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蠟燭的詩詞,描寫蠟燭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1 01:34:13 字數 5637 閱讀 82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 顧夐《木蘭花(即玉樓春)》

原文選段:

曉鶯簾外語花枝,背帳猶殘紅蠟燭。

釋義:清晨的鳥兒在簾子外面的樹枝上鳴叫,背後的帷幕之下還殘留著紅色的蠟燭。

2、[唐] 尹鶚《撥棹子·風切切》

原文選段:

銀臺蠟燭滴紅淚,醁酒勸人教半醉。

釋義:銀製燭臺上面的紅色蠟燭在點燃著,美酒讓人喝的半醉。

3、[唐] 賈島《送李校書赴吉期》

原文選段:

佩玉春風裡,題章蠟燭前。

釋義:在春風裡佩戴者寶玉,在蠟燭前寫著文章。

4、[宋] 張耒《別錢筠甫三首》

原文選段:

倦客無眠聽曉鍾,五更蠟燭淚消紅。

釋義:疲憊的客人到天亮了還沒睡覺,五更時分蠟燭還亮著。

5、[唐] 杜甫《贈衛八處士》

原文選段: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釋義:今晚是什麼日子如此幸運,竟然能與你在蠟燭下共敘衷情?

2樓:金果

1、無題·相見時難

別亦難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2、贈別

唐代: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譯文:聚首如膠似漆作別卻象無情;只覺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聲。案頭蠟燭有心它還依依惜別;你看它替我們流淚流到天明。

3、牡丹

唐代:李商隱

錦幃初卷衛夫人,繡被猶堆越鄂君。垂手亂翻雕玉佩,折腰爭舞鬱金裙。

石家蠟燭何曾剪,荀令香爐可待薰。我是夢中傳彩筆,欲書花葉寄朝雲。

譯文:織錦的簾帷剛剛捲起,是美豔的衛夫人;絲繡的褥被還堆擁著,是俊秀的越鄂君。既像在垂手而舞,雕玉佩飾正零亂翻動;又像在彎腰而舞,鬱金裙子正爭相迴旋。

它像石崇家的蠟燭,哪須常把燭芯剪去?它像荀令君的體膚,豈用香爐細細染薰?我是詩人江淹,在夢中得到了那支彩筆,想把清麗的詞句,題在花葉上寄給朝雲。

4、秋夕

唐代: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5、南鄉子·集句

北宋:蘇軾

何處倚闌干(杜牧)。弦管高樓月正圓(杜牧)。蝴蝶夢中家萬里(崔塗),依然。老去愁來強自寬(杜甫)。

明鏡借紅顏(李商隱)。須著人間比夢間(韓愈)。蠟燭半籠金翡翠(李商隱),更闌。繡被焚香獨自眠(李商隱)。

譯文:沒有什麼地方了,我能憑靠欄杆。如月正圓似的,高樓裡傳來器樂的聲音。迷離夢中家在萬里之外。仍舊地,年齡大了,可憂愁又到來了,只好勉強自我寬解。

藉著月光照照歌女的容顏。必須把人間真境比作夢間虛境,要看穿社會人世。蠟照的光一半罩住帷帳。夜到盡頭了,蓋上繡被,焚著盤香獨自一人睡覺了。

3樓:那個閃電

1、《嫦娥》——【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2、《虞美人·聽雨》——【作者】蔣捷 【朝代】宋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譯文: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紅燭盞盞,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人到中年,在異國他鄉的小船上,看濛濛細雨,茫茫江面,水天一線,西風中,一隻失群的孤雁陣陣哀鳴。

而今,獨自一人在僧廬下,聽細雨點點。人已暮年,兩鬢已是白髮蒼蒼,人生的悲歡離合的經歷是無情的,還是讓臺階前,一滴滴的小雨下到天亮吧。

3、《行香子·秋與》——【作者】蘇軾 【朝代】宋

昨夜霜風。先入梧桐。渾無處、迴避衰容。問公何事,不語書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

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儂。都將萬事,付與千鍾。任酒花白,眼花亂,燭花紅。

譯文:昨夜秋風。吹入梧桐林。

觸目盡是因風而落的桐葉、我無處迴避自己衰老的面容讓秋風看到了。秋風問我為何這樣,我沒有說話,只是用手在空中書寫。有時醉有時病,有時慵懶;早上來到院子裡,感嘆光陰似箭,催我老並且一身病。

如今萬念俱空,飲酒度日。哪管它酒花白,眼花繚亂,蠟燭的火焰紅。

4、《一剪梅·中秋元月》——【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今宵樓上一尊同。雲溼紗窗。雨溼紗窗。

渾欲乘風問化工。路也難通。信也難通。滿堂惟有燭花紅。杯且從容。歌且從容。

譯文:回憶昔日中秋,在丹桂叢中,飲酒賞月,花在酒杯中,月在酒杯中。今年的中秋,因為下雨,只能在樓上過,酒是相同的,窗前又是雲,又是雨,我想乘風上天去問,奈何天路不通,投書無門。

畫堂裡沒有月亮,只有紅燭照妖,只好從容地舉杯喝酒,從容地欣賞歌舞。

5、《寒食 / 寒食日即事》——【作者】韓翃 【朝代】唐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譯文:暮春時節,長安城處處柳絮飛舞、落紅無數,寒食節東風吹拂著****的柳枝。夜色降臨,宮裡忙著傳蠟燭,裊裊炊煙散入王侯貴戚的家裡,

4樓:匿名使用者

1、孟浩然【同張將薊門觀燈】

異俗非鄉俗,新年改故年。

薊門看火樹,疑是燭龍燃。

2、張繼 【飲李十二宅】

重門敞春夕,燈燭靄餘輝。

醉我百尊酒,留連夜未歸。

3、李商隱【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4、王建【長門燭】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

殘光欲滅還吹著,年少宮人未睡時。

5、杜牧【贈別】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6、李商隱【燕臺四首·冬】

天東日出天西下,雌鳳孤飛女龍寡。

青溪白石不相望,堂中遠甚蒼梧野。

凍壁霜華交隱起,芳根中斷香心死。

浪乘畫舸憶蟾蜍,月娥未必嬋娟子。

楚管蠻弦愁一概,空城舞罷腰支在。

當時歡向掌中銷,桃葉桃根雙姊妹。

破鬟矮墮凌朝寒,白玉燕釵**蟬。

風車雨馬不持去,蠟燭啼紅怨天曙。

7、溫庭筠【晚坐寄友人】

九枝燈在瑣窗空,希逸無聊恨不同。

曉夢未離金夾膝,早寒先到石屏風。

遺簪可惜三秋白,蠟燭猶殘一寸紅。

應卷鰕簾看皓齒,鏡中惆悵見梧桐。

8、賀鑄【如夢令】

相見時難別易。何限玉琴心意。眉黛只供愁,羞見雙鴛鴦字。憔悴。憔悴。蠟燭銷成紅淚。

9、田娥 【雜曲歌辭·夜夜曲】

愁人夜獨傷,滅燭臥蘭房。只恐多情月,旋來照妾床。

10、陳叔達【自君之出矣(一作賈馮吉詩)】自君之出矣,明鏡罷紅妝。思君如夜燭,煎淚幾千行。

11、柴可夫斯基【蠟燭】

黃色的小火舌在閃爍,

燭油流淌,

燭身越來越短。

我和你的生活也是如此

——燃燒的是靈魂,

熔解的是肉體。

5樓:一俗人

關於「蠟燭」的詩句有: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幹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全文如下: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

出自唐代詩人王建的《長門燭》,全文如下:

長門燭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

殘光欲滅還吹著,年少宮人未睡時。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贈別》,全文如下:

贈別 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描寫蠟燭的詩句有哪些?

6樓:美美羞答答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有關於蠟燭的詩句

7樓:吹泡泡的星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借蠟燭歌頌教師的奉獻精神。

8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9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的《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拒成灰淚始幹。

找一些關於蠟燭的古詩詞!

古人讚頌蠟燭的詩句

10樓:

1、《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唐代李商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2、《贈別》——唐代杜牧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譯文:案頭蠟燭有心它還會依依惜別,你看它替我們流淚直流到天明。

3、《白蠟燭詩》——唐代孫氏

景勝銀釭香比蘭,一條白玉逼人寒。

他時紫禁春風夜,醉草天書仔細看。

4、《牡丹》——唐代李商隱

石家蠟燭何曾剪,荀令香爐可待薰。

譯文:像石崇家的蠟燭那樣光彩照人,**需要剪去燭花?它遍體異香,又何必要像荀令君那樣用香爐薰染呢?

5、《晚坐寄友人》——唐代溫庭筠

遺簪可惜三秋白,蠟燭猶殘一寸紅。

譯文:那個舊簪子已歷三秋,表面已經浮黃泛白,顏色不一。蠟燭燒了一夜,還剩最後一點微光。

11樓:三國之長空

1、回答:「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出自李商隱的詩《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2、原詩: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4、特色:運用對偶、比喻、雙關修辭手法 表現感情,形象生動,貼切感人.

5、賞析:「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詩中本意以「春蠶吐絲」、「蠟炬成灰」來比喻對愛人至死不渝的忠貞情感.

後世由此引申為對於奉獻精神的讚揚。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蠟燭」,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

其喻意是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

關於燈燭火蠟燭火柴的詩歌?關於蠟燭的詩詞

夜歸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寒食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蠟燭 楊萬里。未夜身先臥,不春花巳開。泣殘雙淚雨,愁得寸心灰。關於蠟燭的詩詞 1 唐 顧夐 木蘭花 即玉樓春 原文選段 曉鶯簾外語花枝,背帳猶殘紅蠟燭。釋義 清晨的鳥兒在簾子外面的樹枝上鳴叫,背後的帷幕之下還殘留著紅色的蠟燭...

歌頌蠟燭的句子,關於蠟燭的句子

1 流下的,是滾燙的淚 燃燒的,是稀有的生命。在感激中度過自己的一生,在黑暗中揮灑光輝。蠟燭,它是多麼可敬可愛呀!2 蠟燭,它不像電子產品那麼先進,不像鮮花那麼美麗,不像玩具那麼好玩,不像其他日用品那樣常用,可它無私的品質卻要求自己在時刻待命著,正如那天晚上一般。3 每當停電,那根細細的蠟燭就成了家...

帶蠟燭的古詩有,關於蠟燭的古詩

1 寒來食 春城無處不飛自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2 長門燭 王建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殘光欲滅還吹著,年少宮人未睡時。3 贈別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4 牡丹 李商隱 錦幃初卷衛夫人,繡被猶堆越鄂君。垂手亂翻雕玉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