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鵝蛋有什麼好處,植物天鵝蛋女性吃有什麼好處

2021-05-30 00:03:19 字數 3044 閱讀 5996

1樓:要他叫白柏

清腦益智,可以增強記憶力。

易吸收,補充維生素。

可補充人體內微量元素。

1.天鵝蛋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

2.天鵝蛋中含有多種蛋白質,最多和最主要的蛋白中的卵白蛋蛋白和蛋黃中的卵黃磷蛋白、蛋白質中富有清腦益智功能,對增強記憶力有特效;

3.天鵝蛋中的脂肪絕大部分集中在蛋黃內含有較多的磷脂,其中一半是卵磷脂,這些成分對人腦及神經組織的發育有重大作用;

4.天鵝蛋中的礦物質主要含於蛋黃內、鐵、磷和鈣含量較多、也容易被人吸收利用;

5.天鵝蛋中的維生素也很豐富,蛋黃中有豐富的維生素a.d.e.核黃素和硫胺素、蛋白中的維生素以核黃素和尼克酸居多,這些維生素也是人體所必需的,且都很容易被人吸收利用。

植物天鵝蛋有什麼藥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鵝蛋澤瀉

【澤瀉的功效介紹】:

澤瀉(《本經》)

【異名】水瀉、芒芋、鵠瀉(《本經》),澤芝(《典術》),及瀉(《別錄》),天鵝蛋、天禿(《藥材資料彙編》)。

【**】為澤瀉科植物澤瀉的塊莖。

【植物形態】澤瀉,又名:蕒(《詩經》),蕍、蔦、牛脣(《爾雅》),水涾菜(《救荒本草》),水澤、耳澤。

多年生沼澤植物,高50~100釐米。

地下有塊莖,球形,直徑可達4.5釐米,外皮褐色,密生多數鬚根。

葉根生;葉柄長5~54釐米,葉鞘寬5~20毫米;葉片橢圓形至卵形,長5~18釐米,寬2~10釐米,先端急尖或短尖,基部廣楔形,圓形或稍心形,全緣,兩面均光滑**,葉脈6-7條。

花莖由葉叢中生出,總花梗通常5~7,輪生,整合大形的輪生狀圓錐花序;小花梗長短不等,傘狀排列;苞片披針形至線形,尖銳;萼片3,綠色,廣卵形,長2~3毫米,寬1.5毫米;花瓣3,白色,倒卵形,較萼短;雄蕊6;雌蕊多數,離生,子房倒卵形,側扁,花柱側生。

瘦果多數,扁平,倒卵形,長1.5~2毫米,寬約1毫米,褐色。

花期6~8月。

果期7~9月。

生於沼澤邊緣。

分佈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福建、江西,四川、貴州、雲南、新疆等地。

四川、福建有大面積的栽培。

本植物的葉(澤瀉葉)、果實(澤瀉實)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採集】冬季葉子枯萎時,採挖塊莖,除去莖葉及鬚根,洗淨,用微火烘乾,再撞去鬚根及粗皮。

【藥材】乾燥塊莖類圓球形、長圓球形或倒卵形,長約4~7釐米,直徑約3~5釐米;表面黃白色,未去盡粗皮者呈淡棕色;有不規則的橫向環狀凹陷,並散有無數突起的鬚根痕跡,在底部尤密;質堅實,破折面黃白色,帶顆粒性。

氣微香,味微苦。

以個大、質堅、色黃白、粉性足者為佳。

主產福建、四川、江西,此外貴州、雲南等地亦產。

商品中以福建、江西產者稱建澤瀉,個大,圓形而光滑;四川、雲南、貴州產者稱川澤瀉,個較小,皮較粗糙。

一般認為建澤瀉品質較佳。

【化學成分】塊莖中分出五種三萜類化合物:澤瀉醇a、澤瀉醇b,乙酸澤瀉醇a酯、乙酸澤瀉醇b酯和表澤瀉醇a;另含揮發油(內含糠醛)、小量生物鹼、天門冬素、一種植物甾醇、一種植物甾醇甙、脂肪酸(棕櫚酸、硬脂酸、油酸、亞油酸);還含樹脂、蛋白質和多量澱粉(23)。

【藥理作用】①利尿作用在大白鼠的利尿實驗中,不同產季和不同藥用部位的澤瀉具有不同的效果。

冬季產的**澤瀉利尿效力最大,春澤瀉效力稍差,冬季產的澤瀉須稍有作用,澤瀉草根(種不活的苗)及春季產的澤瀉須則均無利尿作用。

不同的炮炙方法,其利尿效果亦不同。

生澤瀉,酒炙、麩炙澤瀉均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而鹽澤瀉則無作用;但在五苓散(澤瀉、茯苓、白朮、桂枝以4:3:3:2配伍)中,無論用生澤瀉或鹽澤瀉,均表現有利尿作用。

健康人口服澤瀉煎劑可使尿量、鈉、尿素排出增加,家兔口服效果極弱,但以澤瀉流浸膏腹腔注射則有利尿作用。

澤瀉含鉀達147.5毫克,用於切除腎上腺的大白鼠,可顯著增加尿鉀排出,可見澤瀉的利尿作用與其含大量鉀鹽有關。

以硝酸鈉注射於家兔皮下引起人工腎炎,澤瀉可降低血中滯留的尿素及膽甾醇。

②對脂質代謝的影響澤瀉近緣品種ali**aplantagol.中的成分t(1.1.

1.1),對大白鼠低蛋白飲食引起的脂肪肝有**作用,其作用與膽鹼、卵磷脂相當,但根據用藥後血清及肝中脂質的分析,則與膽鹼及卵磷脂還有所不同。

腹腔注射能減輕大鼠口服棉子油引起的脂血癥,對大鼠用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害,有預防及**的效果,並能輕度降低家兔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的血膽甾醇,緩和病變的發展。

③其他作用麻醉犬靜脈注射澤瀉浸膏可以降壓家兔皮下注射浸膏6克/公斤有輕度降血糖作用,但皮下注射煎劑5克/公斤無此作用。

澤瀉在試管內能抑制結核桿菌的生長。

【炮製】澤瀉:揀去雜質,大小分檔,用水浸泡,至八成透撈出

植物天鵝蛋花用途?

多年的天鵝蛋(植物名)要開花了有藥用價值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天鵝蛋,別名澤瀉、如意菜、水澤、車苦菜、天禿等。以地下塊莖作藥用,有清熱、滲溼、利尿之功效。主治腎炎水腫、腎盂腎炎、腸炎洩瀉、尿路感染、痰飲、眩暈等症。主產福建、四川等省。

形態特徵 為澤瀉科多年生沼生植物。具地下球狀塊莖。葉全部基生;葉柄長5-50釐米,基部膨大呈鞘狀,葉橢圓形,長橢圓形或寬卵形,長2.

5-18釐米,寬1-9釐米,頂端漸尖,銳尖或凸尖,基部心形,近圓形或楔形。花葶直立;花輪生呈傘形狀,傘形花序的總梗長2-4釐米,再整合大型圓錐花序;花兩性,外輪花被片3,萼片狀,廣卵形,長2-3毫米,寬1.5毫米,內輪花被片3,花瓣狀、白色,較外輪小,雄蕊6;心皮多數,輪生,花柱較子房短或等長,彎曲。

瘦果兩側扁,背部有1-2淺溝,長1.5-2毫米,寬1.5毫米,花柱宿存。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能和綠豆一起吃嗎?

天鵝蛋花對哪些病好處

5樓:龖

所說的天鵝蛋實際上就是中藥的澤瀉, 天鵝蛋-澤瀉。利尿、降血脂、增加冠脈流量、降低血糖、抗脂肪肝的作用。

澤瀉是植物和中藥材的統稱。常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洩瀉尿少、熱淋澀痛、高血脂症等,具體使用方法可以諮詢中醫

怎麼做天鵝蛋好吃家常天鵝蛋的做法天鵝蛋做法大全

步驟1.準備食材 2.天鵝蛋清洗乾淨切段,胡蘿蔔 黃瓜 薑切片,青椒 蔥切段3.鍋內加水燒開,放入天鵝蛋焯水10秒鐘左右,控幹水分4.鍋燒熱加油 5.放入天鵝蛋滑炒一下,盛出 6.留底油,放入蔥姜爆香 7.放入胡蘿蔔煸炒 8.再放入青椒 黃瓜煸炒 9.放入天鵝蛋翻炒幾下 10.放入白酒 鹽 芝麻油翻...

涼拌天鵝蛋怎樣做最好吃,涼拌天鵝蛋怎麼做

涼拌天鵝蛋的做法步驟 1天鵝蛋洗淨表面,放水冷中煮十分鐘,煮熟,撈出過冷水,備用。2剝去蛋殼,備用。3 用切熟食的刀,將天鵝蛋切碎。4加適量的鹽,調勻。5加入剁好的蒜泥。6調拌均勻,即可食用。怎麼做天鵝蛋好吃 家常天鵝蛋的做法 天鵝蛋做法大全 步驟1.準備食材 2.天鵝蛋清洗乾淨切段,胡蘿蔔 黃瓜 ...

黑天鵝婚慶蛋糕上的天鵝能吃嗎,黑天鵝蛋糕有人吃過嗎?它和黑天鵝有什麼關係嗎?

如果是好利來的黑天鵝,那個能吃,是糖和巧克力做的 一般都能吃,有的是公仔就不能吃了 只要不是塑料的就能吃吧,蛋糕上的裝飾有一些是巧克力做的,但是也有一些是奶油做的,或者其他食材。但有些只是塑料做的,那就不能吃了 一百多萬一個的蛋糕,用飛機送貨都不奇怪。黑天鵝普通的1.5磅的單層蛋糕很多都是兩三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