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理解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什麼時間會不一樣

2021-05-23 23:18:25 字數 702 閱讀 796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問,在不同慣性參照系中,時間為什麼要一樣呢?不同參照系中時間是同步的,這是經典力學中一個未經證明的前提,而相對論否定了這個前提的存在。

先講一個物理現象:如果你靜止拿著槍射擊,向前射擊和向後射擊,子彈速度一樣。如果你騎著奔跑的馬向前和向後射擊,地面上看子彈的速度是向前射擊的速度比向後射擊的速度快,差值是2倍的馬奔跑速度。

這個好理解。

但是,19世紀末,科學家發現一個無法解釋的現象,如果一個人在地面上用一個燈向前照向後照,光速是一樣的,如果騎著馬向前照向後照,當時的物理學家認為在地面上看應該是向前的光速快於向後的光速,可是實驗結果是兩個光速是一樣的。更讓人奇怪的是,在馬背上測量向前向後的光速(以馬為靜止大地為運動)也是一樣的。這在經典力學中是不可解釋的。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釋了這個實驗。因為我們在經典力學中認為馬上的時間和地面的時間是一樣快,馬上看到的地面的尺子長度和地面看到的同樣的尺子長度是一樣長。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對此提出了懷疑,在否定以上「不言自明」的常識基礎上,推出了相對論。

在相對論中,不同參照系中的時間和對同一個物體測量的長度是不一樣的。

如果馬是勻速跑動,這個問題就是狹義相對論,如果馬是加速跑動,這個問題就是廣義相對論。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不存在一個絕對靜止的參照系(如大地),馬背上的參照系和大地參照系不存在誰是靜止誰是運動的問題,運動都是相對的。愛因斯坦的理論讓慣性力,引力等等都在這個相對性理論中是自洽的。

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的意義,愛因斯坦相對論對於我們人類的意義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建立以來,已經過 狹義相對論使我們bai對時間和空du間的認識發生了一zhi場革命。dao我認為愛因斯坦的理論第一次發 版現了自然權一直在忍痛蘊藏的對稱性。廣義相對論以它令人敬畏的完美,為理論物理學樹立了一個典範。這個理論的出發點植根於日常生活經驗,但它的結論卻和直感大相徑庭。...

求愛因斯坦相對論全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原文(中文版)

普通物理學1 一 伽利略相對性原理和經典力學時空觀 慣性系 一個不受外力或外力合力為0的物體,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不變,這樣的參考系,叫慣性參考系,簡稱慣性系。新想法 如果認識到非貫性系力產生的原因,在進行物理實驗時將此力 慣性力 一併計算,那麼就與跳出非慣性系,在慣性系中實驗得到一樣的結論,就可...

愛因斯坦相對論原文是什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原文(中文版)

相對論 是愛因斯坦所著的一部在世界科學理論界影響巨大的著作,主要包括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原理的闡述,中文版本由周學政 徐有智編譯 是他本人寫的 狹義與廣義相對論淺說 論動體的電動力學 這是愛因斯坦第一次闡述相對論的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原文 中文版 求廣義相對論的原文 中文版 和狹義相對論的原文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