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有多少年的歷史?揚子鱷生活了多少年

2022-12-24 17:40:08 字數 4570 閱讀 6580

1樓:春哥永遠愛你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爬行動物,世世代代生活於我國的長江流域各地,有著比人類更為久遠的古老歷史,其祖先最早出現於中生代三迭紀,距今已有兩億多年,在爬行動物興盛的中生代,曾是地球上的「主人」之一,主宰著整個世界。到7000萬年前的新生代,爬行動物恐龍等大多在地球上滅絕,揚子鱷和其它20多種鱷類一起繼續經歷了爬行動物的衰敗和哺乳動物的興起,成為地球上的倖存者。

揚子鱷,中國古籍稱「鼉」,產地群眾稱它為「土龍」、「豬婆龍」,是生活於淡水中的鱷,原來分佈較廣,棲息於長江中下游河流沿岸湖泊沼澤地、丘陵山澗地的蘆葦、竹林及雜灌地帶。距今六七千年前,浙江餘姚河姆渡一帶曾有分佈,直到唐代,江南諸省如浙江、江西、湖南、江蘇以及安徽、湖北部分地區都有揚子鱷,當時不但分佈廣,而且數量也比較多。古代常以其皮張鼓,謂之「鼉鼓」。

隨著長江流域的經濟發展,人口增加,揚子鱷的分佈區域迅速縮小,數量也急劇減少,成為瀕於滅絕的野生動物之一。故稱「最後的活化石」。

鱘科動物在兩億年前曾經盛極一時,資格比恐龍還老。現代鱘只是它們的子遺,所以中華鱘是有名的活化石,對古生物學,地質學的研究有重要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揚子鱷或稱作鼉,學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在生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

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我國已經把揚子鱷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嚴禁捕殺。

為了使這種珍貴動物的種族能夠延續下去,我國還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揚子鱷的自然保護區和人工養殖場。

揚子鱷這種曾與恐龍共同生活了一億多年延續至今仍奇蹟般保持了原始形態的「活化石」是如何被塑造成龍呢?夏商朝以前,黃河流域的環境像《水經注》記載的「雜樹交蔭,雲垂煙接」,曾是山清水秀植被豐富的地方,古氣象學表明氣候還相當溫暖潮溼,因此生活著許多揚子鱷。由於揚子鱷猙獰的相貌,能在水中和陸地兩棲生活的奇特習性以及經常半潛水中似隱似現的詭秘行蹤,引發古人對它產生了既恐懼又敬畏的心理,所以在眾人眼中具有威嚴和神秘感的動物——揚子鱷便成了主水神靈形象的必然選擇物件。

在兩億年前的恐龍時代就存在了,由於環境的變化,恐龍等爬行動物滅絕了,而揚子鱷卻一直延續到今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恐龍等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現在,人們研究恐龍時,除了根據恐龍化石以外,也常常以揚子鱷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

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的生物進化,都有重要意義。

3樓:若兒c寶貝

距今已有兩億多年。

揚子鱷生活了多少年

4樓:網友

說鱷魚在地球上生存了2億多年,是因為最早鱷形目動物初見於三疊紀,但這個說法其實是不很準確的。因為在漫長的進化史中,生物及其種類是一個不斷演變進化的過程。最古老的原鱷與槽齒蜥極其相似,直到白堊紀(距今1.

37億年~距今6700萬年)起始才有真鱷亞目。現存的真鱷有3科:①鼉科,吻喙短闊,與頭顱後段無明顯界限。

閉嘴時,下頜齒列在顎齒列內側。下頜第四齒壯大,咬上頜為孔穴。如北美的密河鼉、長江的中華鼉(揚子鱷);②鱷科,吻喙短闊,上下頜齒列交錯切接駢列,下頜第4齒壯大,咬上頜為窪溝。

典型的鱷屬有11種,廣泛分佈於熱帶;③食魚鱷科,吻喙狹長,與頭顱後段顯然有別,僅印度有恆河食魚鱷1種。目前有化石可考的史前鱷魚是4千萬年前的mekosuchinae鱷魚群。當時氣候驟變,澳洲板塊與南極洲板塊也發生斷裂,彼此「分道揚鑣」,澳大利亞板塊向北漂移,於是靠近赤道的澳大利亞板塊氣候逐漸轉暖,出現大量的雨林地帶,適合雨林生活的鱷魚遂於此大量繁殖。

之後該鱷魚群逐漸演化成不同種類的鱷魚。考察mekosuchinae鱷魚化石,研究人員發現史前鱷魚側面牙齒要比現代鱷魚顯得更加鋒利,同時下頜骨還多生出一部分肌肉,從而可以推斷,史前鱷魚比現代鱷魚更具有攻擊力,誘捕獵物時更加具有資本。如果兩者「能夠共同生活」,恐怕現代鱷魚沒有太大的資本和史前鱷魚爭奪事食物。

至於說鱷魚憑藉哪些本領在地球上生存了2億多年,這恐怕一言難盡。眾所周知白堊紀是爬行動物和裸子植物由極盛走向衰滅的時代,許多物種包括當時地球的統治者——恐龍相繼走向滅亡,大部分物種不再出現。同樣作為肉食動物,大如兇猛的霸王龍,小至可怕的小盜龍,都從此杳無蹤跡。

鱷魚作為爬行動物的一目,卻奇蹟般頑強地生存下來,這也許跟它的捕食習性有關。鱷魚行動較為遲鈍,因此它無法跟蹤和追逐快速移動的目標,而代之以非常具有策略性和隱蔽性的捕食習慣。在冰川期食物極度短缺的條件下,鱷魚以其運動量小、捕獵體力消耗少等特點,僥倖地逃脫了被滅絕的命運;而那些兇猛的食肉動物,雖然竭力奔跑,卻因為獲得的食物不能滿足其能量消耗,最終仍無法逃脫絕種的命運,我們只能說時運使然。

從三疊紀初見鱷類動物起,鱷魚形態相對至今很少變動,所以現存的鱷類可以稱為活化石——這也是鱷魚的生活習性具有較強適應性的一個很好例證。

桫欏到現在一共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揚子鱷簡介

鱷魚在地球上生活了多少年

揚子鱷的資料?

5樓:關大掌櫃

揚子鱷alligator sinensis;chinese alligator

鱷形目鱷科鼉亞科鼉屬的一種。又稱中華鱷、鼉。俗名土龍、豬婆龍。

中國的特產動物,分佈於長江中下游。形如大蜥蜴,頭部前段低平,後段隆起,吻背有雕蝕紋,頭後有4枚枕鱗。兩外鼻孔開於吻端。

眼卵圓形外突,下眼瞼的外下角有淚腺。下顎齒咬�時在上顎齒列內側,隱而不見。頸部較細狹。

軀幹矩形,平扁,為頭長2倍以上。尾側扁,其長超過頭體的總和。全長1.

5~2米。四肢粗壯,前肢較短,5指,後肢較長大。第五趾常萎縮。

趾間有蹼,內側3枚皆有爪。背深橄欖或灰黑色,橫有黃斑,幼體成橫紋,體側體腹淺灰。成體雌多於雄,約為5∶1。

據安徽省的調查,性別是由孵卵外圍的溫度決定的:30℃以下為雌,34℃以上為雄。棲息於河湖淺灘,白天常浮水曝曬於日光下,夜間出來取食螺、蚌、魚、蝦及小形禽獸。

成體登陸步行不如水下游泳靈活。10月入蟄,4~5月出穴交配,7~8月於草叢中產卵26枚左右,大小如鴨蛋,有白色硬殼。6~7周孵化。

由於人口增多、農田施用化肥以及人為的捕殺,揚子鱷的數量急劇減少。2023年 ,野外揚子鱷的數量不足500條。考古出土的有餘姚河姆渡鼉顱、汾陽鼉鼓。

化石記錄北達蒙古,可見過去分佈的廣泛。中國已公佈揚子鱷為禁獵的保護動物,並在安徽建立揚子鱷繁殖研究中心,實行圈養,到2023年底,圈養數量已達4000多條。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規定揚子鱷為禁捕禁運的物種。

在2023年世界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國大會上通過了中國揚子鱷商業化圈養的提案,這是中國被國際上批准的第一種可以進行商品化開發利用的野生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揚子鱷是中國惟一的鱷種。全球鱷魚共有25種,中國只有灣鱷和揚子鱷。但是作為體型最大的鱷(10米長),灣鱷早已在幾百年前滅絕了,而揚子鱷現為我國特有,也是來自北方惟一分佈在溫帶的孑遺種類。

作為爬行動物,揚子鱷體長2米,善於游泳棲息於水中,築巢在河湖淺灘、植被密生的草叢中。寒冬,揚子鱷鑽到地下洞中蟄伏,穴深2—3米,帶有1—3個出口,穴頂有通氣小孔,洞窟是長達幾米到20米不等的隧道,內鋪枯木、雜草等。冬眠至4、5月份,揚子鱷出蟄;5、6月份進入繁殖期,7、8月份產卵,卵白如雞蛋,兩個月後孵化出殼。

出生後的小鱷十分虛弱,常受到其他動物威脅。

揚子鱷主要吃螺、蛙、蝦、蟹、魚及鼠、鳥等,遇上較大獵物,會以粗硬的尾巴擊打。飽食一頓後的揚子鱷可長時間不吃東西。

目前,由於長江下游溼地遭到嚴重破壞,河湖被圍成農田,造成揚子鱷的野生數量極為罕見,但人工繁殖卻相當成功。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把揚子鱷定為「極危級」,我國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揚子鱷是我國特產動物,已頻臨滅絕。我國已經把它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揚子鱷(alligator sinensis)爬行綱。亦名鼉,是鱷類中較小型者。其特徵是吻短而鈍,屬於短吻鱷類。

體長2米左右。棲於江湖河邊,挖穴而居。其冬眠期長達半年,每年從10月到翌年3月潛伏洞內蟄眠,4月中旬甦醒出洞。

主要在夜間出外覓食,白天也有時出洞曬太陽。以魚、蛙、小鳥、鼠類等為食。6月交配後築巢產卵,卵數約20枚。

為我國特產,分佈於長江中下游及太湖周圍,數量已漸少,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和揚子鱷同一屬的密河鱷(,產於北美密西西比河,為短吻鱷科中僅存的兩種。

目前在分佈上的距離幾有地球的半圈,而在第三紀時,它們曾廣泛分佈於新舊大陸。可見,目前的分佈狀況具有殘留的特點,是動物地理學上不連續分佈的一例。

揚子鱷是中國惟一的鱷種。全球鱷魚共有25種,中國只有灣鱷和揚子鱷。但是作為體型最大的鱷(10米長),灣鱷早已在幾百年前滅絕了,而揚子鱷現為我國特有,也是來自北方惟一分佈在溫帶的孑遺種。

8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於中國沿長江中下游地區。中國特有種。

揚子鱷(又名鼉)棲息於河流與淺水塘中。掘居獨居,夜行性,喜日光浴,常一動不動,爬行遲緩。具冬眠行為。

性兇猛,捕食時動作迅速,以魚、蛙等小動物為食。繁殖期6-8月,水中交配,每產卵數枚至數十枚,自然孵化,孵化期約2個多月。捕食:

揚子鱷常常潛伏在水中,只將鼻孔和眼睛露出水面,悄悄地接近獵物,然後突然發起攻擊,咬住獵物。

揚子鱷的簡介揚子鱷為什麼叫豬婆龍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最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 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因其生活在長江流域,故稱 揚子鱷 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 活化石 揚子鱷是唯一具有冬眠習性的鱷類。它半年冬眠,半年活動。它1...

揚子鱷的現存數量是多少,揚子鱷現存數量 ,和滅絕原因

曾經一度滅絕!經保護後目前數量500左右1 揚子鱷現存數量 和滅絕原因?19世紀,揚子鱷出沒在長江下游,湖北 安徽 江西和江蘇境內,喜在丘陵溪壑和湖河的淺灘上挖洞築穴,不過這種爬行動物卻離不開水。它在陸地上動作笨拙遲緩,一旦到水裡,卻如魚得水。而這種水陸兩棲的特點,導致了揚子鱷的悲慘命運。揚子鱷築穴...

丹頂鶴直接由揚子鱷進化,丹頂鶴直接由揚子鱷進化

在現有的條件下,動物很難進化,而且進化是長時間才能產生的 進化是很緩慢的過程,不是一下子能變的 丹頂鶴門 脊索動物門 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綱 鳥綱 aves 亞綱 今鳥亞綱 neornithes 目 今顎總目 neognathae 鶴形目 gru...