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膠藍又叫絞股藍嗎

2021-03-19 18:37:54 字數 2876 閱讀 520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醫裡,不同中藥能不能配在一塊要看是不是符合十八返,十九畏的原則。這三種都不在其中,所以是可以的。但是絞股藍是碧綠色的茶葉,有獨有的外觀和口感,這幾種混在一塊可能即難看,也難喝。

2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味養陰參補氣決明養肝明目山楂消食絞股藍利尿甘草哎想打狗屁通

3樓:匿名使用者

絞股藍 herba gynostemmatis pentaphylli (英)fiveleaf gynostemma herb 別名 七葉膽。 ** 為葫蘆科植物絞股藍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

的全草。 植物形態 多年生攀援草本。莖細長,節上有毛或**,卷鬚常2裂或不**。

葉鳥足狀,常有5~7小葉組成,小葉片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形,有小葉柄,中間小葉片長3~9cm,寬1.5~3cm,邊緣有鋸齒,背面或沿兩面葉脈有短剛毛或近**。圓錐花序;花小,直徑約3mm;花萼裂片三角形,長約0.

5mm;花冠裂片披針形,長約2mm。果球形,成熟時黑色。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生於山間陰溼處。產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貴州。現各地多有栽培。

採製 秋季採收,晒乾。 化學成分 含絞股藍皁甙(aypenoside)1~52,其中3、4、8、12分別與人蔘皁甙(rb1、rb3、rb、rf2結構相同,另含有黃酮、糖類。 性味 性寒,味苦。

功能主治 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現多用作滋補強壯藥 絞股藍為胡蘆科植物絞股。這種小草,千百萬年以來,一直生長在高山的山衝里長年累月的休養生息,是被人們看不起的野草。

在民間應用雖已有千餘年曆史。主要用於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現多用作滋補強壯藥。

沒有在醫學界引起足夠的重視。在中醫鋪裡基本上沒有這味藥,直到2023年日本科學家首先成功地從絞股藍中提取其主要成份——絞股藍皁甙,並對它的藥理作用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近二十年來世界各國科學家都在**研究該植物的效果,美國科學家在九十年代對絞股藍進行廣泛的研究,發現其家族中每一種植物內含的成份都不完全相同。

而我們從八十年代起首先發現該植物的良種—野生九葉絞股藍,其次是七葉絞股藍,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絞股藍有三葉、五葉、七葉和九葉四大類,每—類又有優中劣之分。各類分別對人體的藥用與保健功能相差很大,把三葉、五葉類劃為劣質品種。其絞股藍皁甙含量最低只有1.

5%一1.%3%,性寒味苦,而七葉類中的苦帶甜的含3%,甜的七葉類的含4%—7%,九葉類的含絞股藍皁甙8%—12%,而絞股藍對人體有廣泛特殊作用的是絞股藍皁甙,現在尚未發現另一種植物對人體有廣泛的藥理和保健功能,能與絞股藍相比。七葉九葉兩類也有苦的。

其功能要比三葉和五葉的強得多,絞股藍的良種是性涼、味甜。現代的絞股藍研究專家和醫學界的專家基本上是把絞股藍寫成性寒、味苦研究的是劣質品種。也難怪人們也基本上只要是絞股藍都有同樣的作用的錯誤認識,沒有優中劣之分,那就魚目混珠了。

野生九葉絞股藍,是絞股藍之王,驚涼、味甜,它自然生長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山衝中的稀林間,山坎上,亂石堆中和路邊等,長年累月採日月之精華,受雲霧雨露之恩澤,是稀有珍貴植物,含絞股藍皁甙達8%—12%,生長年數越久其皁甙含量越高,我國有:「千年人蔘是國定」之說。絞股藍亦是如此,其藥用與保健功能特強。

優良品種壓在低海拔的平地種植,其藥效要大大降低。 什麼叫甙:甙是由糖類和非糖類的各種有機化合物縮合成,一般多是白色結晶,也叫配糖物、配糖體或糖苷。

同屬葫蘆科植物,不是絞股藍的有三個品種,美國科學家把它們稱為三個變種,其實是:a、小豬婆藤,b、雪膽又叫地餈粑,c、馬銅鈴,它們與絞股藍十分相似,但又有嚴格的區別。 絞股藍的化學成份:

l、皁甙類:主要化學成份為絞殷藍皁甙、基本化學結構和人蔘皁甙一樣,同屬四環三萜類達瑪烷型皁甙。目前已分離出80多種皁甙,對人體有廣泛效果的多達72種以上。

2、其他化學成份是:—、糖類:

二、18種氨基酸:天門冬酸、蘇氨酸、絲氨酸等;

三、24種微量元素:鐵、鈣、銅、硒等;

四、維生素類;

五、丙二酸;

六、黃酮類成份:a、蘆丁,b、商陸素。絞股藍皁甙的:

3、4、8、12分別與人蔘皁甙的:rb1、rb3、rd、rf2分子結構相同,另有11種十分相似,故有南方人蔘之稱。 絞股藍對人類的貢獻:

隨著科學的進步:絞股藍對人類的藥用與保健功效越來越被人們重視,日本科學家用於**降血脂,膽固醇及心腦血管疾病取得顯著效果,美國科學家研究:他們經過專利配方,用於降低人類頭號殺手—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等有特殊功效,我們經過十多年的研究,特別是用九葉絞股藍加以專利配方,絞股藍對人類的特殊貢獻是:

一、改善人體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絞股藍,為多年生草質藤木,又稱天堂草、福音草、超人蔘、公羅鍋底、遍地生根、七葉膽、五葉參和七葉參等,日本稱之甘蔓茶。絞股藍喜陰溼溫和的氣候,多野生在林下、小溪邊等廕庇處,多年生攀援草本。在中國主要分佈在陝西平利、甘肅康縣、湖南、湖北,雲南、廣西等省,號稱「南方人蔘」,生長在南方的絞股藍藥用含量比較高,民間稱其為神奇的「不老長壽藥草」,2023年,國家科委在「星火計劃」中,把絞股藍列為待開發的「名貴中藥材」之首位,2023年3月5日國家衛生部將其列入保健品名單。

絞股藍泡水喝的功效:

絞股藍泡水喝可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對三高有很好的預防和**作用,一般喝絞股藍茶3個月左右就可以降三高;絞股藍還可以防癌抗癌,**胖,**脂肪肝,促進睡眠,益氣健脾,清熱解毒,促進尿酸排洩。長期喝對人體沒有***,可以防治多種疾病,提高人體免疫力,是不可多得茶療珍品。

絞股藍泡水喝一定要用開水泡,水溫高有利於有效物質的溶解,絞股藍和水按照1:65左右的比例泡水。需要注意的是絞股藍泡水喝的時候注意最好不要用開水洗茶,要是用開水洗茶,有效物質溶解的多,倒掉很浪費,洗茶最好用涼水,還有絞股藍茶最少要泡4道水,要不不能泡光有效成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保健茶的效果是不能與藥物比較的,絞股藍的成分是肯定的。實效是有的,當保健品喝吧,千萬別把保健品當成藥

絞牙對牙好嗎,絞牙避震器有什麼缺點?

1全部一般是1000元左右,好的還要貴 並沒有太大的壞處,只是每天的洗牙很不方便,帶了1,2年牙齒有點變黃,我是帶完了以後去醫院洗了牙的 剛開始一個星期很疼,你會覺得吃飯吃不下去,沒有食慾,但是最後就習慣了,沒有什麼感覺.你可以試一試把一根消毒過的粗線塞到牙齒縫裡去,感覺很不舒服,一顆牙齒都這樣,更...

盜賊絞喉作用,wow盜賊,絞喉有沉默效果?多久?腳踢沉默?高手進

說的 lz不可能不知道.絞喉pvp主要用在fs身上,因為閃現能解偷襲,所以絞喉起手3秒沉默不讓fs拉開距離 附加的dot此時倒可以忽略.ps,我從來沒遇到過中我絞喉馬上冰箱的fs.現在的fs可不是貧血了,3秒沉默說實話打不下多少血的 雖然效果一般,可也比偷襲馬上被閃掉好.另一個選擇是伏擊.不過現在匕...

成語兔死絞窟的意思,有兔絞窟的成語

狡兔三bai窟 ji o t s n k 解釋du 窟 洞穴。狡猾zhi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dao。比喻隱蔽的專地方或方法屬多。出處 戰國策 齊策四 狡兔有三窟,僅得兔其死耳。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在為防後患 留有後路 以便面臨危險時有脫身的機會或藏身之處。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