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的攜可以組什麼詞,攜帶的攜組詞語

2021-03-20 21:00:17 字數 2501 閱讀 9795

1樓:***的家之歌

攜xié   部 首 扌 筆 畫 13 五 行 水 繁 體 攜 五 筆 rwye

基本釋義

1.帶:~手。~帶。扶老~幼。

2.離,叛離:~離。~貳。

組詞提攜 攜帶 攜手 攜行 攜壺 攜認 攜接 攜掣 攜畔 攜持 攜取 攜背 攜弛 攜爽

2樓:愛嫻

分攜 國攜 寵攜 帶攜 扶攜 招攜 挈攜 提攜 攜僕 攜養 攜取 攜叛 攜壺 攜婣 攜將 攜屐 攜弛 攜心 攜手 攜扶 行動式 手攜手 攜手曲 予取予攜 扶老攜幼 握雨攜雲 攜雲握雨 攜家帶口 攜幼扶老 攜男挈女 攜老扶弱 河梁攜手 負老攜幼

3樓:閒擲葡萄

提攜 攜帶 攜手 攜行 攜壺 攜認 攜接 攜掣 攜畔 攜持 攜取 攜背 攜弛 攜爽

攜帶的攜組詞語

4樓:

提攜、 攜帶、 攜手、 攜行、 攜壺、 攜認、 攜接、 攜掣、 攜畔、 攜持、 攜取

攜可以組哪些詞語

5樓:我是大角度

攜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xié ] ,組詞有攜帶、攜離、負攜、攜持、攜步等。

一、攜帶 [ xié dài ]

解釋:亦作「攜帶」。隨身帶著。

《水滸傳》第九二回:「 凌振 、 解珍 、 解寳 ,領二百名軍士,攜帶轟天子母大小號炮,如此前去。」

二、攜離 [ xié lí ]

解釋:離心,背叛。

《晉書·王雅傳》:「 雅 素被優遇,一旦失權,又以朝廷方亂,內外攜離,但慎默而已,無所辯正。」

三、負攜 [ fù xié ]

解釋:抱負提攜。

《晏子春秋·問上八》:「國人負攜其子而歸之,若水之流下也。」

四、攜持 [ xié chí ]

解釋:亦作「攜持」。攜帶;扶持。

《後漢書·陳蕃傳論》:「功雖不終,然其信義足以攜持民心。」

五、攜步 [ xié bù ]

解釋:提步。

唐 慧淨 《雜言》詩:「揚錫指山阿,攜步上祇陀。」

6樓:酥酥超人愾

攜貳。攜手。攜帶..攜手並肩

攜手的攜可以組什麼詞?

7樓:我是大角度

攜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xié ,組詞有:

一、提攜

[tí xié]

領著孩子走路,比喻在事業上扶植後輩或後進:多蒙~。

二、攜帶

[xié dài]

隨身帶著:他們~家眷出去旅行去了,真的是太好了。~行李。

三、攜拔

[xié bá]

扶持提拔。明 王世貞《藝苑卮言》卷六:「長沙公 少為詩有聲,既得大位,愈自喜,攜拔少年輕俊者,一時爭慕歸之。」

四、招攜

[zhāo xié]

亦作「招擕」。招引尚未歸心的人。《左傳·僖公七年》:「招攜以禮,懷遠以德。」杜預 注:「攜,離也。」

五、相攜

[xiāng xié]

亦作「相擕」。互相攙扶;相伴:我們在困難的道路上~勇闖。

8樓:匿名使用者

攜帶、攜手、攜爽、攜行、提攜

攜字能組什麼詞

9樓:樂為人師

攜手,攜帶,提攜,攜取……

10樓:尋巽

攜老扶幼 攜手共贏

11樓:匿名使用者

攜手攜帶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12樓:禮芳苓曾塵

能組什麼詞語

:才能抄、

能幹、能夠、

能手、可能、

不能、本能、

功能、能耐、

效能、逞能、

水能、顯能、

能量、萬能、

能源、熱能、

電能、權能、

動能、職能、

能耗、技能、

光能、節能、

體能、效能、

核能、無能、

全能、能動、

低能、智慧、

獻能、涼能、

懋能、能名、

能能、哪能、一能

譽可以組什麼詞語,攜可以組哪些詞語

譽字組詞舉例 榮譽光榮的名譽 感。稱號。愛護集體的 名譽 1 個人或集團的名聲 愛惜 2 名義上的 多指贈給的名義,含尊重意 會員。主席。信譽信用和名譽 卓著。譽不絕口 拼音 y b ju k u 解釋 不住地稱讚。出處 蔡東藩 兩晉演義 第三十六回 中書令溫嶠,前遭敦忌,由敦表請為左司馬,嶠竟詣敦...

攜的近義詞是什麼,攜帶的近義詞是什麼

攜的近義詞 提攜 提拔 攜帶 一 提攜 t xi 釋義 1.領著孩子走路,比喻在事業上扶持後輩或後進,多蒙 2.攜手 合作 互相 造句 黃君事業有成,我亦感同身受,銘記老伯提攜之恩。二 提拔 t b 釋義 挑選人員使擔任更高的職務 幹部。造句 1.領導在提拔幹部時決不能因個人私利而任人唯親,這樣既埋...

梁可以組什麼詞,抑可以組什麼詞,省可以組什麼詞

跳樑小醜 懸樑刺股 偷樑換柱 黃樑美夢。抑可以組什麼詞語.抑或 抑制 抑鬱 抑揚 抑亦 抑塞 抑止 抑損 抑且 抑抑 抑勒 抑首 抑遏 抑壓 抑配 抑末 抑悒 抑志 抑耗 抑挫 抑屈 抑卑 抑厭 抑搔 抑糴 抑豈 抑畏 抑按 抑沈 抑引 抑黜 抑買 抑隱 抑頓 抑閼 抑噫 抑折 抑阻 抑微 抑絀 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