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無陵,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是什麼意思

2021-05-30 13:33:15 字數 1653 閱讀 7859

1樓:雨中漫步

蘊含了無比的勇氣,無比的決心,無比的深情

是首表白愛情忠貞的詞。作者以五種不可能出現的自然現象,來比喻一種不可能的離散。感情摯烈、坦率,風格質樸而又潑辣。

"山無稜,天地和,才感與君絕」的含義是當山沒有了山峰,天與地合在一起,我才能與你分開。

補充:前三句是出自上邪裡的句子,意思如下:

天啊!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除非高山變成平地,除非江河干得不見一滴水,除非冬天打雷,夏天下雪,天和地重合到一起——到那時才敢與你訣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還珠格格》劇中多次出現了紫薇與爾康的深情誓言:「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查閱《樂府民歌》中《上邪》,何處而來「山無稜」?

《上邪》原作為:「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由此可見,瓊瑤女士把《上邪》這首民歌中的「山無陵」誤用為「山無稜」,雖失之毫釐,卻謬以千里了。

《上邪》出自於漢樂府民歌。這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

「山無陵」以下連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來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愛,深情奇想,確是「短章中神品」。「山無陵」中「陵」指山峰,這句話的意思是「高山變平地」(朱東潤《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而在《還》劇中,將這句深化「愛」之主旨的誓言反覆念為「山無稜」,不由讓人貽笑大方了。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稜」為物體上不同方面的兩個平面連線部分。如「稜角」。「山怎能沒有稜角」?

「千巖競秀」從何而來?山無稜角,何來「無限風光在險峰」。所以說瓊瑤在對《還》劇的創作中,將《上邪》這首情歌引用錯了。

3樓:一書閣

《上邪》是漢代的一首樂府民歌。描寫的是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忠貞自誓。全詩準確地表達了熱戀中人特有的心理,深情奇想,氣勢豪放,感人肺腑,被譽為「短章中神品」。

4樓:黃憐南行芬

表示對感情非常的堅貞。原意是指:等到山沒有稜角,天與地合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會與你分開

5樓:

山沒有菱角的時候

天地合在一塊的時候

才能讓我與君分開

形容海誓山盟,不會分開

6樓:空木銳評

這句話出自漢樂府民歌《上邪》.

原文是這樣的: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陣陣,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這是首表白愛情忠貞的誓詞.作者以五種不可能出現的自然現象,來比喻一種不可能的離散.感情摯烈、坦率,風格質樸而又潑辣.

"山無稜,天地和,才感與君絕」的含義是當山沒有了山峰,天與地合在一起,我才能與你分開.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漢樂府民歌《上邪》。是主人公自誓之詞: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其實原句是「山無陵」,「山無稜」是窮搖奶奶的筆誤,原文: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合,山無稜 天地合 才敢與君合

這句話意思是,山的稜角被磨平了,天和地都併到一塊去了,我才會與你和好.ps 該句被評為最佳拒絕句.其實,原句是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原詩出自古樂府.原文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 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 與君絕!譯文 天啊!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山無稜天地合?什麼意思

意思是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會放棄你。上邪兩漢 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

山有陵兮海無竭明月升兮金烏翔願此生兮無久長散魂魄兮為一人是什麼意思

山峰擁有起伏的丘陵啊,大河沒有盡頭,明亮的月亮升起來了,金烏也環繞著明月翱翔,希望我這一輩的生命沒有盡頭,消散了魂魄也只是為了一個人。山有陵兮,海無竭,明月升兮,金烏翔,願此生兮,無久長,散魂魄兮,為一人 是什麼意思?山有陵bai 兮,海無du竭,明月升兮,金烏翔,願此zhi生兮,無久長dao,散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