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白下面牛念什麼,上面一個白下面一個牛念什麼

2021-03-19 18:37:56 字數 2378 閱讀 4072

1樓:包詏頸

經搜尋,收入七萬多漢字的unicode超大字集(字型檔)沒有符合題意的字。

看圖猜成語一個有牛角的黑色怪物和一個白衣女人上面寫著蛇是什麼

2樓:瀛洲煙雨

答案是:牛鬼蛇神

解析:黑色怪物長者牛頭,樣子

像鬼,加上仙女身上的蛇,幾個字合在一起,就是牛鬼蛇神。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2. 【出自】:唐·李賀《李賀集序》:「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3.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4. 【例句】:在四人幫時期,許多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和牛鬼蛇神。

【牛鬼蛇神的故事】

後唐時期,有一位詩人名叫李賀,他雖然只活了二十七歲但是卻留下了很多赫赫有名的詩。李賀寫的《致酒行》「雄雞一唱天下白」、《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都是現在人們所熟悉的名句。

李賀在少年時期就被韓愈賞識,後來杜牧還給他寫過《李賀詩序》。李賀的詩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氣勢,詩句中包含獨特的思維見解,還充滿了想象意境,富有浪漫精神。杜牧在《李賀詩序》中是這樣評價的「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他用張大嘴的鯨和凶猛的獒,以及牛頭鬼蛇身神等怪異的形象來比表現李賀所寫的詩的氣度,其用意是為了讚美李賀別開生面的詩。到了現在,「牛鬼蛇神」這個成語在人們引用時跟杜牧所表達的含義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人們常常用它來比喻不好的東西或人物。

3樓:fu我若為王

一個有牛角的黑色怪物和一個白衣女人上面寫著蛇的成語是牛鬼蛇神。

讀音:[niú guǐ shé shén]釋義: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

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醜陋之物。在*****中,牛鬼蛇神成了所被打倒、「橫掃」的群體的統稱。

出處:《李賀集序》:「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聯合式

拓展資料:1 李賀詩中滿是牛鬼蛇神的意象。

2 街市上那幫牛鬼蛇神,又在打小販的主意了。

3 街市上那幫牛鬼蛇神,又在興風作浪。

4 *****時期,造反派打著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旗號,對許多老一輩革命家公開進行**。

5 在四人幫時期,許多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和牛鬼蛇神。

6 我們強調以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目的,就是要把那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全部消滅乾淨。

4樓:那年秋天鬜

看圖猜成語裡的一道題目,左邊是一個黑乎乎的有牛角的怪物,右邊則是一個白衣飄飄的女人,衣服上寫著一個字,蛇。它的成語答案是?這道題的答案就是:

牛鬼蛇神【出處】:唐朝時期,多才而短命的詩人李賀留下不少著名的詩篇,例如「雄雞一唱天下白」、「黑雲壓城城欲摧」等名句,至今被人傳誦。同代詩人杜牧還專門給他寫《李賀詩序》,評價他的詩為:

「鯨呿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解釋】:牛頭的鬼,蛇身的神。

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醜陋之物。

一種影象形容吧,牛一樣的鬼,蛇一樣的神,分別進行了詮釋,然後得出這個正確答案。

看圖猜成語一個有牛角的黑色怪物和一個白衣女人上面寫著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來牛鬼蛇神

源。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

【解釋】牛頭的

bai鬼,蛇身的神。原形容du虛幻怪誕。zhi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dao壞人。

【出處】唐·李賀《李賀集序》:「鯨吸鰲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比喻有所指的壞人。常跟「妖魔鬼怪」通用。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牛頭馬面、妖魔鬼怪

【辨析】~和「妖魔鬼怪」;都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妖魔鬼怪」所指多較籠統;有時可指傳說中的妖精、魔鬼;但~僅用比喻確定的壞人。

【例句】在四人幫時期;許多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和~。

6樓:諾蘇海娃

沒錯的話是:牛鬼蛇神

7樓:六良龐昭

答案是:《牛鬼蛇神》~

-----------------------------有問題請追問,

滿意還望採納。

我就是醬油~~

記得給問豆啊!

上面折下面白念什麼,上面一個折下面一個白念什麼

下面應該是日吧,念zh 形 形聲。從日,折聲。本義 明亮 光明 同本義 bright 晢,昭明也。說文 明星晢晢。詩 陳風 東門之楊 其少進也,晢兮若姣姬,揚袂鄣日,而望所思。文選 宋玉 高唐賦 又如 晢明 質明,天剛亮的時候 晢眇 光明。謂白晝 通 哲 明智,明白 wise clear 明作晢,聰...

上面艹下面下字念什麼,上面一個艹下面一個下字念什麼

上面草字頭 下面一個下 這個字是 芐 讀音 h xi 部首 艹 五筆 aghu 上面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內念什麼啊 一 芮的讀音 ru 二 漢字釋義 1 絮。2 系盾的綬帶。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四 部首 上下 五 相關片語 虞芮 蕞芮 芮芮 叢芮 王蓬芮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畫 橫 豎 豎 豎...

上面傲字下面牛念什麼字,上面一個傲字下面一個牛念什麼字

基本字義 摮 o 擊打。其它字義 摮qi o 同 敲 敲擊。上面一個強,下面一個牛,是什麼字呀 脾氣固執的 如 犟牛筋 喻指倔強之人 犟嘴 頂嘴,強辯 相關組詞 犟嘴 倔犟 犟勁 犟牛 犟 ji ng 形 脾氣固執的 obstinate stubborn 如 犟牛筋 喻指倔強之人 犟嘴 頂嘴,強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