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與月亮有關的別號或雅稱中國關於月亮的神話最載於

2021-05-15 05:32:27 字數 5764 閱讀 5393

1樓:超級小涵涵

★嗨!樓上的朋友答了那麼多,也沒有回答清楚問題。

1、與月亮有關的別號或雅稱(玉兔、夜光、素娥、冰輪、玉輪、玉蟾、桂魄、蟾蜍、顧兔、嬋娟、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2、中國關於月亮的神話最載於《山海經》 《楚辭》 《淮南子》等古籍中。

2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傳說:嫦娥奔月、天狗食月、吳剛伐桂、唐明皇遊月宮、玉兔搗藥。

中國關於月亮的神話最早載於《山海經》《楚辭》《淮南子》等古籍中。

話說月亮文化

自古以來,人們賦予月亮各種文化意義,許多民族都有關於月亮的神話傳說、文章詩賦、對聯、謎語、**、繪畫,還有與月亮有關的民風民俗、風景名勝。

現在,有許多與月亮有關的神話傳說,這些傳說最早載於《山海經》《楚辭》《淮南子》等古籍中,這為中國日後研究月球有很多可參考的價值。在民間一直流傳著嫦娥奔月,朱元璋抗元起義等故事。有一個很有代表性的傳說,內容是這樣的:

傳說月亮裡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被貶到月亮上砍月桂,但月桂隨砍隨合,後世因而得以見到吳剛在月中無休止砍伐月桂的現象。

月亮可以說是藝術的代表,在屈原寫的《楚辭• 天問》中是這樣說的: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

翻譯成現代問就是:月亮具有什麼特性,消亡了又再長起?那好處是什麼,而撫育一個兔兒在懷裡?

杜甫曾說過:「昕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由此更可以看出月亮這一美麗事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來讚美呀!

人們對月球的嚮往是無止盡的,人們曾用過無數幅精彩的對聯來讚頌它,欣賞它。滿地花陰風弄影;一亭山色月窺人。這是一幅賞月佳作,耐人尋味。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句膾炙人口的詩曾讓多少人陶醉其中呀!在我們現代,月亮在我們心中也是一個謎,好多人想要揭開它的面孔,可由於科技的有限,至今只有兩位航天員登上月球,first:

阿姆斯特朗,及奧爾德林。

現在,月球仍是我們想要明白的謎。

中秋節是中國人對世界文化的重大貢獻,這種貢獻不僅僅在於吃月餅、賞月、團圓,還在於構成了一種文化內涵極其豐富的月亮文化學。

一般來說,關於月亮的學問,涉及到月球學和月亮學兩大部分。月球學的重點是研究月球的成分、結構、運動(包括月震)、月貌,以及月球的形成過程。月亮學的重點則是研究月亮與地球的關係,特別是月亮對地球生物和人類文化的作用與影響。

具體來說,月亮學可以分為月亮地貌學、月亮生物學、月亮文化學。

所謂月亮地貌學,主要研究月亮的存在,對地球地形地貌(包括氣象氣候)的影響和作用,其中最突出的作用是地球上的海洋潮汐現象,此外還有地殼潮汐現象、大氣潮汐現象等等。

所謂月亮生物學,主要研究月亮對地球生物的作用和影響,其中突出的現象是許多地球生物的生存週期(包括生理週期),明顯地受到月球引力及其效應(包括潮汐現象)的作用,例如海洋生物特別是近海生物對潮汐非常敏感,人類婦女的月經週期(尚需要進一步的證明),某些鳥類根據月亮進行導航。

所謂月亮文化學,主要研究人類文化與月亮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而且涉及到人類文化生活的諸多方面。

1 、月亮的存在,應當被看成是大自然對人類的特殊眷戀。這是因為,地球這樣大的行星有月球這樣大的衛星,在太陽系裡是絕無僅有的情況,在銀河系裡可能也是非常罕見的。更巧合的是,從地球上看,月亮的視角與太陽的視角幾乎完全相等,即月亮與太陽一樣大,而且月亮、太陽和地球基本上都在一個運動平面上,因此才會有日食、月食以及月亮圓缺的週期變化。

有鑑於此,我們有理由認為月亮的這種存在,乃是促進人類大腦思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說人類的智慧啟蒙,一半來自月亮。中秋佳節,這應當成為中秋賞月問月的重要內容之一。

2 、月亮圍繞地球的週期運動,以及月亮表面明暗的週期變化,直接促進了人類曆法的形成和應用,以及相應的星宿文化(參閱《神祕的星宿文化與遊戲》一書,解放軍文藝出版社)。根據月亮運動和週期變化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陰曆(月亮在中國陰陽文化中代表陰),根據太陽週期運動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陽曆(太陽在中國陰陽文化中代表陽),綜合陰曆、陽曆的歷法稱之為陰陽合曆,我國的農曆即陰陽合曆(例如閏月屬於陰曆,24節氣屬於陽曆)。

中國人制定或使用陰曆,至少在殷商時期,甲骨文中已經有「既生霸」等文字記載,詳細描述了月亮圓缺的週期變化。與此同時,殷商時期的地理文獻《山海經•大荒四經》也明確記有:「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帝俊為殷商民族始祖,所謂常羲浴月,實際上是說常羲發明或制定了一年十二個月的歷法,而「浴之」則是這種曆法的演示(屬於天文巫術性質),詳情可參閱全綵繪《經典圖讀山海經》一書(上海辭書出版社)。

3 、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其中最著名的是常娥奔月的故事。關於該故事(包括相關遠古神話傳說故事)的科學資訊解讀,可參閱筆者《嫦娥:禳災巫術的犧牲者》、《我們遠古祖先經歷過的天地大沖撞在民間留下的不滅印記》等文。

此外,還有月宮、月桂、月精、月桂子、月中騫樹、月中玉兔和蟾蜍,吳剛的故事,等等。

4 、有關月亮的民間節日及其民俗活動,例如中秋節、吃月餅、家庭團圓,以及相傳人間婚姻由月下老人(月老)「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習俗。此外還包括用「月」字取名等文化內容。在古代,有些民族的耕種、收穫活動,常常要在有月亮的夜間進行;對比之下,許多軍事活動,則往往選擇在沒有月亮的夜晚開展。

5 、有關月亮的文學作品,可以說是汗牛充棟。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古代詩歌中對月亮的描述,以及睹月思情的聯想和情感宣洩。

6 、有關月亮的名勝風景,北京有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先農壇,避暑山莊有月色江聲殿(康熙根據蘇軾前後《赤壁賦》詞意題額),以及湖南道縣的月岩、廣西桂林的月牙山、甘肅敦煌的月牙泉,等等。

1、畫眉生新月

靚妝似嬋娟

2、水清魚讀月

山翠林沐光

3、水中有月原無月

雲後無日本有日

4、樓高窗小可儲月

峰平徑長難藏景

5、簫聲遙呼關山月

笛韻震破水底天

6、圓月照方窗,有規有矩

長箋寫短詩, 無方無圓

7、櫓梢撥破江心月,水定還圓

浣紗激起湖面波, 浪平仍無

8、月缺月圓,缺似梳子圓似鏡

潮起潮伏, 起如花朵伏如町

9、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秀非常.

10、樓高但任雲飛過

小池能將月送來

11、滿地花陰風弄影

一亭山色月窺人

12、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13、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14、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今霄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3樓:百度使用者

寫出與月亮有關的別號或雅稱( 月球、太陰 )

中國關於月亮的神話最載於《 山海經 》等古籍裡

4樓:樂樂耐人

月亮姐姐,廣寒宮。我只知道這麼多。

有關月亮的一些文化

5樓:wonder卿

在古代中國神話中,關於月亮的故事數不勝數。如嫦娥奔月、吳剛砍桂、月兔搗藥等。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

中國的習俗有中秋賞月。

詩詞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 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 張九齡《望月懷遠》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王安石《泊船瓜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6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一、神話:

1、嫦娥奔月

相傳在遠古的時候,天上突然出現了十個太陽,直晒得大地冒煙,老百姓實在無法生活下去了。

有一個力大無比的英雄名叫大羿,他決心為老百姓解除這個苦難。大羿登上崑崙山頂,運足氣力,拉滿神弓,「嗖——嗖——嗖——」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他對天上最後一個太陽說:

「從今以後,你每天必須按時升起,按時落下,為民造福!」

大羿為老百姓除了害,大夥兒都很敬重他。很多人拜他為師,跟他學習武藝。有個叫逢蒙的人,為人奸詐貪婪,也隨著眾人拜在大羿的門下。

這件事不知怎麼被逢蒙知道了,他一心想把大羿的仙藥弄到手。八月十五這天清晨,大羿要帶**出門去,逢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到了晚上,逢蒙手提寶劍,迫不及待地闖進大羿家裡,威逼嫦娥把仙藥交出來。

嫦娥心裡想,讓這樣的人吃了長生不老藥,不是要害更多的人嗎?

於是,她便機智地與逢蒙周旋。逢蒙見嫦娥不肯交出仙藥,就翻箱倒櫃,四處搜尋。眼看就要搜到百寶匣了,嫦娥疾步向前,取出仙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吃了仙藥,突然飄飄悠悠地飛了起來。她飛出了窗子,飛過了灑滿銀輝的郊野,越飛越高。碧藍碧藍的夜空掛著一輪明月,嫦娥一直朝著月亮飛去。

大羿外出回來,不見了妻子嫦娥。他焦急地衝出門外,只見皓月當空,圓圓的月亮上樹影婆娑,一隻玉兔在樹下跳來跳去。啊!

妻子正站在一棵桂樹旁深情地凝望著自己呢。「嫦娥!嫦娥!

」大羿連聲呼喚,不顧一切地朝著月亮追去。可是他向前追三步,月亮就向後退三步,怎麼也追不上。

鄉親們很想念好心的嫦娥,在院子裡擺上嫦娥平日愛吃的食品,遙遙地為她祝福。從此以後,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們企盼團圓的中秋佳節。

2、朱元璋抗元起義

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廷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訊息十分困難。

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很快,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了。

訊息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祕密傳遞資訊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

此後,「月餅」製作越發精細,品種更多,大者如圓盤,成為饋贈的佳品。以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但也有一種說法,月餅是由后羿為紀念嫦娥提出的。

二、詩歌

1、《關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白話釋義:

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的雲海之間。

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

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2、《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白話釋義:

花叢中擺下一壺好酒,無相知作陪獨自酌飲。

舉杯邀請明月來共飲,加自己身影正好三人。

月亮本來就不懂飲酒,影子徒然在身前身後。

暫且以明月影子相伴,趁此春宵要及時行樂。

我唱歌月亮徘徊不定,我起舞影子飄前飄後。

清醒時我們共同歡樂,酒醉以後各奔東西。

但願能永遠盡情漫遊,在茫茫的天河中相見。

3、《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白話釋義: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寫出與月亮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和月亮有關的成語

花好月圓hu h o yu yu n 釋義 花兒是美的 月亮是圓的。比喻美好團聚。多用做新婚賀詞。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春花秋月 戴月披星 東兔西烏 廣寒仙子 海底撈月 烘雲托月 花好月圓 箕風畢雨 今月古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披星戴月 秋月春花 日升月恆 日月重光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如梭...

寫出與土地有關的成語,寫出與土地有關的成語4個?

哀天叫地 布天蓋地 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不知天高地厚參天貳地 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充天塞地撐天拄地 洞天福地 刁天決地 戴天蹐地 戴天履地頂天立地 頂天踵地 翻天覆地 翻天作地 沸天震地 地大物博 滄海桑田。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不知天高地厚 參天貳地 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描寫 土...

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名稱,與月亮有關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1 月亮傳說 天地間本來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人們只能點火把來照明。也不知過了多少年,也不知是哪一天,突然間,特大的狂風把兩個持火把的人吹上了天,天上就有了兩個太陽。兩個太陽輪流照耀著大地,照得人們無法閤眼休息,莊稼也都被燒焦了。又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一位箭術高明的神箭手用強箭射中了其中的一個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