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讀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20 21:23:18 字數 7191 閱讀 2556

1樓:來日方長

1、讀書得間 [ dú shū dé jiàn ],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颺翁!你真可謂讀書得間了!你說的一點不錯。」

2、百讀不厭 [ bǎi dú bù yàn ],厭:厭煩,厭倦。讀一百遍也不會感到厭煩。形容詩文或書籍寫得非常好,不論讀多少遍也不感到厭倦。

——出處:宋·蘇軾《送安惇秀才失解西歸》:「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釋義:一本書可以不厭其煩地讀上好多遍,讀的遍數多了,深入思考了,自然瞭解書中的意思。

3、不忍卒讀 [ bù rěn zú dú ],卒:盡,完。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出處:清·百一居士《壺天錄》上卷:「令人不忍卒讀。」

釋義: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4、徒讀父書 [ tú dú fù shū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出 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括徒能讀其父書,不知合變也。」

釋義:趙括只能讀懂他父親的傳記,(但卻)不懂得合時而變。

5、唐駿讀博 [ táng jùn dú bó ],知名人士或公眾人物為某種目的驅動而作假或預設作假,事情敗露後不能坦誠面對而採取推脫做法;指做情不靠譜、造假,忽悠公眾;事發後而又成為眾人笑柄的人;或社會精英群體缺乏誠信;

——出處:網路成語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含有讀字的四字成語有讀書得間、百讀不厭、刺股讀書、不忍卒讀、徒讀父書、唐駿讀博、讀不捨手、秉燭夜讀、伏閣受讀、讀書三余、下帷攻讀、十年讀書、折節讀書、不堪卒讀、趙普夜讀、閉門讀書、半工半讀、隨月讀書、熟讀深思、悔讀南華、熟讀玩味、映雪讀書、然荻讀書。

1、讀書得間,讀音dú shū dé jiàn,漢語成語,釋義是讀書能心領神會。間:間隙。這裡指除文字本身外,字裡行間所包含的意思。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你真可謂讀書得間了!你說的一點不錯。」

2、百讀不厭是一個成語,讀音是bǎi dú bù yàn,形容書讀了多少遍也不覺得厭倦,突出人學習非常認真、刻苦,同時也用來引用書或者其它東西很吸引人,讓人愛不釋手,看見了就希望擁有它、觀賞它。

宋·蘇軾《送安惇秀才失解西歸》詩:「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譯文:讀過的書要一遍遍的再去誦讀,讀熟了你就會自然而然的明白其中的意思。

3、不忍卒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ù rěn zú dú,意思是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上卷》:「一字一淚,如泣如訴,令人不忍卒讀。」

譯文:一個字一個淚,如泣如訴,讓人不忍心讀完。

4、徒讀父書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tú dú fù shū,是指讀死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括徒能讀其父書,不知合變也。」

譯文:趙括只知道讀他父親的書,不知道隨機應變的。

5、熟讀深思(shú dú shēn sī),詞語,釋義: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朱子語類》卷五九:「以此知觀書不可苟,須熟讀深思,道理自見。

譯文:因此知道讀書不可隨便,需要仔細閱讀思考,道理自然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百讀不厭 厭:厭煩,厭倦。讀一百遍也不會感到厭煩。形容詩文或書籍寫得非常好,不論讀多少遍也不感到厭倦。

閉戶讀書 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不忍卒讀 卒:盡,完。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刺股讀書 比喻刻苦攻讀。

讀書得間 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讀書三到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讀書三余 餘: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餘時間。

讀書種子 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悔讀南華 《南華經》即《莊子》。比喻學識淵博而不為人所容。

據鞍讀書 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囊螢照讀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然荻讀書 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三餘讀書 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讀書君子 舊時稱有志操有學問的人。

讀不捨手 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十年讀書 指長期努力於學業。

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熟讀深思 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帶有拼音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含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如此、

如火如荼、

諱莫如深、

江山如畫、

栩栩如生、

亦復如是、

如履薄冰、

從善如流、

人生如夢、

不絕如縷、

相敬如賓、

心如止水、

甘之如飴、

稱心如意、

心如刀割、

危如累卵、

逝者如斯、

如是我聞、

一如既往、

如數家珍、

如喪考妣、

恰如其分、

如鯁在喉、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勢如破竹、

巧舌如簧、

如影隨形、

浩如煙海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飢似渴、

吉祥如意、

急如律令、

賓至如歸、

如出一轍、

瞭如指掌、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坐春風、

突如其來、

如日中天、

恍如隔世、

空空如也、

視死如歸、

一見如故、

如願以償、

心亂如麻、

如虎添翼、

殺人如麻、

面如冠玉、

表裡如一、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花似玉、

眉目如畫、

風雨如晦、

骨瘦如柴

如雷貫耳、

春山如笑、

如釋重負、

日月如梭、

堅如磐石、

動如脫兔、

如痴如醉、

歲月如梭、

料事如神、

目光如炬、

如臨大敵、

揮汗如雨、

如膠似漆、

如芒在背、

不如歸去、

綠草如茵、

心急如焚、

度日如年、

膽小如鼠、

始終如一、

心如鐵石、

惜墨如金、

膚如凝脂、

傾蓋如故、

無論如何、

健步如飛、

一貧如洗、

從諫如流、

如狼似虎

5樓:青源

如花似玉,如虎添翼,福如東海,如隔三秋,如影隨形,如魚得水,歲月如梭,如詩如畫,如履薄冰,如出一轍,安如磐石,如日中天,如痴如醉,如此而已,如花笑顏,如期而來,如夢初醒,多如牛毛,水平如鏡,貌美如花,巧舌如簧,一見如故,新月如鉤,空空如也,心亂如麻,心亂如麻,碧空如洗,心如刀割,四季如春,美景如畫,人生如戲,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履險如冰,文思如泉 目光如炬 栩栩如生 執法如山 用兵如神 憂心如搗 一清如水 亦復如是 應對如流 憂心如焚 有眼如盲 如火如荼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如何、 勝友如雲、 如膠投漆、 守身如玉、 有如大江、 福如東海、 鐵證如山、 安如盤石、 慎終如始、 一別如雨、 凜如霜雪、 心口如

一、 巧言如簧、 暴雨如注、 謹終如始、 如鳥獸散、 冬山如睡、 如醉如夢、 急如星火、 光陰如電

8樓:來撩我呀

帶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如喪考妣、

甘之如飴、

如法炮製、

心如鐵石、

如願以償、

諸如此類、

對答如流、

風雨如晦、

堅如磐石、

綠草如茵、

易如反掌、

如雷貫耳、

稱心如意、

血流如注、

如鯁在喉、

勢如破竹、

危如累卵、

守身如玉、

無論如何、

倒背如流、

福如東海、

如獲至寶、

盡如人意、

軍令如山、

表裡如一、

料事如神、

暴跳如雷、

恩重如山、

巧舌如簧、

心如止水

9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如意。吉祥如意。心口如一。

暴雨如注。栩栩如生。大雨如注。

心亂如麻。一別如雨。如鳥獸散。

守身如玉。心如鐵石。突如其來。

稱心如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帶「如」字成語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履險如冰,文思如泉 目光如炬 栩栩如生 執法如山 用兵如神 憂心如搗 一清如水 亦復如是 應對如流 憂心如焚 有眼如盲 如火如荼

1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目光如豆,心口如一,栩栩如生,心亂如麻,依然如故,始終如一,賓至如歸,稱心如意,家貧如洗,從善如流,料事如神,鐵證如山,揮汗如雨,揮金如土,守口如瓶,膽小如鼠,用兵如神,表裡如一,疾惡如仇,不絕如縷,骨瘦如柴,相敬如賓,暴跳如雷,心急如火,諱莫如深,一見如故,度日如年,惜墨如金,愛財如命,對答如流,囊空如洗,視死如歸,一敗如水,臣門如市

關於含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含冤受屈[ hán yuān shòu qū ]:遭受委曲,忍受冤枉。

同「含冤負屈」。——「文藝工作者含冤受屈,管文藝的同志也無可奈何,只有隨聲應和,得以倖存。艾蕪《關於三十年文藝的一些感想》四。

2.含冤莫白[ hán yuān mò bái ] :含:

包藏;莫:無處,無法;白:弄明白。

指有冤屈無處申訴、無法昭雪。——「潛遁幽巖,沉冤莫雪。」唐·於逖《靈應傳》。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含垢忍辱[ hán gòu rěn rǔ ]:忍、含:

忍受。 形容忍受恥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是謂卑弱下人也。

」《後漢書·曹世叔妻傳》。例句:宋徽宗在位時,不可一世,而被擄後偏會含垢忍辱。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同「忍辱負重」。

4.含情脈脈[ hán qíng mò mò ]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

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眼紅羅之盛飾。」唐·李德裕《二芳叢賦》。

語法:補充式;作定語、狀語;形容用眼神傳遞情意。

5.含沙射影[ hán shā shè yǐng ] :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

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發熱,劇者至死。」南朝宋·鮑照《苦熱行》:

「含沙射流影,吹蠱痛行暉。」晉·幹寶《搜神記》卷十二。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6.含笑九泉[ hán xiào jiǔ quán ]:九泉:

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

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我兒前去,得能替我出半臂之勞,我亦含笑九泉。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

7.含糊其辭[ hán hú qí cí ] :話說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

形容有顧慮,不敢把話照直說出來。——「是非予奪,多含糊其辭;公則不然,可則曰可,否則曰否。」宋·袁燮《絜齋集》第十八卷。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話說得不清不楚。

8.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 :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

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這樣的挑選,有名無實,縱使貌豔如花,但含苞待放,十分顏色只露得十分。 ◎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9.含英咀華[ hán yīng jǔ huá ] 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

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沈浸濃郁,含英咀華。

」唐·韓愈《進學解》。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字斟句酌 z zh n j zhu 基本釋義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論語 孟子 宋儒積一生精力 字斟句酌 亦斷非漢儒所及。例 句這篇文章寫得 語言相當優美。字字珠璣 字裡行間 字正腔圓 字挾風霜 字若塗鴉 字夾風霜 字斟句酌 十...

含有羽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羽 字的成語有 螽羽詵詵 沒羽之虎 毛羽零落 羽化飛昇 積羽沉舟 銀杯羽化。羽 基本釋義 1.鳥的毛 毛。絨。書。衣。扇。族 指鳥類 旗。檄 羽書 2.魚類或昆蟲的翅膀,道教傳說中指會飛的仙人 翼。翰 翅膀 士 a.會飛的仙人 b.道士 3.箭上的羽毛,借指箭 獵。4.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 6 ...

含有「含」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樁」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情脈脈 含蓼問疾bai 飴含抱孫 韜du曜含光 含冤zhi莫白 鼓腹含哺 負dao屈含冤 含冤受屈 含沙專射屬 影 含垢棄瑕 關門落閂 含糊其辭 集矢之的 忍尤含垢含宮咀徵 含含糊糊 一語中的 關山迢遞 含牙帶角 鼓腹含和 抱朴含真一發破的 忍恥含羞 負重含汙 含垢忍恥 含垢匿瑕 含辛忍苦 忍恥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