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的故事,有意義的故事有哪些?

2021-03-20 03:19:57 字數 5153 閱讀 66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從前,有一個賣草帽的人,每天,他都努力地賣著由帽子。 有一天,他叫賣得十分疲累,剛好路邊有一顆大樹,他就把帽子放著,坐在樹下打起盹來,等他醒來的時候,發現身旁的帽子都不見了,抬頭一看,樹上有很多猴子,而每隻猴子的頭上,都有一頂草帽。

他十分驚慌,因為如果帽子不見了,他將無法養家活口。突然,他想到,猴子喜歡模仿人的動作,他就試著舉起左手,果然猴子也跟著他舉起左手;他拍拍手,猴子也跟著拍拍手。 他想機會來了,於是他趕緊把頭上的帽子拿下來,丟在地上。

猴子也學著他,將帽子紛紛都扔在地上。猴子也學著他,將帽子紛紛都扔在地上。 賣帽子的高高興興地撿起帽子,回家去了。

回家之後,他將這件奇特的事,告訴他的兒子和孫子。 很多很多年後,他的孫子繼承了家業。有一天,在他賣草帽的途中,也跟爺爺一樣,在大樹下睡著了,而帽子也同樣地被猴子拿走了。

孫子想到爺爺曾經告訴他的方法。於是,他舉起左手,猴子也跟著舉起左手;他拍拍手,猴子也跟著拍拍手。果然,爺爺所說的話真的很管用。

最後,他脫下帽子,丟在地上;可是,奇怪了,猴子竟然沒有跟著他做,還是直瞪著他,看個不停。 不久之後,猴王出現了,把孫子丟在地上的帽子撿了起來;還很用力地對著孫子的後腦勺打了一巴掌,說:「開什麼玩笑!

你以為只有你有爺爺嗎?」 孫子為何不能像爺爺當年那樣拿回被猴子拿走的帽子?我想,每一個人都能夠看得出:

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們都沒能正確地對待經驗,他們都機械地套用了經驗,他們未能對經驗進行改造和創新。在今天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過去成功的經驗,往往就是此刻失敗的最直接的原因。在教育工作中,雖然我們誰也不能漠視經驗的價值,但我們不僅需要靈活運用經驗,而且要不斷更新經驗,試著讓自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問題本身的多變性,否則就會犯驢子的錯誤,就會遇到孫子失敗的困惑。

只有擁有經驗而又懂得如何利用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同樣,只有擁有教育和教學經驗經驗而又不斷反思的教師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二、木匠的門一個木匠,造一手好門,他費了多日給自家造了一個門,他想這門用料實在、做工精良,一定會經久耐用。 後來,門上的釘子鏽了,掉下一塊板,木匠找出一個釘子補上,門又完好如初。後來又掉下一顆釘子,木匠就又換上一顆釘子;後來,又一塊木板朽了,木匠就又找出一塊板換上;後來,門拴損了,木匠就又換了一個門拴;再後來門軸壞了,木匠就又換上一個門軸……於是若干年後,這個門雖然無數次破損,但經過木匠的精心修理,仍堅固耐用。

木匠對此甚是自豪,多虧有了這門手藝,不然門壞了還不知如何是好。 忽然有一天鄰居對他說:「你是木匠,你看看你們家這門?

」木匠仔細一看,才發覺鄰居家的門一個個樣式新穎、質地優良,而自己家的門卻又老又破,長滿了補丁。於是木匠很是納悶,但又禁不住笑了:「是自己的這門手藝阻礙了自己家門的發展。

」於是木匠一陣嘆息:「學一門手藝很重要,但換一種思維更重要,行業上的造詣是一筆財富,但也是一扇門,能關住自己。」 當一個人形成了某一根深蒂固的習慣方式之後換一種思維是非常重要的。

作為教師,我們從中能獲得何種啟示呢?成功的基本原理大多是有共性的,是沒有國界的。為了不被國家的界限封閉自己,為了不被「行業上的造詣」關住自己,為了使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我們需要敞開心扉,需要交換彼此的觀點。

這樣,我們才能知道我們的優點所在以及與他人的差異與差距,並在尋找與彌補差距的過程中完善自己。

三、打破「信念障礙」[故事]:數千年來,人類便一直認為要四分鐘內跑完一英里是件不可能的事,不過在一九五四年,羅傑

有意義的故事有哪些?

收集各種有意義的故事 童話故事

2樓:安泰

小女孩和死神

有一天,一個小女孩正在做功課,這時候,死神來了。

小女孩,時辰已盡,跟我走吧。

等一下,小女孩說,我得先寫完功課。

好吧,死神答到,做功課很重要,趕快做吧!

看死神的樣子又老又疲倦,小女孩讓他坐在她的床上。繼續埋頭用功:

5×?=40,5×8=40;3×6=?,3×6=16.

錯了,死神一直在看著,等於18。

沒錯。小女孩堅持道。

是18。死神又說了一遍。

那你是怎麼算出來的?小女孩問道。

死神很仔細地為她講了一遍。

謝謝。她明白了。

小女孩繼續大聲地算題,死神在一邊聽著,不住地點頭。

6×7等於幾?女孩問,這個我總是忘。

42。他告訴她。

對。她說,――那9×8呢?這個,我們還沒學過呢。

死神想啊想。

他實在是太老太累了,很多原來學過的東西又都忘記了。

9×8,我也不知道。他不得不承認。

你以前算術一定是非常棒。小女孩說。

是啊,死神說,我曾經是最好的之一。

9×8你忘記了,真可惜。

嗯,真是不好意思。死神道。

你肯定是隻忘了9×8這一道題,小女孩安慰他,如果你又想起來了,你就又是最棒的了。

是的。死神說。

那好吧,小女孩提了個建議,我去問問老師,他知道結果。等你明天再來的時候,我告訴你。

你真是個好孩子。死神說著站起身,那我先走了。

從走廊那邊,傳來了他的聲音:明天,你可是真的要和我走啦啊。

呼!小女孩噓了口氣。

後來呢?

嗯,後來――後來,第二天的同一時間,死神又來了。小女孩告訴他,9×8等於72。

後來呢?

後來,死神說:是啊,等於72!他笑了。那小女孩接著說:那你現在又是最棒的了。

後來呢?

後來,小女孩又說:老師又給我們留了新的作業,明天要交的。我們走之前,我得把它們寫完,我可不想留個不做作業的壞名聲。如果你願意幫我,我們很快就會做完。

死神只好又幫助她來寫功課,當然,他們又遇到了難題,連死神也解不出的難題。

後來呢?

嗯,後來……

那一天以後,一個月以後,一年以後呢?等到這女孩子長大了,不用上學了?死神是不是更老了呢?

藍鬍子從前有個男人,儘管他很有錢,卻長著一臉難看的藍鬍子。婦女們一看到他,嚇得轉身就跑。藍鬍子的鄰居是個貴族婦女,她有兩個花一般美麗的女兒。

藍鬍子很想娶其中一個為妻,可是兩個女兒都看不上他。再說還有一個原因,藍鬍子已經結過幾次婚,但是從來沒人知道那些女人的下落,因此誰也不願嫁給藍鬍子。

藍鬍子為了討好她們,特地邀請母女三人到他的鄉間別墅住一個星期。別墅主人非常好客,一切都安排得盡善盡美,他們舉辦舞會、打獵、釣魚和夜宴。這一星期她們過得十分快樂,那位被虛榮心矇住了跟睛的小女兒終於動了心,決定嫁給藍鬍子。

婚後一個月,藍鬍子有事要出門一次。他拿了一大把鑰匙交待妻子,這些鑰匙可以開啟所有房間的門。他取出其中一把小鑰匙說:

「這是開大走廊邊小房間的鑰匙,不過那間小房間不許你進去。要是開門進去,可莫怪我生氣。」

藍鬍子說完,擁抱過妻子,坐上漂亮的四輪馬車走了。

丈夫走後,新娘用鑰匙開啟了所有房間的門,這些房間佈置得非常精緻,有的放金銀食器,有的放金銀貨幣,有的是華麗傢俱,真是一處勝過一處,看得人眼花繚亂。她走到那個小房間門口,想起丈夫的囑咐,猶豫了一陣,終於按捺不住好奇心,取出小鑰匙,抖抖索索地開了門。

起初,她什麼也沒看清楚,因為裡面掛著窗子。過了一會兒她才看出地板上血跡斑斑,靠牆一字兒躺著幾個女人屍體,都是藍鬍子從前的妻子。她嚇得要死,一不小心,鑰匙落到地上。

她忙拾起來,逃回臥室,發現鑰匙上面沾了血跡,想把它擦乾淨,可那把鑰匙是施過魔法的,無論怎樣擦洗,血跡都會重現。

第二天藍鬍子回來了,他向妻子要回那些鑰匙。妻子的手在瑟瑟發抖,藍鬍子一下子就猜出了發生的事。

「鑰匙上怎麼會有血跡?」藍鬍子仔細瞧著鑰匙,惡狠狠地問。

「我不知道。」可憐的女人嚇得臉色蒼白。

「你不知道?」藍鬍子說,「我可知道。你是不是去了那個小房間?太太,那你就進去吧,在你看到的那些夫人中間找一個適當位置。」

「既然我非死不可,那就請給我留些時間,讓我祈禱上帝。」美麗的妻子淚如雨下,苦苦哀求。

藍鬍子答應給她5分鐘時間。年輕的妻子上樓對她姐姐說:「我求你到屋頂去,瞧瞧咱們兩個哥哥來了沒有。他們曾跟我約定,今天要來。」

姐姐爬上屋頂,只看到亮堂堂的陽光,綠油油的青草,別的什麼也沒有。

「哥哥們來了吧?」

「哎喲,來了一群羊!」姐姐回答。

「趕快下來,不然我就上來啦!」藍鬍子手執鋼刀,厲聲說。

「再等一會兒。」年輕的妻子哀求說,第二次朝屋頂上的姐姐喊道,「看到有人來嗎?」

「看到啦!有兩位騎士。不過他們離咱們這兒還遠著呢。」

5分鐘過去了,不幸的妻子嚇得面無人色,披頭散髮,淌著眼淚,撲倒在丈夫跟前。

「你再哭也沒用,你只好靠上帝來救你了。」藍鬍子舉起手來,正要把刀砍下去。

說時遲,那時快,忽然大門被撞開了,衝進來兩個騎士。藍鬍子認識他們,他們是他妻子的哥哥,一位是龍騎兵,一位是火槍手。藍鬍子趕緊逃命,可兩個騎士已經拔出劍來,一齊向他刺去,兩把利劍同時刺進了他的身體。

可惡的藍鬍子終於得到了應有的下場,而他那可憐的妻子連站起來歡迎哥哥們的力氣都沒有了。

陰險的藍鬍子原來是個可怕的殺人狂,如果不是她哥哥及時趕到,她必死無疑了。

她明明知道他不是好人,卻嫁給了他。可憐的小妻子,這是她愛慕虛榮所造成的呀。

所以說,不管如何花言巧語,壞人始終是壞人,不要被他們矇騙了啊。

有意義的小故事

3樓:禰賢姚羅

約翰的鬍子以及英若誠的遊戲

約翰留鬍子已有多

,忽然他準備把鬍子剃掉,可是又有點猶豫:朋友、同事會怎麼想,他們會不會取笑?我經過數天的深思熟慮,他終於下決心只留下小鬍子。

第二天上班時,他已有足夠的的心理準備來應付最糟的狀況。結果出乎意料,沒有人對他的改變有任何評價,大家匆匆忙忙來到辦公室,緊緊張張的做著各自的事情。事實上,一直到中午休息時沒有一個人說過一個字。

最後他忍不住先問別人:「你覺的我這樣子如何?」

對方一楞:「什麼樣子?」

「你沒注意到我今天有點不一樣嗎?」

同事這才開始從頭到腳打量他,最後終於有人嚷出:「噢!你留了八字鬍。「

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也講過一個類似的故事。他出生成長在一個大家庭中,每次吃飯都是幾十口人坐在大餐廳中。有一次他突發奇想,決定跟大家開個玩笑。

吃飯前,他把自己藏在飯廳的一個不被人注意的櫃子中,想等大家遍尋不到他的時候再跳出來。

令英若誠尷尬的是,大家絲毫沒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飯飽,大家離去,他這才焉焉的走出來吃殘溏剩菜。

自那以後,他就告戒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則會大失所望。

不要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每天對著鏡子琢磨半小時決定用哪種口紅,哪條領帶,你的苦心也許根本沒有人注意。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你也把注意力放在事上吧,不要總惦記著別人怎麼評價你。

最後一段就是道理了

有意義的小故事

從前,一個農夫有兩個水罐,一個完好無損,一個有一條裂縫。農夫每次挑水,完好的水罐總能把水從遠遠的小溪運到主人家,而有裂縫的水罐回到主人家時往往只有關罐水。這使有裂縫的水罐無比痛苦和自卑。一天,它在小溪邊對主人說 我為自己每次只能運送半罐水而感到慚愧。農夫驚訝在說 難道你沒有看見每次回家的路旁那些盛開...

有意義的活動有哪些,有意義的活動有哪些 在學校裡的活動

在眾多大學活動中有哪些創意點子呢?中規中矩比較適合大學裡面組織的活動有 演講比賽 辯論賽 歌手大賽 文藝活動 歌曲 詩詞歌鑑賞等 體育活動 籃球 乒乓球 拔河等 繪畫比賽等,到了聖誕元旦會有化裝舞會等。那麼有哪些大學活動創意點子可以令人眼前一亮,既創新脫俗,又頗具意義。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些 1.創意才...

比較有意義的校園活動,有意義的活動有哪些在學校裡的活動

校園會春遊 野炊歌唱合唱團 班級競賽打籃球?節日聯歡晚會 比較有意義的校園活動 有意義的活動確實不少,可大可小。可以組織體育活動,文藝活動,象籃球賽,拔河比賽,象棋比賽,羽毛球比賽,乒乓球比賽,攝影比賽,詩歌朗誦比賽,歌詠比賽,書法比賽,作文比賽,可以組織茶話會,可以組織傳球活動 好比有參與者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