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摘下一片寶石花的葉片插在土裡,接下去是怎麼生長的

2021-05-28 14:04:20 字數 4235 閱讀 6662

1樓:菱舞心月

寶石花的葉插,是要摘取生長點完整的葉片,平放在土壤表面,不能插到土裡葉插生長過程:

從生長點長出細細的根。

隨著根的伸長,長出袖珍的小葉片。

根部扎進土裡,生長加快。

小葉片逐漸長大增多,老葉片逐漸乾癟直至皺縮乾透。

小葉片成長為新的小植株

2樓:

不用插在土裡,直接平放在土上就好。它自己會從葉柄基部長出一個小的蓮花來,同時生根,原來的大葉枯萎,小蓮花逐漸長成大蓮花(葉柄平埋土裡也行,不過不要埋深了,我一般都不埋)。

寶石花生長過程

3樓:可可粉醬

栽種寶石花不用花籽,而只要在寶石花上掐下一片葉子,輕輕地把它插在花盆裡就行了。過了十來天,葉子末梢就會長出嫩芽,往後多晒太陽,適當施些肥料,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寶石花。

寶石花是一種熱帶植物,每年春季,寶石花開出五角星似的小白花來。花芯帶點黃色,花瓣尖尖上,綴有幾點紅斑,色澤雖不鮮豔,葉子倒也十分逗人喜愛。每一瓣葉子都長得厚實、飽滿,米黃帶有灰色的葉子上有一層白色的粉末。

寶石花的葉子交錯、重疊地長在一起,形成一隻只大花盤。花莖柔軟地好像曲線般地延伸著。每枝花莖上,花盤累累,緊緊相連。

4樓:藍天碧水和綠地

寶石花不是靠花瓣繁殖的,那是它的葉子,葉子的柄部長新根發新芽。 發新根的重要條件是土壤溼度和溫度。保持一定的溼度和溫度可加快其生根速度,南方氣候春天的下雨天最適合其生根,兩三天就可以看到有新根出來,不用一個星期就可以看到如花朵般的新芽。

繁殖的時候,葉子正面向上,柄部插在土壤表面,不要太入土,保持土壤溼度和充足的光照。如果溫度也適合的話(20-30度)一個星期內在葉柄處的葉背面可看到新根,十到十五天的時間可看到新芽出來(期間不要為了觀察而翻動它,否則其生長速度會變慢)。 那葉子在最初時提供營養供新根生長,根入土後葉子的營養主要供新芽生長,所以從生根到發芽到植株完全發育成小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葉子逐漸萎縮最後完全乾扁並腐爛。

要寶石花生長得緊湊點像一朵花,一定要有充足光照和減少水份。如果水份過多而光照又不足的話,寶石花的莖部生長會很快,葉與葉之間的間隔加大,那外形就像正常植物而不成花了。 寶石花又名仙人荷花,是觀葉花卉中形態最美的植物之一。

它的葉象蓮花瓣,在莖上疊生,形似朵朵蓮花,且它的葉片晶瑩剔透,如用玉石雕琢而成,極象蓮花座,故它的學名叫石蓮花。   寶石花喜溫暖、乾燥和通風的環境,喜光,喜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但它也能耐寒、耐蔭、耐旱、耐室內的氣悶環境,也能適應貧瘠的土壤,有點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氣概。

  把寶石花栽在小盆中,它長得小巧玲瓏惹人愛,是掌上盆玩的好材料:把它栽在大盆中,它長得枝葉豐滿,氣勢不凡。   寶石花繁殖極其容易,它有很強的自繁能力。

它的老葉自行脫落,落地即能生根;它的枝碰到土壤也能生根,是天然的「壓條」繁殖,剪離母株即成一新株。用枝插和分株法也能得到新株。   但寶石花的繁殖以葉插為主。

有個小學生做了個有趣的實驗,他把三片寶石花的葉片按三種形式扦插:其中一片平放在土上:一片葉尖插入土中,另一片葉根插入土中。

他的實驗結果是:前兩種方法長出了小株,後一種扦插未成功,而尤以第一種方法情況最佳。   實際上,若把葉片摘下後,略晾一下,待葉根處傷口略幹後,再把葉根插入土中,讓土壤略幹些,便能生根長出新株。

寶石花生性強健,繁殖力強,易於栽培,這對初學養花的人尤為適宜。   寶石花的栽培   [別名] 石蓮花、蓮花掌、仙人荷花。   [學名] echeveria peacockii   [科屬] 景天科,石蓮花屬。

  [形態] 多單生常綠多漿植物。枝匍匐,莖短縮。葉倒卵形,先端尖,肥厚多汁,淡綠色帶紫暈,表面有白粉。

枝端葉叢生如蓮花狀。4~6月抽生總狀聚傘花序。同屬植物大葉石蓮花(e.

glauca),葉藍綠色,倒卵形,先端圓,但有一明顯的尖。葉面被蠟粉,緊密排列成蓮座狀。   [習性] 原產墨西哥。

喜溫暖、乾燥,喜充足的光照,也耐半蔭。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喜沙質土,不耐寒。   [繁殖] 扦插繁殖。

可隨時剪取帶有頂部葉叢的側枝,去掉下部葉片,然後插入素沙土中,1周左右即可生根。也可用葉片扦插。插時將葉片正面朝上,平鋪在潮溼的土面上,5~7天后,葉片基部即長出小小葉叢,同時有新根生出。

  [栽培] 盆栽用土要用園土摻粗沙或炭末,以利排水。每年3~4月換盆1次,同時加入一些磷肥,平時可不必追肥。澆水要注意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冬季更要控制水分。

生長季節要注花盆置於通風、透光之處,冬季入室保溫,室溫在10℃左右,並給予充足光照。   [用途] 盆栽觀葉。抽生花穗後葉叢會鬆散,應及時剪去

5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

寶石花是養不長命的珊瑚,但其實只要稍為加點功夫,要把寶石花養得長命是不難的。其中,我養的最長命的紅色寶石花就養了三年多,還能繁殖了數倍出來,雖然最後因為處理不當而死掉,但這種珊瑚長久活於魚缸之中不是什麼難事。

那種珊瑚是寶石花∶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珊瑚之中,有一種十分相似寶石花的珊瑚,但其實是不同種的。正牌的叫寶石花(goniopora),這類珊瑚的分別方法很簡單,每個珊瑚蟲上約有24只觸手()。而另一類叫大頭寶石花(alveopora)(),它有很多別名,如鹿角花,太陽寶石,匊珊瑚等等,這種珊瑚每個珊瑚蟲上約有12只觸手()。

有時,在店鋪中見到的未必是整整12或者24隻手,可能會多或者少一點,要分是那類,要靠點直覺。其實還有一個分法,就是goniopora類的骨比較實心,而alveopora類的骨比較鬆及脆,但在店鋪中,未必能用這種分別方法。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goniopora類的寶石花,所以文中提到寶石花是指這一類,如提及alveopora類的寶石花,會以a型寶石花作識別。

飼養環境∶

寶石花能適應較為差的水質,很多珊瑚在高no3的環境中會慢慢死去,但寶石花能長時間生長在較高no3的環境中(若水中含太高的no3還是會死的)。寶石花也能在較高的水溫中生存,我的珊瑚缸在夏天開了鹵素燈後,水溫最高會到達30度,寶石花仍生長戊盛。寶石花的營養**主要來自體內的共生澡。

至於要不要餵食,有人說要喂珊瑚糧,有人說要喂綠水,但我養了數年,沒有主動喂寶石花吃東西,它也會繼續**生長,因為我覺得寶石花不會吃東西,也未見過它吃東西,直到有一次,得到一種灰白色的寶石花才改觀。那種灰白色的寶石花,餵魚時有些紅蟲跌在它的觸手上,然後它會包起來吞入水螅體中。但餵了數次後,它不再吃紅蟲,其他東西也不吃。

我推段,可能只有部份的寶石花會吃東西,而且在魚缸住久了會不再吃東西。所以,可以說寶石花只需要光照,而且越光越好。

要令寶石花能**生長,要提供足夠的鈣,最方便的提供鈣的方法是用鈣反應器,但鈣反的***是高kh,高的kh會令部份軟珊瑚慢慢死去,而且好有可能會令某個品種的寶石花慢慢死去,所以,用其他的鈣補充方法比較好,我靠鈣粉(石灰 calcium hydroxide)開水來補充鈣的。寶石花吸收鈣的速度很高,生長速度也很高,我缸中的其中一種寶石花的骨骼能於一個月向橫伸展2mm來覆蓋傷口。但也有生長比較慢的品種,我有一種紫色的寶石花,養了一年,完全沒有長新的骨骼,只有在我改為每日加鈣粉三次,才見有新的骨骼長出來。

我用鈣粉的方法不是用淡水開鈣粉,等白色粉沫沉澱後取透明的液體加進缸中。我是直接用缸中的鹹水開鈣粉,等30秒後較重的沉澱後倒進缸裡,雖然缸子會有約半小時白色一片,但比普通的鈣粉用法更能補充鈣。用了這種加鈣方法後,水中的鈣含量是高了,鈣含量可以達到400多,但過數小時便回落至300多,如果能用另一些方法來加鈣,寶石花的生長速度肯定更加快。

至於其他的新增濟,像碘、微量元素、鉬、鍶等,加與不加好像沒太大關係(不過我是用天然海水--廁所水,微量元素可能和人工鹽不一樣)。

長壽祕訣∶

簡單來說,就是鋸!

先說一說為何會有鋸開珊瑚的念頭。在3年幾前,買了第一塊紅色的寶石花,當時少去魚街行,又沒有上魚網(其實是那時候找不到魚網),每次行魚街,來來去去只見到普通顏色的珊瑚,買到一塊紅色的珊瑚是十分開心的事。那時未知寶石花是出名難養得長命的珊瑚。

觀賞紅寶石花時,看到不在頂端位置的水螅體照不到光會伸展得不好,而且在最邊緣位(有水螅體及無水螅體的石頭的邊界)的水螅體完全不會伸展出來,看來快死的樣子。如果是種盆栽,不能受光的部份很易處理,就是把它分割出來。初時打算把紅色寶石花分割時,想了很久用什麼方法來分割,最後想到用鋸鐵的鋸片,當時,把紅色寶石花割了四片出來,主要是把邊緣位鋸出來。

因為那時缸細(17吋長),又不知什麼n-cycle,燈光又不好,最後只有一片鋸出來的碎片能生存下來。

之後,換了新缸,有了新燈,雖仍未知什麼n-cycle,但大缸始終較易打理,紅色寶石花能慢慢**生長,這記錄了紅色寶石花在開頭一年多的生長情況,左上角的是當時死不去的一片碎片,右上角的是一年後的樣子,下面是再一次分割後的樣子。

接著的兩年,紅寶石花一真不斷的被鋸、被剪,一直相安無事,直到有一次...下面的章節再談。

問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撒下一片陰涼

如果你是一片燭光 就照亮整個夜晚。如果你是一根蠟燭,就燃燒自己給別人光明 如果你是一泓山泉就滋潤一顆幼苗 如果你是一顆水滴,就滋潤一方土地 如果你是一顆星星,就照亮一角天空 如果我是一縷陽光,就撒下一遍光明 如果你是一條小溪,就流出萬般清涼 如果你是一束花朵,就撒下一陣芬芳 如果你是一棵小草,就留下...

摘下來一片樹葉,這篇樹葉裡的葉綠體大概多久會死亡

落葉樹通過一種細胞機理讓樹葉自然脫落,樹葉在夏天扮演著 太陽能電池 的角色,但是,在光照不足的冬天,樹葉變得多餘了,所以就在秋天掉落。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 國家科學院院刊 上。研究人員發現,每片樹葉與樹枝間都有 脫落帶 的特殊層,秋天這層的細胞開始膨脹,減緩了樹和葉之間的營養輸送。一旦 脫落帶 被堵上...

我的百合花這幾個怎麼就一片葉子啊

開始生長,都是這個樣子啊,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喜光耐旱植物,乾透澆水,土幹一點比較好 剛出芽,慢慢就會越長越快 我的也這樣開始沒認出來以為是啥草 我去年的百合花球根三月翻盆後發了很多芽可以移栽嗎,為什麼有的只有一片葉子?最好別動,任其生長,一個葉的是小球,今年不會開花。整個土球移栽可以 百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