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第29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文藝表演運用了許多中國傳統

2021-05-14 16:28:26 字數 4880 閱讀 8896

1樓:裂蝴蝶

(1)奧運會開幕式運用大量傳統文化元素,向全世界講述中國燦爛悠久的民族文化,體現了傳統文化具有民族性特徵。(2分)

(2)①立足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開幕式出現的宇航員,取材於神舟載人航天飛船成功發射的偉大實踐,體現了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源泉。(2分)

②文化創新要著眼於文化繼承,傳統文化是維繫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是民族文化創新的根基。開幕式的成功舉辦,在於它運用大量傳統文化元素,向全世界講述中國燦爛悠久的民族文化。

(2分)

③文化創新要體現時代精神、反映時代風貌,注入時代精神。開幕式文藝表演如太極、神舟載人航天飛船等後傳遞當代中國風範,反映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2分)

④文化創新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通過文化交流、借鑑、融合,取長補短,為我所用。開幕式借鑑多哈亞運會開幕式,創造了主線「畫卷」,對開幕式的成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分)略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文藝演出中,體現了哪些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2樓:匿名使用者

1、煙花---「歷史的腳印」:

2、古今鼓術;

3、飛天仙女;

4、國畫藝術;

5、活字印刷;

6、戲曲文化;

7、絲綢之路;

8、航海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孔子思想、水墨畫、唐朝文化等

4樓:竺溥心承航

歷史文化:絲綢之路,航海文化,

人文文化:和為貴,樂交友,

科技文化:陶瓷文化,茶文化,四大發明

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充分展示了四大發明、書畫、擊缶等多種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極大地振奮了國人精神。

5樓:百度使用者

ca選項觀點錯誤,經濟政治決定文化,而不是文化決定社會發展,故排除。b選項觀點錯誤,文化有落後與先進之分,故排除。c選項觀點正確,且符合題意,優秀文化能增強人的精神力量,故入選。

d選項觀點錯誤,優秀文化能提高人的修養,而落後腐朽文化則不能。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上呈現過哪些中國傳統文化?

6樓:森sen寶

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為全世界人民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也突出地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很多因素相呼應,將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精 髓推向了世界舞臺,這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發揚與傳承、作為國與國競爭的重要因素的綜合國力中的文化部分的提升有重大意義

現當代,奧運會承辦國紛紛利用開幕式這一契機,將本國民族精神的精華、最能體現民族特色的文化呈現給世人。如今文化在綜合國力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國要使自 己的民族屹立於世界之林,必須注重民族精神的建設,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保住中華民族幾千年以來流傳的優秀的傳統文化。因此,此次奧運會開幕式上,中國大 展身手,為世界打造了一場視覺和聽覺上的饕餮盛宴。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文藝表演名為《美麗的奧林匹克》,其中,《絲路》、《禮樂》、《自然》等章節充分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鮮明的民族特色、悠 久的歷史、博大精深的內涵和優良的傳統;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兼收幷蓄、海納百川的胸襟。中國傳統文化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和諧,我認為《絲路》中體現國與國 之間的和諧,《禮樂》中體現出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自然》中體現的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奧運會除了是各國運動員實現光榮和夢想的舞臺,也是不同文化百花齊放、和諧共榮的契機,而奧運會開幕式更是承辦國傳播民族文化的絕佳舞臺。

7樓:摩羯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上呈現過四大發明中的火藥、日晷、缶、造紙術、太極、京劇等中國傳統文化。

29個巨大的腳印,沿著北京的中軸線,從永定門、前門、天安門、故宮、鼓樓一步步走向奧運會主會場,象徵著第29屆奧運會一步步走進中國、走進北京。腳印由火焰組成,代表著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火藥。火藥的發明是人類文明史上一項傑出的成就,它大大推進了世界歷史的發展程序。

一道耀眼的焰火在體育場上方滾動,啟用了古老的日晷。日晷將光反射到場地的缶上,缶是中國古老的打擊樂器,由陶土或青銅製成。據瞭解,早在夏、商時代,就有了「擊缶而歌」的演奏。

光的律動,傳達了「光陰」的概念。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自然》環節表演太極,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太極是闡明宇宙從無極而太極,以至萬物化生的過程。無極即道,是比太極更加原始更加終極的狀態,兩儀即為太極的陰、陽二儀。

鏗鏘的京劇鑼鼓和悠揚的胡琴共同響起,拉開戲曲表演大幕。京劇,曾稱平劇,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孕育了多樣的文明,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寶貴財富。

8樓:最愛烤土豆啦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上展現了造紙術巖畫陶器青銅器 ,火藥,太極這些中國傳統文化。

造紙術巖畫陶器青銅器 

最先表現一幅中國畫卷從紙張製作、文房四寶到落墨著色、裝裱成軸的全部過程,預示著文藝表演的整體美學品格。造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文房四寶是中國對筆、墨、紙、硯的統稱,裝裱成軸是中國保護和美化書畫、碑帖的一門特殊技藝。

畫卷**鋪放著一張白紙,畫紙四周的綾子上,流淌著中國文化起源和發展的圖案,有巖畫、陶器和青銅器……《畫卷》表現了中國歷史文化的起源和發展: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巖畫是中國先民留給後人的珍貴文化遺產,陶器是中國古老的工藝美術品,中國古代青銅器,是中國古人對人類文明的巨大貢獻。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這是孔子《論語》中的名句,由他的「三千**」吟誦,穿越歷史,來到現代。

火藥

29個焰火腳印第29屆奧運會 。29個巨大的腳印,沿著北京的中軸線,從永定門、前門、天安門、故宮、鼓樓一步步走向奧運會主會場,象徵著第29屆奧運會一步步走進中國、走進北京。腳印由火焰組成,代表著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火藥。

火藥的發明是人類文明史上一項傑出的成就,它大大推進了世界歷史的發展程序。

太極

《自然》環節表演太極,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太極拳是中國武術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種拳路,它的特點是「動靜結合、剛柔相濟」。燈光亮起,「八卦」呈現,生動再現了中國古老的哲學觀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008名太極演員排成圓陣,體現了「天圓地方」。古畫日月山川圖,被孩子們染成了綠色,表達了環保的願望,也體現了中國太極的核心觀念:天人合一。

中國在北京奧運會上呈現陶畫,四大發明等中國傳統文化。這些傳統文化展示了中國風貌,是古人的輝煌結晶,展現了古人的智慧。

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文藝演出篇

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怎樣呈現?

9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奧運會開幕式由始至終是由卷軸作為中心主體發來的,卷軸一開啟,位於卷軸中心的一張巨幅大紙便成為了主題,在紙上,先是舞蹈演員作的水墨畫,代表了中國古代文化藝術,後來孩子們為它添上了色彩,代表的中國的新一代,最後,由所有運動員的腳印,印出了彩虹,代表了奧運。這幅畫,將中國古代文化藝術,中國的新一代和奧運巧妙的在四大發明之一—紙上,結合到了一起,寓意豐富。

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的道具,和演員的配合,藝術的將活字印刷體現了出來,一個大大的「和」字,也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傳遞和平。活字印刷和奧林匹克又巧妙的結合到了一起。

指南針:這個就不用說了吧~這個是最明顯的了,一條巨大的船,不僅展現了中國造船業的發達及對世界的影響,同時在場中,由一名演員,高舉司南,為船隊指路,也生動的將指南針體現了出來。

火藥:北京開幕式還有一大亮點是什麼?當然是漫天絢麗的煙花,北京開幕式所用的煙花量遠遠超過了以往幾屆。

巧妙的構思,合理的安排,高品質的質量,眾人的齊心協力,點亮了璀璨的夜空,一次次的將這個夜晚推向了高潮

10樓:誰於心不忍

以畫軸的形式,展現在世人面前。

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是什麼時間

2008年8月8日晚8時 bai法新社在du一篇報道中稱 北京奧運zhi會將陷入dao中國傳統的迷信當回中。按照中國的福禍數答字學,8 是個最為吉祥的數字。8 在發音上與 發 相近,意味著發財致富。針對法新社的報道,北京奧組委 稱 我們沒有像法新社報道的那樣,刻意把奧運開幕時間定在與 8 有關的時間...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開場由2019名人員一起擊的樂器叫什麼?它的起源是怎麼樣的

缶中國八音中的土類樂器,主要的只有兩種,一個是壎,另一個是缶。缶的形狀很像一個小缸或火缽,是很少見的樂器。壎的歷史悠久,目前發現最為古老的壎距今已有7000餘年,最初只有一個吹口,有音孔,而後慢慢增加演變為八孔壎,十孔壎和半音壎。壎的音色柔美,音質圓潤,頗有高處不勝寒的淒涼美感。缶本是用來裝酒的瓦器...

外國人怎麼評價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外國人怎樣評價北京奧運會

普遍是不bai 錯的我覺得,要讓奧林匹du 克精神,深入zhi到我們這個 dao舉辦奧運會內 的城市市民的心裡,除了我容們大張旗鼓的宣傳主張 熱熱鬧鬧地舉辦活動 激 情澎湃的參與其中,還需要我們靜下心來對奧林匹克精神進行一番認真的研究,奧林匹克的發展歷史是什麼,古代奧運會是如何起源 發展與消亡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