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的職業病怎麼預防,如何預防建築施工單位職業病

2021-03-20 05:42:46 字數 3575 閱讀 6802

1樓:農村土地流轉

建築施工單位由於特殊的工作環境和極大的勞動強度,導致其危機四伏,職業病發生率逐漸攀升。一旦員工患上了職業病,不僅會對員工本人帶來不可逆的危害,企業還將揹負沉重的賠償責任。因此,建築施工單位職業病的預防不可小覷。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是《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09—2023年)》中明確提出的基本原則。對於建築施工單位來說,也要遵循這一原則,在預防與**兩個方面加大力度。

首先,企業要嚴格遵守並認真貫徹執行《職業病防治法》,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

其次,必須制定健全的企業職工衛生管理制度。設立專門的部門,負責本建築施工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

再次,定期或不定期地對職工進行職業衛生健康教育和培訓,使職工瞭解熟悉本公司、本崗位的職業危害因素,並掌握職業衛生的防治方法和注意事項,杜絕和減少職業性危害。

最後,按規定向職工提供符合防治職業病防護要求的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積極採用新工藝,選用新裝置,改善工作條件,杜絕「跑、冒、滴、漏」,實行清潔化生產,從源頭控制職業病危害因素。

建築施工職業病防治怎樣做才好?

2樓:芥末留學

採取以下職業病危害防護措施:

選擇不產生或少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建築材料、施工裝置和施工工藝;配備有效的職業病危害防護設施,使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濃度(或強度)符合gbz 2.1t和gbz2.2的要求。

職業病防護設施應進行經常性的維護、檢修,確保其處於正常狀態。配備有效的個人防護用品。個人防護用品必須保證選型正確,維護得當。

建立、健全個人防護用品的採購、驗收、保管、發放、使用、更換、報廢等管理制度,並建立發放臺賬。制定合理的勞動制度,加強施工過程職業衛生管理和教育培訓。可能產生急性健康損害的施工現場設定檢測報警裝置、警示標識、緊急撤離通道和洩險區域等。

建築施工職業病危害防治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一般來說就粉塵危害比較嚴重,現在國家要求都是溼式作業,也就是噴水,然後工人佩帶防塵口罩。

如果是夏天還應該防暑降溫,做外牆保溫或者內部裝飾的,需要戴防毒面具等。因為塗料裡面還苯、甲醛等有機溶劑及一些有毒氣體。

不過最方便的還是通風。戴面罩,口罩,我不想信有幾個工人會戴。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職業危害防治和措施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與監督檢查

一、 目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

職業病: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病危害;是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化學、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

二、 適用範圍:

公司所屬各單位和個人在從事接觸粉塵、電氣焊、建築防水、防腐保溫、油漆作業等有毒有害作業時均應執行本辦法。

三、 防治方針:

職業病的防治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各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四、 職業病危害種類:

根據企業經營和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本單位的職業危害為六大類:

1、生產性粉塵的危害:在建築行業施工中,材料的搬運使用、石材的加工。建築物的拆除,均可產生大量的礦物性粉塵,長期吸入這樣的粉塵可發生矽肺病。

2、缺氧和一氧化碳的危害:在建築物地下室施工時由於作業空間相對密閉。狹窄。

通風不暢、特別是在這種作業環境內使用內燃機和燃燒器,耗氧量極大,又因缺氧導致燃燒不充分,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從而造成施工人員缺氧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

3、有機溶劑的危害:建築施工過程中常接觸到多種有機溶劑,如防水施工中常常接觸到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噴漆作業常常接觸到苯、苯系物外還可接觸到醋酸乙酯、氨類、甲苯二氰酸等,這些有機溶劑的沸點低、極易揮發,在使用過程中揮發到空氣中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極易發生急性中毒和中毒死亡事故。

4、焊接作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危害;在焊接作業時可產生多種有害煙霧物質,如電氣焊時使用錳焊條,除可以產生錳塵外,還可以產生錳煙、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長期吸入可導致電氣工人塵肺及慢性中毒。

5、生產性躁聲和區域性震動危害:建築行業施工中使用的機械工具如鑽孔機、電鋸、震搗器及一些動力機械都可以產生較強的躁聲和區域性的震動,長期接觸躁聲可損害職工的聽力,嚴重時可造成躁聲性耳聾,長期接觸震動能損害手的功能,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震動病。

6、高溫作業危害;長期的高溫作業可引起人體水電解質紊亂,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可造**體虛脫,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五、防護措施:

(一)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1、各單位應根據本單位的具體情況識別、確定本單位的職業病危害種類,制定相應的防治措施。

2、在確定的職業危害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設定職業病危害告知警示標誌。

3、施工現場在進行石材切割加工、建築物拆除等有大量粉塵作業時,應配備行之有效的降塵設施和裝置,對施工地點和施工機械進行降塵。

4、在地下室等封閉的作業場所進行防水作業時,要採取強制性通風措施,配備行之有效的通風裝置,進行通風,並派專人進行巡視。

5、對從事高危職業危害作業的人員,工作時間應嚴格加以控制,並有針對性的急救措施。

(二)個人防護措施:

1、加強對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病危害教育,提高對職業病危害的認識,瞭解其危害,掌握職業病防治的方法。

2、接觸粉塵作業的施工作業人員,在施工中應儘量降低粉塵的濃度,在施工中採取不斷噴水的措施降低揚塵。並正確佩帶防塵口罩。

3、從事防水作業,噴漆作業的施工人員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施工,施工前要檢查作業場所的通風是否暢通,通風設施是否運轉正常,作業人員在施工作業中要正確佩帶防毒口罩。

4電氣焊作業操作人員在施工中應注意施工作業環境的通風或設定區域性排煙裝置,使作業場所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控制在國家衛生標準之下,在難以改善通風條件的作業環境中操作時,必須佩帶有效的防毒面具和防毒口罩。

5進行躁聲較大的施工作業時,施工人員要正確佩帶防護耳罩,並減少躁聲作業的時間。

6、長期從事高溫作業的施工人員應減少工作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飲用水,並佩帶好防護用品。

7、從事職業危害作業的職工應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定期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單位應將檢查結果告之本人,並將體檢報告存入檔案。

六、安全檢查:

1、企業對生產中的安全工作,除進行經常的檢查外,每年還應該定期地進行二至四次群眾性的檢查,這種檢查包括普遍檢查、專業檢查和季節性檢查,這幾種檢查可以結合進行。

2、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必須有明確的目的、要求和具體計劃,並且必須建立由企業領導負責,有關人員參加的安全生產檢查組織,以加強領導,做好這項工作。

3、安全生產檢查應該始終貫徹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依靠群眾,邊檢查,邊改進,並且及時地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有些限於物質技術條件當時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應該定出計劃,按期解決,必須做到條條有著落,件件有交待。

建築施工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5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防治職業病

職業病該怎麼來預防?怎樣預防職業病

一要注意避免長時間低頭 仰頭或向一側看東西 二是枕頭高度以10釐米為宜,過高或過低都容易造成頸椎軟組織勞損 三是每天堅持作頸部運動一至二次,每次10分鐘。如能在醫生指導下做這些預防工作,效果當然更好。暈,什麼職業都沒說。這麼多人就的不亦樂乎。來個矽肺,用上面幾哥們的辦法能防治不?問題提的不明確,得了...

駕駛員職業病的預防措施包括哪些內容

職業衛生防護措施包括職業病危害防護設施 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以及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等。職業病危害防護設施是以預防 消除或者降低工作場所的職業病危害。減少職業病危害因素對勞動者健康的損害,達到保護勞動者健康目的的設施 裝置或用品。一 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 用人單位在勞動過程中應當採取下列職業病防治措...

狗狗的蟎蟲反覆發,怎樣預防?狗狗蟎蟲病怎麼預防

反 有可能是你沒有 好,你平常一定要注意狗舍的衛生,加強防護,狗狗洗澡你可以用牽貝浴液,他是中藥浴液,裡面有專門針對蟎蟲的款,我家使用的效果還不錯,染廠也要注意狗狗營養的補充,維生素b 魚甘油不能少 一 預防措施 1.不要去草木很高的草叢,不與得了蟎蟲的狗狗在一起玩耍。2.適量補充維生素b,能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