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芩什麼時間種植,黃芩種植時間什麼時候最好

2021-05-25 08:38:02 字數 5038 閱讀 3117

1樓:農業社

選擇陽光充足、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地,秋季前作物收穫後及時滅茬,每667米均勻撒施5000千克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和25~30千克磷酸二銨作基肥,深耕25釐米以上,整平耙細,作平畦或高畦。於3月底、4月初,地下5釐米地溫穩定在15℃時,按行距40釐米,開深3~4釐米、寬8~10釐米的平底淺溝,按播種量每667米 0.8~1.

0千克將種子均勻撒播於溝內,覆土2~2.5釐米,鎮壓。在溫度、溼度、播種深度適宜時,黃芩種子出苗需7~10天,溫度低時常需20~30天。

播種後覆蓋地膜、秸稈或碎草,可保持土壤溼潤,確保黃芩適時出苗。土壤水分不足時,應開溝坐水播種。

2樓:匿名使用者

春播於3月下旬至4月中旬,秋播於8月下旬至9月中旬。分根是春季,未萌發新芽之前,把根挖出,切下主根供藥用。然後切成小塊,每塊有2-3個芽。

3樓:匯波呀

直播分春播和秋播,春播於4月中旬,秋播於8月中旬

4樓:鹹玉花翠午

黃芩為多年生直立草本。根略呈圓錐形,主根粗壯,外皮暗褐色,內部黃色。莖叢生,高20~60釐米,呈四稜形,基部伏地,

木質化。上部直立,多分枝。葉對生,表面具細柔毛,披針形,長1~3釐米,寬0.

3~1釐米,全緣,表面深綠色,葉背面散佈腺點。總狀花序頂生,花通常偏於一側,花冠藍紫色,先端**呈二脣形,雄蕊四,稍露出,子房四,深裂,生於環狀花盤上,小堅果四枚,黑色近球形。【適種環境】

黃芩耐寒、耐旱,性喜陽光充足,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的

砂質壤土

、腐殖質壤土為佳。黃芩生長期是4~10月,平均氣溫穩定或等於10℃為宜,總積溫3800℃左右。黃芩

耐寒力較強,一般在-20℃也能安全越冬。夏季在35℃左右高溫下也可正常生長。苗期喜水肥,早春怕乾旱,地內積水或雨過多,影響根的正常生長,輕者生長不良,根色變黑,重者導致爛根死亡。

對土壤要求不嚴,但過於黏重易爛根,且影響產量品質。

黃芩種植時間什麼時候最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用種子繁殖。春播的在「春分」至「清明」之間,夏播的在「夏至」到「立秋」之間。直播。

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4cm,開1cm深的溝,將種子攔細沙,均勻地撒入溝內,覆土0.5cm,摟平,稍加鎮壓,使種子與土壤密切結合。保持畦面溼潤,播後約10余天出苗。

每畝用種量1.5-2kg。

黃芩種植多長時間成熟

6樓:芥末留學

黃芩栽培技術

1、整地施肥:選擇疏鬆,肥活,有灌溉條件,土層深厚的沙質壤土地。每畝施土雜肥2000-2500kg,搗細散於地內。

深翻20-24cm,耙細整平,做90cm寬的平畦,開好排水溝。地干時,先向畦內灌水,待水滲下後,表土稍幹鬆時再下種。

2、繁殖方法

(1)用種子繁殖。春播的在「春分」至「清明」之間,夏播的在「夏至」到「立秋」之間。直播。

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4cm,開1cm深的溝,將種子攔細沙,均勻地撒入溝內,覆土0.5cm,摟平,稍加鎮壓,使種子與土壤密切結合。保持畦面溼潤,播後約10余天出苗。

每畝用種量1.5-2kg。

(2)育畝移栽。「清明」前後,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12cm,開0.5cm深的溝,將種子拌細沙撒放溝內,覆土摟平,稍加鎮壓,上邊蓋一層草或麥秸,保持表土溼潤。

每畝用種子2-3kg左右。移栽:春播的在「立秋」前後移栽,夏播的第二年發芽後移栽。

在整好的大田裡,按行距24cm,開12-15cm深的溝,按株距12cm放苗,芽頭向上,低於地面15cm左右,使根部直立,覆土,壓緊,使根與土壤密切接觸。栽後澆水,以保證成活。

3、田間管理

(1)幼苗期管理。播種後,保持地面溼潤,利於幼苗出土。幼苗出土後,去掉覆蓋的雜草,並輕輕地動表土,保持地面疏鬆,下面溼潤,利於根向下伸長,幼苗長到4cm高時淺鋤一次,並間去過密的弱苗。

育苗田按朱距6cm留苗,只播的按株距12cm定苗。定苗後有草就鋤,旱時澆水,雨季注意防澇,地內不可積水。

(2)移栽後的管理。成活後,注意鋤地鬆土,保持地內清潔。黃芩抗旱力較強。

遇嚴重乾旱或追肥後可適當澆水,一般不用常澆水。「立夏」以後,每畝施土雜1000kg加草木灰150kg,混勻後,在行間開淺溝施入,覆土蓋平以後經常除草,保持地內無雜草。一般於己於人6月開花,可開到9月,種子成熟期不一致,且隨成熟隨掉落,如收種子應及時採收,儲存備用。

如不需收種子,可去掉花蕾,以利根部生長。

五、病蟲害防治

根據我區多年來的生產實踐和觀察。目前黃芩發生病蟲害的現象不多,一般不需專門防治,只有極個別地塊發現有葉枯病的發生。

葉枯病:病源是真菌中的一處半知菌。主要為害葉片。症狀是從葉尖或旰緣向內延伸。呈不規則的黑竭色病斑,迅速自上而下蔓延,致使葉片枯死,高溫多雨季節易發病。

防治方法:冬季處理病殘株,將感染病菌的病殘株連根撥出燒掉,以消來越冬病菌。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1:

1:120波爾多液噴霧,每7-10天噴灑一次,邊續2-3次既可**。

六、收穫加工

播種且一般二年收穫,也可當年收穫。在「霜降前後,選晴天收刨,刨掉莖葉及泥土,晒乾或晾乾。在晾過程中,防止水溼雨淋,以免見水變綠,最後變質發黑,影響質量。

幹後去淨根鬚,即可供藥用。每3-4kg鮮根,可加工1kg乾貨,一般每畝可收穫乾貨200-300kg。乾貨以條粗、質堅實、內色黃者為佳。

北方大黃芩什麼時候種植

7樓:男表

北方適合種植:防

bai風、龍du膽、刺五加,大黃zhi芩、甘草、人蔘等傳統中藥材。dao 中國北方地區主回要是溫帶答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華北平原位於燕山以南、太行山以東、淮河以北,東面瀕臨海洋。華北平原是地質歷史時期黃河、海河所挾帶的泥沙沉積作用形成的沖積平原,土壤為黃土。北方適宜種植桔梗、防風、黃芪、板藍根、皁刺樹、柴胡等,這些品種市場需求量大,**穩定,容易管理,如果種植面積大可以去收購。

黃芩的種植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繁殖

一般採用直播,因種子細小,出苗比較困難,必須把地整好。整地前每畝施腐熟廄肥2000—3000公斤,深耕細耙,畦面要求細、平,無灌溉條件的山坡地可以不做畦。春播在3、4月,夏播可於雨季播種,也可冬播,以春播的產量最高,無灌溉條件的地方,應於雨季播種。

一般採用條播,按行距25—30釐米,開2—3釐米深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播入溝內,覆土約1釐米厚,播後輕輕鎮壓,每畝播種量0.50—1公斤。因種子小,為避免播種不均勻,播種時可摻5—10倍細砂拌勻後播種。

播後及時澆水,經常保持表土溼潤,大約15天即可出苗,出苗後要間去過密的弱苗,當苗高6—7釐米時,按株距12—15釐米定苗,並對缺苗的地方進行補苗,補苗時一定要帶土移栽,可把過密的苗移來補,栽後澆水,以利成活。

黃芩種子小,播種時覆土又淺,常因土壤乾旱或表土不平,土粒較大,出苗困難,而導致大量缺苗。解決的辦法:首先,整地一定要整細整平;其次,播種後要及時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溼潤直到出苗;此外,旱地種植,應選雨季播種,也可用塑料(11420,65.

00,0.57%)薄膜覆蓋或用草覆蓋保墒,出苗後即可揭去覆蓋物。這樣就可以保證出苗一致整齊。

2、扦插繁殖

最適宜扦插期為5、6月份,植株正處於旺盛的營養生長期,剪取莖枝上端半木質化的幼嫩部分(莖的中下部作插條成活率很低),剪成6—10釐米長,再把下面2節的葉去掉,保留上面葉片。插床最好用砂,或比較疏鬆的砂壤土也行。一般應隨剪隨插,按行株距10×5釐米於床內,插後及時澆水,並搭棚遮蔭,要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溼潤,但不宜太溼,否則插條會變黑腐爛。

管理得當,成活率可達90%以上,插後期40天即可移栽。

3、分根繁殖

在收穫時注意選高產優質植株,把根剪下供藥用,留下根莖部分繁殖材料用。如冬季挖收,把根莖埋於室內陰涼處,第2年春再分根栽種;如春季收穫,則隨挖、隨栽,把根莖分開為若干塊,每塊都帶有幾個芽眼,再按行株距30×20釐米於大田。山坡地採用此法栽種成活率較高,栽後同一般管理。

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黃芩出苗後至田間封壟要鬆土除草3~4次,後視雜草生長等情況再中耕除草1~2次,第

二、第三年春季返青前要清潔田園、摟地鬆土,返青後至封壟前仍要中耕除草2次左右。

2、間苗補苗:黃芩齊苗後對過密部位及時進行疏苗苗高5釐米時,按株距6~8釐米交錯定苗,並對缺苗部

位進行移栽補苗,要帶土移栽,栽後及時澆水以利成活。

3、適時追肥:黃芩生長期間每年要追肥1~2次,追肥以複合肥增產效果最好。第一年於定苗後、第二年

及以後於返青至封壟前進行一次土壤追肥,追肥視植株生長情況適時適量進行追施。

4、灌水排水:黃芩播種後至出苗應保持土壤溼潤出苗至定苗,之後不遇特殊乾旱不再澆水,其他季節和以

後兩年如遇嚴重乾旱或追肥時也應當澆水,雨季應注意及時排水防澇。

5、修剪花枝:黃芩種植時非留種田於現蕾後、開花前應及時將花枝剪除,以減少養分消耗,促進根系生

長,從而提高黃芩產量。

6、採收加工:黃芩播種後2~3年收穫為宜,收穫季節在晚秋或春季萌芽前,收穫時要細心挖取,切忌挖

斷,挖出後抖淨泥土,晒至半乾,撞去外皮,然後迅速晒乾或烘乾。

7、撞皮方法:黃芩撞皮的方法是晒至三成干時撞頭遍,晒到五六成干時撞第二遍,晒至七八成干時撞第三

遍,晒至十成干時利用中午撞成黃白色,每畝可收幹品藥材150~200公斤。

黃芩要怎樣種植?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科學種植黃芩:用種子育苗供移栽的黃芩於10月地上莖葉枯萎,翌年4月萌發返青。應專於秋冬季土壤封凍前屬或第2年春季萌芽前移栽。

在整平耙細的畦面上,按行距25~27釐米開橫溝,將挖取的種苗,按大小分成兩級,分別按株距8~10釐米垂直栽入溝內,以根頭在土面下3釐米為度。栽後填土壓緊,及時澆水,再蓋土與畦面齊平。

以無性繁殖進行插穗育苗移栽的,插穗生長半個月後即可移栽。為了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可先在畦面刨穴、澆水,然後立即移栽。這樣插穗的水分損失很小,並能及時吸收水分不萎蔫,而且根與土壤結合緊密無縫隙,成活率高。

如果先移栽後澆水,插穗移栽在乾燥的土壤中,很容易失水而萎蔫,並且澆水後插穗與土壤結合不緊密、成活率低。先澆水移栽與後澆水移栽的成活率分別是98%和89%。

西紅柿什麼時間種植什麼時間成熟?

西紅柿種植時間,適合春播和夏播,每年4 7月都可以播種。西紅柿屬於一年生藤本蔬菜,從小苗到開花,需要3 4個月,一般種下後等4 5個月就可以採摘果實了。如果你沒有優良品種的種子,可以等到五月初去種子站買小苗 3 5毛錢一盆,每盆一棵,品種很全 省時省力哦。一 番茄種植時間具體介紹。1 東北 西北區番...

花菜,是怎樣種植的什麼時間種植,怎樣種植花菜

花菜什麼時候種植之播種時間,早春2 4月份播種,春季節溫度低,秧苗生長慢,苗齡一般在45天 60天,具4片 5片真葉即可定植。採用棚內育苗露地定植的,宜根據露地定植的適宜時期,調節育苗棚內的溫溼度,確保秧苗能按期移栽。花菜種植之定植,選擇土層深厚 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栽培。土壤翻耕後施足基肥,畝施...

怎樣種植花菜,花菜,是怎樣種植的什麼時間種植

1 選地 整地 宜選擇比較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種植,地勢以陽光充足平坦地為好。2 花菜的培育適溫比較狹窄,只有根據品種的生育期,把花菜生長時間安排在適溫範圍內,才能使栽培上達到理想的收穫。3 在稍大一點的空地或者培養容器裡進行播種,花菜的種子是十分細小的,播撒時一定要注意力度保證均勻,然後在裸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