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父母和兒女之間親情的成語有,描寫父母和子女之間親情的成語

2021-05-18 01:12:58 字數 1731 閱讀 4726

1樓:簡單的生命

父愛如山,呱呱墜地,含辛茹苦,白髮蒼蒼

描寫父母和子女之間親情的成語

2樓:百度使用者

445674656677

表現父母與子女間感情的成語 20

3樓:虎神嘯蒼穹

父母與子女之間感情的成語有:舔犢情深!

解釋: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感情,母牛舐小牛表示關愛.喻人之愛其子女。也作舔犢之情。

舐犢之情:舐(shì)犢之情。典出《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舐,即舔,但有些慣常用法是不宜用同義詞更換的。

解釋:舐:舔。犢:小牛。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念」、「舐犢之私」、「舐犢情深」。

4樓:匿名使用者

母子情深 妻賢子孝 舔犢情深。烏鳥私情、天倫之樂、其樂無窮、父慈子孝

5樓:匿名使用者

繞膝之樂、舐犢情深、天倫之樂、父愛如山。

6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父慈子孝、母子情深

形容父母親情的成語

7樓:戀人創

烏鳥私情

wū niǎo sī qíng

[釋義] 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例句] 臣已離家日久,老母現在抱病垂危,望陛下賜臣還鄉,少遂~。(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五回)

父母子女之間親情的歡樂的成語

8樓:劍王牙

歡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

[釋義] 形容非常高興、快樂。

[語出]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正音] 地;不能讀作「de」。

[近義] 歡欣鼓舞

[反義] 切膚之痛 哀痛欲絕 愁眉苦臉[用法] 含褒義。用來形容人遇到值得高興的事時的樣子。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歡欣鼓舞」;都有「非常高興」的意思。但~僅表示高興;「歡欣鼓舞」除此以外;還表示振奮;興奮等意思;並帶有莊重色彩。

[例句] 姐姐手裡舉著大學錄取通知書~跑回家向媽媽報喜。

描寫父母之間的感情成語

9樓:覺覺

舉案齊眉、心心相印、相敬如賓、夫唱婦隨、志同道合、情投意合、心領神會、相親相愛、互敬互愛、如膠似漆

10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褒義出 處

《後漢書·龐公傳》:「居岷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生詞本基本釋義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 處《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關於父母和孩子之間成語

11樓:覺覺

骨肉相連 骨肉至親 骨肉親情 脣齒相依 血濃於水 舐犢之愛、烏鳥私情、天倫之樂、其樂無窮

描寫父母親情的成語,描寫父母和兒女之間親情的成語有

骨肉相連 骨肉至親 骨肉親情 脣齒相依 血濃於水 相親相愛 舉案齊眉 1 一往情深 2 一唱一和 3 誼切苔岑 4 張敞畫眉 5 海誓山盟 6 流水桃花 7 天長地久 8 至死靡它 9 淡水交情 10 情深潭水 11 桃花潭水 12 地久天長 13 寸草春暉 14 范張雞黍 15 義結金蘭 15 北...

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歡樂是什麼成語,描寫父母和子女之間親情的成語

天倫之樂 ti n l n zh l 解釋 天倫 舊指父子 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出處 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一家人歡樂和美的樣子。一般作賓語。正音 樂 不能讀作 yu 辨形 倫 不能寫作 論 近義詞 閤家歡樂 反義詞 ...

描寫親情的成語,關於親情的成語??

親情的成語 舐犢情深 骨肉至親 骨肉相連 手足之情 寸草春暉 天倫之樂 莫逆之交 舉案齊眉 情同骨肉 情投意合 相親相愛 十指連心 久別重逢 知疼著熱 骨肉團圓 老牛舐犢 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 對床夜雨 讓棗推梨 骨肉相連 g r u xi ng l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r u x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