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器官的成語有哪些,人體器官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24 14:27:27 字數 6928 閱讀 6580

1樓:yqsy一切隨緣

1、「心」:抄

心畢力、同心並力、同心敵愾、同心斷金、同心共膽心比天高、心病還須心藥醫、心不兩用、心不應口、心不由意心照不宣、心照情交、心照神交、心之官則思、心知其意專心致志、壯心不已、椎心頓足、椎心嘔血、椎心泣血2、「肝」

肝膽過人、肝膽胡越、肝膽披瀝、肝膽塗地、肝膽相照肝膽欲碎、肝膽照人、肝腦塗地、肝髓流野、肝心若裂食馬留肝、攄肝瀝膽、輸肝瀝膽、輸肝剖膽、輸肝寫膽鼠臂蟣肝、鼠肝蟲臂、鉥肝劌腎、鐵石心肝、吐肝露膽3、「肺」:

別具肺腸、別有肺腸、肺腑之言、肺石風清、感人肺腑感人肺肝、感深肺腑、狗肺狼心、劌心刳肺、好心做了驢肝肺焦脣乾肺、狼心狗肺、驢心狗肺、銘諸肺腑、沁人肺腑沁人心肺、如見肺肝、深銘肺腑、鼠心狼肺

4、「膽」:

膽戰心慌、膽戰心驚、膽戰心搖、膽壯氣粗、膽壯心雄吊膽驚心、吊膽提心、丟魂喪膽、獨膽英雄、放心托膽心膽俱碎、心寒膽落、心寒膽戰、心驚膽顫、心驚膽寒心驚膽裂、心驚膽落、心驚膽戰、心殞膽落、心殞膽破5、「脾」:

不傷脾胃、感人心脾、鐫脾琢腎、悽入肝脾、沁人心脾沁入心脾、痛入心脾

2樓:king男神

肝膽相照,忠肝義膽,肝腸寸斷,肺腑之言。多了去了

含有人體器官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提心吊膽 耳聰目明 心靈手巧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五臟六腑 心肝寶貝 濃眉大眼

首屈一指 別出心裁 千頭萬緒 居心叵測 忠言逆耳 抬頭挺胸 首當其衝 別開生面

鈞一發 寒風刺骨 忠肝義膽 捷足先登

身首異處 別有用心 半身不遂 居心不良 肝膽相照 掌上明珠 馬齒加長 刮目相看 以身作則 守口如瓶 怒目相向 推心置腹

觸目驚心 刺股懸梁 以身試法 小心翼翼 怒髮衝冠 掩人耳目 張口結舌 力不從心

卑躬屈膝 捫心自問 怦然心動 掩耳盜鈴 驚心動魄 包藏禍心 反面無常 平心靜氣

恨之入骨 措手不及 骨肉團圓 禍從口出 口是心非 大打出手 愁眉不展 脫胎換骨

體無完膚 切膚之痛 口若懸河 得心應手 愁眉苦臉 摩拳擦掌 體態輕盈 拋頭露面 口齒伶俐 心不在焉 視財如命 擠眉弄眼 魂飛魄散 冷眼旁觀 同心協力 回心轉意 慈眉善目 改頭換面 鼻青臉腫 光彩奪目 揚眉吐氣 心血來潮 眉開眼笑 明目張瞻 脣亡齒寒 竭心盡力 吐哺握髮 心甘情願 眉清目秀 明眸皓齒 有眼無珠 耳提面命 血口噴人 心平氣和 眉來眼去 有口皆卑 七嘴八舌 耳濡目染 唾面自乾

心安理得 眉飛色舞 有板有眼 三心二意 耳熟能詳 問心無愧 心如刀割 手忙腳亂 鐵石心腸 三頭六臂

耳目一新 啞口無言 心灰意冷 心懷鬼胎 枉費心機

不足掛齒 洗耳恭聽 喪心病狂 心直口快

胸有成竹 棋逢敵手

世道人心 高抬貴手 嘻皮笑臉 心服口服 手足無措 頓足捶胸

交頭接耳 借刀殺人 回心轉意 心狠手辣 披頭散髮 歸心似箭

忠言逆耳 信口雌黃 大快人心 心亂如麻 抱頭鼠竄 歷歷在目

人心不古 垂頭喪氣 大處著眼 心滿意足 拱手讓人 死心塌地

人心惶惶 信口開河 奮不顧身 心驚膽跳 拾人牙慧

毛手毛腳 人面獸心 仰人鼻息 如鯁在喉 心曠神怡

指腹為婚 毛骨聳然 以貌取人 以牙還牙 妙手回春

心照不宣 挫骨揚灰 氣急攻心 一目十行 茶來伸手

耳目眾多 迫在眉睫 煞費苦心 沒齒難忘 過目不忘

飯來張口 肝腸寸斷 眼花撩亂 當頭棒喝 洗心革面

遍體鱗傷 讚不絕口 肺腑之言 眼明手快

痛心疾首 清心寡慾 野心勃勃 赤手空拳 脣槍舌劍

礙手礙腳 白頭偕老 遊手好閒 刻骨銘心 赤子之心

臥薪嚐膽 稱心如意 白手成家 漫不經心 腹背受敵

赤膽忠心 舉案齊眉 童心未泯 目中無人 炙手可熱

腳踏實地 身手不凡 語重心長 置身事外 目瞪口呆

焦頭爛額 (我複製別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肝膽相照、目瞪口呆、焦頭爛額、脣亡齒寒、頭重腳輕,心驚肉跳

5樓:匿名使用者

肝膽相照,口目驚呆,焦頭爛額,脣亡齒寒,頭重腳輕,目瞪口呆

6樓:匿名使用者

1、另眼相看

2、畫龍點睛

3、一目瞭然

4、揚眉吐氣

5、千鈞一髮

6、掩耳盜鈴

7、瞠目結舌

8、劈頭蓋臉

9、三頭六臂

10、一手遮天

另眼相看  

【拼音】lìng yǎn xiāng kàn

【釋義】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用處】作謂語

畫龍點睛

【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釋義】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出處】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

「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未點睛者皆在。

【用處】連動式成語。

一目瞭然 

【拼音】yi mu liao ran

【釋義】目,看。瞭然,明明白白的樣子。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37卷:「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瞭然。」

【用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揚眉吐氣

【拼音】yáng méi tǔ qì

【釋義】揚眉:揚起眉頭;吐氣: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出處】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千鈞一髮

【拼音】qiān jūn yí fà

【釋義】鈞:三十斤;千鈞 : 古代三十斤為一均。原意是一根頭髮懸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比喻極其危險。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事十分危急。

掩耳盜鈴

【拼音】yǎn ěr dào líng

【釋義】自己把自己的耳朵捂 掩耳盜鈴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不會聽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掩:遮蔽,遮蓋;盜:偷。

【出處】選自《呂氏春秋·自知》

【用法】作 謂語、定語、狀語;指自欺欺人。

瞠目結舌

【拼音】chēngmùjiéshé

【釋義】瞠:瞪著眼睛;結舌:不敢說話的樣子。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出處】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用於書面語

劈頭蓋臉

【拼音】pī tóu gài liǎn

【釋義】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出處】《水滸傳》

【用法】 現多用來形容人言語或態度不好。一般作賓語、狀語。

三頭六臂  

【拼音】sān tóu liù bì

【釋義】三個腦袋,六條胳臂。比喻神通廣大,本領出眾。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普昭禪師》:「三頭六臂擎天地,憤怒那吒撲帝鍾。」

【用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一手遮天

【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

【釋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出處】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用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反動頭目。

7樓:南希

含有人體部分四字詞語有:目瞪口呆,頭重腳輕,肝膽相照,焦頭爛額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熬腸刮肚

摳心挖肚

牽腸掛肚

熬腸刮肚

【拼音】:áo cháng guā dù

【解釋】:指從事飲食方面盡力節儉。

【出處】:陳登科《活人塘》三:「咱薛家祖上是鍋碗一擔挑到新河集的,落了戶,靠兩隻手苦,可憐,熬腸刮肚的買了這幾畝田。」

【近義詞】:省吃儉用

【反義詞】:山珍海味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生活節儉

摳心挖肚

【拼音】:kōu xīn wā dù

【解釋】:把心肚挖出來。形容費心思索。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回:「這日吃過了晚膳,就靠在煙榻上,摳心挖肚的足足擬了一夜的條陳稿子,還沒有擬好。」

【示例】:

【近義詞】:搜腸刮肚、摳心挖血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指挖空心思

牽腸掛肚

【拼音】:qiān cháng guà dù

【解釋】: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可怎生將俺孩兒一時勾去,害的俺張善友牽腸割肚。」

【示例】:人家~的等著,你且高樂去!★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六回

9樓:匿名使用者

炯炯有神。口無遮攔。滔滔不絕。心口不一。眼高手低。掩耳盜鈴。腳底抹油。胸有成竹。

10樓:臭弟弟初八

含有人體器官的四字詞語有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胸大無腦

11樓:匿名使用者

喪心病狂,心靈心巧,別有用心,小心翼翼

12樓:匿名使用者

披頭散髮,眼疾手快,手忙腳亂,張牙舞爪

13樓:匿名使用者

呆頭呆腦、三頭六臂、和目瞪口呆,掩耳盜鈴、搖頭晃腦。

14樓:匿名使用者

眼疾手快,身輕如燕,目瞪口呆,膽肝相照,脣亡齒寒

15樓:匿名使用者

面紅耳赤,沒心沒肺,胸有成竹,目瞪口呆,心靈手巧,別出心裁。

16樓:匿名使用者

搖頭晃腦,披頭散髮面紅耳赤,口乾舌燥,張牙舞爪,思來想去

17樓:匿名使用者

搖頭晃腦。 手舞足蹈

18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這一人體器官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9樓:吉祥

含有人體器官的四字詞語有哪好學堂內部使用的成語教材中,成語共分人物外表、人物動作、人物心理、人物神情、人物口才、人物智慧、人物品性、人間情誼和含人體器官名九大類。這裡單說含有「人體器官」名稱的成語。些?

表示人體器官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樓:珍燿燿

人心惶惶 信口開河 奮不顧身 心驚膽跳 拾人牙慧毛手毛腳 人面獸心 仰人鼻息 如鯁在喉 心曠神怡指腹為婚 毛骨聳然 以貌取人 以牙還牙 妙手回春心照不宣 挫骨揚灰 氣急攻心 一目十行 茶來伸手耳目眾多 迫在眉睫 煞費苦心 沒齒難忘 過目不忘飯來張口 肝腸寸斷 眼花撩亂 當頭棒喝 洗心革面遍體鱗傷 讚不絕口 肺腑之言 眼明手快

痛心疾首 清心寡慾 野心勃勃 赤手空拳 脣槍舌劍礙手礙腳 白頭偕老 遊手好閒 刻骨銘心 赤子之心臥薪嚐膽 稱心如意 白手成家 漫不經心 腹背受敵赤膽忠心 舉案齊眉 童心未泯 目中無人 炙手可熱腳踏實地 身手不凡

21樓:匿名使用者

頭重腳輕、指手畫腳、愁眉苦臉、心明眼亮、目瞪口呆、張口結舌、交頭接耳、面黃肌瘦、眼明手快、眼高手低、昂首挺胸、心靈手巧、摩拳擦掌、摩肩接踵、提心吊膽、耳聰目明、心靈手巧、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五臟六腑、心肝寶貝、濃眉大眼 、首屈一指、別出心裁、千頭萬緒、居心叵測、忠言逆耳、抬頭挺胸、首當其衝、別開生面、千鈞一髮、寒風刺骨、忠肝義膽、捷足先登、身首異處、別有用心、半身不遂、居心不良、肝膽相照、掌上明珠、馬齒加長、刮目相看、以身作則、守口如瓶、怒目相向、推心置腹、觸目驚心、刺股懸梁、以身試法、小心翼翼、怒髮衝冠、掩人耳目、張口結舌、力不從心、掩耳盜鈴、卑躬屈膝、捫心自問、怦然心動、驚心動魄、包藏禍心、反面無常、平心靜氣、恨之入骨、措手不及、骨肉團圓、禍從口出、口是心非、大打出手、愁眉不展、脫胎換骨、體無完膚、切膚之痛、口若懸河、得心應手

愁眉苦臉 摩拳擦掌 體態輕盈 拋頭露面 口齒伶俐 心不在焉 視財如命 擠眉弄眼 魂飛魄散 冷眼旁觀 同心協力 回心轉意 慈眉善目 改頭換面 鼻青臉腫 光彩奪目 揚眉吐氣 心血來潮 眉開眼笑 明目張瞻 脣亡齒寒 竭心盡力 吐哺握髮 心甘情願 眉清目秀 明眸皓齒 有眼無珠 耳提面命 血口噴人 心平氣和 眉來眼去 有口皆卑 七嘴八舌 耳濡目染 唾面自乾 心安理得 眉飛色舞 有板有眼 三心二意 耳熟能詳 問心無愧 心如刀割 手忙腳亂 鐵石心腸 三頭六臂 耳目一新 啞口無言 心灰意冷 心懷鬼胎 枉費心機

不足掛齒 洗耳恭聽 喪心病狂 心直口快

胸有成竹 棋逢敵手

世道人心 高抬貴手 嘻皮笑臉 心服口服 手足無措 頓足捶胸交頭接耳 借刀殺人 回心轉意 心狠手辣 披頭散髮 歸心似箭忠言逆耳 信口雌黃 大快人心 心亂如麻 抱頭鼠竄 歷歷在目人心不古 垂頭喪氣 大處著眼 心滿意足 拱手讓人 死心塌地人心惶惶 信口開河 奮不顧身 心驚膽跳 拾人牙慧毛手毛腳 人面獸心 仰人鼻息 如鯁在喉 心曠神怡指腹為婚 毛骨聳然 以貌取人 以牙還牙 妙手回春心照不宣 挫骨揚灰 氣急攻心 一目十行 茶來伸手耳目眾多 迫在眉睫 煞費苦心 沒齒難忘 過目不忘飯來張口 肝腸寸斷 眼花撩亂 當頭棒喝 洗心革面遍體鱗傷 讚不絕口 肺腑之言 眼明手快

痛心疾首 清心寡慾 野心勃勃 赤手空拳 脣槍舌劍礙手礙腳 白頭偕老 遊手好閒 刻骨銘心 赤子之心臥薪嚐膽 稱心如意 白手成家 漫不經心 腹背受敵赤膽忠心 舉案齊眉 童心未泯 目中無人 炙手可熱腳踏實地 身手不凡 語重心長 置身事外 目瞪口呆焦頭爛額

帶人體器官的成語,與人體器官有關的成語

提心吊膽 耳聰目明 心靈手巧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五臟六腑 心肝寶貝 濃眉大眼 首屈一指 別出心裁 千頭萬緒 居心叵測 忠言逆耳 抬頭挺胸 首當其衝 別開生面 鈞一發 寒風刺骨 忠肝義膽 捷足先登 身首異處 別有用心 半身不遂 居心不良 肝膽相照 掌上明珠 馬齒加長 刮目相看 以身作則 守口如瓶 怒...

帶有器官的成語,帶有人體器官的成語

有成語耳濡目染 頭破血流 眉清目秀 袖手旁觀 口出不遜。1 耳濡目染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r r m r n,形容聽得多了,見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響。出自唐 韓愈 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 目濡耳染,不學以能。譯文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2 頭破血流 t u p xu li ...

描寫人體器官的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器官的成語有哪些

頭重腳輕 脣亡齒寒 心平氣和 張口結舌 目瞪口呆 一 頭重腳輕 t u zh ng ji o q ng 解釋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出自 改造我們的學習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要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二 脣亡齒寒 ch n w ng ch h n 解釋 嘴脣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