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的四句詩句,關於愛國的四句古詩大全

2021-03-20 17:56:57 字數 6029 閱讀 2074

1樓:海棠盈香

大江歌罷掉頭東

大江歌罷掉頭東, 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譯文】

唱完了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就掉頭東去日本留學,精深嚴密的多種科學能夠救世上的窮困。用了十年苦功,學成以後要回國幹一番事業,挽救中國。假如這個志願難以達到,即使像陳天華用投海而死來喚醒國人,也稱得上是英雄。

2樓:各國國歌各國各

《關山月》

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聽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盡淚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身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書憤》

早歲哪知世事恨,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雪夜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示兒《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聽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盡淚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身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關山月》

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陸游愛國主義詩歌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直抒胸臆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陸游的「一片丹心」始終得不到報國的機會,不能不常常感到壓抑和憤慨,在詩中也就表現為在激昂的基調中又鳴響著悲愴。「氣如山」的雄心壯志與「空自許」的現實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鬱結在心的鬱悶、失意、悲愴化做了滔滔江水狂瀉而出,有著非常強的感染力。

(二)託物言志

《卜運算元?詠梅》「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酷愛梅花,因為它象徵著氣節。

他的《落梅》詩說:「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

」梅花開時不畏嚴寒,落時不戀春光,來得光明,去得磊落。陸游所心折的正是梅花的這種高潔品格。他甚至幻想「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梅花絕句》),希望終身與梅花為伴。

此詞詠梅,實際上是借梅花的品格自明心跡,自抒懷抱。上片感遇。「驛外」二句,說梅花流離淪落,所居非地;「已是」二句,說梅花備受風雨摧殘,所遇非時,突出梅花遭遇的不幸。

下片詠梅歷盡磨難,留得芳香而去。從中不難看到作者身世與人格的投影。他早年因愛國議論觸犯秦檜被黜,後來又因「力說張浚用兵」被免職。

他在南宋苟且偷安的環境中,一直頗遭時忌,但愛國鬥志始終不衰,甚至老而彌篤。此詞是他晚年所作,借詠梅以表達其堅定不移的愛國立場和政治節操。

(三)借景抒情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關山月》就題意而生髮,敘寫同一個月光之下,關山(邊境)內外三種不同人(將軍、士兵、遺民)的境遇和心態。前四句寫將軍:臨邊不戰,沉湎聲色,弛廢戰備。

次四句寫士兵:虛度歲月,暴骨沙頭,壯志難酬。後四句寫遺民:

渴望恢復,連年落空,忍死等待。月亮是全篇的背景光源,三種人都是今夜月下的不眠之人,蒼白的月光照出他們各不相同的歡樂悲苦。詩歌的重點是寫「壯士心」和「遺民淚」交織成的「月下之恨」,而「將軍樂」則從正面揭露了造成這一千古悲劇的歷史原因是「和戎」的國策。

全詩以淡淡的月光塗抹了一層悲憤的時代色彩,無聲地吐訴著作者心頭對「和戎」國策的譴責和報國無門的憾恨。

(四)以夢述懷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臥荒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作此詩時作者已經六十八歲,儘管年老體衰,閒居鄉下,卻仍然盼望著為國盡力。

一個深夜,風雨交加,詩人睡夢中彷彿正在戰場上激烈拼殺。詩歌深沉地表達了作者收復國土、報效祖國的壯志和那種「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充分表現了詩人崇高的愛國之情。

朱自清先生在《愛國詩》一文中把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愛國詩分為三類:一是忠於一朝,也就是忠於一姓;其次是歌詠那勇敢殺敵的將士;再其次是對異族的同仇。並指出第三項以民族為立場,範圍更為廣大。

他認為陸游「雖做過官,他的愛國熱誠卻不僅為了趙家一姓。他曾在西北從軍,加強了他的敵愾。為了民族,為了社稷,他永懷著恢復中原的壯志。

」因此,他認為:「過去的詩人裡,也許只有他才配稱為愛國詩人」

憂國、愛民、誓死抗戰,是陸詩的最大特色並能傳誦千古的原因。他的詩歌創作,植根於現實生活,基本特徵表現為現實主義,同時許多詩中又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陸游語言造詣很高,風格簡練自然,一方面由於內容的紮實,感情的充沛,詩人本無須專意於字句的雕琢,另一方面為了把主旨表達的清晰通暢,使作品富有感染力,詩人也很重視在語言的錘鍊上精益求精,追求新意,讀起來親切感人。

大江歌罷掉頭東

大江歌罷掉頭東, 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3樓:蕭天氣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宋.陸游《示兒》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范成大《州橋》

關於愛國的四句古詩大全

4樓:匿名使用者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杜牧《泊秦淮》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陸游《病起書懷》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李商隱《詠史》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5樓:哈不爾烏蘭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7樓:匿名使用者

詠史唐李商隱歷覽前閒國與家成由勤儉敗有奢,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8樓:孔新佔

q疒扌84/1''1|火爆香氣溫度假如意郎君君臣妾大不如妻兒女生活上海人生活**停留

9樓:匿名使用者

哇靠善卷近地軌道,徐哥喝許多髮卡號,剛吃過換個風格過,搞得好的不付出個。

四句愛國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臨安邸》,宋林生,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全是《夏日絕句》?滿江紅也可以呀!?真好!(ฅ>ω<*ฅ)

12樓:匿名使用者

身穿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13樓:獨行俠

恣意外傷害保險業務員的時候?心不定書寫,

14樓:匿名使用者

嗯,送給我四元,說我那沒不終止合同了,是不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16樓:天空之外

✧(≖ ◡ ≖✿)*罒▽罒*(๑•ั็ω•็ั๑)迷の感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何必要討論,不會自己去**查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石灰吟)、

愛國的古代詩句要4句哦!!!

19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1、《從軍行七首·其四》——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白話釋義:

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2、《南園十三首·其五》——唐·李賀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白話釋義:

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腰帶**,去收復黃河南北被割據的關塞河山五十州呢?

請你暫且登上那凌煙閣去看一看,又有哪一個書生曾被封為食邑萬戶的列侯?

3、《塞上曲二首·其二》——唐·戴叔倫

漢家旌幟滿陰山,不遣胡兒匹馬還。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白話釋義:

我巍巍大唐的獵獵旌旗在陰山飄揚,突厥胡人膽敢來犯定叫他有來無還。

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4、《泊秦淮》——唐·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白話釋義:

浩渺寒江之上瀰漫著迷濛的煙霧,皓月的清輝灑在白色沙渚之上。入夜,我將小舟泊在秦淮河畔,臨近酒家。

金陵歌女似乎不知何為亡國之恨黍離之悲,竟依然在對岸吟唱著**之曲《玉樹後庭花》。

5、《出塞》——清·徐錫麟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白話釋義:

出征的戰士應當高唱軍歌勝利歸來,決心把滿族統治者趕出山海關。

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為國捐軀,哪會想將來戰死後屍體以馬革包裹而還。

20樓:百度使用者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涼州詞--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陸游愛國詩: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四句關於春的詩句,四句關於春風的詩句,四句關於春花的詩句,四

春花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唐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春色滿專 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屬宋 葉紹翁 遊園不值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 蘇軾 題惠崇春江晚景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 春風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 詠柳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關於母親的古詩大全四句,關於母親的古詩四句十首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都是關於母親的詩句。對母親,一定要從 孝 出發,在古代文人筆下,母親都是慈祥的,側面反映出母親們的偉大。大詩人孟郊 遊子吟 中慈母形象,刻畫得細緻入微,深深的傾吐著遊子對母親的那一份純真的愛,那句流傳千古的名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人人皆知,他所...

杜甫的四句詩,杜甫寫的四句古詩

贈李白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蕭八明府實處覓桃栽 奉乞桃栽一百根 春前為送浣花村 河陽縣裡雖無樹 濯錦江邊未滿園 從韋二明府續處覓綿竹 華軒藹藹他年到 綿竹亭亭出縣高 江上舍前無此物 幸分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