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陪伴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陪伴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21 14:52:16 字數 5627 閱讀 3186

1樓:那個閃電

1、別薛華

唐代:王勃

送送多窮路,遑遑獨問津。

悲涼千里道,悽斷百年身。

心事同漂泊,生涯共苦辛。

無論去與住,俱是夢中人。

譯文送了一程又一程前面有很多艱難的路,匆匆忙忙只有一人去尋路。

在千里的行途中悲涼失意,寂寞冷落會摧垮人生不過百年的身體。

你我的心情都是漂泊不定,我們的生活同樣悽苦辛酸。

不論是離開還是留下,都會是對方夢中出現的人。

2、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唐代: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

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3、留別王侍御維 / 留別王維

唐代:孟浩然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

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

譯文及註釋

譯文這樣寂寞還等待著什麼?天天都是懷著失望而歸。

我想尋找幽靜山林隱去,又可惜要與老朋友分離。

當權者有誰肯能援引我,知音人在世間實在稀微。

只應該守寂寞了此一生,關閉上柴門與人世隔離。

4、送魏萬之京

唐代:李頎

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渡河。

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關城樹色催寒近,御苑砧聲向晚多。(樹色 一作:曙)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譯文清晨聽到遊子高唱離別之歌,昨夜下薄霜你一早渡過黃河。

懷愁之人最怕聽到鴻雁鳴叫,雲山冷寂更不堪落寞的過客。

潼關晨曦催促寒氣臨近京城,京城深秋搗衣聲到晚上更多。

請不要以為長安是行樂所在,以免白白地把寶貴時光消磨。

5、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2樓:moon河漾琴心

1、《木蘭花令·元宵似是歡遊好》宋  蘇軾元宵似是歡遊好。何況公庭民訟少。

萬家遊賞上春臺,十里神仙迷海島。

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

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拚醉倒。

2、《滿江紅·美景良辰》 宋 辛棄疾

美景良辰,算只是、可人風月。

況素節揚輝,長是十分清徹。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倩飛廉、得得為吹開,憑誰說。

弦與望,從圓缺。今與昨,何區別。羨夜來手把,桂花堪折。安得便登天柱上,從容陪伴酬佳節。更如今,不聽塵談清,愁如發。

3、《天道無親 勸公道友》 元 馬鈺

奉勸離俗修持,自有清清雨。

雨變雪花飛,得見青蓮浦。

陪伴脫塵雲霞侶。

不要起、攀緣心緒。

莫戀金籠共鸚鵡。聽馬風真語。

4、《訪黃簿留飲》宋  趙汝鐩

愛靜移家住水南,門排古木枕寒潭。

鶴翎漸長呼童翦,塵尾頻揮對客談。

旋切銀絲膾鮮鯽,新嘗金顆擘香柑。

惜餘戒飲難陪伴,舉白撳髯子獨酣。

5、《陪裴使君登岳陽樓》唐:杜甫

湖闊兼雲霧,樓孤屬晚晴。

禮加徐孺子,詩接謝宣城。

雪岸叢梅發,春泥百草生。

敢違漁父問,從此更南征。

關於陪伴的古詩有哪些?

3樓:茱莉亞安娜

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蘇武《結髮為夫妻》

唐·元稹《離思》

李商隱《錦瑟》

1.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3.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結髮為夫妻》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唐·元稹〈離思〉

5.淡執手度清平,山盟棄白髮,朝夕眼映歡笑,靜夜傾談鑑月明,衣食奔波共恩,涓涓歲月釀真情,風雨路遙同珍重,負塵緣負卿。

5.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6.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7.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8.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9.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10.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11.天不老,情難絕。

12.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13.宜言飲酒,與子偕老。

14.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4樓:哈哈嘻嘻啦啦

《留別妻》 ,《錦瑟》,

《漢樂府民歌》,《白頭吟 》,《樂府》,《春思》

1.留別妻  佚名 ,兩漢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賞析:作品所表現的也是漢代末期常見的征夫別妻的主題。

2.錦瑟 [作者]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賞析:詩人大量借用莊生夢蝶,杜鵑啼血,滄海珠淚、良田生煙等典故,採用比興手法,運用聯想與想象,把聽覺的感受,轉化為視覺形象,以片段意象的組合,創造朦朧的境界,從而藉助可視可感的詩歌形象來傳達其真摯濃烈而又幽約深曲的深思。

皚如山上雪,蛟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止,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徒徒。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賞析:這首詩塑造了一位個性鮮明的棄婦形象,不僅反映了封建社會婦女的婚姻悲劇,而且著力歌頌了女主人公對於愛情的高尚態度和她的美好情操。

4.樂府  李白

錦水東北流,波盪雙鴛鴦。雄巢漢宮樹,雌弄秦草芳。  寧同萬死碎綺翼,不忍雲間兩分張。

此時阿嬌正嬌妒,  獨坐長門愁日暮。但願君恩顧妾深,豈惜**買詞賦。  相如作賦得**,丈夫好新多異心。

一朝將聘茂陵女,  文君因贈白頭吟。東流不作西歸水,落花辭條羞故林。  兔絲固無情,隨風任傾倒。

誰使女蘿枝,而來強縈抱。  兩草猶一心,人心不如草。莫卷龍鬚席,從他生網絲。

 且留琥珀枕,或有夢來時。覆水再收豈滿杯,棄妾已  去難重回。古來得意不相負,只今惟見青陵臺。

賞析:此詩反映了當時某些社會矛盾,有較高的認識價值;同時,其風格直樸率真,不事雕

琢,頗具獨特的審美意趣。

5.春 思 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賞析:這首詩中的女主人公的可貴之處在於闊別而情愈深,跡疏而心不移。詩的最後兩句是: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詩人捕捉了思婦在春風吹入閨房,掀動羅帳的一霎那的心理活動,表現了她忠於所愛、堅貞不二的高尚情操。

與陪伴有關的古詩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錦瑟[作者] 李商隱

[全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描寫陪伴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唔仔喲

1、《蝶戀花·千二百回圓未半》年代: 宋 作者: 黃裳

千二百回圓未半。人世悲歡,此景長相伴。行到身邊瓊步款。金船載酒銀河畔。誰為別來音信斷。那更蟾光,一點窺孤館。靜送忘言愁一段。會須莫放笙歌散。

一葉忽驚秋。分付東流。殷勤為過白蘋洲。洲上小樓簾半卷,應認歸舟。回首戀朋遊。跡去心留。歌塵蕭散夢雲收。惟有尊前曾見月,相伴人愁。

花滿金盆,香凝碧帳,小樓曉日飛光。有人相伴,開鏡點新妝。臉嫩瓊肌著粉,眉峰秀、波眼宜長。

雲鬟就,玉纖濺水,輕笑換明璫。 檀郎。猶恣意,高欹鳳枕,慵下銀床。

問今日何處,鬥草尋芳。不管餘酲未解,扶頭酒、親捧瑤觴。催人起,雕鞍翠幰,乘露看姚黃。

瑟瑟金風,團團玉露,巖花秀髮秋光。水邊一笑,十里得清香。疑是蕊宮仙子,新妝就、嬌額塗黃。

霜天晚,妖紅麗紫,回首總堪傷。**。孕正色,更留明月,偏照何妨。

便高如蘭菊,也讓芬芳。輸與薌林居士,微吟罷、閒據胡床。須知道,天教尤物,相伴**鄉。

枕書睡熟。珍重月明相伴宿。寶鴨金寒。香滿圍屏宛轉山。雞人聲杳。瑤井玉繩相對曉。黯淡窗紗。卻下風簾護燭花。

7樓:不一樣的我

1離思五首——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10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關於"陪伴"的詩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石榴半吐紅巾蹙,

待浮花浪蕊都盡,伴君幽獨。 ——宋 蘇軾《賀新郎》

最是人間留不住, 朱顏辭鏡花辭樹。 ——近代 王國維《蝶戀花》

共臥錦衾話石爛,同看鵲橋等海枯。——佚名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唐 元稹《離思》

洛陽陪勝友,燕趙類佳人。——唐 李嶠《玉》

許追竹士陪梅友,肯羨蜂王慕蝶侯。——宋 方回《再六次韻徐子英江樓》

心事早陪三友約,國香今壓五侯家。——宋 孫應時《和胡仲方撫乾白瑞香及黃櫞韻》

歲寒賓友伴蕭蕭,客氣無根已盡凋。——宋 魏了翁《次韻蘇和甫雨後觀梅》

相陪二妙平生友,老矣襟期共一丘。——宋 劉子翬《同詹明誠傳茂元遊晞真館有詩因次其韻》

.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孔雀東南飛》

表示「陪伴」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夜璇宸

一、[宋] 李清照 《如夢令·誰伴明窗獨坐》:誰伴明窗獨坐,我共影兒倆個。

譯文:是誰陪伴明窗獨坐,我與我的影子兩個

二、[唐] 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譯文:白天我要開懷痛飲,放聲縱情歌唱,明媚春光和我作伴,我好啟程還鄉。

三、[唐] 司空圖 《二十四詩品》:金樽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譯文: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這樣的素材取之不盡,暢情抒寫自己的胸襟

四、[宋] 晏幾道 《鷓鴣天·守得蓮開結伴遊》:守得蓮開結伴遊,約開萍葉上蘭舟。

譯文:等到了蓮花開的時候結伴遊覽,約在開萍的時候泛著輕舟

五、[唐] 白居易 《楊柳枝》:兩枝楊柳小樓中,嫋娜多年伴醉翁。

譯文:兩枝楊柳小樓中,輕盈柔美多年伴醉翁

與不說話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與陪伴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

與 不說話 有關的古詩詞有 迢迢牽牛星 雨霖鈴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1 迢迢牽牛星 兩漢 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譯文 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

表達陪伴的古詩詞表示陪伴的古詩詞有哪些?

1 留別妻 兩漢 蘇武 結髮為夫 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譯文和你結髮成為夫妻,就從沒懷疑與你恩愛到老。和你相愛纏綿陶醉在今夜幸福的時刻,多麼美好的時光呀 2 雨霖鈴 寒蟬悽切 宋代 柳永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譯文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

與福建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與建有關的古詩詞

越豔新謠不厭聽,樓船高臥靜南溟。未聞建水窺龍劍,應喜家山接女星。三捷楷模光典策,一生封爵笑丹青。皇恩幾日西歸去,玉樹扶疏正滿庭。投贈福建路羅中丞 唐 陳陶 後來臺席更何人,都護朝天拜近臣。長笑當時漢卿士,等閒恩澤畫麒麟。匝地歌鐘鎮海隅,城池鞅掌舊名都。不知珠履三千外,更許侯嬴寄食無。投贈福建桂常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