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按照材料可分為哪些,建築結構可分為幾類 分別是什麼

2021-03-19 18:38:02 字數 3902 閱讀 1869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建築結構按照材料可分為磚混結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

常用的結構為混凝土結構,混凝土結構按照體系又可分為框架、剪力牆、框架剪力牆、筒體結構、框架筒體結構等。具體內容見下表。

主體工程造價型別一覽表

建築結構可分為幾類 分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結構可分為五類,按照所用材料不同,分為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砌體結構、木結構和混合結構。

1、木結構的主要結構構件為木材,是由木材組成受力體系的建築結構。

我們國家傳統的建築幾乎大部分多為木結構建築,但由於木結構建築的耐火效能較差,目前已經較少採用木結構建築。

2、砌體結構是指:由磚、石砌體採用砂漿砌築而成的建築結構。

它由一塊一塊的砌塊組合而成,其整體效能較差,特別是抵抗拉力、水平力的效能比較差,抗震效能較差。它主要是用在低層建築中,多年前,它被廣泛用於城鄉結合部,但現在在城市建築中已經較少採用。

3、 混凝土結構

混凝土結構可分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和型鋼混凝土結構,主要有鋼筋(型鋼)與混凝土兩種材料組成的結構。

混凝土材料具有良好的抗壓能力,但抗拉效能比較差,鋼材具有良好的抗拉能力,這種結構能夠很好的結合鋼材與混凝土兩種建材的力學優點,融合了抗拉與抗壓效能,這種結構也是目前大多數建築採用的結構。

4、鋼結構

鋼結構是指採用型鋼鋼材為主要骨架的結構,其連線通過焊接或者螺栓連線。鋼結構建築為達到耐火極限的要求,必須在構件表面塗刷防火塗料。

優點:鋼材具有很好的抗壓、抗拉、抗剪效能,可以減小建築物構件尺寸,而且施工週期快。

缺點:鋼材的耐火效能差,著火後鋼材在短時間內就會失去承載能力,引起建築崩塌事件。

5、混合結構

混合結構是指結構核心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外圍為鋼結構體系。這種結構結合了混凝土結構與鋼結構的優點,目前被普遍使用在高層及超高層建築中。

擴充套件資料

結構可靠的基本效能

建築物在使用過程中,其結構是否可靠,或者說判斷一個建築物結構是否滿足要求,應從三方面進行,缺一不可,即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

1、 安全性:是指建築物承受各種荷載作用能夠保證安全,即承載能力沒有問題。

2、適用性:是指建築物能夠滿足比較好的功能,比如構件不能出現裂縫過大、雖然有時候裂縫不影響安全問題,但會影響到人或者裝置的觀感與使用。

3、耐久性:是指建築物在設計使用年限或者環境下,其材料或構件不能出現失效的概率,即能夠具有設計規定的使用年限。

3樓:匿名使用者

按建築物主要結構所使用的材料分類可分為:木結構建築、磚木結構建築、磚

混結構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鋼結構建築。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建築結構分類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你可以參考相關建築結構教材,不外乎就這幾種主要分類方式):

分類方法

1.按材料分類(混凝土結構、砌體結構、鋼結構、木結構)2.按承重結構型別分類 (磚混結構、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筒體結構、排架結構)

3.結構使用功能(建築物和構築物)

4.外形特點(單層、多層、高層、高聳、大跨)5.施工方法(現澆整體式、預製拼裝式、預製整體式)

5樓:潘菊紅

3種磚混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

6樓:just龍少

樓上的有點片面 網架結構 網殼 薄膜很多呢

7樓:馮時珍

按照結構材料可以分為砌體結構鋼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按照結構承重體系可以分為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筒體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等

8樓:

分為輕木結構和重木結構

兩者的區別在於輕型木屋是樑柱板材,重型木屋是實木堆砌,第一、牆體的做法不一樣,重型木屋一般來說指的是井榦式木屋也叫木刻楞,牆體是實心的膠合木或者原木,輕型的牆體則是中間木龍骨、保溫材料、防水材料,內外做木掛板。

第二、輕型木屋是樑柱板材,重型木屋是實木堆砌。

第三、主要在於牆體的做法不一樣。根據材料費用一般重型的更貴,但有的品牌是輕型的更貴。《小雨木屋》

請問,建築結構按所屬材料可分為哪幾類?

9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一、根據建築結構的外形特點分類

(1)單層結構(1~3層,多用於單層廠房、食堂、影劇院、倉庫);

(2)多層結構(2~6層);

(3)高層結構(一般在7層以上);

(4)大跨度結構(跨度為40~50m)。

二、根據結構所採用的材料分類

(1)鋼筋混凝土結構;

(2)砌體結構(磚砌體、石砌體、小型砌塊、大型砌塊、多孔磚砌體);

(3)鋼結構;

(4)木結構;

(5)塑料結構;

(6)薄膜充氣結構。

三、根據建築結構的主要結構形式分類

(1)牆體結構(以牆體作為支撐水平構件及承擔水平力的結構);

(2)框架結構(由樑和柱剛性連線的骨架結構);

(3)框架-剪力牆(抗震牆)結構;

(4)剪力牆結構(牆體既承擔水平構件傳來的豎向荷載,同時也承擔風力和**力傳來的水平荷載);

(5)筒體結構(由剪力牆組成或密柱框筒組成);

(6)桁架結構;

(7)拱形結構;

(8)網架結構(以網架做屋蓋);

(9)空間薄壁結構(包括薄殼、折板、幕式結構);

(10)鋼索結構(懸索結構,以鋼纜或鋼拉桿為主要承重構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建築物主要結構所使用的材料分類可分為:木結構建築、磚木結構建築、磚

混結構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鋼結構建築。

按建築結構的材料分類有哪些結構?

11樓:稜飣鍰

1、 磚木結構:這類房屋的主要承重構件用磚、木構成。其中豎向承重構件如牆、柱等採用磚砌,水平承重構件的樓板、屋架等採用木材製作。這種結構形式的房屋層數較少,多用於單層房屋。

2、 磚混結構:建築物的牆、柱用磚砌築,樑、樓板、樓梯、屋頂用鋼筋混凝土製作,成為磚—鋼筋混凝土結構。這種結構多用於層數不多(六層以下)的民用建築及小型工業廠房,是目前廣泛採用的一種結構形式。

3、 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的樑、柱、樓板、基礎全部用鋼筋混凝土製作。樑、樓板、柱、基礎組成一個承重的框架,因此也稱框架結構。

牆只起圍護作用,用磚砌築。此結構用於高層或大跨度房屋建築中。

4、 鋼結構:建築物的樑、柱、屋架等承重構件用鋼材製作,牆體用磚或其他材料製成。此結構多用於大型工業建築。

按建築結構所採用的材料劃分 建築結構可以分為那些型別

12樓:建築設計知識屋

鋼筋混凝土結構,土木結構,磚石結構

13樓:手機使用者

鋼筋砼結構 砌體結構 鋼結構 木結構 網架與索膜結構 勁鋼管砼結構

建築結構按所用材料的不同共分幾類?各有什麼優缺點

14樓:李彥輝

主要分為三類:

1、砌體結構:主要採用實心磚、空心磚、砌塊等砌

築而內成。砌體結構的優容點在於材料容易得到,成本較低。但是結構鬆散,不利抗震。

2、混凝土結構:主要由鋼筋骨架和混凝土澆築而成。優點在於堅固耐用,利於維護,但是自重較大,消耗材料較多,不利環保,也不利於建造超高層建築,造價適中。

3、鋼結構:主要由鋼材通過焊接、螺栓連線而成。優點在於材料強度高,相對自重較輕,利於建造超高層建築,但是消耗鋼材較多,不利環保,造價較高。

4、木結構:主要由木材通過榫卯和螺栓連線而成。優點在於施工便利,但是大量消耗木材,不利環保。

此外還有一些組合結構如配筋砌體結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等。

建築物的功能分類建築按使用功能分類可分為哪幾類各類均有何使用功能

一 按建築使用功能分 1 民用建築 分為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居住建築指供生活起居用的建築,如住宅 集體宿舍等等 公共建築指進行社會活動的非生產型建築,如行政辦公用建築 文教建築 醫療建築 商業建築 觀演建築 展覽建築 交通通訊建築 園林建築等等。2 工業建築 3 農業建築 二 按建築規模和數量分類 ...

建築結構設計流水別墅有哪些建築特點

築訊中國 流水別墅的建築造型和內部空間達到了偉大藝術品的沉穩 堅定的效果。這種從容鎮靜的氣氛。連辣潛其間,力與反力相互集結之氣勢,在整個建築內外及其佈局與陳設之間。建築結構設計 別墅建築的特點有哪些 別墅建築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1 層數少,上下聯絡方便,從我國現有的經濟生活水平來看別墅給住戶帶來使用上...

中國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有哪些特點

1.使用木材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結構為骨架,達到了實際功能要求,又創造出優美的建築形體以及相應的建築風格。木結構體系的優點很多 如維護結構與支撐結構相分離,抗震效能較高 取材方便,施工速度快等等。同時木結構也有很多缺點 易遭受火災,白蟻侵蝕,雨水腐蝕,相比磚石建築維持時間不長 成材的木料由於施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