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夢的古詩詞,與「夢」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3-02-20 22:25:05 字數 5096 閱讀 6313

1樓:商葉楓

01 夢。[宋] 呂本中。

夢入長安道,萋萋盡春草。

覺來春已去,一片池塘好。

02 夢仙謠。

[宋] 曹勳。

夢入蓬萊宮,岧嶢聳朱閣。

靈風翔紫煙,靄胡生羅幕。

鸞鳳棲瑤林,咀嚼瑤華萼。

老龍戲滄洲,噴濤蕩鱗角。

朱戶翳霄暉,翠殿開晴廓。

中有神仙人,緩步鏘金鐸。

顏貌盛芙蓉,舉止何綽約。

引我丹霞房,玉漿金罍酌。

更賜琅玕膏,笑談同飲啄。

仙童。供蟠桃,盛以朱雲絡。

坐看移三山,驚波沸五嶽。

下顧塵埃徒,奔走赴陵壑。

真人執我手,殷勤相付託。

若到紅塵中,莫染紅塵濁。

他年須是早歸來,奉迎當遣遼東鶴。

03 記夢。

[宋] 黃庭堅。

眾真絕妙擁靈君,曉然夢之非紛紜。

窗中遠山是眉黛,席上榴花皆舞裙。

借問琵琶得聞否,靈君色莊妓搖手。

兩客爭棋爛斧柯,一兒壞局君不呵。

杏梁歸燕語空多,奈此雲窗霧閣何。

04 七律。

·祝君好夢。

[當代]心夫。

蛇年大吉樂逍遙,幸福平安煩惱消。

碧落星辰情誼贈,虹橋烏鵲愛心昭。

一枝細柳淨瓶伴,三盞瓊漿貴客邀。

入睡思翔尋好夢,春歸滿院馥香飄。

05 七律·好夢。

[當代]晨曦yxj

數載平生大夢。

修,歲華勿慮幾春秋。

舒懷寡慾桃園醉,得意芳馨閬苑求。

過客無疑來日去,仙人不改晚年憂。

素心情寄隨天好,何奈多思恐難休。

06 好夢零星難得整,深情掩斂忽如無。

全詩:代擬無題七首。

[當代] 錢鍾書。

遠來犯暑破功夫,風調依然意態殊。

好夢零星難得整,深情掩斂忽如無。

休憑後會孤今夕,縱卜他生失故吾。

不分杏梁棲燕穩,偏驚塞雁起城烏。

07 鷓鴣天·好夢初驚百感新。

[元] 元好問。

好夢初驚百感新。誰家歌管隔牆聞。

殘燈收罷空明月,臘雪消融更暮雲。

鶯有伴,雁離群。西窗寂寞酒微醺。

春寒留得梅花在,剩為何郎瘦幾。

08 輪臺子·一枕清宵好夢。

[宋] 柳永。

一枕清宵好夢,可惜被、鄰雞喚覺。

匆匆策馬登途,滿目淡煙衰草。

前驅風觸鳴珂,過霜林、漸覺驚棲鳥。

冒征塵遠況,自古淒涼長安道。

行行又歷孤村,楚天闊。

、望中未曉。

念勞生,惜芳年壯歲,離多歡少。

嘆斷梗難停,暮雲漸杳。

但黯黯魂消,寸腸憑誰。

表。恁驅驅、何時是了。

又爭似、卻返瑤京,重買千金笑。

與「夢」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

關於"夢"的詩句大全

2樓:匿名使用者

別夢依復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制闌斜。bai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du照落花zhi。

淚盡羅巾夢不成,夜dao深前殿按歌聲。——唐·白居易《宮詞》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宋·歐陽修《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唐·李商隱《錦瑟》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唐李煜《浪淘沙》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右來最易醒。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唐·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宋·蘇軾《江城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夢,詩人楊大俠寫到。

好夢君自睡,美酒助興濃。

絕句驚乍起,點燭搖曳紅。

詩人楊大俠寫夢。

寫夢的古詩詞

4樓:芹子兒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 ·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以忘懷。千里之外那座遙遠的孤墳啊,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

縱然夫妻相逢你也認不出我,我已經是灰塵滿面,兩鬢如霜。昨夜我在夢中又回到了家鄉,在小屋視窗。正在打扮梳妝。

你我二人默默相對慘然不語,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開頭三句,排空而下,真情直語,感人至深。「十年生死兩茫茫」生死相隔,死者對人世是茫然無知了,而活著的人對逝者,也是同樣的。恩愛夫妻,撒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

「不思量,自難忘」,人雖雲亡,而過去美好的情景「自難忘」懷。因為作者時至中年,那種共擔憂患的夫妻感情,久而彌篤,是一時一刻都不能消除的。作者將「不思量」與「自難忘」並舉,利用這兩組看似矛盾的心態之間的張力,真實而深刻地揭示自己內心的情感。

十年忌辰,觸動人心的日子裡,他不能「不思量」那聰慧明理的賢內助。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難以遏止。於是乎有夢,是真實而又自然的。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想到愛妻華年早逝,感慨萬千,遠隔千里,無處可以話淒涼,話說得極為沉痛。抹煞了生死界線的痴語、情語,極大程度上表達了作者孤獨寂寞、淒涼無助而又急於向人訴說的情感,格外感人。

接著,「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這三個長短句,又把現實與夢幻混同了起來,把死別後的個人種種憂憤,包括在容顏的蒼老,形體的衰敗之中,這時他才四十歲,已經「鬢如霜」了。明明她辭別人世已經十年,卻要「縱使相逢」,這是一種絕望的、不可能的假設,感情是深沉、悲痛,而又無奈的,表現了作者對愛侶的深切懷念,也把個人的變化做了形象的描繪,使這首詞的意義更加深了一層。

關於「夢」的唯美詩句有哪些?

5樓:韓琴

1,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出自宋代: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白話文釋義: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2,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出自宋代: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

白話文釋義:深夜夢迴樓臺朱門緊鎖,宿酒醒後簾幕重重低垂。去年的春恨湧上心頭時,人在落花紛揚中幽幽獨立,燕子在微風細雨中雙雙翱飛。

3,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出自唐代: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二》

白話文釋義:天上浮雲日日飄來飄去,遠遊的故人卻久去不歸。夜晚我屢屢夢中見到你,可知你對我的深情厚意。

4,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出自唐代:白居易《夢微之》

白話文釋義:夜裡做夢與你攜手共同遊玩,早晨醒來淚水流滿巾也不擦拭。

5,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出自唐代:皇甫松《夢江南·蘭燼落》

白話文釋義:蘭膏的燈花已經殘落,屏風上的紅蕉變得暗淡幽茫。閒來夢中又看到江南正是黃梅成熟的時光。夜晚的小船上吹著笛子,細雨兒正輕輕地作響,有人悄語在驛站小橋旁。

寫夢的古詩詞?

6樓:cmyyy營業員

1、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 (李煜。

《望江南》)2、氣蒸雲夢澤, 波撼岳陽城。 (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3、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歐陽修。《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

4、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5、淚盡羅巾夢不成,夜深前殿按歌聲。

(白居易。《宮詞》)6、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李商隱。

《錦瑟》)7、曉夢隨疏鍾,飄然躡雲霞。 (李清照。《曉夢》)8、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蘇軾。《江城子》)9、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李煜。

《浪淘沙》)10、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李煜。《子夜歌》)

寫夢的古詩

7樓:亓官亦玉勞通

可你也沒說清楚題目呀?是要找有夢的古詩,還是分析古詩中「夢」這個意象。據我所知陸游關於夢的詩比較多,如「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詞「雪曉清笳亂起,夢遊處、不知何地」、「關河夢斷何處?

塵暗舊貂裘」,「夢」多是詩人在現實之中不得意,而借夢境或抒發對現實的不滿,或或在夢境中實現自己的抱負,如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全篇都是寫的夢境,陶醉於其中,而發出「安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感嘆。而陸游是一位愛國詩人,他所在的南宋王朝軟弱無能,看著大好河山被北方少數民族侵佔,想要投筆從戎卻不得中用,只能乾著急於是常借夢境來寄託現實的不快。

也有醉生夢死型的,如李煜「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抒發了亡國之恨。劉昚虛。

「歸夢如春水,悠悠繞故鄉」借夢抒發思鄉之情。張孜。

「上天知我憶其人,使向人間夢中見」借夢抒發思人之情。總之古詩裡的「夢」多是現實中無法滿足而託夢言志的。

形容夢想的古詩詞

8樓:自然

追求理想的古詩詞: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志。—

王勃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 —曹植。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曹植。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

具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李白。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沉舟側伴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愁。—羅隱《自遣》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

帶夢字的詩句或描寫夢的詩句

與「青鳥」有關的古詩詞,與花鳥有關的古詩詞

瑤臺有青鳥,遠食玉山禾。唐 陳子昂 感遇詩 忽逢青鳥使,邀入赤松家。唐 孟浩然 清明日宴梅道士房 符因青鳥送,囊用絳紗縫。唐 李賀 惱公 好差青鳥使,封作百花王 唐 白居易 山石榴花十二韻 謂我不愧君,青鳥明丹心。唐 李白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 使青鳥兮銜書,恨獨宿兮傷離居。唐 李白 代寄情楚...

與福建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與建有關的古詩詞

越豔新謠不厭聽,樓船高臥靜南溟。未聞建水窺龍劍,應喜家山接女星。三捷楷模光典策,一生封爵笑丹青。皇恩幾日西歸去,玉樹扶疏正滿庭。投贈福建路羅中丞 唐 陳陶 後來臺席更何人,都護朝天拜近臣。長笑當時漢卿士,等閒恩澤畫麒麟。匝地歌鐘鎮海隅,城池鞅掌舊名都。不知珠履三千外,更許侯嬴寄食無。投贈福建桂常侍二...

有關放鬆的古詩詞,有關花開的古詩詞

酬張少府 唐 王維 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山居秋螟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