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離別依依不捨的成語,描寫離別時的四字詞語除了 依依不捨,依依惜別,戀戀

2021-05-19 11:16:10 字數 2624 閱讀 1055

1樓:匿名使用者

難捨難離、 依依惜別、三疊陽關、離情別緒、藕斷絲連等。

1、難捨難分

【解釋】: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不免盟山誓海,難捨難分。」

【譯文】:不免盟山發誓海,不願分離。

2、藕斷絲連

【解釋】: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出自】: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

【譯文】:我的心藕中間絲,雖然斷還相連。

3、三疊陽關

【解釋】: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別。

【出自】:宋·周邦彥《蘇幕遮》詞:「《三疊陽關》聲漸杳。斷雨殘雲,只怕巫山曉。」

【譯文】:《三疊陽關》聲逐漸沉寂。斷下殘雲,只怕巫山明白。

4、離情別緒

【解釋】: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出自】:宋·歐陽修《梁州令》:「離情別恨多少,條條結向垂楊縷。」

【譯文】:離情別恨多少,一條條結向垂下的楊縷。

5、依依惜別

【解釋】: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出自】:宋·陸游《舟中對月》:「百壺載酒遊凌雲,醉中揮袖別故人,依依向我不忍別,誰似峨嵋半輪月。」

【譯文】:百壺載酒到凌雲,醉中揮袖別老朋友,依依向我不忍離別,誰似峨嵋半輪月亮。

2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 愛別離苦, 愛不釋手,

伯勞飛燕, 刺刺不休, 東勞西燕, 離情別緒,

三疊陽關, 雙鳧一雁, 死別生離, 違鄉負俗,

雨恨雲愁

三疊陽關

【拼音】:sān dié yáng guā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

【出處】:宋·周邦彥《蘇幕遮》詞:「《三疊陽關》聲漸杳。斷雨殘雲,只怕巫山曉。」

【示例】:肺腑,恨怎舒,《~》愁萬縷。 ◎元·宋方壺《鬥鵪鶉·送別》套曲

雙鳧一雁

【拼音】:shuāng fú yī yà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河梁攜手,生離死別,依依不捨,雨恨雲愁,愛別離苦,離情別緒,勞燕分飛,難分難捨,流連忘返,遲遲吾行,戀戀不捨,別恨離愁,離鸞別鳳,留連不捨,難解難分,雙鳧一雁,河梁之誼,楊柳依依,拳拳服膺,眷眷之心,折柳惜別,傷心欲絕,哀痛欲絕,肝腸寸斷,泣不成聲,傷心慘目,額蹙心痛,目斷魂銷,淚如泉滴,黯然神傷,痛不欲生,抱頭大哭。

4樓:

百感交集 悲歡離合 悲喜交集 哀而不傷 哀毀骨立 黯然銷魂 悲不自勝 悲歡離合

抱頭大哭 長歌當哭 抽抽搭搭 愁眉苦臉 觸目慟心 椎心泣血 大放悲聲歌於斯,哭於斯鬼 哭狼嚎鬼哭神嚎 行號巷哭 號寒啼飢 號啕大哭 號啕大哭 哭喪著臉 哭天喊地 哭天抹淚

泣不成聲 泣下沾襟 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 愛別離苦, 愛不釋手,

伯勞飛燕, 刺刺不休, 東勞西燕, 離情別緒,三疊陽關, 雙鳧一雁, 死別生離, 違鄉負俗,雨恨雲愁

三疊陽關

好多啊!

還有的自己去查吧

5樓:tokyo記憶

一步三回頭 戀戀不捨 雙鳧一雁 難捨難分

描寫離別時的四字詞語除了 依依不捨,依依惜別,戀戀

6樓:蟲蟲學唱歌

依依不捨、依依惜別、戀戀不捨、駐足長留、戀戀不捨別鶴離鸞 比喻離散的夫妻.

不辭而別 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離情別緒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離鄉別井 離開家鄉到外地.同「離鄉背井」.

死別生離 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君:敬稱對方;終:終究.送多遠的路,終究要分別.

依依惜別 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蕩析離居 蕩析:離散.家人離散,沒有定居.

分釵斷帶 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分釵劈鳳 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分釵破鏡 比喻夫妻失散或分離.

分道揚鑣 分路而行.比喻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幹各的事.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分合無定.

分居異爨 指兄弟分家過日子.

描寫與同學,老師分別依依不捨的贈言(至少用3個成語)

7樓:藍雨心

我們朝夕相對,是那麼地親密無間,如今卻要分離,儘管早就知道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卻還是有抑制不住的悲傷。如果可以,我希望,哪怕滄海變桑田,我們的情誼永不變。睹物思人,很痛;即將分別,卻更痛,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就淚流滿面。

只望君安好。

勸人不要依依不捨的詩句,表達離別時依依不捨之情的詩句有什麼

勸人不要依依不捨的詩句,送君千里,終有一別 千里搭長棚,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親,請您採納,您的採納是我的動力,謝謝。答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表達送別時依依不捨或情深意重的古詩句有哪些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參 釋義 輪臺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你去時大雪...

說到一一不捨我會想起哪些成語,類似依依不捨的成語還有什麼?

依依不捨 近義 依依惜別 戀戀不捨 留連不捨 反義 一刀兩斷 釋義 依依 內依戀的樣子 舍 放容棄。形容捨不得離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盧太學詩酒傲王候 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用例 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 地離去。形容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的成語有哪些 鍥而不捨 人們都知道鍥而...

像依依不捨的成語aabc式子有什麼了

步步為營 比比皆是 楚楚動人 津津有味 依依不捨 娓娓道來 洋洋得意 步步高昂 耿耿於懷 蠢蠢欲動 惺惺作態 熊熊大火 芸芸眾生 咄咄逼人 津津樂道 念念不忘 源源不斷 姍姍來遲 面面相覷 面面俱到 息息相關 喋喋不休 循循善誘 鬱鬱寡歡 亭亭玉立 錚錚鐵骨 飄飄欲仙 誇誇其談 孜孜不倦 莘莘學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