人,瀆職侵權,漠視/摧殘子女的生命健康,要求子女適應罪惡生活方式的主觀唯心主義亡命之徒有什麼強求「子孝孫賢」的物質基礎?

三、《聖經·舊約·出埃及記》20:12十誡第五條:當honor你的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中國曰:「顯親」。百年樹人,責任重大。

為人何以「光宗耀祖」,德澤後人?「為親者瞞瞞瞞」的道德相對主義禮教惡俗隱去的是真誠揚起的是罪惡,「抬頭三尺有神靈」,天網恢恢,無處是、家天下,您的一言一行關係子女的命運與品格。求真理走正道才能榮耀先祖造福後代。

明理愛幼(好學重教)正是法天敬祖。天倫之福何等貴重!

四、《孟子》本位主義主觀片面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曾經作為家國代群越界侵權的「規矩」(心性群氓「推己及人」地發洩維護,代代相傳)。而《禮記·禮運·大同篇》反映了萬惡的儒家天下舊社會勞動人民的美好空想:「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墨子》指出「孝,利親也,以親為愛」,子女「能能利親,不必得」,「欲人之愛利其親也」,自己必「先從事乎愛利人之親,然後人報我以愛利吾親也。然即交孝子者。

」以真理大義駁倒儒家血腥私險惡俗阻礙破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及社會保障、公共事業的邏輯混亂的「小九九」。用不用養兒防老——都不尊重子女(「還不如養狗聽話養豬省事」)的人只配回到舊社會甘當「家貧之犬」。總有一天,社會保障體系和公共服務事業能兼愛曾被孝道拖成「東亞病夫」的所有中國公民,男女老少每個地球人依法平等享有以公平正義為實現條件的福利和尊嚴。

五、《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宣告:「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這句話昭示著每個人的新生。(

8樓:我愛丹丹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中國「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維繫統治(「家國同構」,混淆群己權界,公私互犯)的最根本的禮教準則,是漢民族家庭美德與傳統文化罪惡糟粕極具爭議和威力的混合體。需要明辨的是,理論上和現實中的儒家孝道體系是中國特色封建**主義社會歷史的產物,並非人類的所謂「普世倫理」或「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客觀真理。 儒家所主張的依靠暴力實行的「慈-孝」(倒設前提,無條件的奴隸主義,所謂「親憎我,孝方賢」,舜就是以此起家的政治陰謀家,開了扭曲人性、高壓倫治、孝廉腐敗的惡例。

此後中國進入奴隸社會,後世有無數「以〔特定關係〕人為神主聖王」的儒家邪教造成的群體人格畸變,良知理智淪喪的案例。)、「權力-責任」嚴重不對等,制度倒掛設計的孝道是違背《世界人權宣言》、《兒童權利公約》的根本原則和具體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主義性質,違背現代文明社會的契約倫理與責任倫理、生物界的「責任倫理」和自然法的「道德金律」的。 儒家禮教——孝道推行的實質包含著不平等自由主義、道德相對主義、倫理特殊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上位霸權主義及主觀唯心主義。

(參見:自我中心、內聖外王、權力意志)沒有平等——公平正義,就沒有法治,就沒有社會主義,沒有對真理和人權、人類尊嚴的尊重,也就沒有真愛和博愛。 作為封建**主義的社會基礎和思想核心的傳統孝道在中國根深蒂固,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自古以來嚴重威脅著中國人特別是弱勢兒童的生存權(儒家傳統認為包括身體髮膚在內的整個人格的主權屬於父母,通過國家暴力和群氓暴力維護這種賄賂人心、婆媳迴圈、輪流坐莊、一盤散沙的反動統治秩序,卻從不願正視並防止父母侵害其法定被**人的身體髮膚等等)、生命健康權、人格尊嚴權、人身自由權、獲得救助權、表達權、參與權、發展權、婚姻自由權、不作偽證權……以至年長公民的社會保障權益(妨害社會進步,只能養兒防老——現在有的人都不需要「養兒防老」了,更容易暴露人性中的罪惡與孝道之本質)。

中國的家庭暴力與社會腐敗(絕對權力,絕對導致腐敗;淫情暴孝,從小訓練;有禮有眾,無法無天。)問題形勢依然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孔子和孟子的成長過程中都沒有正常的家庭結構(包括父愛和家庭教育)。

偉大的哲學家老子這樣看待「禮教聖智」:「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偉大的科學家、思想家和社會活動家墨子指出:

「天下之為父母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父母,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 儒家孝道思想及文化的經濟基礎是小農經濟;只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立健全民主法治,才能最終**封建禮教的社會基礎。

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魯迅先生曾撰文《二十四孝圖》、《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等,深入揭批禮教的吃人本質和孝道對國民性的巨大危害,大聲疾呼「救救孩子」。

黃色代表的意義,黃色有什麼代表意義?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ei偉偉520 黃色的內涵與意義帝王之色浩然大氣黃色自古就是中華民族的代表色,也是漢民族崇尚的顏色之一,是聲勢顯赫 榮華富貴的象徵。中國人認為 黃 是表示尊貴 吉祥的顏色,大概與我們的黃土地 黃 有關,與黃帝 有聯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黃色為歷代封建...

孝字的本義是什麼 「毛」字本義是什麼?

孝 xi o 動 1 形聲。從老省,從子。本義 盡心奉養和服從父母。2 同本義。孝,善事父母者。說文 說文 小篆。孝 拼音 xi o 是漢語常用字 1 此字最早見於商代 2 其古字形像一個孩子攙扶老人,本義為盡心盡力地奉養父母,引申轉指晚輩在尊長去世後要在一定時期內遵守的禮俗,又引申指孝服。會意字。...

24孝是什麼,中國的24孝分別是什麼?

一 孝感動天 二 戲綵娛親 三 鹿乳奉親 四 百里負米 五 齧指痛心 六 蘆衣順母 七 親嘗湯藥 八 拾葚異器 九 埋兒奉母 十 賣身葬父 十一 刻木事親 十二 湧泉躍鯉 十三 懷橘遺親 十四 扇枕溫衾 十五 行佣供母 十六 聞雷泣墓 十七 哭竹生筍 十八 臥冰求鯉 十九 扼虎救父 二十 恣蚊飽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