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為什麼生產力與生產關係要相適應

2021-05-30 03:20:12 字數 5255 閱讀 6272

1樓:科普小星球

案例:井田制的瓦解。

井田制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出現於商朝,到西周時已發展很成熟。到春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的和牛耕的普及等諸多原因井田制逐漸瓦解。

春秋晚期,井田制逐漸瓦解了。促成這一變革的物質因素,是生產力水平的提高。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是當時生產力水平提高的標誌。

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為人們開闢廣闊的山林,興修大型水利工程,帶來了方便。

因此,井田制的「千耦其耕」、「十千維耦」的集體勞動形式過時了,其所創造的生產力已經不再與生產關係相適應。而分散的、一個體的、以一家一戶為單位的封建經濟形式興起了。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聯絡:

1、生產力決定著生產關係。生產力是內容,生產關係是生產力的社會形式。因此,生產關係一定要與一定歷史階段的生產力狀況相適應、相適合,這是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

2、社會關係和生產力密切相聯。隨著新生產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隨著生產方式即謀生的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一切社會關係。

3、生產關係在生產發展的不同階段,具有不同的性質和具體表現形式。

4、生產力總是在一定的生產關係中運動和發展的,發展到一定階段便與生產關係發生矛盾,原有的生產關係由生產力發展的形式變為生產力發展的桎梏,就會產生革命性變革,由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新生產關係取代舊的生產關係。

2樓:今晚看啥

以生產方式矛盾運動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為內容的、決定社會發展的最基本的客觀規律。亦稱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

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狀況的規律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發現的。19世紀40年代,他們在《德意志意識形態》、《哲學的貧困》、《共產黨宣言》、《僱傭勞動與資本》等著作中提出了這一規律的基本思想,並用以論證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2023年,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對這一規律的主要內容做了精闢的概括。

規律的基本內容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物質生產過程的內部矛盾,其中生產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對生產關係起著決定作用。它表現在:①生產力的狀況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生產力是生產的物質內容,生產關係是生產力在其中運動的社會形式。一定的生產力總是要求一定的生產關係和它相適應,一定的生產關係只有依賴一定的生產力狀況才能建立起來。②生產力的發展變化決定生產關係的改變。

生產力是生產中最活躍的因素,處在不斷的發展變化中;生產關係則是相對穩定的因素,一種生產關係一經形成和確立,就在一定時期內表現為相對固定的形式,可以在一定限度內容納發展程度不同的生產力。但是,生產關係的穩定性不是絕對的,當生產力發展到為它所不能容納的程度時,它就要被打破。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遲早要發生根本性的變革,以便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又有能動的反作用。在生產方式中,生產關係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因素。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表現為兩種情況:

①適合生產力狀況的先進生產關係,促進生產力的發展;②不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落後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其促進與阻礙的程度,決定於適合與不適合的程度。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構成它們的矛盾運動: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生產關係的變革,生產關係的變革又為生產力的發闢道路,推動生產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發展。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在生產發展的不同階段具有不同的情況。

一種生產關係在它產生和確立的一段時期內,與生產力狀況是基本適合的,會促進生產力較為迅速地發展。在這期間生產關係也有不適合生產力的方面和因素,但人們會自覺或不自覺地進行某些調整,不會引起生產關係的根本變革。當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原來的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狀況由基本適合變為基本不適合,嚴重阻礙生產力的發展時,就要求變革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生產關係。

新的生產關係一旦產生並確立起來,又出現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狀況在新的基礎上的基本適合,開始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新的矛盾。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這種由基本適合到基本不適合,再到新的基礎上的基本適合的矛盾運動,是一個萬古常新的迴圈過程,每一次這樣的迴圈,都把人類社會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水平。

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狀況的規律圖冊

規律的客觀性  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的狀況而發展變革是不依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馬克思指出:「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們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存在的物質條件在舊社會的胞胎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 2卷,第83頁)。

這個規律的實質在於:一方面,舊生產關係的滅亡、新生產關係的建立以及建立新生產關係的具體途徑和形式,都要以生產力狀況為轉移;另一方面,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狀況從而阻礙生產力發展時,生產力遲早要衝破舊生產關係的束縛,為自己的發闢道路。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的客觀性並不排斥人的主觀能動作用。

這個規律不能自發地實現,需要通過人的活動才能實現,在階級社會裡需要通過階級鬥爭來實現。當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發展時,反動剝削階級總要極力維護現存的腐朽的生產關係,而進步的革命的階級則力圖破壞這種生產關係。這樣,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就必然表現為反動的剝削階級與進步的革命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直至爆發社會革命,消滅舊生產關係,建立新生產關係,使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得到解決。

規律的表現形式  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具有不同的性質和情況。在階級社會中,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的矛盾,具有階級對抗的性質,表現為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這種矛盾不能在舊社會本身範圍內得到根本解決,只有通過社會革命才能根本解決。

在社會主義社會,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不具有階級對抗的性質。在它們的又相適合又相矛盾中,一般說來適合的一面是基本的,因而為生產力的發闢了廣闊的道路;對於不適合的方面,可以在無產階級政黨和國家政權的領導下,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對經濟結構、經濟體制的調整與改革,使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不斷完善,在社會主義制度範圍內,可以自覺地使不適應的矛盾不斷得到解決,並在生產力發展的基礎上逐步向更高階的生產關係共產主義過渡。

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為無產階級的革命和建設事業指明瞭方向和道路,是無產階級政黨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論依據。

3樓:123456奮鬥

1、封建社會末期先進的資產階級的生產力,要求有沒有土地的工人,可是封建社會卻把農民固定在土地上,最後封建社會被推翻;適應生產力的生產關係才能另生產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推動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比如封建生產關係---自給自足即適應了封建社會以個體勞動為主要生產力的生產力水平。

2、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規律,是一切社會的共有規律。不論什麼社會制度,一旦出現了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發展的情況就要爆發革命,用革命來改變落後的生產關係。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也不例外。

在社會主義建設的今天,仍然要學好政治經濟學。運用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理論進行改革,才能保證社會生產加速發展。

生產關係和生產力怎樣才是適應的?多年實踐說明,還沒有一個具體標準。但是,可從多方面看出不適應的表現。

一是群眾不滿意的呼聲非常突出:二是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倒退。出現了這兩種情況,必定是生產關係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

2023年大搞合作化、2023年大辦高階社、推進公社化,群眾不滿意,生產情緒不高,農業生產上不去,農民餓肚子。**認識到,公社化使生產關係走的太快,於是在農村工作六十條中,提出了大隊所有隊為基礎,把基本核算單位移到生產隊,農民的積極性高了一些,有些生產隊仍然搞不好,這是什麼原因?下去一看,凡是搞不好的生產隊多是幹部不穩定,有個生產隊三年換了24個隊長,幾乎家家都當過隊長,說明生產隊為基礎是好了一些,但是問題仍然不少,農民餓肚子的生產隊仍然存在;但是有些生產隊,隊長有領導能力,又不貪不佔,搞的非常好,成為大家學習的先進典型。

農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是致富之路。走合作之路的關鍵,要有一大批既有管理能力、又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幹部。這就是走高階合作化道路,必備的幹部條件。

不具備這個條件,要搞好高階合作化是不可能的。改革開放以來,**作出了包產到戶的決定,農民勸欣鼓舞,擁護**的決定。農業生產連年大幅度增長,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糧食自給、除消了定量,廣大群眾無不高興。

經過多年的努力解決了農業的先進生產關係和落後生產力的矛盾。這個例子,就看出了學習政治經濟學的必要性。

**提出目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先進生產關係和落後生產力的矛盾。這個提法和「八大」的提法一樣,但時間不同,矛盾的性質也不同。「八大」提出的矛盾是生產力承受不了的矛盾;現在的矛盾是能促進生產力發展的矛盾。

為什麼這樣說呢?「八大」以後改革之前,農業生產發展較慢,改革之後農業生產發展很快,先進的生產關係已成為發展的動力。這一矛盾的提法相同,從結果看卻有本質的區別。

生產關係的定義應當怎樣下?有一種說法是,人與人在生產過程的關係就是生產關係。這種提法不完善,因為這只是生產關係的一個要素。

我認為應當這樣表述:生產資料所有制、分配原則和人與人在生產中的關係之和同生產發生的關係就是生產關係。三大要素在不同時期發生的作用是不同的。

在革命年代主要是奪取政權,改變生產資料所有制。這個問題不解決,分配原則的性質,就無法確定,人與人在生產中的關係是什麼性質也確定不了。按照革命者的意志確定了生產資料所有制之後,分配原則就上升到主導地位,人與人在生產中相互關係的性質也就明確了。

三大要素的性質確定之後,不一定完全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還要進行幾次微調,才能使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發展相適應,推動生產的快速發展。我國革命成功之後,通過三大改造,使五種所有制變成了兩種所有制─—全民所有、集體所有,幾十年之後的今天,又調整為七種所有制,推動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建國後把按勞分配定為我們的分配原則,但當時失業人口多,有很多人沒有飯吃,***提出三個人的飯五個人吃,穩定了社會秩序,為國家建設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帶來的平均主義,影響了勞動者的積極性,小平又提出一部分人要先富起來,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目前又出現了貧富差距過大,**提出要扶貧,給低收入的勞動者增加工資,提高福利待遇,縮小貧富差距。從這些變化過程看,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調整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係,還是一個長期的任務。

生產力的定義應當怎麼下?最通俗的說法,就是人加工具。這個提法不太全面,小平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之後,對生產力的定義應當有個新提法。

我認為應當這樣表述:具有一定生產技能的人,運用生產工具和科學技術,從事生產,就是生產力。生產能力的大小同工具和科技的先進性、人的主觀能動性是密切相關的。

生產力是由「死活」兩種因素組成的,所以對生產力的研究,要注意人的主觀能動性。培養人才不僅要提高人的科技水平,還要提高人的社會主義覺悟,培養戰勝困難的精神。讓勞動者充分發揮精神的力量,運用工具和科學技術,才能使工具和科學技術發揮出最大的作用。

在戰爭年代打據點打不下來,開個會一研究想出一個好辦法,很快就把據點打掉了,這說明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忽視精神的作用。

生產關係先進性是有限的,一旦發現生產力發展非常緩慢時,說明生產關係已失去了它的先進性。

生產力的發展是無限的。生產發展受阻時,它會衝破阻力,為自己的發展創造新的條件。

通過分析看出,一個發展是無限的,一個發展是有限的,形成了生產關係發展同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規律,這就是這個規律產生的基礎。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含義及其辯證關係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物質世界的能力,是人們生產物質產品的能力,它反映了人與自然的關係。生產關係是指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它集中體現出人們之間的物質利益關係 生產關係的內容,包括人們在一定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基礎上形成的,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發生的生產 分配 交換和消費的關係。生產力和生產關...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什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兩者的矛盾是 當一種新的生產關係取代舊的生產關係後,在一定時期內,由於它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因而對生產力的發展起著促進的作用,它能把被舊生產關係束縛的生產力解放出來。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來的適合變為不適合,甚至逐步成為生產力發展黨的桎梏。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

生產力與經濟是什麼關係生產力與經濟的關係

生產力決定了經濟基礎,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什麼程度,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經濟基礎。生產關係的總和構成經濟基礎,經濟基礎是一定社會中佔統治地位的生產關係的總和,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因此生產力決定了經濟基礎。決定生產力高低的因素有三個 勞動者 生產資料與勞動物件。最早馬克思認為生產力與三個因素個關係是這樣的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