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當年在中有哪些貢獻事蹟,白求恩對中國的貢獻有那些

2021-05-15 19:05:54 字數 4640 閱讀 1900

1樓:牙牙的弟弟

1、群眾血庫

2023年6月,白求恩在山西五臺縣鬆巖口軍區後方醫院講授輸血技術。「輸血」在當時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技術,中國在大城市只有少數幾家醫院才能開展。

在野戰醫療條件下輸血,是人們連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白求恩首先詳細講述了採血操作、標準血型製作、血型鑑定、配血試驗、儲存、運輸、保管等基本知識,接著推來一名胸部外傷的患者,32歲的衛生部部長葉青山第一個獻了血。

驗過血型,白求恩讓葉青山和病人頭腳相反躺在床上,拿出簡易輸血器。帶著針頭的皮管連線在他們靠緊的左右兩臂靜脈上,皮管中間一個三通閥門,閥門上聯著注射器。

白求恩把閥門通向葉部長,抽拉針栓,殷紅的鮮血便流入注射器,再轉動閥門,血液便流入患者體內。大家熱烈鼓掌,戰地輸血在中**隊野戰外科史上第一次取得成功。

第二個病人推來了,白求恩主動躺在了病人的身旁不容置否說:「我是o型血,抽我的。」白求恩因此被群眾稱讚為「群眾血庫」。

2、講授課程

2023年夏,白求恩在晉察冀衛生學校學習,講授《野戰外科示範課》。剛一上課,白求恩先對**趙衝說,把「盧溝橋」開啟。

「盧溝橋」是白求恩為野戰手術而設計的一種橋型木架,搭在馬背上,一頭裝藥品,一頭裝器械。

**把「盧溝橋」搬下來,拿出東西,不一會,手術檯、換藥臺、器械筒、藥瓶車、洗手盆等一一就緒,醫生、**、司藥、擔架員、記錄員各就各位,簡易手術室就佈置好了。

下一步是示範傷員進入手術的過程,傷員從門外抬入、搬動、解繃帶、檢查傷情、換藥、包紮或手術都井然有序。

第三步是手術室的撤收,全部用品有條不紊地歸位,最後把「盧溝橋」馱到馬背上。 白求恩大夫說,當一名好醫生不僅要技術好,還要時刻準備上前線。

3、抗洪救險

2023年7月間,連續十幾天的特大暴雨使唐河水位猛增,氾濫成災的洪水著河北完縣神北村。幾名老鄉死死地把他抱住,不讓他冒險。白求恩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

洪水威脅著衛生學校的安全,上級決定將學校轉移到河西巖。白求恩知道後立刻找到學校要求參加了突擊隊。

沒有渡船,大家用大笸蘿綁在梯子上當運載工具。白求恩和突擊隊的小夥子們跳進水中,十人一排,手挽手,一趟一趟來回運送著物資。

擴充套件資料:

白求恩除了是一個國際主義者之外,白求恩還是一個少見的暴脾氣和工作狂。

一種說法是,在延安,有人勸這位遠道而來的醫學博士留在後方,為領導人當保健醫師。而他聽到這個建議之後,直接把一把椅子扔出了窯洞。

他見不得有人輕慢與醫療相關的事情。同樣是在延安,當看到一個護理員用笤帚蘸著水去給病人清理傷口時,他氣得一腳就把護理員踢開。

跟著部隊去晉察冀邊區,於是順理成章地成了他唯一的選擇。

這個加拿大共產黨員並非生來就是個苦行僧。在加拿大和歐洲學醫時,他也有過一段頗為放浪形骸、揮霍無度的日子,但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卻改變了白求恩看問題的方式:

「富人有富人的肺結核,窮人有窮人的肺結核。富人能**,窮人就得死。顯然經濟學與病理學之間有緊密的關聯。」

他逐漸成了一個提著箱子出門義診、在社會上公開為窮人疾呼的醫生。這令他收到了「援助西班牙民主委員會」的邀請。他很快帶著一支醫療隊上戰場,協助抵抗**者佛朗哥。

從西班牙戰場回來,讀著報刊上越來越多關於中國抗日的訊息,白求恩又做出了前往中國的決定:

「我絕不活在一個燒殺擄掠、**索賄而我又無力與之對抗的世界。我絕不消極或疏怠而饒恕貪婪成性的人發動戰爭的罪行……西班牙和中國屬於同一場戰爭。我要去中國,我覺得那裡最需要我:

那是我最能發揮作用的地方。」

既然是要找「最能發揮作用的地方」,那莫過於上戰場救治傷員了。

因此,這個牛脾氣醫生到了中國,閻錫山沒留住他,延安也沒留住他,還是醫療環境奇差的晉察冀邊區最令他感到激動:「我處於戰爭核心中的核心。此時此刻,我才能真正體驗在這場苦戰中所散發的莫名的亢奮滋味。

」在工作上,他一如既往地不好相處,要是有人在手術中給他遞錯了器械,只怕也免不了被踹開的命運。不管怎樣,以下事情開不得玩笑:手術器械消毒必須達到標準,擺放必須符合規定、不能擅離職守、不能嫌棄病人的腥臭味;不論環境如何簡陋,都堅持最高的醫療技術水準。

除了脾氣暴躁、情感豐沛以外,他也是一位天才的醫生,在簡陋艱苦的環境中一邊行醫,一邊從事醫療教育,白手起家地建立起了邊區的醫療體系,甚至能勸說當地村民組織出一支志願獻血團。

為了能最有效率地救治傷員,白求恩發明了一種能跟著軍隊走的「流動醫院」,精確控制了所有細節——他與勤務兵帶著兩匹騾子,騾子身上扛的物資足以提供百餘人的醫藥,還能搭建一個手術室,並且在敵軍靠近時,能在10分鐘內收拾完畢,準時撤退。

這位工作狂醫生常常一天干上18個小時。最忙的時候,他在40個小時內做了71臺大大小小的手術,還有一回則在69個小時內診治了115名傷員。

他逐漸成為華北村落裡的一個傳說,他的名字就是鼓舞戰士的口號。

正因此,也有人說,就算沒有那次致死的傷口感染,過度的操勞遲早會將他帶向死亡的結局。

這樣離棄生命的態度,讓史學家史景遷感覺,白求恩真正的目的,也許遠不止**傷病或是走在反法西斯主義的前線:他是在為他們那一代人贖罪,希望自己的所作所為能沖淡這一代人的冷酷、無動於衷和追名逐利。

在自我診斷為敗血症之後,白求恩淡定地迎接了自己的死亡。他把手術器材留給中國同事,毛毯留給助手,手套和英國制的皮鞋則送給了***……在回顧自己的一生時,他說,自己對這裡的所有人都心懷感激:

「最後這兩年,是我一生之中最重要、最有意義的時光。有時不免感到孤寂,但我從我最敬愛的同志當中得到無比的成就感。」

2023年11月12日凌晨,白求恩醫治無效在河北省唐縣黃石口村逝世。

人民網——你所不知道的白求恩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初,加拿大著名的胸外科專家白求恩大夫到中國來了。他不僅帶來了大批藥品、顯微鏡、x光鏡和一套手術器械,最可貴的是,他帶來了高超的醫療技術,驚人的組織能力和對中國革命戰爭事業的無限的熱忱。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求恩,在當年的事蹟當中,主要是救死扶傷,不分國籍

白求恩對中國的貢獻有那些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白求恩身患肺結核,仍然頑強拼搏,發明了「人工氣胸**」,並在自己的身上實驗大獲成功。其獨創的胸外科醫術在醫學界享有盛名。

2023年夏,他和美國費城皮林父子公司簽署了特許專利協議,後者負責全權制造和銷售由白求恩發明、並以「白求恩器械」命名的外科手術器械——這類器械共有22種之多,這些器械在當時處於極為領先的地位。

2023年至2023年,他到西班牙作為支援國際反法西斯志願者投身西班牙內戰。在此期間他創辦了一個移動的傷員急救系統,成了日後被廣泛採用的移動軍事外科醫院的雛形。為了輸血以搶救失血過多的傷員,他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運輸血液的方法,在醫學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2023年,中國的抗日戰爭爆發,他率領一個由加拿大人和美國人組成的醫療隊來到中國解放區,2023年4月經延安轉赴晉察冀邊區,在那裡工作了兩年,他的犧牲精神、工作熱忱、責任心均稱模範,直至以身殉職。他的事蹟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讚揚。

白求恩在中國的事蹟有哪些?

5樓:小武v葉子

治病救人,救死扶傷,很偉大的一個人

尋諾爾曼·白求恩的感人的事蹟

6樓:那個閃電

1、群眾血庫

2023年6月,白求恩在山西五臺縣鬆巖口軍區後方醫院講授輸血技術。「輸血」在當時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技術,中國在大城市只有少數幾家醫院才能開展。在野戰醫療條件下輸血,是人們連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白求恩首先詳細講述了採血操作、標準血型製作、血型鑑定、配血試驗、儲存、運輸、保管等基本知識,接著推來一名胸部外傷的患者,32歲的衛生部部長葉青山第一個獻了血。

驗過血型,白求恩讓葉青山和病人頭腳相反躺在床上,拿出簡易輸血器。帶著針頭的皮管連線在他們靠緊的左右兩臂靜脈上,皮管中間一個三通閥門,閥門上聯著注射器。白求恩把閥門通向葉部長,抽拉針栓,殷紅的鮮血便流入注射器,再轉動閥門,血液便流入患者體內。

大家熱烈鼓掌,戰地輸血在中**隊野戰外科史上第一次取得成功。

第二個病人推來了,白求恩主動躺在了病人的身旁不容置否說:「我是o型血,抽我的。」白求恩因此被群眾稱讚為「群眾血庫」。

2、抗洪救險

2023年7月間,連續十幾天的特大暴雨使唐河水位猛增,氾濫成災的洪水著河北完縣神北村。幾名老鄉死死地把他抱住,不讓他冒險。白求恩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

洪水威脅著衛生學校的安全,上級決定將學校轉移到河西巖。

白求恩知道後立刻找到學校要求參加了突擊隊。沒有渡船,大家用大笸蘿綁在梯子上當運載工具。白求恩和突擊隊的小夥子們跳進水中,十人一排,手挽手,一趟一趟來回運送著物資。

3、注重感情

2023年秋,33歲的白求恩到英國愛丁堡參加外科醫學會會員考試,結識了22歲的英國姑娘法蘭西絲。白求恩對法蘭西絲一見鍾情,很快兩人結為伉儷。 一年後,白求恩染上了肺結核。

白求恩對妻子說死神就要來到他的身邊,不能把肺病傳染給妻子,要和妻子離婚。儘管白求恩反覆「動員」,可妻子法蘭西絲一再拒絕。白求恩只好硬起心腸向法院遞交了離婚申請書。

2023年11月,白求恩在搶救八路軍傷員時感染了敗血病。生命垂危時,白求恩給***寫了封信,把遺產一一分給戰友們。他也想起了法蘭西絲。

他請求國際援華委員會給他的離婚妻子撥一筆生活的款子,或是分期給……並要求向她說明,自己十分抱歉,同時也告訴她,自己曾經是很愉快的。

白求恩在中國的偉大事件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白求恩在中國偉大實踐中,有很多很多的。一些好東東

當年 在NBA有三架馬車之稱的是哪人

nba三架馬車時代 東部綠杉軍團三駕馬車 加內特,皮爾斯,雷阿倫汽車城三駕馬車 比盧普斯,漢密爾頓,華萊士奧蘭多三駕馬車 霍華德,特克格魯,劉易斯 首都三駕馬車 阿瑞納斯,巴特勒,賈米森 亞特蘭大三駕馬車 約翰遜,史密斯,畢比 邁阿密三駕馬車 韋德,馬里昂,戴維斯 新澤西三駕馬車 卡特,傑弗斯,哈里...

形容與朋友一別數年,在不復當年情義的詩句

以下詩句可供參考。回鄉偶書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形容一個人不復當年的詩句 魚在深泉鳥在雲,從來只得影相親。他時縱有逢君處,應作人間白髮身。全唐詩 卷554,贈別 項斯 無非是時過境遷的吧。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

當年在國內事業如日中天的程琳,為何在巔峰時期離開國內樂壇

程琳當年離開國內舞臺是追逐臺灣作曲家侯德建,89年後當年一曲小螺號吹遍了神州大地出去的,後來又到臺灣呆了好長時間,和候德建離婚以後又到美國呆了好長時間,當年一曲 小螺號 吹遍了神州大地 因為她當時想有別的發展,所以在巔峰時期離開了樂壇。以她的唱功也就趕上那個文藝,歌曲,歌手匱乏的年代了,隔現在屁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