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

2021-03-19 18:37:57 字數 1845 閱讀 7617

1樓:

形容一個人做事情陽奉陰違,做的和說的完全不一樣。這句話的正確說法應該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2樓:祈空

前倨後恭這種,在你面前說說笑笑,在你背後卻捅刀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的面和你在一起,說的和做的,和沒和你在一起,說的和做的,不一垟

4樓:

嘴說的,,和做的,,不一樣

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是什麼意思?

5樓:lee羅亞輝

意思是比喻表裡不一,口是心非。

表裡不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iǎo lǐ bù yī。表,外表,裡,指內心。

意思是指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著實,故某集註雲:『以忠,則表裡如一。』」

譯文:以忠義為原則處事的人,做事事事要結果,因此某集批註說表面和內心都一樣,是忠義。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言不由衷

言不由衷的意思是: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昭公十二年》:「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

【譯文】:現在周與四國順服事奉君王,將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難道還愛惜鼎?

【近義詞】:俯首帖耳、瞻予馬首、低眉順眼

【反義詞】:便宜行事、自說自話、無法無天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陽奉陰違的意思

陽奉陰違[yáng fèng yīn wéi][同義詞]兩面三刀、口是心非、表裡不一

[反義詞]心口如

一、表裡如一

[解釋]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例句]我們說話、做事都應老老實實,不要~。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做事情陽奉陰違,做的和說的完全不一樣。這句話的正確說法應該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8樓:薇薇

意思就是說你表面裝得假惺惺的,但你內心卻是那樣子如此的狠心。

9樓:mus海超人

表面一套背後一套也有兩種 一種是當面說好 背後說壞 這種比較損人不利己 受歡迎也只是表面 知道的人也多多少少有點厭惡 如果被當事人知道那就更沒有好下場 甚至以後很難再交到朋友 這種友情最經受不住時間的考驗了 還有一種就是當面老是吵架 拌嘴 但背後說好 這種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時間也很難沖淡 我可是深有體會 第一種女生中比較常見 勾心鬥角 再看男生 特別是兄弟之間 有什麼矛盾甚至打一架之後 還是好兄弟 沒有那麼多彎彎繞 對於這些 我可是深有體會 以上望能幫助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著你的面誇你,揹著你可能是罵你的。

什麼樣的人叫做「表面一套,背地裡又是一套」?

11樓:未合襯我大須臾

比如大家一起樂樂呵呵出去唱歌吃飯,你那朋友很客氣地請了你,背後和別人說你扣,出去玩一點血都不出竟讓他請客,這就是表面一套背地裡有一套

12樓:月獨眳

比如你看到你老闆 趕緊拍馬屁 說哎呀老闆您今天太帥了 容光煥發啊 等老闆走了 跟同事說 那**終於走了

13樓:運偲戢賓實

這樣才能適應這個社會啊,現在的所謂成功人士不基本都是這樣嗎

直來直去的人容易得罪人,很難再這個社會吃開了

如何跟表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妯娌相處

把對她的看法開誠佈公的告訴她,如果她還沒有改變就不用再理會她了,必須菟你們的生活是各過各的。你還是要顧及一下你老公的感受的。遇到妯娌其實是個笑面虎,人前一面,背後一套,我該怎麼做 沒事。背後說,是因為她沒有當面說的勇氣。這說明,她說的是些雞毛蒜皮類的小事,由她說不當回事。當面對你客氣,說明她還是尊重...

表面笑呵呵,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經常在背後捅刀子的人,算是小

當然算是小人,我也遇到了這樣的人 這樣的人真的很無聊 當面什麼都說好 背後亂說 其實時間久了也就麻木了 不跟這樣的人一般見識 不能深交 慢慢的遠離他就好了。煩惱 交友技巧 感情請認真幫我分析下,我用不用主動跟他說話化解一下,還是什麼都不管?到底怎麼處理?如果你還想和對方做朋友的話,那就主動一點。可能...

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怎麼對付,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怎麼對付

用比較玩笑的口氣說出他的背後一套的性格,或者沒多少交集就不要去理他,但是牽扯到利益一點不能忍讓 這種情況基本都不用對付,這是自亂陣腳,時間長了,這種把戲就像掩耳盜鈴一樣,能騙得過誰。人和人的交往能相處就多接觸,不能相處就少接觸,實在不行就不要拆穿他,其實他也很辛苦,這樣做無非是想達到某種目的,對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