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下雪又打雷有什麼徵兆,下雪天打雷有什麼預兆

2021-03-19 18:38:19 字數 4999 閱讀 8418

1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2樓:細說全球人文景觀

冬天打雷,俗稱「冬打雷」或「雷打冬」。在冬季,「雷打冬」這種天氣雖然不常見,但是是存在的。

冬天雨水顯著減少,天氣乾燥。有農諺說:「立冬打雷要反春」;民間也有「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之說,冬天打雷,預示著天氣陰冷、冰雪多,連牛都可能被凍死。

然而在古代由於科學技術不發達,人們認為冬天打雷是不祥之兆。漢代易學泰斗京房說:「天冬雷,地必震。

」他認為冬天打雷,是因為春夏之季濫殺生靈所致,人類倘不思過悔罪,冬天必將吹起暖風,以致天下蟲害猖獗、瘟疫四起。

古人還說:「秋後打雷,遍地是賊。」他們認為,冬雷的發生,是由於朝廷為政不仁、法度失常,於是出現天塌地陷,盜賊橫行的現象。

所以古時民間有諺語,「春雷不發冬雷不藏,兵起國傷」「春正月雷,民不炊,為喪為疫」。

氣候中的一些反常現象偶有發生,民間便有「春花秋開雷打冬,開春蛙鳴六月雪」之說。對此,氣象學家的解釋是: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冬季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

但有時冬季由於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的「雷打冬」現象。所以「冬打雷」不過是一種天氣現象,跟凶吉禍福毫無關係,因此我們應該破除這種迷信概念,樹立正確的科學觀。

下雪天打雷有什麼預兆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出現下雪又打雷的天氣預兆是:事發之前幾天,當地氣溫往往在0℃以上,溼度較大。事發當天,有強冷空氣影響本地,當強冷空氣和近地面相對較為暖溼空氣接觸時,重量較輕的暖溼空氣受到猛烈抬升,導致層結不穩定而形成雷雨雲,而且被抬升生成的雷雨雲溫度又在0℃以下,於是,便會出現下雪又打雷的天氣現象。

打雷,要求大氣層結很不穩定,發生強對流現象,有雷雨雲存在於天空中。這在夏季,由於太陽輻射強,地面溫度高,是比較容易實現的。而下雪,要求大氣溫度較低,特別是天空中雲的溫度要在0℃以下,顯然,低溫在冬季是比較容易實現的。

也正因為低溫就不容易形成強對流,因此冬季打雷就少見了。當然,如果因為某種原因,當強對流和低溫這兩個條件都具備時,就可能會又下雪又打雷了。

注意:雷雨天減少佩戴金屬飾品,不宜進行戶活動。不要在大岩石下、山洞口避雷雨;不宜停留在大樹下,不要停留在高處,比如山頂、山脊或樓頂等地方,也不宜在空曠的地方如操場、廣場等地方停留。

4樓:六州人

看看六安的有多少人來查,今晚下雪又打雷,活了三十年第一次見。

5樓:曉籠包說教育

沒有什麼特別的徵兆,有的時候人過於唯心會太累。做好自己,注意安全就行了。

6樓:青年社會的悲哀

下雪天打雷預示著來年夏天將遭遇罕見酷暑(如2023年)或巨洪(如2023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打雷冬天下雪,這是常識。然而,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冬天打雷夏天下雪,這樣的事情雖鮮為人知,更鮮為人見,但確有其事。

我國民間稱冬天打雷現象為「雷打冬」,而稱夏天下雪現象為「六月雪」。

8樓:ht姜

下雪天打雷說明這個冬天有的冷了,

9樓:棋民

下雪天是不可能打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es for online sale i

冬季下雪又打雷,有什麼徵兆?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打雷冬天下雪,這是常識。然而,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冬天打雷夏天下雪,這樣的事情雖鮮為人知,更鮮為人見,但確有其事。

我國民間稱冬天打雷現象為「雷打冬」,而稱夏天下雪現象為「六月雪」。近幾年來,由於氣候異常等原因,我國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出現了「雷打冬」現象。請看下述事例。

2023年11月6日晚,北京、天津和河北普降大雪,並伴有隆隆雷聲。臨近「立冬」節氣出現這種罕見天氣現象,人們一時議論紛紛,甚至出現了一些不利於社會穩定的謠言。

無獨有偶。2023年1月12日凌晨6時許,幾聲沉悶的雷聲拌隨著陣雨,打破了黎明的寧靜,將中原地區沿黃一帶的鄭州、新鄉等地的人們從睡夢中驚醒。當時,正在院中忙活的鄭州市金水區廟李村村民溫某被雷電擊中而斷送性命;6時50分許,一聲響雷將鄭州市中原區溝趙鄉趙村一片麥地裡一棵高12米左右、直徑40多釐米的大泡桐樹劈得粉碎。

與此同時,在焦作市武陟縣,冰雹拌隨著雷陣雨也從天而降。三九天裡響驚雷,下冰雹,擊人毀物,真乃反常至極。一時間,社會上傳言四起。

封丘縣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說,我活了80多歲,從未見過這種奇怪的天氣。

為什麼冬天會出現打雷甚至降冰雹現象?我們知道,各種反常現象的出現都不是無緣無故的,必有特殊原因,「雷打冬」這種反常天氣的出現也不例外。雷電是大氣裡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其形成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暖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上下對流運動。

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而上層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的上下對流,從而經常生成雷雨雲,很容易地出現雷陣雨天氣,甚至降冰雹。而在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強烈的上下對流,因而很難形成雷雨雲,也就很難產生雷陣雨,更不要說降冰雹了。但在某些年份的冬天裡某一時期內,暖溼空氣勢力較強天氣偏暖時(事發地氣溫往往在0℃以上),而北方又有較強冷空氣南下,冷暖空氣相遇,重量較輕的暖溼空氣受到猛烈抬升,導致大氣層結構不穩定,上下對流加劇,這時就有可能形成雷陣雨或雷雪交加的天氣現象。

當暖溼氣流特別強,空氣上下對流特別旺盛時,還有可能形成冰雹。

「雷打冬」現象雖罕見,但並非絕無僅有。古今中外,類似事例還很多。「雷打冬」現象大多發生在陽曆1~3月。

此時正值由冬半年向夏半年的過渡時期,天氣忽冷忽熱,反覆不定,故出現「雷打冬」現象的機會也就較多。

我國民間通過對「雷打冬」現象長期而細緻地觀察,總結出「冬天打雷雷打雪」之規律,其意是,冬天打雷說明空氣溼度大,易形成雨雪;民間還有「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之說,意思是說,冬天打雷,暖溼空氣很活躍,冷空氣也很強烈,天氣陰冷,冰雪多,連牛都可能被凍死。

在古代,由於人類認識自然的能力有限,古人認為一切異常自然現象如晝昏夜亮、山崩河干、冬雷夏雪、南冷北暖等等,皆與人事相通,並被當作是某種徵兆。宋代的真宗皇帝就曾利用人們的這種心理,在長達14年的時間裡,自欺欺人地偽造所謂的「天書」。每當「天書」降臨時,百官爭言祥瑞。

惟有龍圖閣侍制孫某對真宗說:「我聽說過一句話,『天何言哉!』天連話都不會說,怎麼會有書呢?

」他還一針見血地揭露群臣的醜態:「現在見到一隻野雕、山鹿就當成祥瑞奏報,連冬天打雷這類事情也要作為吉兆稱賀,而在背地裡取笑的人有的是」。

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雖然人們對各種自然現象的認識較過去客觀多了,但依舊不可否認的是,四時之變在人們眼裡仍然充滿了玄妙。因此,我們必須學會用科學的「慧眼」來觀察和認識「雷打冬」等此類異常現象,明白這是在特定條件下出現的特異自然現象,就會聞奇不奇,見怪不怪;一旦出現,就不會驚慌失措,認為是什麼不祥之兆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自然現象,沒什麼的

冬天打雷下雪是什麼徵兆?

13樓:mylife創意

正如大家所觀察到的那樣,打雷閃電一般多發於夏季。那些在天空中漂浮的雲朵,雖然在我們的眼裡除了形狀以外並無差異,但它們卻存在正極和負極之分。我們之所以會聽見雷聲,是因為這兩種不同的雲在碰撞之後產生了大量的熱量,而位於它們周圍的空間在被加熱之後造成了**式振動。

那麼,冬天打雷下雪,還下冰雹是什麼徵兆呢?

冬天打雷雖然比較罕見,但也並不是沒有發生的可能,普通大眾一般將其稱為冬打雷。首先我們需要清楚這樣一個基本事實,即:不管打雷現象發生在一年四季中的那一天,它都不過是一種自然現象,並不存在徵兆一說。

之所以打雷現象很難在冬季發生,主要是因為這個季節空氣特別乾燥,再加上太陽輻射較弱導致氣候寒冷,導致了對流很難在空氣中形成。

當然,看到這裡不免又有人會質問,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冬天偶爾也出現了打雷現象呢?其實事情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對日常溫度的感知應該是最明顯的,即便是冬天也存在溫度差,某些日子裡就是要比平日更暖和一些。而溫度相對偏高的時候,便有可能會形成雷雨雲產生雷電,只是冬天的打雷現象往往伴隨的是雨雪天氣、甚至還會下起冰雹。

簡單來說,打雷不過是一種再平常不過的天氣現象,雖然冬天打雷相對更為罕見,但也並不是絕無僅有的存在。尤其是當冬天的天氣變化比較大,反覆不定的忽冷忽熱,更容易發生冬天打雷的自然現象。之所以世人會總結出「冬天打雷,雷打雪」這一客觀規律,便正是依託於仔細觀察那些曾在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過的現象。

那麼,為什麼冬天打雷不是下雨,而是下雪呢?這個道理說起來也很容易理解。冬天的高空雲層溫度一般在零攝氏度以下,而那些位於雲朵中的水汽則會凝結成雪。

由於地面的溫度本來也不高,所以那些從高空飄落的雪花並不會被融化,於是才導致了打雷和下雪同時發生的情況。

事實上,高空中的氣流一直在不停地運動,而他們的流動方向又並不一致,且存在流動速度快慢的差異。再加上空間上的高低起伏,致使這些相互摩擦的雲朵帶上了不同的電荷。眾所周知,同種電荷必然相互排斥,所以雲的兩端一般會分別聚集負電荷和正電荷,而云朵所帶電荷的多少,則取決於雲層的厚度和周圍空氣的流動速度。

一旦雲朵所帶電荷達到一個極限值,那麼其周圍的空氣就會被放電,使得膨脹的空氣發出震耳欲聾般的聲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徵兆,這就是一個正常的自然現象,冬天偶爾會出現打雷下雪的徵兆,是因為冬天也存在著溫度差,但有時候天氣變得比平日暖和,溫度相對偏高的時候,就會形成雲累積到一起產生雷電,只是這時候下的不是雨而是雪花。

15樓:糖果罐

這就是一種自然現象,即使在冬天也存在空氣強對流的情況,但由於溫度的關係,這種強對流下形成的不是雷雨而是雪。雖然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也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16樓:趣說史話

在古代的時候人們認為冬天打雷,就是預計著要有一場暴風雪的出現。所以自古就有著冬天打雷,雷打雪這句俗話但是作為現代人的我們應該有這一方面的常識,就算是冬天打雷也只不過是一種自然現象而已,大家不必要非要牽扯到什麼徵兆上去。

十月下雪打雷是什么徵兆,十月下雪打雷是什麼徵兆

十冬臘月困龍,天干撒亮傘人窮說白話預計乾旱.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十月打雷預示天氣會惡劣。冬季打雷說明空氣溼度大,容易形成雨雪,故有 冬天打雷雷打雪 之說。事實上,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

夢見夏天下雪是什麼徵兆夢見夏天下雪是什麼意思

男人夢見下 雪,會富有。女人夢見下雪,一切憂愁都會消失。病人夢見下雪,不久能恢復健康。商人夢見下雪,要到一個很遠的國家去做生意。山區人夢見下雪,會離開住地搬到遠處的城鎮去住 夢見在雪地上翻滾遊戲 愛情有轉機。與情人之間的關係雖然會一度冷淡下來,但那也只是短期性的,愛情很快就會復活。如果夢中有雪人出現...

夢見下雪和下大暴雨還有閃電是什麼徵兆

夢見下暴雨,事業發展的路上會遇到障礙。農民夢見下暴雨,會有好收成。商人夢見下暴雨,生意會虧損。病人夢見下暴雨,會臥床不起。夢見下暴雨,職位會被提升。女人夢見下暴雨,家裡會產生矛盾。男人夢見下雪,意味著為人可靠,從不貪圖小便宜,並因此得到信任,過上富足的生活。女人夢見下雪,意味著時時處處為別人著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