梟逢鳩鄉人皆惡我鳴的鳴意思是什麼,它同猶惡子之聲的聲意思一

2021-05-21 01:15:18 字數 2211 閱讀 6592

1樓:好咯咯

一樣的嘛,都表示聲音的意思

鳴這裡動作名,表示鳴叫的聲音

聲就是聲音

《梟逢鳩》猶惡子之聲 惡字讀音?為什麼? 30

2樓:匿名使用者

惡wù◎ 討厭,憎恨,與「好(hào )」相對:可~。厭~。好(hào)~。

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徒 什麼意思

3樓:笨貓不笨

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往東遷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故鄉人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要向東遷徒。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因為這我往東遷

原文:梟逢鳩. 鳩曰

:「子將安之 」梟曰:「我將東徙.」 鳩曰:「何故 」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 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

6樓:匿名使用者

鄉里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要向東遷徙

梟逢鳩的逢和我將東徙的徙是什麼意思

7樓:君子蘭

原文:梟逢鳩. 鳩曰:

「子將安之 」梟曰:「我將東徙.」 鳩曰:

「何故 」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 鳩曰:

「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

漢代的劉向為了說明「知己者不怨人」的道理,舉了個寓言故事:

梟(一種猛禽)遇到鳩(一種水鳥)。鳩問它:「你要去**?

」梟說:「我要搬到東方去住。」鳩問它為什麼,梟說:

「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要搬到東方去。」鳩說:「那你就改一改你的叫聲吧,如果你不改的話,你到了東方,東方的人也會討厭你的。

」「梟將東徙」比喻解決問題要從根本上著手。

(出自劉向《說苑·談叢》)

梟逢鳩閱讀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梟逢鳩。鳩曰:「子將安之?

」梟曰:「我將東徒。」鳩曰:

「何故?」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徒。

」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徒,猶惡子之聲。」[註釋]徙(xí):

遷徙。1.解釋加點字(1)子將安之( 到 ) (2)不能更( 改變 )鳴2.

翻譯句子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徒。__鄉人都討厭我的鳴叫聲,因為這原因才向東邊遷移。__3.

鳩對梟東遷持什麼態度,為什麼?持反對態度,因為鳩認為光遷徙並不能改變梟自身的缺點,逃避不能改變問題。4.

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告訴人們,對待自己的重大缺點和某些重大問題,要從根本上加以解決,不能像貓頭鷹搬家那樣,就事論事,迴避矛盾,這樣問題是解決不了的。最後友情奉上譯文一篇= =。

貓頭鷹遇見了斑鳩,斑鳩就問它:「你將要到哪兒去?」 貓頭鷹說:

「我打算向東邊遷徙。」 斑鳩問:「什麼原因?

」 貓頭鷹說:「村裡人都討厭我的鳴叫聲,因為這原因才向東邊遷移。」 斑鳩說:

「你只要能夠改變自己的鳴叫聲,就可以了。如不能改變叫聲,即使向東遷徙,村裡人還是討厭你的鳴叫聲。」

子能更鳴的鳴是什麼意思

9樓:59498大

梟逢鳩》梟逢鳩。

鳩曰:「子將安之?」

梟曰:「我將東徙。」

鳩曰:「何故?」

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

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白話翻譯:

貓頭鷹遇見斑鳩。斑鳩說:「您打算到哪兒去?

」貓頭鷹說:「我打算到東邊去。」斑鳩說:

「您因為什麼緣故向東邊搬呢?」貓頭鷹說:「鄉村裡的人都討厭我叫,我因為這個緣故才搬到東邊去。

」斑鳩說:「要是您能改變叫的聲音,那就行了;要是您不能改變叫的聲音,那麼就是您搬到東邊去,那兒的人還是會討厭您的叫聲。」

你如果能改變你這樣的壞習慣 就好了不能改 就算你換個地方 還是回被人厭惡的

東徙,猶惡子之聲」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

斑鳩說:「要是您能改變叫的聲音,那就行了;要是您不能改變叫的聲音,那麼就是您搬到東邊去,那兒的人還是會討厭您的叫聲。」

梟逢鳩斷句

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的斷句為 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現代漢語的意思是 你如果不改變叫聲,即使遷徙到東方去,人們還會討厭你的叫聲。立意 材料 梟逢鳩。鳩曰 子將安之?梟曰 我將東徙。鳩曰 何故?梟曰 鄉人皆 立意1 梟將納鄉人惡之的根本原因是鄉人,殊不知,根本原因是自己討厭的鳴叫聲。所以可以寫...

文言文閱讀梟逢鳩中啟示是什麼

告誡人們,對待自己的重大缺點和某些重大問題,要從根本上加以解決,不能像貓頭鷹搬家那樣,就事論事,迴避矛盾,這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梟逢鳩,鳩曰 子將安之?梟曰 我將東徙。鳩曰 何故?梟曰 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鳩曰 子能更鳴,可矣 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西漢 劉向 說苑 談叢 這種問題比較容易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