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狼字成語有哪些,含有 狼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20 23:32:48 字數 6303 閱讀 4454

1樓:匿名使用者

杯盤狼藉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豺狼之吻 鬼哭狼嚎 官虎吏狼 虎狼之勢 狼狽不堪 狼奔豕突 狼狽為奸 狼貪虎視 狼吞虎嚥 狼貪鼠竊 狼心狗肺 狼心狗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拒虎進狼

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

引虎拒狼

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亦作「引狼拒虎」。

狼餐虎嚥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

狼奔豕突

豕:豬;突:猛衝。象狼那樣奔跑,象豬那樣衝撞。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

狼嗥鬼叫

形容聲音淒厲。

狼嚎鬼叫

形容聲音淒厲。同「狼嗥鬼叫」。

狼號鬼哭

形容哭叫的聲音淒厲。

狼艱狽蹶

比喻處境困苦窘迫。

狼猛蜂毒

形容人**毒辣。

狼突鴟張

像狼一樣奔突,像鷂鷹一樣張開翅膀。形容壞人猖狂囂張到了極點。

狼突豕竄

象狼那樣奔跑,象豬那樣衝撞。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同「狼奔豕突」。

狼煙大話

漫無邊際的吹牛話。

帶有狼字的四字成語

3樓:只穿人字拖鞋

虎嘯狼號、

狼貪鼠竊、

狼顧鴟跱、

羊貪狼狠、

贓賄狼藉、

虎狼之勢、

使羊將狼、

豕竄狼逋、

官虎吏狼、

狼狽萬狀、

如狼如虎、

狼前虎後、

聲名狼籍、

鼠竄狼奔、

豺狼橫道、

鷹睃狼顧、

狼奔鼠竄、

血肉狼藉、

贓賄狼籍、

瘸狼渴疾、

鬼哭狼嚎、

杯盤狼藉、

狼餐虎噬、

狼顧鳶視、

狗肺狼心、

引狼自衛、

如狼似虎、

贓穢狼藉、

狼吞虎嚥、

豺狼之吻

4樓:猴候娘娘

聲名狼藉、

狼狽為奸、

引狼入室、

狼奔豕突、

狼子野心、

鬼哭狼嚎、

不稂不莠、

狼吞虎嚥、

狼心狗肺、

狼狽不堪、

焦頭爛額、

杯盤狼藉、

氣急敗壞、

拒虎進狼、

如狼似虎、

抱頭鼠竄、

狼煙四起、

鷹視狼顧、

豺狼虎豹、

官虎吏狼、

5樓:豪俠

杯盤狼藉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豺狼之吻 鬼哭狼嚎官虎吏狼 虎狼之勢 狼狽不堪 狼奔豕突 狼狽為奸狼貪虎視 狼吞虎嚥 狼貪鼠竊 狼心狗肺 狼心狗行狼眼鼠眉 狼煙四起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 狼子野心 前怕狼,後怕虎如狼牧羊 如狼似虎 鼠竄狼奔 聲名狼藉 豕突狼奔使羊將狼 羊狠狼貪 引狼入室 鷹視狼步 髒汙狼藉

6樓:匿名使用者

杯盤狼藉 杯盤狼籍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除狼得虎豺狼當路 豺狼當塗 豺狼虎豹 豺狼橫道 豺狼野心豺狼之吻 鴟視狼顧 狗肺狼心 官虎吏狼 鬼哭狼嚎鬼哭狼嗥 狗行狼心 鬼吒狼嚎 鬼吒狼嚎 鬼抓狼嚎虎狼之勢 虎穴狼巢 拒虎進狼 拒狼進虎 進退狼狽狼狽不堪 狼奔鼠竄 狼奔豕突 狼奔鼠偷 狼奔兔脫狼狽為奸 狼狽萬狀 狼狽周章 狼吃襆頭 狼蟲虎豹狼飡虎食 狼餐虎噬 狼飡虎咽 狼餐虎嚥 狼顧鴟跱狼顧鴟張 狼顧虎視 狼顧狐疑 狼顧麕驚 狼顧鳶視狼嗥狗叫 狼嗥鬼叫 狼嚎鬼叫 狼號鬼哭 狼艱狽蹶狼猛蜂毒 粒米狼戾 狼前虎後 狼飧虎嚥 狼突鴟張狼吞虎餐 狼貪虎視 狼吞虎噬 狼吞虎嚥 狼突豕竄狼貪鼠竊 狼心狗肺 狼心狗行 狼煙大話 狼眼鼠眉狼煙四起 狼羊同飼 狼子獸心 狼子野心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前門去虎,後門進狼 前怕狼,後怕虎 驅羊戰狼 如狼牧羊 如狼似虎如狼如虎 鼠竄狼奔 豕竄狼逋 聲名狼藉 豕突狼奔鼠心狼肺 使羊將狼 **狼藉 梟視狼顧 引虎拒狼羊狠狼貪 引狼拒虎 引狼入室 引狼自衛 鷹視狼步鷹視狼顧 鷹睃狼顧 鷹摯狼食 贓賄狼籍 贓賄狼藉贓穢狼藉 贓貨狼藉 鷙狠狼戾 鷙擊狼噬 鸇視狼顧贓私狼籍 贓私狼藉 髒汙狼藉 贓汙狼籍 贓汙狼藉

含有「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有狼字的四字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狼子野心

láng zǐ yě xīn

【解釋】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凶惡的本性。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結構】複雜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形容敵人或壞人。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正音】狼;不能讀作「lànɡ」。

【辨形】狼;不能寫作「狠」。

【近義詞】野心勃勃、心狠手辣、狼心狗肺

【反義詞】赤子之心、耿耿忠心、心地善良

【辨析】~和「野心勃勃」;都有「狂妄的慾望」的意思。但~偏重在本性的**;「用心狠毒」;「野心勃勃」僅僅指「慾望的強烈」。

【例句】鴉片戰爭後;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已大白於天下。

8樓:理文毓小凝

:狼吞虎嚥、

杯盤狼藉、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豺狼當道、

狼狽為奸、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引狼入室、

使羊將狼、

羊貪狼狠、

狼貪鼠竊、

虎嘯狼號、

狼狽萬狀、

狼前虎後、

豕竄狼逋、

虎狼之勢、

贓賄狼藉、

豺狼虎豹、

血肉狼藉、

豺狼之吻、

出醜狼籍、

鼠竄狼奔、

狼奔豕突、

瘸狼渴疾、

官虎吏狼、

如狼似虎、

狼吃襆頭、

狼吞虎噬、

拒虎進狼

9樓:廖長青明亥

:狼吞虎嚥、

杯盤狼藉、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狼狽為奸、

豺狼當道、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引狼入室、

虎嘯狼號、

**狼藉、

狼狽萬狀、

狼貪鼠竊、

使羊將狼、

虎狼之勢、

贓賄狼藉、

豺狼之吻、

鼠竄狼奔、

豕竄狼逋、

瘸狼渴疾、

官虎吏狼、

狼前虎後、

羊貪狼狠、

豺狼虎豹、

含有狼字的四字成語

10樓:如夢隨行

含有狼du字的四字成語 :

杯盤狼藉、

zhi狼吞虎dao咽、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豺狼當道

版、狼狽為奸、

狼心狗肺、

狼子野權心、

引狼入室、

羊貪狼狠、

虎嘯狼號、

狼狽萬狀、

狼貪鼠竊、

虎狼之勢、

贓賄狼藉、

使羊將狼、

狼前虎後、

豕竄狼逋、

鼠竄狼奔、

豺狼虎豹、

瘸狼渴疾、

官虎吏狼、

豺狼之吻、

出醜狼籍、

狼吃襆頭、

血肉狼藉、

如狼似虎、

狼奔豕突、

狼吞虎噬、

拒虎進狼_成語解釋

【拼音】:jù hǔ jìn láng

【釋義】: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

【出處】:明·張煌言《復郎廷佐書》:「乃拒虎進狼,既收漁人之利於河北。」

帶有 狼 的四字詞語

11樓:blackpink_羅捷

狼狽為奸、豺狼當道、狼蟲虎豹、狼吞虎嚥、狼顧鴟張。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狼吞虎嚥、杯盤狼藉、狼狽不堪、引狼入室、狼子野心。

1、狼吞虎嚥,láng tūn hǔ yàn,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劉東山誇技順城門》:「十人自來吃酒……須臾之間,狼飧虎嚥,算來吃夠有六七十斤肉。」

譯文:十個人來吃酒,一會兒,狼吞虎嚥,吃了六七十斤的肉。

2、杯盤狼藉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ēi pán láng jí,意思是形容宴飲已畢或將畢時的情景。

出自《史記》卷一百二十六〈滑稽列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

譯文:天黑了,酒也快完了,把殘餘的酒併到一起,大家促膝而坐,男女同席,鞋子木屐混雜在一起,杯盤雜亂不堪。

3、狼狽不堪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áng bèi bù kān,指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疲憊、窘迫的樣子。

出自李密《陳情表》:臣進退之難,實為狼狽。

譯文:可是我不出去做官,又違背了您的旨意,我現在的處境真是進退兩難呀。

4、引狼入室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ǐn láng rù shì,意為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自己把壞人或敵人招引進來,結果給自己帶來了不可想象的麻煩。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

譯文:我不會是引的狼,來房子裡窩這,找的蜈蚣鑽耳朵。」

5、狼子野心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áng zǐ yě xīn,意思是狼崽子雖幼,卻有凶惡的本性,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是貶義詞。

選自《閱微草堂筆記》:

有富室偶得二小狼,與家犬雜畜,亦與犬相安。稍長,亦頗馴,竟忘其為狼。一日,主人晝寢廳事,聞群犬嗚嗚作怒聲,驚起周視,無一人。

再就枕將寐,犬又如前。乃偽睡以俟,則二狼伺其未覺,將齧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殺而取其革。

此事從侄虞惇言。狼子野心,信不誣哉!然野心不過遁逸耳;陽為親暱,而陰懷不測,更不止於野心矣。

獸不足道,此人何取自貽患耶!

譯文:有個有錢人家偶然得到兩隻小狼,(將它們和)家狗混在一起圈養,也和狗相安(無事)。兩隻狼漸漸地長大了,還是很馴服。

(主人)竟然忘了它們是狼。一天,主人晚上睡在客廳裡,聽到群狗嗚嗚地發出發怒的叫聲,驚醒起來四周看看,沒有一個人。再次就枕準備睡覺,狗又像前面一樣(吼叫),(他)便假睡來觀察情況。

便發現兩隻狼等到他沒有醒,要咬他的喉嚨,狗阻止它們,不讓它們上前。富人就殺了它們(狼)取它們的皮。

13樓:sunny柔石

一、狼心狗肺[ láng xīn gǒu fèi ]

1. 【解釋】:形容心腸象狼和狗一樣凶惡狠毒。

2.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那知這賊子恁般狼心狗肺,負恩忘義。」

譯文:**知道這賊子這樣狠毒,心腸象狼和狗一樣凶惡,負恩忘義。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二、杯盤狼藉[ bēi pán láng jí ]

1. 【解釋】:狼藉: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

2. 【出自】:《史記·滑稽列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狠藉。」

譯文:天色已晚,酒席將散,酒杯碰在一起,人兒靠在一起,男女同席,鞋兒相疊,杯盤散亂,廳堂上的燭光熄滅了,主人留住髡而送走其他客人。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酒飯後的雜亂樣子。

三、如狼似虎[ rú láng sì hǔ ]

1. 【解釋】: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2. 【出自】:《尉繚子·武議》:「一人之兵,如狼似虎,如風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驚。」

譯文:萬眾一心的軍隊,行動起來就象虎狼般的勇猛,風雨般的急驟,雷電般的突然,聲勢浩大,行動莫測,使天下驚懼。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四、狼吞虎嚥[ láng tūn hǔ yàn ]

1. 【解釋】: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2.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劉東山誇技順城門》:「十人自來吃酒,須臾之間,狼飧虎嚥,算來吃夠有六七十斤肉。」

譯文:十幾個人吃飯喝酒,指片刻功夫,因為吃東西又猛又急,算起來六七十斤肉。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吃東西的樣子。

五、聲名狼藉[ shēng míng láng jí ]

1. 【解釋】:聲名:名譽;狼藉:雜亂不堪。名聲敗壞到了極點。

2. 【出自】:《史記·蒙恬列傳》:「言其惡聲狼藉,佈於諸國。」

譯文:他的言論名聲敗壞到了極點,遍佈於諸國。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補語;含貶義。

含有狼字的成語和解釋,帶有狼字的四字成語

這個也太多了 杯盤狼藉 狼藉 象狼窩裡的草那樣散亂。杯子盤子亂七八糟地放著。形容吃喝以後桌面雜亂的樣子。杯盤狼籍 杯盤等放得亂七八糟。形容宴飲已畢或將畢時的情景。豺狼成性 象豺狼一樣凶惡殘暴成了習性。形容為人殘暴豺狼當道 當道 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除狼得虎 比喻除去一害又來一害。豺狼當路 比...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字斟句酌 z zh n j zhu 基本釋義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論語 孟子 宋儒積一生精力 字斟句酌 亦斷非漢儒所及。例 句這篇文章寫得 語言相當優美。字字珠璣 字裡行間 字正腔圓 字挾風霜 字若塗鴉 字夾風霜 字斟句酌 十...

含有讀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讀書得間 d sh d ji n 間 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四回 颺翁!你真可謂讀書得間了!你說的一點不錯。2 百讀不厭 b i d b y n 厭 厭煩,厭倦。讀一百遍也不會感到厭煩。形容詩文或書籍寫得非常好,不論讀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