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文學對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有何影響

2021-03-19 18:38:21 字數 4764 閱讀 4485

1樓:mm白素貞

你要多少字的?簡要總結概括如下:

(1)中國

現代文學對中國古典文學和中國當代文學起到了過渡的作用,這是大前提,放之四海而皆準。

(2)現代文學肯定了白話文的主導地位,從此我們都主要使用白話文進行文學創作,直到今天的當代文學也一直沿用。

(3)現代文學肯定了「人的文學」,從此文學作品不再是貴族或掌權者的專利,底層老百姓也可以閱讀作品,當代文學也不例外。

(4)現代文學比較系統地對文學題材、體裁進行了細化、量化的劃分,並且重視情節、描寫及思想的深化,出現了大量的資料素材性辭典、綱要等,這種文學性的工具書一直受到歡迎,今天我們在選材、歸類等方面都沿用這種分類細化的做法,在此以前古典文學並不重視這一問題。

(5)現代文學使各類文學體裁都得到了重視與全面發展,不再有古典文學時期**被視為「末技」的情況出現,當代文學同樣遵循了現代文學的這條路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當代文學的成就較高,

現在的文學越來越注重情感劇了,沒有一點文學元素,像少年作家:韓寒等.他們的作品,文學修養越來越少,相反加了不少粗言粗語.

我越來越感覺到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很缺乏作家的世紀,雖然現在的人們的生活很好,十九世紀才是一個文人倍出的世紀,也許是人們對生活有很多不滿,才能寫出那麼多好文章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它們是互補的

4樓:謝謝阿卡

我是四年級的,我不懂。

5樓:四代目_火影

提醒後人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堆砌詞藻則會讓讀者厭惡。但現在的狀況並不像這樣好。現在的文學越來越注重情感劇了,沒有一點文學元素,像少年作家:

韓寒等.他們的作品,文學修養越來越少,相反加了不少粗言粗語.總之,現代文學為當代文學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指標,為當代文學的奠基人。

中國現代文學史對當代文學的發展有什麼影響?你覺得這兩者中何者成就較高?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文學可以說是現代文學的極端化的發展.沿著左翼的風格.

我認為現代文學的成就更高些.現代文學群星璀璨,深刻性,批判性,進步性都要比當代文學更有活力,更有戰鬥力.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流派,顯示了文學極大的張力.

中國現代文學發展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7樓:麥兜妹

中國文學的地位在提升

餘 華:

當一個國家的文學健康發展的時候,每一個作家都認為他的寫作是最正確的,他能夠走向文學最神聖的地方。在這樣的情況下,文學才能呈現它的豐富性,才能夠滿足不同讀者的選擇,如果大家有一個完全一致的方向的話,那就又回到「八個樣板戲」中去了。每一個方向其實都是針對作家個人而言。

對當代中國文學與世界文學的關係,我有一點體會。七年前,我第一次去韓國,在書店裡基本看不到中國作家的書,現在看到他們的出版商們都在熱情洋溢地出中國作家的書。大概明年有幾十位中國作家的書將要在韓國出版,這確實是很難想像的。

還有2023年的巴黎書展,不去不知道,去了嚇一跳,有那麼多中國作家的書被翻譯成了法語。

現在,無論是在韓國,還是在歐洲的一些國家,包括在美國,中國作家出版作品不僅變得非常容易,而且他們已經開始競爭了。從這一點來看,一方面說明,中國當代文學已經達到了世界文學出版的標準;另一方面還與我們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這一代作家很幸運,我們遇到了一個好的時代,這也是必須要承認的。

格 非:

我覺得「世界文學」這個概念是被建構起來的,世界文學並不是一個恆定不變的概念,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世界文學,比如,我們一度認為世界文學是**的文學,是蘇聯的文學,後來就是西方的、美國的。實際上,世界文學有各種不同型別,文學的傳播也與一個國家的實力和政治有關係。

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大家出國的機會多了,對一些情況也瞭解清楚了,我跟外國的一些同行交流,他們認為最好的文學環境當然還是在中國。因為中國有專業作家制度,而且,中國作家還可以在大學任教,空間還很大,一本書出來,怎麼也能賣個四萬五萬的,養活自己不成問題,所以他們反而非常羨慕中國作家有漢語這種語種所覆蓋的巨大市場。

如何看待中國當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發展如何

8樓:小瘋子不在火星

怎樣看待中國當代

文學,尤其是九十年代以來的中國當代文學,在國內一直就不乏爭議。自2023年底德國漢學家顧彬發表了他的嚴厲批評意見之後,這個話題就更成了一時的熱點。我以為,這些論爭對於人們關注當下文學是有一定助益的,但其中的一些看法無疑還需要認真加以辨析,以期取得比較接近於事實的認識。

如果要籠統地答問中國當代文學到底是成就大於不足還是不足大於成就時,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成就當然大於不足。文學是歷史性發展的,不同時期的文學因為環境、背景的不同,很難作簡單的類比。

總體來看,當代文學一直處於發展之中,進取之中,而在一些具體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呈現一種螺旋上升趨勢。擇其要者而言之,至少有三個方面的實績顯而易見,也值得重視。

第一,新的創作群體不斷湧現,文學創作態勢空前活躍。

跟過去相比,這些年文學的最大變化,是走出了過去的單一體式,一統格局,表現出少有的多樣狀態和多元格局。在作協、文聯的體制之外,有不少的體制外的作者湧現出來,有的還成為職業的和半職業的作家;在傳統的紙質寫作之外,還出現了大量的網路寫手,他們藉助於網路平臺施展才力,擁有著眾多的文學讀者。現在,活躍於當代文壇的中國作家,從上世紀30年代出生的王蒙、張潔,到80年代出生的張悅然、郭敬明,大約有6代人在同時寫作,稱得上是「六世同堂」。

而這些作家,因為角度的不同、旨趣的有別,在創作中表現得千差萬別,互不相同,這實際上又以各有千秋的個性寫作,構成了整體的豐富繁盛與奼紫嫣紅。就體制內和職業化的作家隊伍而言,有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地域文化寫作在逐步凸顯,邊緣地帶作家在進而崛起。

前者如許多作家潛心於鄉土現實的寫作,而且形成了一定的地域性群落,較有影響的如江蘇的蘇南作家群,河南的南陽作家群,寧夏的西海固作家群,雲南的昭通作家群,四川的達州作家群,等等。後者如一些在所處地域和文學地位上處於邊緣狀態的新疆、甘肅、雲南、寧夏等地的作家,在這些年長足崛起,成為文學創作中勢頭強勁的生力軍,如新疆的董立勃,甘肅的雪漠,雲南的範穩,寧夏的郭文斌,張文東等。這種地域與邊緣的後來居上,是在過去時期比較少見的,因而成為當下文壇的顯著亮色。

第二,文學創作的整體水準在攀升,而長篇**的創作成就尤為突出。

這些年來的文學創作,從外觀上看,似乎缺少一些應有的熱點與看點。其實整體的創作一直在穩步發展,而這種真切又紮實的實績,常常被**的娛樂化報道所遮蔽,所忽視。在紀實文學方面,社會問題報告文學繼續以其大膽揭露時弊的鋒芒,切近著社會和讀者,而其中的傳記文學部分,以由人的命運探悉歷史命運的深度與力度,比過去有了較大幅度的突破;在散文、隨筆方面,歷史文化角度的大散文蓬勃發展,而在此之外,寫自然變化、環境問題的生態散文也漸成氣候,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一度一蹶不振的詩歌寫作,也以「網路詩歌」和「打工詩歌」的方式,重又獲得了新的生機。

在當下的文學創作裡,長篇**的發展最為快速,也最為突出。自進入新世紀之後,長篇**一直保持著年產1000部左右的數量,而在質量上,也表現出穩步上升的勢頭。前年,長篇**在寫鄉土現實方面,有賈平凹的《秦腔》,阿來的《空山》,畢飛宇的《平原》,在以「小人物」表現大社會方面,有餘華的《兄弟》,東西的《後悔錄》,王安憶的《遍地梟雄》,在寫動物文化方面,則有姜戎的《狼圖騰》,楊志軍的《藏獒》。

這些作品作為不同題材與寫法的代表,標誌了長篇**的創作的切實發展。去年,僅出自名家之手又可圈可點的長篇新作,即有鐵凝的《笨花》,莫言的《生死疲勞》,史鐵生的《我的丁一之旅》,範穩的《悲憫大地》,劉慶邦的《紅煤》,蘇童的《碧奴》,鄧剛的《山狼海賊》,馬麗華的《如意高地》,等等。另外,還有屬於新人力作一類的都樑的《狼煙北平》等等。

這樣一個每年約十數部佳作力構的比率,加上前些年包括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優秀之作的積累,應該說,長篇**無論是在數量上,還是在質量上,都代表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學成就與藝術水準。在去年於浙江烏鎮召開的茅盾文學獎座談會上,與會者談到長篇**的創作成就時,有不少人認為九十年代以來的長篇**,就其題旨的渾厚與藝術的求新而言,不僅超過了當代的「十七年」時期,而且也超過了現代時期的三十年。我是這一論點的堅決主張者,因為這已是由作品本身證明了的文學事實。

第三,當代文學在堅守與發展之中,以自身的作用與影響,成為變化著的當代文壇的旗幟與主軸。

總體來看,當下的文學與文壇充滿了一種過渡性的特徵,但在艱難中生存,在坎坷中前行,是一個基本的發展趨勢。

顧彬對於當代文學批評中,有兩條帶有普泛性的意見,一是認為中國作家的社會責任感缺失,二是說中國作家大部分對語言不認真。第一條我認為很不準確,他可能指的是那種極端的個人化寫作,這在當代文學中非屬主流,沒有普遍的代表性。在我看來,普遍具有社會責任感,恰恰是中國作家卓有的共性與長處,這在近年來的長篇**、中短篇**和散文、紀實類作品中都有充分的表現。

第二條意見我覺得有一定的道理,許多作家在形成獨有的語言風格上努力不夠,問題較多,確實需要語言的意識的增強和語言藝術的歷練。但我並不認同他的有關中國作家普遍不懂外語的指責,這不能看作是文學語言上的重大障礙,這應該屬於有則當然更好,無則也無所謂的問題。

有人常常拿現在的文學缺乏大師來鄙薄當下文壇,這實在是一種虛而不實,大而無當的看法與做法。什麼是大師,誰人夠大師,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標準和不同的看法。而且大師的稱謂,往往是後來的人們對之前的作家的一種蓋棺論定的評價,對於尚且活躍於當下文壇的作家,說誰是公認的大師,顯然為時尚早,也難看得清楚。

但有大師相的作家,應該就在他們之中。用我的標準來看,有這種氣象的作家,確實不乏其人,比如莫言、餘華、蘇童、格非,比如陳忠實、賈平凹、阿來、李銳;比如王安憶、鐵凝……他們已有的作品已進入了「經典」的行列,他們的創作還在繼續發展之中。對於他們,人們理應抱以更高、更大的期待,包括「大師」在內。

9樓:洪美枚

需要一個領袖式的人物帶頭,而莫言是最佳人選

中國當代文學史試題,中國現代文學史歷年試題及答案

尋根文學 思潮的創作實踐起於80年代初,正式提出於1984年,繁榮於1985年。從文學發展的角度看,尋根文學 是 反思文學 的深化。這是一種深層的反思,一種對一個民族文化心理的深層反思。同時,尋根文學 也是 改革文學 發展到一定時期的另一支流。它對我們民族文化心理的沉思與 實際上是為了超越,為了更好...

當代文學的基本特點有哪些,中國現代文學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文學的基本特點 新中國成立帶來的巨大歷史變革,人民當家作主 創造歷史的自覺努力,為社會主義文學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生活基礎。新中國的作家堅持真實地 歷史地 在現實的變革和發展中反映生活,自覺地把革命現實主義即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作為最根本的創作原則與方法。經過長期的藝術實踐,在50 60年代逐漸形成了代表...

當代文學常識,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的區別是什麼,為什麼?

有很多方面,從人文角度談談就好。多了去了,你要的是哪方面的?求中國現當代文學常識整理版的,謝謝 這個貌似不清楚 全忘了 怎麼能夠詳細的記住當代文學三十年的知識要點?現在網路這麼發達,老師講的沒有記下來,也很容易從網上找到相關的東西,或者直接問老師,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只要你用心,沒有那麼難。給你一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