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宋朝歷史的書叫什麼名字,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2021-05-18 10:33:19 字數 3772 閱讀 1980

1樓:匿名使用者

書名:【三朝北盟會編】

中國宋代史學名著。250卷。作者徐夢莘(1126~1207),江西清江人,29歲舉內進士,一生容大部分時間居家著述,至紹熙五年(1194)撰成此書。

三朝,指宋徽宗、宋欽宗、宋高宗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事,宋人據親身經歷或所聞所見記錄成書者,不下數百家。

徐夢莘將各家所記,以及這一時期的詔敕、制誥、書疏、奏議、傳記、行實、碑誌、文集、雜著等兼收幷蓄,對記述的異同和疑信,也不加考辨。書成之後,實錄院取進,作為編修《高宗實錄》的參考。此後,徐夢莘又繼續編纂了《北盟集補》50卷,但早已失傳。

該書徵引的文獻材料達200多種,而且所引用的全錄原文,這種引用方法,在過去編年史著作中是不多見的。所徵引的史料,有許多後來散失,賴該書得以儲存。為研究遼、宋、金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二十四史 16 舊唐書 後晉劉昫等 200 17 新唐書 宋朝歐陽修、宋祁 225 20 宋史 元朝 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回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答圖先後主持修撰,《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宋史》全書有本紀47卷,志162卷,表32卷,列傳255卷,共計496卷,約500萬字,是二十四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宋史》是研究遼、宋、金代歷史的基本史籍之一。在現存的宋代重要史料中,唯有《宋史》貫通北宋與南宋,儲存了三百二十年間的大量歷史記錄,很多史實都是其他書中所不載的。

3樓:

《正說宋朝bai十八帝》《宋史演du義》《行zhi走在宋代的城市》《國dao

史大綱》《宋內

朝典章制度》《容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4樓:手機使用者

續資治通鑑長編和宋史

5樓:匿名使用者

叫做《如果這是宋使》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①《三朝北盟會編》 宋朝兵制初探 王曾瑜著 中華書局 1983 e292/117

②范文瀾的《中國通史》

蔡東潘《宋史演義》

④百家講壇的《兩宋風雲》

⑤錢穆的《中國曆代政治得失》宋史部分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  ,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9]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10-11]  」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12-13]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蔡東潘抄《宋史演義》, 錢穆的襲《中國曆代政治得失》bai宋史部

du分,《劍橋中國zhi史》的宋史部分dao,《一口氣讀完宋史》,《宋代歷史文化研究》, 《細說宋朝/細說中國歷史叢書》,《宋代法制研究(精)/宋史研究叢書》,《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 》

8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難一點的話有《長編》,還有陳振的宋史簡編和白壽彝中國通史這兩本.《如果這是宋史》類似於明朝那些事 詼諧點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9樓:牙牙的弟弟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是研究遼、宋、金代歷史的基本史籍之一。在現存的宋代重要史料中,唯有《宋史》貫通北宋與南宋,儲存了三百二十年間的大量歷史記錄,很多史實都是其他書中所不載的。

2、《兩宋風雲》

《兩宋風雲》是2023年7月1日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本書主要講述了宋朝起源,發展,衰亡等有關內容。

3、《正說宋朝十八帝》

《正說宋朝十八帝》是2023年7月1日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遊彪。本書主要講述的是宋朝18位皇帝的執政歷程。

4、《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2023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書籍,作者是虞雲國。本書敘述了自宋太祖統一全國至元滅南宋期間的歷史,涉及兩宋、西夏、遼、金等政權的重要歷史和人物。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叢書」的一種,作者以「講史」的形式,敘述了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澶淵之盟、靖康之變等重大事件。

以及宋太祖、遼太祖、金太祖、宋仁宗、宋宗、岳飛、秦檜、文天祥等重要人物,並對民間傳說中的楊家將、包拯、狸貓換太子等進行了歷史的闡述,極富知識性與可讀性。

5、《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曆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10樓:輕風保健

二十四史裡的《宋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續資治通鑑長編》南宋 李燾著

《宋史》元 脫脫著

以上皆為趙姓南北宋

另有南朝時期的劉宋書籍為《二十四史 -宋書》,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宋紀》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看百家講壇-***的《兩宋風雲》。還有這幾本也不錯:《金甌缺》/《偏安恨》/《如果這是宋史》/《宋朝那些事兒》/《圖說天下-宋》,這些都不是枯燥型別的。

這些書都對你應該有所幫助的!

有什麼介紹南宋歷史的書,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還是先介紹古文的吧 李心傳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 可以看叢書整合初編本。李心傳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有中華書局徐規先生的點校本。徐夢莘 三朝北盟會編 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本。熊克 中興小記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影印本留正 中興兩朝聖政 臺灣文海出版社影印本。佚名 宋史全文 有黑龍江出版社李之亮先生的點校本。佚名...

歷史記錄為什麼空白了,淘寶的歷史寶貝記錄詳情空白怎麼回事

網作的惡,就是不讓大家痛快用,以便節省出他們的伺服器空間,減少運營成本。寶貝移到 歷史寶貝記錄 中詳情都會被清空的。系統預設如此。寶貝超過版90天沒有修改行權為被遷移至 歷史寶貝記錄 中。寶貝90天內沒有被修改 即沒有編輯 上架 下架 成交等行為 的商品或者刪除超過21天的商品,將作為歷史沉積商品遷...

AI為什麼沒有歷史記錄,AI中的歷史記錄能調出來不能?在哪兒能看到歷史記錄?

ai沒有歷史記錄面板的,但預設是有操作記錄的!按ctrl z是撤銷,ctrl shift z是返回撤銷的。撤銷後如果有其他操作就會抵消掉返回前的!所以刪除東西的時候儘量考慮清楚,最好多複製個備用 adobe illustrator ai 沒有歷史記錄板,可以按快捷鍵ctrl z進行倒退,退回上一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