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的目的和意義,「工程造價」的意義是什麼?

2021-05-26 06:17:44 字數 5125 閱讀 8884

1樓:聚興碳素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

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工程造價的主要任務:

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人工、材料及裝置、施工機具使用)、企業管理費、措施費、規費、利潤及稅金等等。

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熟悉各專業工程技術規範、造價定額及有關建設管理制度,熟悉各專業工程的計量規則,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專案各階段造價檔案(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工程量清單預算)、投標**、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熟練應用造價軟體,有一定的資料管理能力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為施工工程在開工之前做預算的。

「工程造價」的意義是什麼?

3樓:小甜甜愛亮亮

釋義: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工程計價的三要素:

量、價、費。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

注音:gōng chéng zào jià

造句:工程造價管理工作自始至終作用於施工企業整個生產過程中,它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的工作,需要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密切協作配合,共同完成,為公司的經濟利益做好基礎工作。

河床滲井具有出水量大、水質好、工程造價低和執行費用省等優點。對中小城鎮和工礦企業的給水工程,這種井的經濟效益尤為顯著。

本文結合國際上廣泛實行的工程造價工程量清單計價法,以工程量清單計價管理模式為基礎,提出了工程造價糾紛問題的解決途徑、關鍵環節和步驟。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

工程造價指數可以廣泛應用於工程造價管理的各個階段,對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的推行和應用具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限額設計可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

快速而正確地測算單項工程造價是專案可行性研究的關鍵環節。

稽核工程結算,是落實工程造價的一個有力措施.

4樓:開曜文念煊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工程造價是一個廣義概念,在不同的場合,工程造價含義不同。由於研究物件不同,工程造價有建設工程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單位工程造價以及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等。

工程造價預算的意義??

5樓:聚興碳素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

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工程造價的主要任務:

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人工、材料及裝置、施工機具使用)、企業管理費、措施費、規費、利潤及稅金等等。

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熟悉各專業工程技術規範、造價定額及有關建設管理制度,熟悉各專業工程的計量規則,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專案各階段造價檔案(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工程量清單預算)、投標**、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熟練應用造價軟體,有一定的資料管理能力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預算主要是為了自己施工方便,及時調整使用計劃安排,同時可以測算成本,控制成本。知道每個月該跟甲方要多少錢,每個月成本多少,盈利(虧損)多少,是什麼地方虧了。以便下月加強控制,及時作出應變。

打個比方,想控制砼用量,沒有預算,怎麼知道砼廠商有沒有偷料,施工管理有沒有浪費;指導計劃方面,通過預算可以為材料採購制定具體的定製計劃,沒有預算,怎麼知道下個月需要多少鋼筋,需要安排多少人;盈虧分析:根據預算申請下來的工程款有沒有達到預期指標,與實際發生成本有多少差距,這樣就可以分析這個月有沒有盈虧,盈虧多少,發生在什麼部位。

如果投標時不做預算,直接拉低工程造價,(假設法律沒有限制,即使甲方也不要求)。一方面你虧損了多少是不清楚的;第二為了彌補虧算,你就不得不簽證,走結算。但是甲方也不是傻子,不是所有的都能走簽證,也不是所有的專案都可以按實結算的,一般合同對這塊規定都很嚴格,結算超預算多少百分比是要自己承擔的,甚至還有罰金。

沒有預算對於小專案,如果管理人員有足夠經驗和溝通能力還是可以做的;但是稍微大點的工程,管理起來就非常混亂,你會發現,你做心裡沒底,工作也就沒有積極性。

說白了,預算是一個基準,可以為結算時超預算費用甲乙雙方承擔提供一個分擔基礎。

7樓:莊利

親,造價分:預算、決算、審計。

預算就是你說那樣,不過有一點,不是預算幫老闆把工程攬下來的。

是老闆把工程接了之後,才找人做預算的。

攬接工程是投標的事情,就是到招標辦投標,中了標才可以做工程。

預算的作用:預算也可以說是概算,就是算工程建築的造價,這只是初步的估算,

算鋼筋量,砼量是主要的。

老闆是想知道前期鋼筋量和砼量,知道了這些,他就好出資,就是前期的墊資。

說白了,預算就是讓老闆心裡有個低。知道這個工程大概要投資多少錢,然後根據這個預算的造價,可以大概算出自己可以賺多少錢。

決算,又稱結算:結算就是正真的向甲方要錢的工程決算。你理解的是對的,

有些地方現在不做預算了,老闆為了省錢,預算的錢都不出。

有的是甲方要求施工單位做預算,這樣可以讓甲方知道,他們的出資是否合理。

8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是指做一件事情所花費的金錢。

預算是想做一件事情需要花的金錢。 比如想造一座房子,建成估計花費700萬,建成後實際花費800萬,700萬是預算,800萬就是造價,也就是成本。所以說意義主要就是控制成本、投標**等一系列工作做依據。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 計劃趕不上變化 計劃是那麼多 但是時間長了 就會有變化。開始也可以把工程降低爭取中標,後期通過簽證、索賠等來提高工程價款。

工程造價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工程結構加固

工程造價兩種含義。

第一種含義: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

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

第二種含義是從市場的角度來定義的,工程造價就是指工程**。即為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裝置市場、技術勞務市場,以及承包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和建設工程總**。

通常是把工程造價的第二種含義只認定為是工程承發包**。它是在建築市場通過招投標,由需求主體投資者和供給主體建築商共同認可的** 。

工程造價的意義是運用科學、技術原理和方法,在統一目標、各負其責的原則下,為確保建設工程的經濟效益和有關各方面的經濟權益而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及建安工程**所進行的全過程、全方位的符合政策和客觀規律的全部業務行為和組織活動。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一個專案投資的重要環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造價就是對整個工程的所有專案投資進行估算

預決算的目的和作用是什麼?

1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目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強迫計劃。預算迫使管理層向前看,制定詳細的計劃來實現每個部門、每項業務甚至每個經理的目標並預計將會出現的問題。

2、交流思想和計劃。預算是一個正式的系統,這個系統確保計劃涉及的每個人意識到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溝通可能是單向的,如經理給部下佈置任務,也可能是雙向的對話。

3、協調活動。需要整合不同部門的活動,以確保向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這意味著協調是很難實現的。例如,採購部應立足於生產要求編制預算,而生產預算應當基於銷售預期。

4、資源分配。預算過程包括識別將來需要以及能夠獲得的資源。應當要求預算編制者根據期望的活動層級或者資源水平來判斷他們的資源要求,以便最好地加以利用。

5、提供責任計算框架。預算要求預算中心經理對其預算控制目標負責。

6、授權。正規的預算應當作為對預算經理髮生費用的授權。只要預算中包括費用支出專案,就不需在費用發生之前獲得進一步的批准。

7、建立控制系統。可以通過比較現實結果和預算計劃來提供對於實際業績的控制。背離預算能夠被調查,而且應將背離的原因區分為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

8、提供績效評估手段。它提供了可以與實際結果比較的目標,以便評估員工的績效。

9、激勵員工提高業績。如果存在一個可以讓員工瞭解其工作完成好壞的系統,員工就可以保持其興趣和投入程度。管理層識別出背離預算的可控原因,為提高未來績效提供了動力。

作用分權式的預算結構

預算(或利潤計劃)可以說是控制範圍最廣的技術,因為它關係到整個組織機構而不僅是其中的幾個部門。

一個預算就是一種定量計劃,用來幫助協調和控制給定時期內資源的獲得、配置和使用。編制預算可以看成是將構成組織機構的各種利益整合成一個所有各方都同意的計劃,並在試圖達到目標的過程中,說明計劃是可行的。貫穿正式組織機構的預算計劃與控制工作把組織看成是一系列責任中心,並努力把測定績效的一種係數與測定該績效影響效果的其他係數區別開來。

預算控制體系

預算又有施工圖設計預算和施工單位預算之分。基本建設工程預算是估算、概算和預算的總稱。

計劃制定以後,就為評價以後的績效提供了一個參考框架。毫無疑問,預算的績效是一個比過去的績效更好的基準。這是因為受通常隱藏在過去績效中的低效率及不斷變化的條件的影響。

預算形式的區別

有兩種基本的預算形式———長期預算和短期預算。時間的長短將兩者明顯區分開來,這提出了一個問題,即預算使用者要受到常規會計年度的適當影響,對每一公司最具意義的預算期應被採納。例如,某種產品的生命週期從其引入期到淘汰期,從很多方面來說,與其說是日曆期間不如說是自然預算期,因為它在統一的基礎上將銷售、生產和財務計劃聯絡在一起。

實際的預算期選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司準確**的能力。典型的預算是以年度為基礎來編制的,然而,往往由於報告、時間安排和控制的原因,這一時間跨度又被分解為更小的時間間隔(例如在生產和銷售活動中,按照半年、季度、月份甚至是星期來作預算)。

工程造價難學嗎,工程造價難嗎?

有些人數學不好,擔心學工程造價專業不好學。其實,工程造價雖然需要大量的去處,但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不會有太難的運算。而且還有些人說工程造價偏文科,就目前來看,各大院校開展的工程造價專業還是理工類招生的。只要心細,踏實,一般就可以做好。關於好不好找工作這個問題,不好做出保證。但就周圍人的情況來看,沒有...

工程造價證書的考取和就業,工程造價的證書難考嗎

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能夠在工程 造價 諮詢公司 建築施工企業 乙方 建築裝潢裝飾工程公司 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房地產開發企業 設計院 會計審計事務所 部門企事業單位基建部門 甲方 等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造價招標 建設專案投融資和投資控制 工程造價確定與控制 投標 決策 合同管理 工程預 結 決算 工程...

什麼是工程造價?工程造價的廣義和狹義含義有什麼不同

工程造價有兩種含義。第1種含 義 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 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工程造價就是指工程 即為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 裝置市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