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什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2021-05-20 11:24:40 字數 4267 閱讀 2921

1樓:幾米要環遊世界

兩者的矛盾是:

當一種新的生產關係取代舊的生產關係後,在一定時期內,由於它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因而對生產力的發展起著促進的作用,它能把被舊生產關係束縛的生產力解放出來。

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來的適合變為不適合,甚至逐步成為生產力發展黨的桎梏。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就會由原來的適合變為不適合,甚至逐步成為生產力發展黨的桎梏。

這時社會矛盾就好激化,最終導致社會革命,打破舊的生產關係,重新建立新的生產關係,開始新一輪矛盾的運動。

2樓: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生產關係的價值率pg圍繞生產力的平均價值率plo上下波動,即 pg~plo。

兩種情況:

1、當pg>plo時,生產關係就會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並不斷擴充套件其存在規模;

2、當pg總之,生產關係相對於生產力的價值率決定著生產力對於它的選擇傾向性,決定它的存在與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另一對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築的決定作用表現在: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產生。

觀念的、政治的上層建築都是適應經濟基礎的需要而產生的。原始氏族社會以生產資料公有制和平等合作、共同消費的關係為基礎,社會秩序由氏族成員按歷來習俗進行調整,因而沒有專門的武裝集團和暴力機構這樣的政治上層建築

2、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性質。

上層建築的性質不直接決定於生產力而決定於生產關係,有什麼樣的經濟基礎,便會產生什麼樣的上層建築。上層建築的根本性質取決於它的經濟基礎的性質。

3、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變革。

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生產關係即經濟基礎的變化,隨著經濟基礎的改變,上層建築或慢或快也要發生變革。

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主要表現在積極地為自己的經濟基礎服務:

1、上層建築一經產生,便成為一種積極的能動的力量,促進自己經濟基礎的形成、鞏固和發展;

2、同時向阻礙、威脅自己經濟基礎發展的其他經濟關係、政治勢力和意識形態進行鬥爭。

3樓:那麼反

矛盾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反作用。二者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表現在:生產力的性質和水平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和形式;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變革。

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表現在: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狀況則促進生產力發展;反之則阻礙生產力發展。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構成了生產方式及其矛盾運動。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之間始終存在著從基本不適合再到新的基本適合的矛盾運動,如此迴圈往復,推動著生產方式從低階向高階的不斷髮展。

4樓:因緣法

矛盾是事物內部兩種因素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社會的發展是由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推動發展的。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規律,是生產力占主導地位,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反過來講,生產關係也能影響到生產力的發展。

當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的發展需要時,能極大地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反之,當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的發展需要時,也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我國實行改革開放的理論基礎,就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規律。在改革開放前,我國實行的是單一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體制,這種生產關係超越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力的發展需求,對生產力的發展造成阻礙。因此,我國開始了改革開放的政策,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種生產關係的模式適應了初級階段的生產力的發展,讓我國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吃飽穿暖,並逐漸富起來,讓全世界看到我國改革開放後的驚人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它是參與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的一切物質的、技術的要素總和。它主要是由勞動資料(以生產工具為主)、勞動物件和勞動者三個要素構成。生產力中的主導要素是勞動者。

生產關係,是一個複雜的經濟結構,它的構成可概括為:生產資料的所有制關係;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交換關係;產品分配關係以及由它直接決定的消費關係等。生產關係的各個方面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共同組成一個有機的統一體。

在這個複雜的生產關係的體系中,生產資料所有制是最基本的決定方面,是生產關係的基礎。

故此,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及其矛盾運動的過程中,二者之間始終存在著一種內在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這就是生產關係適合於生產力的狀況,即適合於生產力的性質、水平和發展的要求。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它在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各個歷史時期都是毫無例外的普遍地起作用。

那麼針對你提出的問題,就可以辨析如下:

當一種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發展適合的時候,便推動生產力的發展,但這時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之間仍然存在著一定的矛盾,只不過這時的矛盾處於量變階段,生產關係不會發生根本的變化;當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的時候,生產力要求變革舊的生產關係,與生產關係發生矛盾而且越來越尖銳,經過從量變階段到質變階段的過程,最後導致生產關係根本變革,即用一種新的生產關係代替舊的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又出現了新的適合。在建立了新的生產關係以後,又開始了生產關係的量變過程,矛盾又繼續發展,以至於無窮。

因此,當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發生矛盾時,如果繼續發展生產力,就只能調整生產關係;否則,保持原有生產關係就是倒退生產力或者是打擊生產力發展,如果這種現象是社會普遍性的,很可能暴發革命來推翻舊生產關係的維護者。

6樓:提分一百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國家主要表現為伴隨工業革命,人們對於先進的生產力的需求(主要是資產階級),與相對落後、對於生產力發展起阻礙作用的,封建君主**政治(即封建生產關係)的矛盾。

在我國,主要是封建**統治下落後生產力、牢固的農佃束縛關係和閉關鎖國的政策,與近代資本主義萌芽所要求的大量從事手工業的生產者和與外國進行**交流的要求的矛盾。

8樓:叫我魔皇大人

生產力指的就是我們的「由於工具帶來的生產的進步」,這個就是生產力。

比如我是老師,我跟我的上一級,我上課,上一級給我發工資,那我跟我所謂的「老闆」其實就是一種生產關係。就是存在一種經濟關係的這種就叫作生產關係。

舉個例子:「原來我們是用鐮刀、鋤頭這麼來鋤地的,但現在都用機器了,那這就是生產力的提高,就是我們換成機械化的農業生產之後,我們就是生產力得到了提高嘛。一般情況下,生產力是歸根於我們的生產效率的,所以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也是有矛盾的。

」思考:原來你用鐮刀、鋤頭或者說經過了生產力的進步之後,然後你的生產關係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它們兩之間也會有一些矛盾,這是我們社會主義當中的基本矛盾。

它其實是我們社會意識形態當中的一種矛盾,它不是那種特別明顯的矛盾。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9樓:八方**

這兩對基本矛盾存在於一切社會形態之中,規定社會的性質和基本結構,貫穿於人類社會發展的始終,推動著人類社會由低階向高階發展。它們之間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相互作用著。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這種層層決定和層層反作用的關係,構成了以生產力發展為最終動因的整個社會基本矛盾的辯證運動,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最一般規律,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新的重要範疇,對從總體上考察社會歷史,全面地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及其發展變化的基本線索,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10樓:雪牧

是的。在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

這兩對矛盾的存在和發展,決定著其他社會矛盾的存在和發展。其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是更為根本的矛盾,它決定並制約著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矛盾的產生和發展。因為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是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而生產方式的形成與發展,正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特別是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①。

反過來,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也影響和制約著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最終解決,還有賴於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的解決。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的互動作用,構成了社會的基本矛盾運動,是推動人類社會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總是從生產力發展到生產力解放的迴圈往復過程,是從生產關係對生產力、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基本適合到基本不適合,又從基本不適合到基本適合的過程,是矛盾不斷產生又不斷解決的無限過程。正是在這一過程中,人類社會不斷從量變到質變、又從質變到量變的遞進,形成了社會形態的依次更替,實現從低階到高階的發展。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規律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構**類社會的基本矛盾。

運用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的關係談中國改革開放及成就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這一原理,一樣適用於中國的社會主義社會,是推動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改革開放前,生產關係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於是有了社會產生了改革開放的需要。一句話,改革開放是當時社會矛盾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 推動的結果。改革,就是對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各種體制性障礙的徹底清除,使人民的積極性 創造性...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含義及其辯證關係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物質世界的能力,是人們生產物質產品的能力,它反映了人與自然的關係。生產關係是指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它集中體現出人們之間的物質利益關係 生產關係的內容,包括人們在一定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基礎上形成的,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發生的生產 分配 交換和消費的關係。生產力和生產關...

如何理解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性

1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性質規律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社會生產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生產力是人們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從自然中獲得物質資料的能力。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在社會生產中,生產力是生產的物質內容,生產關係則是生產的社會形式。為了同自然界作鬥爭,人們相互之間必須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