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的現存數量是多少,揚子鱷現存數量 ,和滅絕原因

2021-05-17 06:31:55 字數 2160 閱讀 5919

1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一度滅絕!經保護後目前數量500左右1

揚子鱷現存數量 ,和滅絕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揚子鱷出沒在長江下游,湖北、安徽、江西和江蘇境內,喜在丘陵溪壑和湖河的淺灘上挖洞築穴,不過這種爬行動物卻離不開水。它在陸地上動作笨拙遲緩,一旦到水裡,卻如魚得水。而這種水陸兩棲的特點,導致了揚子鱷的悲慘命運。

揚子鱷築穴的淺灘多被開墾為農田,丘陵植被被大量破壞,丘陵地帶的蓄水能力大大降低,乾旱和水澇頻繁發生,使揚子鱷不得不離開其洞穴,四處尋找適宜的棲息地。這種遷移過程又為自然死亡和人為捕殺創造了機會。揚子鱷多年來遭到大量的捕殺,洞穴被人為破壞,蛋被搗壞或被掏走。

而化肥農藥的使用也大大減少了揚子鱷的主要食物--水生動物的數量。目前揚子鱷分佈範圍縮減到江西、安徽和浙江三省交界的狹小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10000頭左右,多在安徽,現未滅絕

揚子鱷,雪豹的現存數量

4樓:匿名使用者

由中外鱷類專家聯合進行的一項野外研究表明,世界瀕危動揚子鱷野生數量急劇減少,估計目前總數已不足一百五十條,仍瀕臨滅絕的邊緣。

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加,野生揚子鱷的棲息地不斷喪失。就目前所知,野生揚子鱷僅分佈於安徽省南部和浙江省西北部很小的一片狹長地帶內。

參與此次調查研究的中外專家認為,如果不進行揚子鱷棲息地的擴大和重建,並在此基礎上擴大揚子鱷野生種群規模,揚子鱷野生種群將在隨後十年內出現功能性喪失不能成功繁殖,最終將滅絕。

所幸的是,即將啟動的中國揚子鱷野生種群恢復工程,就是避免出現這種局面的一個具體措施。

雪豹現不知 答案補充 有資料顯示,全世界現存的雪豹種群數量估計僅有4500—7000只,大多活動在海拔2700-6000米的雪線附近,主要分佈在中亞12個國家,我國新疆是主要的分佈地,佔到世界總數的1/4。

揚子鱷 的生活環境,現存數量,瀕危等級與致危因素 5

5樓:永遠的求學者

別名中華鼉、土龍、豬婆龍,屬於鼉科,學名為 alligator sinensis。

成體全長可達2米左右,尾長與身長相近。頭扁,吻長,外鼻孔位於吻端,具活瓣。身體外被革質甲片,腹甲較軟;甲片近長方形,排列整齊;有兩列甲片突起形成兩條嵴縱貫全身。

四肢短粗,趾間具蹼,趾端有爪。身體背面為灰褐色,腹部前面為灰色,自**向後灰黃相間。尾側扁。

初生小鱷為黑色,帶黃色橫紋。

在江湖和水塘邊掘穴而棲,性情凶猛,以各種獸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和甲殼類為食。6月份交配,7~8月份產卵,每窩可產卵20枚以上。卵產於草叢中,上覆雜草,母鱷則守護在一旁,靠自然溫度孵化,孵化期約為60天。

具冬眠習性。

產於安徽、浙江和江蘇的交界處。揚子鱷是我國特有的孑遺物種,它在生理上具有許多殘遺特徵,分佈上的不連續性也說明了這一點。為了探索揚子鱷的奧祕,我國已建立了揚子鱷保護區和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

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揚子鱷或稱作鼉,學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在生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

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我國已經把揚子鱷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嚴禁捕殺。

為了使這種珍貴動物的種族能夠延續下去,我國還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揚子鱷的自然保護區和人工養殖場。

中國現存多少揚子鱷,白鰭豚

7樓:匿名使用者

百度百科上,基本準確

2023年:中國宣佈白暨豚為瀕危物種

2023年:立法規定狩專

獵白暨豚乃違法

2023年:剩屬餘300頭 2023年:剩餘200頭2023年:少於50頭(發現23頭)

2023年:發現數量只剩下7頭

2023年:7月在長江南京段發現擱淺死亡的白暨豚屍體2023年:0頭

2023年:長江白暨豚8月8日正式宣告絕種2023年:8月19號,安徽銅陵的一位市民在銅陵淡水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江段偶然發現了一頭白鰭豚,並用數碼相機拍攝下來。

揚子鱷的簡介揚子鱷為什麼叫豬婆龍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最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 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因其生活在長江流域,故稱 揚子鱷 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 活化石 揚子鱷是唯一具有冬眠習性的鱷類。它半年冬眠,半年活動。它1...

丹頂鶴直接由揚子鱷進化,丹頂鶴直接由揚子鱷進化

在現有的條件下,動物很難進化,而且進化是長時間才能產生的 進化是很緩慢的過程,不是一下子能變的 丹頂鶴門 脊索動物門 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綱 鳥綱 aves 亞綱 今鳥亞綱 neornithes 目 今顎總目 neognathae 鶴形目 gru...

揚子鱷有多少年的歷史?揚子鱷生活了多少年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爬行動物,世世代代生活於我國的長江流域各地,有著比人類更為久遠的古老歷史,其祖先最早出現於中生代三迭紀,距今已有兩億多年,在爬行動物興盛的中生代,曾是地球上的 主人 之一,主宰著整個世界。到7000萬年前的新生代,爬行動物恐龍等大多在地球上滅絕,揚子鱷和其它20多種鱷類一起繼續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