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物體的生命活動過程中,綠葉發生的主要生理作用有哪些

2021-05-21 00:59:46 字數 4253 閱讀 5725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體有呼吸作用,光合作用,蒸騰作用!主要的是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

在植物體的生命活動過程中綠葉發生的主要生理作用有()作用,與 蒸騰作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現在缺點財富值,希望給點財富值(幫我採納一下),不管給多少,最起碼有份心意。

植物體生長、吸收等生命活動所需要的動力,來自什麼生理過程

4樓:bie___汀

呼吸作用

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生成atp,用於植物體各項生命活動

5樓:白俊魁

光合作用、吸收作用、呼吸作用等。

6樓:80後逐夢者

白天的光合作用,晚上的呼吸作用

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原料除了光、溫度、水分之外,來自呼吸作用的產物呼吸作用需要的原料忘了是c3還是c5了,來自光合作用的產物你可以理解為個相互補充,迴圈的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呼吸作用!!

如圖表示植物個體發育不同時期結構層次,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1)細胞從圖甲到圖乙過程中,細胞內最重

8樓:症扛遣

(1)細胞從圖甲到圖乙經歷的a過程叫做細胞的**,在細胞的**過程中,染色體的變化最為明顯.在細胞**時,染色體會進行復制,細胞**過程中,染色體均分成完全相同的兩份,分別進入兩個新細胞中.也就是說,兩個新細胞的染色體形態和數目相同,新細胞與原細胞染色體形態和數目也相同,從而確保新細胞與原細胞內所含的遺傳物質一樣多.

(2)在個體發育過程中,一個或一種細胞通過**產生的後代,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上發生差異性的變化,這個過程叫做細胞的分化.圖中b的過程表示細胞的分化.細胞分化產生了不同的細胞群,每個細胞群都是由形態相似,結構、功能相同的細胞聯合在一起形成的,這樣的細胞群叫做組織.圖中丙表示植物的主要四種組織.植物體的主要組織有:輸導組織、保護組織、分生組織、營養組織.

(3)器官是指由不同的組織按照一定的次序結合在一起構成的行使一定功能的結構,綠色開花植物是由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六大器官組成的.圖中丁是植物的葉,屬於器官,戊表示植物體.綠色植物的三大生理作用有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綠葉細胞有葉綠體和氣孔,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綠葉是光合作用造成有機物的主要器官,蒸騰作用主要是通過葉片的氣孔來蒸騰水分的.呼吸作用實質是有機物分解,釋放能量,任何活細胞都在不停地進行呼吸作用.因此,在植物體的生命活動過程中,綠葉發生的主要生理作用有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故答案為:(1)染色體;遺傳物質;

(2)分化;組織;

(3)器官;光合作用、蒸騰作用、呼吸作用.

植物的蒸騰作用對自身的生命活動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降低植物體的溫度並且可以產生拉力,促進水和無機鹽的運輸。

望採納。

植物的莖在生長髮育中有什麼作用呢?它是怎樣起到這些作用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莖是植物的五大器官之一,作用是將根部吸收的水分、無機鹽等傳遞到葉子和花朵上,將葉子光合作用形成的養分傳遞到其他部分,主要是通過莖裡面的導管來完成。

例如仙人掌的**莖。莖下接根,通過木質部將根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礦物質往上運輸到各營養器官,通過韌皮部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往下運輸。莖**於植物胚胎的胚芽。

胚軸組成部分的莖,準確地說是子葉下的部分。

最早擁有莖的植物為現已絕種的庫氏裸蕨,現存則是松葉蕨,他們沒有真正的根、葉。因此維管束植物(導管植物)中,最早出現的器官是莖,根葉則是由莖演化而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1課1、 有些植物可以用(根、莖、葉)繁殖後代,但是我們熟悉的(綠色開花植物)幾乎都是從(種子)開始它們新的生命的。

2、 不同植物的種子,它們的(形狀、大小、顏色)等各不相同。

2課1、 利用記錄表記錄,利用**和文字記錄,通過寫觀察日記的方式記錄。

2、 播下去的種子在土壤中會發生什麼變化?怎樣才能看到種子的變化過程呢?

答:(1)、在透明玻璃杯的內壁墊幾層紙,裝進一些土壤,使紙巾貼住杯壁。

(2)、把鳳仙花種子放在杯壁和紙的中間(不同的方向都放置種子)。

(3)、往土壤中澆適量的水,不要讓種子浸在水裡。

3課1、 通過觀察,我們發現種子萌發先(長根)再(向上長出莖和葉),植物的根向(下)生長。根的生長速度(很快)。

2、 植物的根在植物的生長髮育過程中有什麼作用?

答:植物的根能夠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礦物質,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還能將植物固定在土壤中。

3、 實驗:參考下面的方法做一做,研究植物根的作用?

(1)選擇一棵帶根的植物裝入有水的試管中。

(2)將植物的根浸泡在試管裡的水中。

(3)在水面上滴些植物油,使試管中的水不會被蒸發到空氣中,並在水面處做好標記。

(4)觀察試管中的水量油什麼變化。

現象:試管中的水量減少了。

說明:植物的根由吸收水分的作用。

4課1、 葉為植物提供(「食物」)------(養料)

2、 (2023年),(英國)科學家(普利斯特利)發現(綠色植物)可以(更新空氣)。

3、 綠色植物中的(葉綠體)能夠利用(光)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養料),並釋放出(氧氣)來。( )

4、 觀察葉子在植株上的分佈有什麼特點?

答:植株葉水平分佈,葉片交叉生長,伸向四面八方。植株葉在莖上的分佈有利於接受更多的陽光。

5、 植物是怎樣製造「食物」的?

答:經過科學家多年的研究,發現多數植物能自己製造「食物」----養料,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這些養料是由植物綠色的葉依靠陽光提供的能量,利用二氧化碳和水製成的。

5課1植物的莖在植物生長髮育過程中具有什麼作用呢?他們是怎樣起到這些作用的呢?

答: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

植物的莖能從下向上將根吸收的水分和礦物質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從上向下將綠葉製造的養料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2 想辦法證明水是怎樣被運輸的?13頁

6-7課

1鳳仙花是完全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組成。

2植物都有自己的生命週期,綠色開花植物一生中會經歷(種子發芽期)、(幼苗期)、(營養生長旺盛期)和(開花結果期)。

3鳳仙花的主要生長過程:(種子)、(種子萌發)、(幼苗)、(開花)、(結果)。

4在植物的生長過程中,植物不斷髮生變化,發育出了(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

5植物的生長髮育需要(陽光、土壤、適宜的水分和溫度)等。

6植物開花與結果之間有什麼聯絡?

在植物生長過程中,花要經歷花開花謝的過程,花凋謝後結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作用,首先它有起到導管的作用,運輸各種養分;有支援作用,有利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也助於植物與其他植物競爭…還有很多,有時在不同植物會起不同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鳳仙花的精湛生長過程中它的顏色硬度和高度等都會發生變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莖具有運輸水分的作用。

15樓:芥末留學

植物的莖在生長髮育中主要作用是將根吸收的水、無機鹽,以及葉製造的有機物進行輸導,送到植物體的各部分。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

詳解:雙子葉植物和裸子植物莖發育到一定階段,莖中的側生分生組織便開始**、生長和分化,使莖加粗,這一過程稱為次生生長,次生生長產生的次生組織組成莖的次生結構。側生分生組織通常包括維管形成層和木栓形成層。

形成層細胞的**包括切向**和徑向**。切向**向內形成次生木質部,加在原有木質部的外方;向外形成次生韌皮部,加在原有韌皮部的內方。

在形成次生結構同時,形成層細胞為擴大自身圓周還必須進行徑向**或橫**以適應內方木質部的增粗,同時形成層的位置漸次向外推移。雙子葉植物莖中次生木質部的組成包括軸向系統的導管、管胞、木纖維、木薄壁組織和徑向系統的木射線。

次生韌皮部同樣包括軸向系統和徑向系統,軸向系統由管胞、伴胞、韌皮薄壁細胞和韌皮纖維組成,有時也有石細胞;徑向系統則由韌皮射線組成。韌皮射線通過形成層的原始細胞與木射線相連,合稱維管射線。芽是植物地上部分的軸,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支援和輸導的作用。

水分與礦質元素的長途運輸依賴於導管和管胞;同化物的長途運輸主要依賴於篩管和篩胞。

氯化鈉在植物體中的作用,氯化鈉對植物有什麼危害

1 nacl 對植物生長的促進作用 不論是鹽生植物還是非鹽生植物,低濃度的nacl 都可以促進其生長。不同型別的植物所需的低鹽濃度的程度是不同的,低濃度這一概念是相對於不同植物而言的。2 在植物體中鈉的存在,在某些方面,鈉能替代鉀發揮作用。在不同器官以及細胞分室之間的替代程度都不一樣,在液泡中替代作...

蛋白質在食品加工過程中所發生的主要化學反應有哪些

熱處理影響 既有有利的,也有不利的,加熱可以引起蛋白質結構的變化,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溫和的熱處理所引起的變化一般是有利的。如植物蛋白中大多數都存在抗營養因子,加熱可以去除。加熱還可以消除一些過敏原。但有時過度熱處理也發生某些不良反應,如引起蛋白質氨基酸發生脫硫 脫co2等反應,從而降低乾重,降低蛋白...

沉積物在成巖過程中發生的主要變化有那些

密度變化,化學成分變化,硬度變化,電腦黑屏了怎麼辦?沉積物變為沉積岩時的地質作用叫什麼 沉積成岩作用是指沉積物沉積後至岩石固結,在深埋環境下直到變質作用之前發生的物理 化學的變化,以及埋藏後岩石又被抬升至地表或接近地表的環境中所發生的一切物理 化學變化。直到固結為岩石以前所發生的一切物理的和化學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