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介紹南宋歷史的書,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2021-03-29 07:49:37 字數 4507 閱讀 1723

1樓:秦月如玉

還是先介紹古文的吧

李心傳:《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可以看叢書整合初編本。

李心傳:《建炎以來朝野雜記》,有中華書局徐規先生的點校本。

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本。

熊克:《中興小記》,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影印本留正:《中興兩朝聖政》,臺灣文海出版社影印本。

佚名:《宋史全文》,有黑龍江出版社李之亮先生的點校本。

佚名:《宋季三朝政要》,臺灣文海出版社影印本。

佚名:《續編兩朝綱目備要》,有中華書局汝企和先生的點校本。

現代文的:

陳振先生的 《宋史》,上海人民出版社

何忠禮、徐吉軍先生的 《南宋史稿》,杭州大學出版社(不過此書被王曾瑜先生所不齒)

鄧廣銘:《岳飛傳》,人民出版社

王曾瑜先生:《荒淫無道宋高宗》,河北教育出版社王曾瑜先生還有一系列**(雖為**,但都是按歷史事實所寫,史料無記載的方杜撰,但也都是根據史實作出的推斷)河南大學出版社(計七本《靖康奇恥》、《河洛悲歌》、《大江風雲》、《轉戰湖漢》、《揚威南北》、《關山悵望》、《忠貫日月》

虞雲國先生:《細說宋朝》,上海人民出版社

汪聖鐸先生:《兩京夢華》,中華書局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您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簡介》,人民教育出版社《二十五史隨話》2023年版)校補,柴德庸《史籍舉要》,王樹民《史部要籍題解》,孫文泱《正史參考文獻目錄》(2023年校正,1.2版本,白壽彝主編《中國通史》,吳澤,袁英光主編《中國史學史論集》,張舜徽《中國史學名著題解》,《中國歷史大辭典》(史學史卷),張大可《史記研究》,高似孫《史略》(周天遊校本),馮爾康《清代人物傳記史料研究》,范文瀾蔡美彪《中國通史》,章培恆駱玉明主編《中國文學史》,張秀平王曉明《影響中國的100本書》,輯《清史稿》簡介、柯劭忞《新元史》,《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

3樓:吉林姜海洋

我感覺看《宋史》就可以

4樓: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5樓:牙牙的弟弟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是研究遼、宋、金代歷史的基本史籍之一。在現存的宋代重要史料中,唯有《宋史》貫通北宋與南宋,儲存了三百二十年間的大量歷史記錄,很多史實都是其他書中所不載的。

2、《兩宋風雲》

《兩宋風雲》是2023年7月1日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本書主要講述了宋朝起源,發展,衰亡等有關內容。

3、《正說宋朝十八帝》

《正說宋朝十八帝》是2023年7月1日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遊彪。本書主要講述的是宋朝18位皇帝的執政歷程。

4、《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2023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書籍,作者是虞雲國。本書敘述了自宋太祖統一全國至元滅南宋期間的歷史,涉及兩宋、西夏、遼、金等政權的重要歷史和人物。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叢書」的一種,作者以「講史」的形式,敘述了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澶淵之盟、靖康之變等重大事件。

以及宋太祖、遼太祖、金太祖、宋仁宗、宋宗、岳飛、秦檜、文天祥等重要人物,並對民間傳說中的楊家將、包拯、狸貓換太子等進行了歷史的闡述,極富知識性與可讀性。

5、《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曆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有什麼記錄宋朝歷史的書?

6樓:凋零哥の曟

【三朝北盟bai會編】 中國du

宋代史學名著。250卷。

zhi作者徐夢莘(1126~1207),dao江西清江人,29歲舉進士,一回生大部分時間居家答著述,至紹熙五年(1194)撰成此書。三朝,指宋徽宗、宋欽宗、宋高宗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

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事,宋人據親身經歷或所聞所見記錄成書者,不下數百家。徐夢莘將各家所記,以及這一時期的詔敕、制誥、書疏、奏議、傳記、行實、碑誌、文集、雜著等兼收幷蓄,對記述的異同和疑信,也不加考辨。書成之後,實錄院取進,作為編修《高宗實錄》的參考。

此後,徐夢莘又繼續編纂了《北盟集補》50卷,但早已失傳。該書徵引的文獻材料達200多種,而且所引用的全錄原文,這種引用方法,在過去編年史著作中是不多見的。所徵引的史料,有許多後來散失,賴該書得以儲存。

為研究遼、宋、金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二十四史 16 舊唐書 後晉劉昫等 200 17 新唐書 宋朝歐陽修、宋祁 225 20 宋史 元朝 脫脫等 496

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7樓:原來是知恩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全書有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計四百九十六卷,約五百萬字,是二十五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2、《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曆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3、《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系列中的宋朝部分,也是這套系列中最好看的幾本之一,他把整個宋史分成很多個重要事件,用一個個故事把整個宋史串了起來,體裁類似《紀事本末》,可讀性非常強。

4、《生活在宋朝》

吳鉤是個專寫宋史的通俗歷史學作家,他出了好幾本關於宋朝的歷史書,這是其中一本,裡面很多描寫當時社會生態的細節,讀起來很輕鬆好看。不過作者似乎是非常愛宋朝,他的文章對大宋美譽過多,因此需要結合其他書一起讀比較好。

5、《宋代物價研究》

《宋代物價研究》是純粹的學術書,一般愛好者可能不太容易讀下去。但如果你讀下去了,就會發現裡面太多有意思的八卦了,而且字字有依據。這本書裡整理出了關於宋代食品、地產、衣物、車馬等方方面面的**記錄,和各行各業人的收入支出,簡直是本宋代生活大辭典。

8樓:納喇亮鬱畫

書:蔡東潘《宋史演義》,

錢穆的《中國曆代政治得失》宋史部分,《劍橋中國史》的宋史部分,《一口氣讀完宋史》,《宋代歷史文化研究》,

《細說宋朝/細說中國歷史叢書》,《宋代法制研究(精)/宋史研究叢書》,《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

9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宋朝十八帝》《宋史演義》《行走在宋代的城市》《國史大綱》《宋朝典章制度》《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紅茶魔術貓

宋代歷史的基本史料主要有《宋史》,北宋史的《續資治通鑑長編》《東都事略》,南北宋之交的《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三朝北盟會編》,此外還可以結合《遼史》《金史》做一個更全面的瞭解

如果更進一步瞭解的話,就可以著手看《宋會要輯稿》、《文獻通考》、《玉海》了

宋人筆記中《涑水記聞》《夢溪筆談》都不錯,如果想更偷懶的話,可以讀經過整理的《宋人逸事彙編》

3樓提到的《通典》是唐朝人的作品,從這裡看宋代歷史自然是緣木求魚了

至於***或者某些網路寫手的文章,更是錯誤百出,誤人子弟,不建議從此入手

初學者可以先從宋史研究會理事虞雲國先生的《細說宋朝》讀起,以及白壽彝版《中國通史》的宋代卷。

11樓:夏猶清

那個推薦《如果這是宋史》的人是認真的嗎?別瞎胡鬧了好麼...

想了解南宋歷史應看什麼書?不要文言文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兩宋風雲》,這本書主要講南宋高宗一朝。挺好。蔡東藩的《宋史演義(下)》。還有《刀鋒上的文明》,但這本書主要是兩宋及同時期的塞北三朝。三本書都是正史。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叫什麼名字,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書名 三朝北盟會編 中國宋代史學名著。250卷。作者徐夢莘 1126 1207 江西清江人,29歲舉內進士,一生容大部分時間居家著述,至紹熙五年 1194 撰成此書。三朝,指宋徽宗 宋欽宗 宋高宗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

南宋的特點南宋朝廷有什麼特點?

南宋 1127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宋高宗趙構在臨安 今杭州 重建宋朝,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 今淮河 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 金朝和大理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是中國歷史上封建經濟發達 古代科技發展 對外開放程度較高,但軍事實力較為軟弱 政治上較為無能的一個王朝。右...

南宋末年的歷史,南宋歷史是什麼?

南宋歷史是什麼?南宋 1127年6月12日 1279年3月19日 是宋朝的其中一個時期,與北宋合稱 兩宋 北宋以開封被金人攻入及佔領而結束,1127年6月12日,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南逃至南京應天府 今河南商丘 即位,是為宋高宗,改元建炎。因宋朝的五行德運為 火 改元 建炎 意味著重建王朝的火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