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飾品可以貼身帶接觸汗嗎,象牙首飾變黃如何清洗

2021-03-19 18:38:30 字數 3661 閱讀 9793

1樓:水瓶空潭

不可以。象牙是有機類物質,比較嬌氣。除要防止衝擊、摔碰、擠壓、火燒、水浸、酸鹼等劇烈侵害外,對溫度、溼度、光照、環境整潔都很敏感。

溫度不穩定會發生熱脹冷縮,易引起變形、龜裂、掉片,溼度不穩定會產生失水吸水,引起脹縮。

牙雕產品喜歡偏潮溼的環境,乾燥易發生乾裂,但太潮溼易發生黴變。一般要求溫度在15-25°c,溼度在 55%-60%之間。

在光的作用下易發生化學變化,變色、變脆,尤其是紫外線破壞性最大,會使象牙分解損壞,紅外線、可見光會引起溫度急劇升高,所以牙雕應避光收藏。

1、雕刻形式象牙球

因商貿的需求,民間藝人仿自石雕,創造了鏤空雕花、專門用作觀賞的象牙球。這種象牙球交錯重疊,玲瓏精緻,表面刻鏤著各式浮雕花紋。球體從外到裡,由大小數層空心球連續套成,外**來只是一個球體,但層內有層。

其中的每個球均能自由轉動,且具同一圓心。並且象牙球裡外每一套球均雕鏤著精美繁複的紋飾,有百花、龍鳳及山水人物等數種。球與球之司相互連線,雕刻外層球體表面較易,但刻鏤內層許多球體時,因施工空間的限制,很難。

所以象牙球工藝會讓人感到技巧的奇特和玄妙,這種球被稱為「鬼工球」。到清乾隆時期,有了更大發展。起初廣州牙雕藝人借鑑石獅口中含珠的鏤雕形式,經過細心的設計與鑽研,並加以大膽的想像和巧妙的手藝。

用象牙材料創作了球內套球的新花色。象牙球從開始的1層,至清乾隆時期發展到14層,再到清末已達到25或28層,目前最多能刻至60層,確是我國象牙雕刻中的一種特殊技藝。

2、宮廷象牙

從康熙時起,被徵到清宮造辦處的牙雕工匠就不斷地創作製造著。這些身懷絕技的匠師,有的來自廣東,有的來自江蘇。當然,他們能做到讓皇帝真正滿意並不容易。

因為在清中前期時,皇帝認為蘇、寧、杭、嘉、粵等地的牙雕都有「外造之氣」,粗糙又笨俗,不符合宮廷的口味。皇帝的藝術標準範疇是既要雅秀,又要精巧。這樣,這些工匠在遵照皇室的要求製作時,就得精心構圖。

避免廣東牙刻繁複堆砌、刀鋒畢現的缺陷。他們在牙雕中糅進畫風和竹刻技巧,使作品較之北方渾樸簡練的風格,則顯得雍容精細;較之南派的繁複堆砌的雕刻工法,又顯得清秀典雅、細緻簡潔。

有些工匠因為設計、雕刻都得到皇帝的賞識,所以能夠得到皇帝的格外恩准,在作品上刻上他自己的款識。如黃振效刻的「漁家樂」筆筒和「雲龍紋火鏈套」,李爵祿刻的小方盒,陳祖璋等人刻的「月曼清遊冊」等。

這些作品以嫻熟的刀法、精細的雕琢,賦予作品以挺秀清新的姿彩,顯示出種種自然清逸的雅韻和技師們敏智的才幹。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貼身佩戴,記得洗澡的時候一定摘下,因為象牙一旦在熱水中時間過長的話,會開裂並變色。注意不要掉到地上,脆性的象牙會容易被損壞的,沒事的時候多把玩,用人體的油潤去滋養會使它更漂亮。把玩時間長了顏色慢慢發黃,是正常現象。

不要讓象牙碰到諸如香水一類帶有刺激性的液體,那樣表面的光澤會黯淡。如果是擺件的話,可以想辦法使它與空氣阻隔開來,比如用玻璃罩子罩上,並放點水,以防止開裂。人的汗水是所有有機寶石最怕怕的,也會使象牙變黃,個人建議夏天儘量不要貼身戴,如果遇到汗水也不用緊張,用水洗乾淨,適當塗點嬰兒油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飾品純天然,可以貼身的,只不過要經常清洗,以免被酸性的分泌物腐蝕

4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飾品可以貼身帶,接觸汗沒問題。

剛做好的象牙吊墜是放自封袋裡好,還是貼身戴著好呢

5樓:廣州遊客

你好!當然是戴著好,如果在不戴的情況下,可以放在絨布袋裡,別放在自封袋。

自封袋不透氣,而且有味道。絨布袋透氣,還可以防止摩擦。

希望能幫到你,也希望能得到你的 採納和贊,謝謝!

6樓:一曲菡萏語

貼身帶著好

象牙如何保養:

對於象牙器物最簡單的保管方法就是:對於掛件可以貼身佩戴,因為人體每天出汗出油,這種天然油性物件牙來說是最好不過的。

不隨身攜帶的:

第一, 平時應當放置在軟盒中,並且放上防蛀藥塊。如果表面上沾染灰塵,可以用毛刷刷去,但是如果沾染上油漬等頑固性的汙垢。就需要用溫熱的肥皂水刷洗,不可以浸泡,清洗後應當及時擦乾,防止器物彎曲變形。

第二,象牙製品對溼度要求很高,會因環境的改變釋放吸收水分。體積也會膨脹或收縮。會導致器物的變形、龜裂等。

所以長時間不佩戴應當放在儲物櫃裡,並在附近放置一杯清水,不可以放在通風的地方。

第三,象牙真的很嬌貴,雖然怕幹,但是也不能浸水,會裂。

最好盤玩一兩個小時。

象牙首飾變黃如何清洗

7樓:吳田田

將日久變黃的象牙,浸泡於雙氧水等氧化性溶液中,可以祛除。

小貼士關於象牙保養應注意的一些小常識

如果同志們有象牙的貼身飾品,洗澡的時候請務必摘下,因為象牙一旦在熱水中時間過長的話,

會開烈並變色。

還有最好不要摔在地上了`因為這樣很容易損壞的`````沒事的時候多把玩把玩~~~~

不要讓象牙粘到象洗滌靈一類帶有刺激性的液體,那樣表面的光澤會變暗顏色發烏,

把玩時間長了顏色慢慢發黃,是正常現象,

還有象牙平時應該如何保養才不會老化和變黃呢?

如果是佩飾沒有辦法阻止,因為人的汗水會使它變黃,如果是擺件的話,可以想辦法使它與空氣阻隔開來,

比如用玻璃罩子罩上,並放點水,以防止開裂。象牙是嬌氣的玩意,請好好愛護它。

象牙不建議用油保養,如果髒了可以用牙刷沾著牙膏清潔,但是時間不能過久,否則容易開裂。

象牙製品對溫度和溼度都很敏感,請注意保溼。50%以上的溼度是就可以了,如果手串常用就無所謂了

8樓:小格的**

1----要看你黃的深度如何,一般的可以這樣:雙氧水(藥用、藥房有售)浸一小時後再用洗米水(洗過米的水)浸洗半小時最後用濃鹽水浸二小時,過清水。則象牙白又亮絕不會損壞象牙!

最好不要用化學產品!化學產品都有多少的腐蝕作用,而且手鐲是戴在手上和**親密接觸的,因此更不要用化學產品來清洗!

2----受汙發黃的象牙製品,最簡易的方法是用豆腐渣擦洗,既有效,又不損傷象牙製品。或者用牛奶洗滌後,再放在太陽下晒過,可使其重新變白。

3----你想想象牙和咱們人類的牙質差不多你可以選擇用家庭用牙膏塗抹在你的手鐲上,再來回擦拭,也許一次兩次看不出來效果但是次數多了肯定有效果.就和咱們人類刷牙是一個道理.

9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時間久了都會發黃的,可以去專業首飾清洗店看看

可以戴象牙的掛件洗澡嗎?

10樓:真香

以前的說錯了。嘿,現在改正!

如果大家有象牙的貼

身飾品,洗澡的時候一定摘下,因為象牙一旦在熱水中時間過長的話,會開裂並變色。

還有最好不要摔在地上了`因為這樣很容易損壞的`````沒事的時候多把玩。

不要讓象牙粘到象洗滌靈一類帶有刺激性的液體,那樣表面的光澤會變暗顏色發烏,

把玩時間長了顏色慢慢發黃,是正常現象,

還有象牙平時應該如何保養才不會老化和變黃呢?

如果是佩飾沒有辦法阻止,因為人的汗水會使它變黃,如果是擺件的話,可以想辦法使它與空氣阻隔開來,

比如用玻璃罩子罩上,並放點水,以防止開裂。象牙是嬌氣的玩意,請好好愛護它。

象牙不建議用油保養,如果髒了可以用牙刷沾著牙膏清潔,但是時間不能過久,否則容易開裂。

象牙製品對溫度和溼度都很敏感,請注意保溼。50%以上的溼度是就可以了,如果手串常用就無所謂了。

這塊象牙有價值嗎,象牙飾品的收藏價值如何?

說實話,價值不大,你可以上稱量一下多少克,這種品相最高克價不超過28元 g。這樣你大概就可以估算出來值多少錢了。象牙飾品的收藏價值如何?首先,需要請 鑑定機構組織專家甄別其真假。其次,由於象牙飾品在市場上是禁止流通的,只有有銷售許可證的地方才能進行買賣交易,所以要檢視該象牙飾品的市場流通證書,通過證...

什麼是象牙牙皮,象牙飾品帶牙皮好還是不帶牙皮好

牙皮光滑,色澤均勻無笑紋當然是有牙皮的好,但是這樣的牙皮很少,大都有缺陷 因為大象一輩子都不刷牙 所以牙雕製品大都是沒有牙皮的。象牙飾品儘可能不要選擇帶皮的,因為第一影響美觀,第二影像價值。牙製品gw5660的雕刻只用牙芯的部分,牙皮部分都是扔掉不用的。象牙背面是這樣嗎?有牙皮嗎?是象牙表面較淺的部...

象牙會變黃嗎,象牙會越帶越黃嗎?

象牙都會被氧化變黃,是很正常的。時間更長點會有笑,就是一條黑色的線,笑多了也就很漂亮了,老的象牙是很貴的。如果不想變黃,買來以後不要帶,直接放密封袋裡或者直接放在密封的罩子裡,這樣就會減緩它的氧化速度,變黃的話就會極慢。保養鑲象牙飾品的方法 1.象牙能吸收蒸氣和液體,遇酸或乾燥後易變脆,香水和酸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