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冬天以陰天為多還是晴天為多,為什麼夏季晴天多冬季陰天多

2021-05-28 21:46:27 字數 1553 閱讀 80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覺得沒有統一的說法

在北方應該是晴天多些,在南方似乎是陰天多點在高原是晴天多,在盆地和平原是陰天多

就平均水平來看的話,應該講是晴天要多點。

秦淮線以北,漠滕線以西,都是晴天居多!

為什麼夏季晴天多冬季陰天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摘自:美copy麗中國(讀酷高bai清插圖版): 錦繡華夏, 壯麗山河

夏季氣溫特點du:全國普遍高溫zhi、南北溫差小我國地dao處北半球,各地獲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且位於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之上,大陸的增溫速度遠遠大于海洋。

所以氣溫驟增,全國普遍高溫。夏季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較高,白晝時間長,日照也就越長,北方得到的太陽光於南方相比差別不大。同時,受夏季風影響,南方雨季長,晴天少,太陽輻射量較少,而北方雨季較短,晴天多,太陽輻射量增加。

黑龍江最北為16℃,海南為28℃,南北相差僅12℃。所以南北溫差不大。

個人分析:夏季氣溫高,地面蒸發量大,容易形成降雨天氣;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我國大部分地區低溫。地面水汽蒸發量減少,降雨量減少。雲層中容易滯留水汽,造成連續的陰天。

為什麼冬季晴天的早晨比陰天的早晨冷?

3樓:手機使用者

最近幾天天氣很晴朗,但早上寒氣逼人,氣溫比陰天還冷得多,前一段時間陰天早上的溫度有6、7度,晴天反而降到了0度,有些同事不解,覺得有點奇怪。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只要有一點天文地理的知識,就很容易很明白晴天早上比陰天冷的原因的.下面把我所瞭解的原因闡述如下:

­在說明原因之前,先說兩點題外話,­­

大家知道地球在宇宙中圍繞太陽公轉的同時還在自轉,當地球自轉到面對太陽的時候能得到太陽光的照射,面對太陽的一面就是白天,自轉到背對太陽的時候得不到太陽光的照射,背對太陽時就是黑夜。­­

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地球都會向太空散發熱量,不同的是,白天地球會從太陽光中獲取熱量,所獲取的熱量會大於散失的熱量,溫度就會升高,而反之到了黑夜地球得不到太陽光的照射不能獲取熱量,地球的熱量會因為向太空散發而減少,同時導致溫度降低,這種溫度降低的過程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早上太陽出來之前,所以第二天早上的溫度就等於前天晚上黑夜來臨之時的溫度和在一夜之中降低的溫度之差。而夜晚熱量散失的速度跟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有關,那就是天空中是否有云彩,如果天空中有云,就相當於給地球蓋上了一層厚厚的棉被,雲層會把地球向天空散發熱量反射回地球,所以熱量散失的速度會大大降低,從而使溫度降低的幅度大大減少。因為陰天天空有云,而晴天沒有,所以夜晚溫度降幅遠遠小於晴天,又由於冬天太陽光斜射得厲害,在白天,晴天地球從太陽光那得到的熱量比陰天多不了多少,所以前一天傍晚的溫度也高不了多少,但是晴天晚上失雲熱量遠遠大於陰天,所以第二天早上的溫度晴天會比陰天低很多。

哆嗦了一大堆,也不知道說明白了沒有!另外說一個題外話,那就是溫室氣體的作用其實和天空中的雲層是一樣的,也是阻礙熱量向太空散失的,所以當溫室氣體越來越多的時候,地球的氣候就會越來越暖和!不過我認為溫室氣體的增多隻是氣候變暖的一個原因,而另一個很重要原因是人類把地球遠古時期儲存的大量太陽能(石油,煤等)變成熱能,每天形成的熱能的總量大於地球每天向太空釋放的熱能(當然這是另外一個話題)。­

仿寫句子,以冬天為題,以冬天仿寫句子

以冬天仿寫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冬天是天空中的飛雪,飄灑著聖潔 冬天是孩子們的笑聲,洋溢著溫馨。寒風呼呼的颳著,漫天的雪花飄飄灑灑,樹木 房屋,全都罩上了 專一層厚厚的雪屬 萬里江山,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落光了葉子的柳樹上掛滿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銀條兒 而那些冬夏常青的松樹和柏樹上,則掛滿了蓬鬆鬆沉甸...

冬天釣鯽魚釣深還是釣淺,陰天釣魚是釣深還是釣淺

冬天釣魚釣深還是釣淺需要根據氣溫水溫來判別,通常白天適合釣淺,夜晚適合釣深。因為白天淺水區的水溫要高一些,而夜晚深水區的水溫回落速度慢,其保暖效果更好。1.白天適合釣淺。冬天的氣溫和水溫都是比較低的,但白天太陽直射水面,會讓水溫上升的更快,魚也會進入到淺水覓食。所以,冬天白天垂釣更適合釣淺。2.夜晚...

寫以冬天的雪為題的作文,七百字

一陣冷風拂過我的臉龐,我朦朧的睜開了雙眼,我突然覺得今天特別亮,我猛地一驚,用手推推睡在旁邊的媽媽哭著說 媽媽快起來,要遲到了,到校之後老師又要批評我了 我拿起身邊的鬧鐘一看,怎麼才5 30,天為什麼會這麼亮呢?以雪為題寫一篇作文400字 雪也不知什麼時候,雪紛紛揚揚,飄飄悠悠地從那令人神往的天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