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的主要氣味成分是什麼,榴蓮的味道,為什麼這麼臭?

2021-05-11 05:30:45 字數 1149 閱讀 1381

1樓:聖誕老東東

榴蓮的主要氣味成分是可揮發性硫化物。

形成榴蓮氣味的重要成分是可揮發性硫化物,它們常被描述為腐臭味、洋蔥味、臭雞蛋味、硫磺味等。研究人員確認了一組與可揮發性硫化物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在榴蓮成熟時高度活躍,令榴蓮果實散發出濃烈氣味。

普通植物基因組中也含有這些基因,但一般只有單拷貝或兩個拷貝,榴蓮基因組中則含有4個拷貝,使得可揮發性硫化物在榴蓮果實中的數量大大增加。拷貝數是指某基因在整個基因組中的個數。

與可揮發性硫化物相關的基因對野生榴蓮非常重要,強烈的氣味能吸引動物前來吃它的果實,由此幫助散播它的種子。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榴蓮的小竅門:

1、捏尖刺

成熟度好的榴蓮,才能又甜又糯。在果殼的尖刺中選兩根相臨的尖刺,用手捏住尖刺的尖端,稍稍用力將它們向內捏攏,如果比較輕鬆就能讓它們彼此「靠近」,就證明榴蓮較軟,成熟度也比較好。如果感覺手感非常堅實,根本就無法捏動,就證明榴蓮比較生。

2、看大小

通過辨識果實的大小和外觀顏色,也能識別榴蓮是否成熟。和挑西瓜的原理一樣,一般來說,體型比較大的榴蓮成熟度會好一些。從外殼的顏色來看,成熟的好榴蓮呈較通透的黃色,如果青色比較多,則證明不夠成熟。

2樓:拾萬里之外

榴蓮果實香味成分有

硫化氫、乙基氫化二硫化物(ethylhydrodisulfide)、幾種二烷基多硫化物(di-alkylpolysulfido)、乙酸乙酯,1,1-二乙氧基乙烷(1,1-diethoxyethane)和乙基-2-甲基丁酮酸酯(ethyl-2-methylbutanonate)。果實(包括果皮、果肉和種子)的脂肪酸成分有:棕櫚酸、花生酸(arachidicacid),棕櫚炔酸。

食用價值:

榴蓮有大補的功效,特別是病後體弱者以及產後的婦女,更加適當多吃。此外,榴蓮具有活血驅寒功效,對於胃寒及痛經婦女有緩解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豬都會飛了,誰還買飛機?騎著豬上天不就行了。

榴蓮的味道,為什麼這麼臭?

4樓:水果那些事兒

榴蓮的「香 臭」和它自身沒關係,居然是鼻子的問題!

5樓:不羈也不羈

放大看看就有答案了哦

榴蓮成熟季節成熟的榴蓮是什麼顏色

榴蓮抄什麼時候成熟 成熟期為11月至次bai年2月和6 8月。果呈卵形 球形或橢圓形,du重可達zhi3 5kg,長達25cm 成熟時果面為褐黃色,並有眾多木質尖突 內有種子數十顆,具乳白色肉質假種皮,為食用的主要部分。果dao實氣味濃郁,味甜,被譽為 果中之王 為東南亞著名鮮果。成熟的榴蓮裂開成黃...

榴蓮的禁忌什麼時候不能吃榴蓮,榴蓮的禁忌食物吃了需要過多久才能去吃榴蓮

榴蓮的正確吃法一 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 因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內糖尿病患者兩容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 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榴蓮的正確吃法二 熱氣體質 喉痛咳嗽 患感冒 陰虛體質 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榴蓮的正確吃法三 中醫認為 榴蓮性質溫熱,...

榴蓮是什么水果,榴蓮是什麼水果

榴蓮 durian 又名 韶子 麝香貓果 臺灣地區俗稱 金枕頭 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樹高15 20米,一般認為東印度和馬來西亞是榴蓮的原產地,以後傳入菲律賓 斯里蘭卡 泰國 越南和緬甸等國,中國海南也有少量栽種。榴蓮葉片長圓,頂端較尖,聚傘花序,花色淡黃,果實足球大小,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