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生字是極的成語有哪些,第二個字是生第三個字是極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8 06:30:27 字數 1845 閱讀 6982

1樓:劍王牙

樂極生悲lè jí shēng bēi

[釋義] 極:到極點。歡樂到極點就會生出悲傷之事。[語出] 《淮內南子·道容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 極;不能寫作「及」;悲;不能寫作「卑」。

[近義] 否極泰來 物極必反

[反義] 樂而忘返 樂不可支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緊縮式。

[例句] 中了大獎的老人激動得偏癱了;真是~啊。

[英譯] sorrow follows extreme joy。

2樓:欽秀花風婉

沒有第二個字機第copy三個字是掌的成

語,第三個字是掌的成語只有一個:

運之掌上

yùnzhī

zhǎng

shàng

【解釋】運:運動,運轉。運轉於手掌之上。比喻極其容易。

【出處】《齊桓晉文之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子·公孫丑上》:「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第二個字是春的成語第三個字是春的成語第四個字是春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陽春有腳,雨後春筍,暮雲春樹 ,著手成春,萬古長春

1、陽春白雪

拼音:    yáng chūn bái xuě

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2、陽春有腳

拼音:    yáng chūn yǒu jiǎo

解釋:用以稱譽賢明的**。

3、雨後春筍

拼音: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釋: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4、暮雲春樹

拼音:    mù yún chūn shù

解釋: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5、著手成春

拼音:    zhuó shǒu chéng chūn

解釋:    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6、萬古長春

拼音:    wàn gǔ cháng chūn

解釋: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4樓:皇家海軍無敵號

陽春三月

寸草春暉

枯木逢春

第二個字是「功」第三個字是「績」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fēng gōng wěi jì

釋義: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 ;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造句: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永遠值得我們緬懷。

革命前輩的豐功偉績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人們滿懷深情地頌揚總理的豐功偉績。

革命烈士的豐功偉績,人民將永遠銘記!

無數先烈為新中國的建立立下了豐功偉績。

***的豐功偉績人民永世不忘。

***鞠躬盡瘁,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豐功偉績。

黨改革開放的豐功偉績,值得我們頌揚。

他老是愛在聚會場合大言不慚地吹噓自己的豐功偉績。

看著我們的豐功偉績,我們自是喜不自勝,更來勁了。

第二個字是言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言成語有哪些

一言為定。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不再更改或後悔。快言快語。ku i y n ku i y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 明確的 坦白的。冷言冷語。l ng y n l ng y 指說諷刺譏笑的話。胡言亂語。h y n lu n y 沒有根據地胡說。也作 胡言亂道 甜言蜜語。ti n y n ...

第二個字魚的成語,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有哪些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枯魚之肆 枯魚 乾魚 肆 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魯魚亥豕 把 魯 字錯成 魚 字,把 亥 字錯成 豕 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

字是馬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二個字是馬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馬當先 五馬分屍 茶馬東路 鞍馬勞頓 寶馬香車 汗馬功勞 快馬加鞭 老馬識途 龍馬精神 秣馬厲兵 打馬虎眼 祝你好運 老馬識途,龍馬精神,駟馬難追,一馬當先,萬馬奔騰,天馬行空,駑馬十駕,走馬觀花,一馬平川,五馬分屍,汗馬功勞 拍馬溜鬚 天馬行空 汗馬功勞 走馬觀花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 五馬分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