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是什麼意思,悲劇是什麼意思

2021-05-14 04:35:52 字數 4042 閱讀 5837

1樓:〃暗地の病孩子

悲劇 bēijù

描寫主角與佔優勢的力量(如命運、環境,社會)之間衝突的發展,最後達到悲慘的或災禍性的結局

比喻悲慘不幸的遭遇

2樓:白髮綠衣

悲劇是以劇中主人公與現實之間不可調和的衝突及其悲慘的結局,構成基本內容的作品。它的主人公大都是人們理想、願望的代表者。悲劇以悲慘的結局,來揭示生活中的罪惡,即以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而激起觀眾的悲憤及崇敬,達到提高思想情操的目的。

魯迅在論及悲劇社會性衝突時指出:「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世界最早的悲劇是希臘悲劇,如著名悲劇家埃斯庫羅斯的《普羅米修斯》。埃斯庫羅斯被稱為「悲劇之父」;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以莎士比亞為代表的戲劇家們,把悲劇藝術推向高峰。我國古典戲曲中,也曾湧現出很多傑出的悲劇作品,如雜劇《竇娥冤》、《桃花扇》;傳統劇目《梁山伯與祝英臺》等,都是屢演不衰的優秀悲劇作品。

悲劇 bēijù

(1) [tragedy;tragic]

(2) 描寫主角與佔優勢的力量(如命運、環境,社會)之間衝突的發展,最後達到悲慘的或災禍性的結局

(3) 比喻悲慘不幸的遭遇

個人的悲劇擴大而成為民族的悲劇。——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

tragedy

悲劇是戲劇的主要體裁之一。它淵源於古希臘,由酒神節祭禱儀式中的酒神頌歌演變而來。在悲劇中,主人公不可避免地遭受挫折,受盡磨難,甚至失敗喪命,但他們合理的意願、動機、理想、激情預示著勝利、成功的到來。

亞里士多德把它定義為:是對一個嚴肅的、完整的、有一定長度的行動的模仿;引起憐憫與恐懼來使這種情感得到卡塔西斯(淨化、宣洩)。後世,很多美學家、戲劇理論家都曾從不同的角度確立悲劇的本質。

在悲劇中 ,人的慾望、情感 、意志 、能力都是歷史的產物,體現著人類的本質力量 ,但都不可避免地遭受挫折、磨難,甚至是厄運,而且不可能在現實中實現。這就構成了「歷史必然的要求與這個要求的實際上不可能實現之間的悲劇衝突」。在這種悲劇衝突中,主人公不僅要同為其造成挫折、磨難的強大外在力量搏鬥,往往還要同主體的內在本質力量進行搏鬥。

儘管突然降臨的悲劇性情境似乎是偶然的,但是,這種情境只是為主體行動安排的必要契機,而行動都是源於主體的自我意識,是主體為了極限發揮自身的潛能而做出的。因而 ,由行動構成的命運的曲線,連同最終的結局無論是失敗或是喪失生命,便是他(或她)完整生活的凝聚,亦即完整的人格在行動中自滿自足。悲劇的力量正在於主人公有限的生命運動所體現的人類精神的永恆價值。

在戲劇史上,根據悲劇所涉及生活範圍的不同,一般分為四種型別。其一為英雄悲劇。它往往表現政治鬥爭、階級鬥爭、民族鬥爭中的重大題材。

直接表現各派政治力量、不同階級之間的正面衝突。其二為家庭悲劇。表現家庭之間、家庭內部各種複雜的倫理關係及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念、道德法則釀成的激烈的矛盾衝突及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其三為表現「小人物」平凡命運的悲劇。與「小人物」相對立的是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的有形與無形的巨網。最後一種其表現的矛盾衝突貫串整個人類社會生活,展現著人類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艱難歷程。

悲劇的型別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區分。在戲劇史上,悲劇題材的演變要比其他體裁更為明顯。人們把古希臘悲劇區分為命運悲劇和英雄悲劇,兩者的主人公都是超凡的神祗和王公貴族,在悲劇衝突中表現激烈的情感、超人的意志和不朽的精神。

莎士比亞的悲劇主人公多是王公貴族。19世紀以後,悲劇的題材轉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在現實主義悲劇作品中,通過小人物永不滿足的、不能實現的追求表現現代人的生態與心態,從而獲得一種崇高感。荒誕派劇作家則善於從人類尷尬的生存狀態中尋找悲劇題材,著力表現當代人對失去了人的本質力量的渴求。

中國古典戲曲也不乏悲劇作品。與西方悲劇相比較,中國戲曲往往由忠與奸、善與惡、壓迫與被壓迫的鮮明對立構成悲劇衝突,其中有《趙氏孤兒》、《精忠譜》這樣的英雄悲劇,有《竇娥冤》這樣表現被壓迫者反抗精神的悲劇,也有《牡丹亭》、《梁山伯與祝英臺》這樣的愛情悲劇。在不少作品中,大團圓的結局往往削弱了原有的悲劇力量。

著名的悲劇有許多,如《俄狄浦斯王》、《被縛的普羅米修斯》、《羅密歐與朱麗葉》、《安娜·克里斯蒂》、《浮士德》、《哈姆雷特》、《雷雨》、《椅子》等等。

著名的悲劇作家無計其數,如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莎士比亞、斯特林堡等等。

總之,悲劇最能表現矛盾鬥爭的內在生命運動,從有限的個人窺見那無限的光輝的宇宙蒼穹,以個人渺小之力體現出人類的無堅不摧的偉大。

戲劇的一種。悲劇是對於一個嚴肅、完整、有一定長度的行動的摹仿;它的媒介是語言,具有各種悅耳之音,分別在劇的各部分使用;摹仿方式是借人物的動作來表達,而不是採用敘述法;借引起憐憫與恐懼來使這種情感得到陶冶。(這是亞里士多德的定義),簡單來說,悲劇主人公經歷的一系列偶然發生的事件,卻存在必然的聯絡,這必然的聯絡導致的結果是毀滅,主人公無力改變,這是命運的強制力量。

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悲劇給人以震撼的力量。《竇娥冤》、《趙氏孤兒》不過是「冤」劇,通常是主人公有原因(並非命運使然)的遭遇不幸,經歷一番起落,含冤,上訴等等,取得一個圓滿的結局,那《梁祝》是不是例外呢?否,它結尾是以化蝶的形式,仍然是一種幻想的完整。

這只是讓我們產生了道德上的滿足,而沒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關於悲劇的詳細研究,參見「悲」從何來?——就悲劇之「悲」對中、西文學人文趣向的一個比較--

3樓:趙梓君

悲劇就是你急著去廁所,坑卻全滿著

剛娶了老婆,卻發現自己陽痿

剛回答了問題,卻發現有最佳答案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撕碎給你看"

-----------魯迅

5樓:大宋經理

魯迅在論及悲劇社會性衝突時指出:「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6樓:笑乜天下

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這是魯迅說的

以悲慘情節結束的故事

7樓:彩繪芯殤

悲劇。意思很簡單。

無論什麼事只要覺得傷,覺得痛。

就是悲劇。

8樓:匿名使用者

久旱逢甘露 一滴

他鄉遇故知 債主

洞房花燭夜 隔壁

金榜題名時 做夢

9樓:墨香婕兒

女人的悲劇永遠不是男人的背叛,而是當你知道男人出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看看自己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男人。要身材沒身材,要臉蛋沒臉蛋,只剩下皺紋和斑點,還有一身贅肉

10樓:類夕隋歌

悲劇,就是想笑的時候淚溼了一片,想哭的時候卻笑得陽光燦爛

悲劇什麼意思

11樓:墨香婕兒

女人的悲劇永遠不是男人的背叛,而是當你知道男人出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看看自己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男人。要身材沒身材,要臉蛋沒臉蛋,只剩下皺紋和斑點,還有一身贅肉

12樓:龍妹妹的祕密

悲劇和喜劇是bai對立的

du,互相違背的,一個是讓善良有zhi益的事dao物遭受不幸、磨難,讓他回們在苦難中掙扎答。而喜劇則是讓醜惡不良的事物遭受不幸、磨難,讓他們掙扎。 一些人喜愛喜劇,這是無可厚非的,從心理上講,這是一種對自己矇蔽悲慘現實的自我安慰。

正因為這種安慰,人們會產生一種快感。但是,一旦用來矇蔽現實所用的手段失去作用,那麼這種悲慘的現實便將展現在眼前。曾經習慣於躲避這種不幸現實的人可能因為無法躲避而放棄生活。

而悲劇的意義,是讓人們直視悲慘的現實,以使人減少對不幸的悲哀感。這正與喜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喜劇隱瞞不幸,逃避悲哀時,悲劇卻讓大家直視不幸,面對悲哀。因而,最後,悲劇讓人面對不幸時,所感受到的悲哀感將減少,他們將會更有信心面對困難,認識困難,改善困難,最終征服困難。

這也正符合「多難興邦」的意義。

詳細解釋

13樓:夜·微染

悲劇是以劇中復主人公與現實之間不可調製和的衝突及其悲慘bai的結局,構成基本

du內容的zhi

作品。它的主人公大dao都是人們理想、願望的代表者。悲劇以悲慘的結局,來揭示生活中的罪惡,用魯迅的話說,悲劇即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而激起觀眾的悲憤及崇敬,達到提高思想情操的目的。

14樓:冰琦

悲劇是對於一個嚴肅、完整、有一定長度的行動的模仿

悲劇是什麼,悲劇是什麼意思

女人的悲劇永遠不是男人的背叛,而是當你知道男人出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看看自己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男人。要身材沒身材,要臉蛋沒臉蛋,只剩下皺紋和斑點,還有一身贅肉 悲劇 b ij 1 tragedy tragic 2 描寫主角與佔優勢的力量 如命運 環境,社會 之間衝突的發展,最後達到悲慘的...

中國喜劇中悲劇起源和喜劇起源各是什麼意思?我需要的是名詞解釋謝謝了

喜劇是戲劇的一種型別,基於描寫物件和手法的不同,可分為諷刺喜劇 抒情喜劇 荒誕喜劇和鬧劇等樣式。喜劇 有兩種含義 一是指美學的一種範疇,二是指藝術的一種形式。作為一種藝術形式的 喜劇 又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 喜劇 是指戲劇中的喜劇 帶有喜劇性的 詩歌 笑話 幽默故事以及曲藝 漫畫等多種藝術形式,...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