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歷史上的現代化程序,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2021-03-19 18:38:29 字數 1429 閱讀 7821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化概括地說就是指政治思想民主化,經濟工業化。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經歷了從器物層次到制度層次再到文化層次的過程,即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四個階段的發展歷程。它們的共同之處:

挽救危亡。影響:①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近(現)代化;②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人們的覺醒。

2樓:老對聯

查詢--洋務運動,曾國藩,李鴻章,…

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3樓:貞觀之風

一、起步階段(1840—1895)

2023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全面,以辛亥革命為高潮,中國開始了新一輪的以資產階級革命為主的救亡圖存道路探索。

三、曲折前進與新發展階段(1927—1949)在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極為尖銳複雜的歷史環境下,近代化艱難地進行,同時,增加了新的內涵,五四運動後,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同一切內外軍閥、封建勢力、帝國主義鬥爭。

近代的中國為何現代化歷程屢遭挫折

中國近代史反應了中國近代化程序的有什麼作用

中國的近代史上推動近代化程序的四件重大歷史事件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

5樓:近乎於完美

樓主正確的應是9樓的

7樓那位不懂就別說

新文化運動是提倡「新道德」麼?

那是追求民主與科學

提倡新道德是在剛完成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先生提出的。

樓主選9樓的答案!

6樓:不俗的人

洋務運動是必須的,他是中國近代化的開始

然後是辛亥革命,推翻清廷,放鬆民間設廠限制,實業迅猛發展。促進中國近代化。

然後是五四運動,工人罷工事件有一定影響。

最後是新文化運動,提倡新道德。

7樓:天都紫陌西

按照發生時間先後順序是這樣的: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

戊戌變法不是。變法的目的是想實行君主立憲,而君主立憲制仍然是一種封建制度。

8樓:龍在天空飛

我認為應該是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

9樓:芒山客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10樓:壹名京仁

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

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故事,中國近代史18401949上的歷史故事

1840年鴉片戰爭,1856第2次鴉片戰爭,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1900八國聯軍侵華,1911年武昌起義,1912年中華 成立,1921年中共成立,1924年國共合作,1927年北伐戰爭,1937到1945年抗日戰爭,1946到1949年解放戰爭,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中國近代史 18...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了什麼借鑑

從中國近代化探索的程序中得到的啟示 中國近代化是一個長期的艱鉅的過專程,不完成推翻帝國屬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 三座大山 的任務,要想實現近代化是根本不可能的。無論是地主階級 資產階級都不能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都不能使中國革命獲得成功。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才能...

列舉中國近代歷史上日本對中國發動的戰爭,從中你可以得到什麼認識

第一次bai 1894 的甲午中日戰爭 影響 中 du日簽訂 zhi 日本割據臺灣 dao 割佔 後由清朝版3000萬兩 贖回 戰爭賠權款2億兩 並取得與歐美列強平等的各種侵華權益,從而躋身於侵華列強的行列.此次戰爭對日本來說,是一次飛速發展的機會,日本從此擠進列強行列,然而三十年前日本卻也是個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