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是什麼意思,強烈是什麼意思?

2021-05-13 01:07:37 字數 1660 閱讀 7552

1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基本字義

◎ 火勢猛;引申為猛,厲害:~火。~焰。~酒。~馬。~性。激~。劇~。

◎ 氣勢盛大:轟轟~~。

◎ 剛直,有高貴品格的;為正義而死難的:~女。壯~。先~。~士。

◎ 功業:功~。

◎ 古同「列」,行列。[1]

詳細字義

〈形〉1、**、厲害、驚人 從夢幻西遊pk口語演變而來

2、形聲。從火,列聲。「火」字在下面一般寫作四點。本義:火勢猛。

3、同本義 [raging]。

烈,火猛也。——東漢·許慎《說文》

如火烈烈。——《詩·商頌·長髮》

夫火烈,民望而畏之。——《左傳·昭公二十年》

火烈風猛。——《資治通鑑》

4、又如:烈燒(熾烈的野火);烈燧(熾烈的烽火);烈烈(猛火炎熾貌);烈光(熾熱的陽光)。  4、猛烈:激烈 [violent]。

其使民也酷烈。——《荀子·議兵》

一之曰觱發,二之曰栗烈。——《詩·豳風·七月》

迅雷風烈必變。——《論語·鄉黨》

冬日烈烈。——《詩·小雅·四月》

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烈風雷雨弗迷。——《書·舜典》

剷刈穢草,伐去惡木,烈火而焚之。——柳宗元《永州八記》

5、又如:烈毒(劇毒);烈慄(劇烈的震動);烈盛(猛烈);烈寒(嚴寒);烈烈轟轟(轟轟烈烈。形容氣魄巨集偉,聲勢浩大)。

6、剛直;堅貞 [staunch and upright]。

貞魂烈魄憐巾幗。——李慈銘《感事》

7、又如:烈漢(性格剛烈的男子漢);烈直(剛烈耿直);烈性子(性格剛烈)。

8、光明;顯赫 [bright]。

君有烈名。——《國語》

休有烈光。——《詩·周頌·載見》

9、又如:烈文(光明文采);烈光(光輝、榮耀);烈烈(鮮明燦爛的樣子)。

10、濃烈 [strong]。含有高濃度酒精的,食物味道濃烈的。如:烈酒。

11、嚴厲;嚴重 [stern;severe]。

文人畫士之禍之烈到此矣。——龔自珍《病梅館記》

12、又如:烈君(嚴厲的君主)。

13、美好;優美 [fine;beantiful]。

聲烈遐布。——嵇康《琴賦》[2]

2樓:真誠等待

1. 火勢猛;引申為猛,厲害:∼火。∼焰。∼酒。∼馬。∼性。激∼。劇∼。

2. 氣勢盛大:轟轟∼∼。

3. 剛直,有高貴品格的;為正義而死難的:∼女。壯∼。先∼。∼士。

4. 功業:功∼。

5. 古同「列」,行列。

強烈是什麼意思?

3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強烈(qiáng liè)

釋義:指力量十分強大,有很強大的衝擊力,如強烈的光線;也可指程度很高的、鮮明的,如強烈的對比。

反義詞:柔和 平淡 平和 平靜 平穩 微弱 平緩 冷靜近義詞:激烈 劇烈 猛烈

造句:1、災難突然降臨到這個城市,強烈的**摧毀了房屋,奪去了人們的生命。

2、未雨綢繆之際,對手已強烈的廣告攻勢。

3、腐敗分子的罪行激起了人民的強烈憎恨。

4、這件事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應。

5、我國**發表宣告,對某國**干涉我國內政表示強烈**。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