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意義,讀書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38:19 字數 5277 閱讀 3534

1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

1、增長科學文化知識。

2、實現個人人生價值。

3、滿足個人求知慾望。

消極的:

1、消磨打發時光。

2、混吃等死消遣。

3、有書不讀浪費。

無意義的意義:

1、無憂無樂也無趣。

2、閱人閱事亦閱己。

3、讀眼裡不往心去。

2樓:皓灬月當空

在知乎上,有這麼一個提問:「我讀過很多書,但後來大部分都忘記了,那讀書的意義是什麼?」有一個十分貼切絕妙的答案: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吃過很多食物,現在已經記不起吃過什麼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們中的一部分,已經長成了長成了我的骨頭和肉。讀書對人的改變也是如此 。

」讀書的意義,不在於我們看了什麼,而在於它使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三毛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會改變。在氣質上,在談吐上,也許還顯露在生活在生活和文字中。

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們不必抱著目的心態去讀書,但時間久了,我們的氣質也能發生改變。《紅樓夢》中,我們鍾愛的那些紅樓女子,不僅有著清麗如水的面容,也有著自我獨特的靈氣和才氣。我們仔細一品,就能從中感受到濃濃的書卷氣息。

看過《中國詩詞大會》的人,都會記得那個叫武亦姝的才女。才16歲的她在比賽上表現沉穩自如,隨口便能引出一句古詩詞。我們驚歎她過人的才華,也要看到這背後是她對古典文學的熱愛和不斷積累的結果。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看過的書和你走過的路。現代人總是步履匆匆,充滿焦慮。放慢腳步,在某個安靜的下午或晚上,翻開書頁,不知不覺,你的內心會暫時忘卻煩躁與愁悶,留得充實與平靜。

讀書不能給我們的物質生活太大的改變,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幫人成長自我。或許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你讀過的書,已經藏在了你的靈魂裡。

3樓:蔡依微

1、 古人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對於古代人來說,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讀書這一條路可走。

那麼在當代快節奏的社會,讀書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可以改變人生的方法,知識改變命運,於古於今都適用。

2、 讀書可以增加我們大腦中的詞彙量。我們在閱讀中不斷地認識和記憶新的詞語,這些詞語會在工作和生活中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加順暢。而能掌握各種話題的人則會得到更多的機會和賞識。

3、 讀書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我們可以從書中獲得各種各樣的知識,讓我們不用出門就可以知曉天下事,也可以瞭解外面世界的風土人情,開闊我們的眼界。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會問,女孩子上那麼久的學、讀那麼多的書,最終不還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婦,洗衣煮飯,相夫教子,何苦折騰?我想,我們的堅持是為了,就算最終跌入繁瑣,洗盡鉛華,同樣的工作,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同樣的家庭,卻有不一樣的情調,同樣的後代,卻有不一樣的素養。 ――楊瀾

5樓:道同書尹賦

培根在《論求知》中有言道:「讀書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我認為,他所闡述的讀書的三種用途,恰到好處的概括了讀書的三種意義。

先來看作為消遣一說。這是人們讀書開始與煩躁時所抱有的思想。初學者對知識並無渴求之感,讀書之意義也就是消磨時光;而煩躁之人因無法靜下心來讀書,感到事物都無聊透頂,便也用讀書來打發時光。

殊不知,這樣的讀書意義便像學者們講述「道,可道,非常道」一樣,與讀書的本質大相徑庭,差距頗多。所以講,消遣是讀書中最初級也是最淺薄的意義。

繼而上一個臺階,看看裝飾。這個讀書用途、意義便是我們大眾讀書時所抱有的心態。在家中放一部《四書》,裝作文雅地誦讀幾句《論語》,好在與他人高談闊論時有所談及,這便構成了讀書的進一步意義——在高談闊論時作為裝潢,或者是說鑄成談笑風生時的資本。

而前兩種讀書之義,只是淺薄之義,深層挖掘且要看增長才幹。讀書增長才幹不是講要一味地按書本辦事,那樣只會變成偏執的書呆子。實踐可以改進知識,讀書的意義便是為實踐提供理論上的幫助——幫助理論能在進一步的推導中變得更加真實。

所以,我認為,還要再加上一點,不可輕易相信書本。真理需要有前人的鋪墊,這種鋪墊可以通過讀書而來,但更要有的是後人的論證與推理。

所以講,在理論中實踐,在實踐中鑑別真理與悖論,便是讀書的深層內含所在。

像餘秋雨說行走的意義一樣:「但走的遠了,這個理由漸漸淡去,前一段路成了後一段路的理由。每一段路都能解答一些問題,卻又帶出一些問題」。

讀書亦同,讀多了,為解答新產生的問題,便查閱了更多的書,論證了更多的知識,踐行著讀書的深層含義……

6樓:臧浩涆玄戈

我認為讀書的意義在於吸收前人的智慧,在於悟。

當然還有一些工具性意義,比如就業、比如提高自己的社會定位以及自我定位等。

附帶意義也很多,但不具不可替代性,比如在社會混不去讀書的人也能明事理、賺大錢。

7樓:局韋嬴麗華

我喜歡讀書!

我爺爺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讀書不是為了讓你掙很多的錢,而是讓你過好的生活。

8樓:賽駿俊百思

讀書是為了獲取養分,增長知識,實現人生

價值,一花一世界,一書一人生,用心去讀,去悟,讀書悟人生,這才是讀書的意義。

1.讀書可以讓人濾除浮躁

2.讀書可以讓人豐富知

3.讀書可以讓人靈魂純潔

4.讀書可以讓人堅定信

5.讀書可以讓人明辨是非

6.讀書可以讓人提升才華

7.讀書可以讓人修身養性

8.讀書可以讓人享受人生

多讀書,增加一點書卷氣,保持心靜如水、人淡如菊的心境。書是獲取知識的渠道,提高人素質的有效途徑,也是生命的搖籃。

9樓:竇豐熙續寄

讀書的好處有很多

我給你介紹以下幾點

1.可以使我們增長見識,不出門,便可知天下事.

2.可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

3.可以使我們變的有修養

4.可以使我們找到好工作

5.可以使我們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立於不敗之地.......

其實讀書有很多好處

就等有心人去慢慢發現

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你有屬於自己的本領靠自己生存。

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充實,學習到不同的東西。感受世界的不同。

不需要有生存的壓力,必競都是有父母的負擔。

雖然現在讀書的壓力很大,但請務必相信你是幸福的。

在我們國家還有很多孩子連最基本的教育都沒辦法享受的。

10樓:鮑和愜粟修

有期待去讀,讀著、認知著、反省著、積累著,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痛苦的,真正的質變,會讓你對自己、對苦難、對世界有個更加廣達的認知,那才是讀書真正的意義~~~

讀書的意義是什麼?

11樓:3230王

認為有以下幾個問題值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在這一瞬間失去色彩,世界在這一秒種淹沒音符。當年華撒落了一地的花瓣,唯有你,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飛過了現實與夢想的差距。沒有了國界,沒有了季節,你,讓世界插上羽翼!

讀書,在絢爛的春天。沒有人會否認春天的溫暖和浪漫。讀你,就像讀一個五彩的春天,「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當百花齊豔,百鳥爭春,在書的海洋裡,我尋找甜美的神祕,當一本秦文君的《男生賈裡》握在手裡,我想沒有人會拒絕它的甜蜜,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沒有波瀾萬丈的人生,但它卻讓你情不自禁地和書中的人物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走過甜蜜的青春才華。讀一本書,就像讀一個溫暖的春天,讓溫暖照亮你的心窩!

讀書,在熱情的夏天,沒有人會否認夏天的火熱和激情,讀你,就你讀一個激情的夏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原來,夏天也可以有這樣的景緻。當一本郭敬明的《1995至2005夏至未至》握在手上,沒有人會拒絕它的熱量。

手心有了溫度,眼神有了潮溼,浮草開出了伶仃的花,寂寞推開了沉重的門,和主人公一起走過十里花海,然後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灼熱的淚無聲地劃過臉龐,讀一本書,就像讀一個熱情的夏天,讓熱情燃燒你的心窩!

讀你,在悲涼的秋天。沒有人會否認秋天的蒼涼與希翼。讀你,就像讀一個希翼的秋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看著保爾悲慘的遭遇,認為一切都有了盡頭,而你卻告訴我們有一種力量叫堅強,它能讓一切腐朽變為神奇,讓人即使在悲涼的秋天也能看到生命的活力。

讀你,就像讀一個希望的秋天,讓希望填滿你的心窩!

讀你,在寒冷的冬天。沒有人會否認冬天的寒冷與肅穆。讀你,就像讀一個肅穆的冬天,「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然而,你卻告訴我們,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你告訴我們,有一種力量叫堅持,所以寂寞的山谷裡,野百合也有春天。讀《輪椅上的夢》,你教會我們,即使身處嚴寒,只要永不言棄,我也能活出真精彩!讀你,就像讀一個堅持的冬天,讓堅持捧暖你的心窩!

讀書,在四季,四季,在讀書!你是那蜿蜒曼妙的古爵城堡,埋藏著這世上最閃亮的星星,你是我心中最深邃的美麗,讓我的人生之路永不迷茫!

徜徉於書海之間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不僅是人類發展的驅動,更以渙然一新的方式給我們一方暢索未來,渺若辰星,撲朔迷離的幻想之境。也許就在我與它心與心的觸控,體及之中,我已了一對以智慧為羽翼的翅膀,在忘我的書海中飛翔

生命的形式不僅僅是滿足於,在平實的路地上默默無語的度過空虛的寂寞時光。而應該在潛移默化中昇華自己的肉體,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靈魂的高尚情操。我思故我在,人只有在讀書中思索,在思索中讀書,在不知高深處的湖水中漫逆,從而達到另一種生命形式的誕生。

也就這樣靈魂從混沌的塵世中超脫出來。《愛蓮說》中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在渾濁之中,不受汙染,以潔身自好的品格立足於塵世中,亦稱之「君子者也」。

在不盡的書海中,無數傾吐芳香的荷花,在文人墨客的筆下。更顯其高貴從容之色。也就在文學氣息的充溢間,這個世界的紛繁事物都被淨化了,絲絲渺渺浸潤著這香氣四溢的空靈之境。

人在書中,也就更像是飛翔,毫無束縛,隨心所欲,在不盡的大自然中也能嗅之清靈之氣。在書中的一隅,奏響了春之聲,綿柔細滑,清新怡人,恰似一位出浴的少女身著粉裙,在柳葉間翩然起舞,無怪乎有詩云:「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栽出,二日春風似剪刀。」「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的世界令人神往,如痴如醉於詩情畫意之中。

楓葉寄託著人的思念故人之情,秋風瑟瑟,楓葉飄飛,滑落於你的指尖,你是否會想起「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當讀到「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時。」是否會為瀑布的壯闊雄渾所嚇倒,要知道假若瀑布退縮於巖壁之上,而不邁出騰空飛越之舉,瀑布又怎麼會有今天之奇觀呢?

我不是一棵乾枯的蘆葦,而是在書香的雨露中沐浴長大的青翠欲滴的幼苗。在不斷的暢想中飛翔,又在不斷飛翔中昇華。只有與書心與心地觸及,才會感受到生命竟是如此豐富多彩。

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這種境界恐怕只能在徜徉於書海時,才能真正體會,也因為如此生命才能得卓的飛越

讀書有什麼意義,讀書的意義是什麼?

讀書就是學習前人的經驗,學習生存的方法,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讀語文與周圍人交流 讀外語與外國人交流。交流 表達自己 理解別人。讀理科掌握自然規律 讀文科掌握社會規律。學點法律,瞭解人類活動的遊戲規則,在社會活動中保護自己。純潔自身道德,提升自己素養。學琴 棋 書 畫陶冶自己。體育鍛煉提高自己體魄。建...

世界讀書日如何策劃,世界讀書日的意義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即將到來的一個節日便是這樣一個書香四溢 回味悠遠的日子 世界讀書日。讀書日小課堂。世界讀書日全稱世界圖書與版權日,又譯世界圖書日,最初的創意來自於國際出版商協會。1995年正式確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設立目的是推動更多的人去閱讀和寫作。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

怎樣讀書才有意義怎麼讀書才會有意義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而讀書就是為書籍插上了飛翔的翅膀,讓知識可以傳播,讓文明得以傳承。從書中自有 屋的古訓到士大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再到溫總理的一個不讀書的人,不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感慨。這些關於讀書的至理名言無不體現出讀書的重要。歷經苦難的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書籍讓他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