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的故事現作為成語用以比喻什麼

2021-05-14 04:40:23 字數 1739 閱讀 4061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感情好,相愛,但是因為某種不可抗拒的原因,無法見面的情侶~

2樓:一群紅領巾飄來

你好,牛郎織bai女的故事現作為成du語用以比喻情侶的zhi愛情堅dao貞不屈,相愛,但回被迫分開。有一天織女和答諸仙女下凡遊戲,在銀河洗澡,老牛勸牛郎奪取織女的衣裳,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男耕女織,生一兒一女,生活美滿幸福。

不料被天帝查明,派王母娘娘下凡押解織女迴天廷受審,恩愛夫妻便活活拆散。牛郎上天無路,悲憤萬分。老牛叫牛郎在它死後剝下它的皮,披在身上,上天去追尋妻子。

王母娘娘劃成天河,牛郎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喜鵲搭成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牛郎織女現作為成語用以比喻什麼 30

3樓:嶽森葛山蝶

概念牛郎織女為漢語詞條

【解釋】: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4樓:冰嫣小公主

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5樓:正義

也比喻天各一方的戀人

6樓:天煞孤星女一號

比喻感情好,相愛,但是因為某種不可抗拒的原因,無法見面的情侶~

7樓:殤纖沫

比喻分居在兩地的夫妻。

8樓:

牛郎織女是一個很美麗的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是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回一。作為成語可解釋為:

答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另有相關傳說和故事的介紹,以及同名戲劇、電視劇等。另外,每年農曆七月七日,有百鳥到銀河搭鵲橋,牛郎織女相會的美好傳說。所以,這一天被稱為七夕、七夕節、乞巧節、少女節或女兒節,現代又被稱為中國情人節。

牛郎織女作為成語用以比喻什麼當我們用蘇軾的名句什麼

9樓:漆菊藺聽春

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皎皎牽牛河漢女,盈盈臨水無由語。 ——蘇軾

11樓:白痴誰不痴

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回喻分居兩地的夫妻答。也泛指一對戀人。喻指夫妻或戀人分離。

「當我們用蘇軾的名句」可引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

牛郎織女現在作為成語,用以比喻什麼

12樓:我是熱點君

牛郎織女

niú láng zhī nǚ

詞典解釋

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回比喻分居答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人物:文藝作品中所描繪的人物形象。是作品內容的重要因素,也是組成藝術形象的主體。文藝作品大多通過人物和人物的活動來反映現實生活。

牽牛星:

即河鼓。隔銀河和織女星相對。俗稱牛郎星。

戀人:戀愛中男女的一方:一對戀人。

一對:1.表數量。一雙。

2.表數量。一套,用以稱衣服。

3.稱夫妻兩人。

4.泛指年貌可以相配的兩個人。

分居:一家人分開生活:分居另過 ㄧ他們夫妻兩地分居。

《牛郎織女》的故事概括,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傳說,每年的七月七日,若是人們在葡萄架下葡萄藤中靜靜地聽,可以隱隱聽到仙樂奏鳴,織女和牛郎在深情地交談 織女為愛下凡與牛郎結為夫婦並得一雙子女。王母得知後使用仙法把織女抓回天庭,牛郎誓死要與織女在一起,感天動地,最終王母答應其夫婦每一年的7月7日可以在銀河的鵲橋上見面。牛郎是凡間一位忠厚的小夥子,父...

民間故事《牛郎織女》的點評,牛郎織女的故事感悟

很久以前,牛郎與老牛。一天,老牛讓牛郎去樹林邊,會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和他結為夫妻,牛郎納悶,但還是去了,事情和老牛說的一樣,他們過上了幸福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長,老牛交待完事情就死了,織女也被抓走了,牛郎帶著兒女批著牛皮追織女就快追到,王母拿下簪子劃了條天河,他們被隔開了。他們互相掙扎著,以淚洗面,王...

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50字!

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迴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